空竹為什麼會發聲,空竹為什麼會發出聲音

2021-05-30 06:31:46 字數 5133 閱讀 4609

1樓:秒懂星課堂

空竹如何發聲?聽侯明昊來介紹

2樓:醫痕

空竹發聲跟空竹底盤上面的大小口哨有關,如果摩擦越大,空竹轉的就會越快,空竹轉快了,風就從大小口哨裡進去,由於空竹裡的風太多,所以一部分氣流又排了出去,這樣空竹就發出了響徹雲霄的聲音。 根據底盤周圍開口數量的不同,空竹可分為雙響、四響、五響、六響……直到三十六響多種。圓盤上開口處的內部都用薄木板圍成半圓形小房間,開口之間都不相通,縫隙的密封依靠澆灌鰾膠來完成。

每個圓盤上只有一個寬約1釐米的大開口,寬約0.5釐米,它們的聲音高昂尖銳;大小開口同時發聲造成高低共鳴,音響效果極為動人

空竹為什麼會發出聲音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外界作用下,引起空氣分子之間碰撞而震動,而發出聲音。

4樓:秒懂星課堂

空竹如何發聲?聽侯明昊來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間是碗型的

然後繩子讓它抖起來風力很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空氣**了!不同的**方式產生不同的聲響

7樓:登佩波秋

空氣從空竹的中間穿過,與內壁發生摩擦,發出的聲音!!

8樓:宋玉芬在書

上面有洞,就像吹笛子一樣,空氣共振,但音管短,發出的赫茲就低,就有那種聲音了.

空竹轉時為什麼會有響聲

9樓:寶貝仇

空竹的邊上有許多小孔,當它飛速轉動時,產生的風經過那裡,就會有響聲。

10樓:棗莊徐玲

內建有哨口,轉起來後有哨聲,所以會響

空竹的由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清代曾與空鐘混稱,俗稱響葫蘆;江南又稱之為扯鈴。以北京、天津所產的最為著名。

空竹分為單輪(木軸一端為圓盤)和雙輪(木軸兩端各有一圓盤)。雙輪空竹比單輪空竹容易操作。圓盤四周的哨口以一個大哨口為低音孔,若干小哨口為高音孔,以各圓盤哨口的數量而分為雙響、四響、六響,直至三十六響。

拽拉抖動時,各哨同時發音,高亢雄渾,聲入雲表。

空竹的操作技巧有扔高、呲竿、換手、一線

二、一線三等多種形式。有關空竹的最早記載見於明代,據明末劉侗、於奕正《帝京景物略·春場》稱:「空鐘者,刳木中空,旁口,湯以瀝青,卓地如仰鍾,而柄其上之平。

別一繩繞其柄,別一竹尺有孔,度其繩而抵格空鐘,繩勒右卻,竹勒左卻。一勒,空鐘轟而疾轉,大者聲鍾,小者蜣飛聲,一鐘聲歇時乃已。制徑寸至**寸。

其放之,一人至三人。」 在這裡所說的與現代的孩子們玩的音響玩具「地軸」相符,以竹木製成,用繩繞其柄,繩穿入竹尺,用力勒繩地軸即落地飛轉,在離心力的作用下,直立旋轉移時。因空腔周圍有口,故發聲。

秦孝儀所編《海外遺珍·漆器》中,收有一件「剔紅嬰戲紋圓盒」,盒蓋上刻有嬰戲圖。圖中,一童子正在抖空竹,旁邊另有一童子捂著耳朵**。空竹為圓盤狀,中有木軸,以竹棍系線繩纏繞木軸拽拉抖動。

此處抖空竹之方法與現在的方法完全相同。據編者註釋,這件剔紅漆盒為明代永樂年製作。此說如果屬實,那麼早在明初,空竹造型特點與玩法均已經相當成熟。

明定陵出土的兩件刺繡百子衣,一件被命名為「紅暗花羅繡萬壽字過肩龍百子花卉方領女夾衣」;另一件被命名為「紅素羅繡平金龍百子花卉方領女夾衣」,都是孝靖皇后的陪葬。在百子衣的背面,有一幅 「放空鐘圖」,兩童子挽臂並肩,相互配合,正在合力施放一個大型的空鐘。從圖中可見其特點,與空竹不同。

這裡的放空鐘應該是放「地軸」。

當代空竹的構造與抖空竹的技法均有長足的發展,北京地區除了大量地生產製作空竹之外,還出現了專門研究空竹、開發空竹的組織,比如說「北京玩具協會空竹專業委員會」。有近百人蔘與其中,會員們都是抖空竹的能手。更為重要的是,會員中有不少人自己動手製作空竹,形制多樣,變化豐富。

最大的空竹直徑近一公尺,重好幾十斤。此外,又把茶杯蓋、茶壺蓋、鋼精鍋蓋以至於圓桌面、自行車軲轆等等器物都納入了空竹系列,抖動起來。會員們自己製作的空竹,有「三起樓子」者,即輪盤共三層,逐層收煞,一層比一層小。

有「雙軸單盤」者,即一個輪盤的兩面都有軸,可以兩個人同時抖一個空竹。抖空竹的方法也大膽進取,出現了富於變化、神奇莫測的新花樣,有「金雞上架」、「翻山越嶺」、「織女紡線」、「夜觀銀河」、「二郎擔山」、「抬頭望月」、「鯉魚擺尾」、「童子拜月」、「鷂子翻身」、「彩雲追月」、「海底撈月」、「青雲直上」等等動作,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最為驚險駭人的是「螞蟻上樹」,長繩一端繫於樹梢,另一端手持;另有一人抖動一隻空竹,忽然將飛轉的空竹拋向長繩,持繩者用力拉動長繩,將空竹抖向高空,可飛上五六十公尺的空中。

待空竹落下時,抖空竹者穩穩接住。初見此技,未有不驚呼者。

最近,玩具協會空竹專業委員會的主任***先生,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空竹的結構特點以及北京地區抖空竹的種種動作要領,編寫成一部小冊子,名《空竹**》,在玩具協會內部發行,成為玩具史上空竹專題的第一部專著。

12樓:

抖空竹是我國民間傳統的一項雜藝遊戲活動,竹鄉人世代與竹相伴,抖空竹也是竹鄉人自娛自樂的活動方式。

空竹的歷史較為悠久,它原是民間廣為流傳的一種帶有技巧性的"鞭旋陀螺"遊戲。後來藝人們用竹子改制陀螺,並在上面打洞開口,使之旋轉時發出聲響,稱"鳴聲陀螺"。到宋朝,雜技藝人將陀螺改為不落地旋轉的"弄鬥",即空竹。

傳統的空竹包括兩種:在地上旋轉的和空中抖動的。

空竹的製作方法是:輪和輪面為木製,輪圈為竹製,竹盒中空,有鳴響縫,鳴響縫的間距要相等。鳴響裝置的要點在於鳴響縫要適中,一般為0

13樓:雲上凡星

相傳,三國時期曹植就曾作過一首《空竹賦》,如果這算是有關空竹最早的記錄,那麼它的歷史至少也有2023年了。在《水滸傳》110回中,宋江在受命征討方臘的路上看到有人玩「胡敲」,有感於宿太尉保舉之恩而做詩云:「一聲低來一聲高,嘹亮聲音透碧霄。

空有許多雄氣力,無人提攜漫徒勞。」當然,**是後人所寫,但也表明,寫書人的時代,抖空竹已經很常見了。

據明末劉侗、於奕正《帝京景物略?春場》裡邊描寫:「空鐘者,刳木中空,旁口,湯以瀝青,卓地如仰鍾,而柄其上之平。

別一繩繞其柄,別一竹尺有孔,度其繩而抵格空鐘,繩勒右卻,竹勒左卻。一勒,空鐘轟而疾轉,大者聲鍾,小者蜣飛聲,一鐘聲歇時乃已。制徑寸至**寸。

其放之,一人至三人。」 這裡是說,把空鐘「刳木中空(實則截竹成小段),旁口(竹段開小孔)」,口內裝半圓竹成「哨」,竹段上下的截面以薄木板封嚴,成為風匣;板之圓心穿竹棍,上長下短,用粗線繩繞在長柄上,「別一竹尺有孔」,將繩兒穿過竹尺的孔,用力勒緊,然後急放,空鐘就在地面上不停旋轉併發出哨聲(氣流入孔因壓強大又排出)。空鐘就是空竹早期的稱呼,與現在不同,玩它的時候動作不是抖,它的轉動也不是在空中,而是在地面。

另據秦孝儀所編《海外遺珍?漆器》中,收有一件「剔紅嬰戲紋圓盒」,盒蓋上刻有嬰戲圖。圖中,一個孩子正在抖空竹,旁邊還有個孩子捂著耳朵**。

空竹為圓盤狀,中有木軸,以竹棍系線繩纏繞木軸拽拉抖動。這幅畫裡抖空竹的方法與現在的方法完全相同。據瞭解,這件剔紅漆盒為明代永樂年製作。

如果場景屬實的話,那麼可以說早在明初,空竹造型特點與玩法均已相當成熟。

到了清代,抖空竹已發展成為受人歡迎的雜技節目。雜技藝人們在原有花樣的基礎上,又創作出許多新的花樣和高難技巧。表演時與優美的舞姿和動聽的伴奏**融為一體,更提高了人們的審美情趣。

ps:**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空竹要怎麼上手運轉 5

14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學空竹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怕摔,一個是怕學不會。

先從空竹結構上說:空竹由輪和軸構成(「輪」的叫法不一,也有叫「頭」的,甚至也有叫「軸」)。所以一般的雙輪空竹就是兩邊各一個輪,中間一個軸,單輪空竹就是一輪一軸。

輪的面有平的,也有鼓的或說是凸面的(就是所謂「鼓面」)。說到「雙軸」有兩個理解:一個就是指雙輪空竹;另一個就是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軸的空竹。

一定要買雙軸承的,或者多軸承的,容易學得多。方法是把空竹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用力擰一下,轉的快、穩就可以了(沒法轉得或者轉的慢的都不容易抖)

空竹大小:空竹的直徑從100mm到180mm不等,還有更大的,一般初學,學大小適中的,**比較合適的尺寸為120mm-130mm,100mm比較適合小朋友。

還有就是空竹發聲:這裡有一個聲音的引數,即多少「響」的空竹,從技術上說,空竹的輪上有多少個「眼兒」,就會標明多少「響」,一般響數越大,空竹的聲音也越大越洪亮。玩起來越帶勁。

還有一點,網上很多人說買那種兩個頭一樣大的,平衡力好,容易學,其實也不是的,我的實踐經驗告訴我,軸承3個的或者更多的好學,容易轉,很容易抖起來,而且聲音也大,至於兩面頭是否一樣大,我建議買一大一小頭的,這種玩起來花樣多,一勞永逸。

如果空竹不耐用則很容易摔壞,所以初學者最好選擇膠碗空竹或者帶膠邊的工程塑料空竹;一般的工程塑料空竹也很耐用,但是當它摔在地上時會很響,尤其在轉速很高時,如果在家裡面玩那麼最好別玩工程塑料的,否則樓下肯定會有意見(當然一樓的除外),膠碗空竹和帶邊工程塑料空竹掉地上時聲音就會小很多。還有就是最好去草坪或者土地上去練習。

此外,沒有聲音的那種容易讓初學者失去興趣;有響的空竹可能對初學者更有吸引力,不過要想玩空竹能持久,也有兩點:一個是學習空竹的花樣和技巧,花樣和技巧才是空竹的精髓;二是和其他空竹愛好者一起玩,氣氛好,互相學習、互補長短,更有動力。

15樓:じ村裡來的

空竹的玩法:將空竹放在地上,雙方各握一根抖杆。右手持杆,將杆線以逆時針方向在空竹凹溝處繞兩圈。

然後右手輕提,使空竹離地產生旋轉,轉一圈後,凹溝處仍有一圈線,便可以雙手上下不停地抖動了。空竹會越轉越快,轉到一定程度,鳴響裝置就會發生嗡嗡的聲響。空竹的基本玩法簡單易學,但要玩好卻不容易。

空竹常見的玩法有:"雞上架",即待空竹急轉後,解開繞線將空竹拋開,然後用木棒接住,使之在棒上轉滾或轉到另一棒上。"滿天飛",將空竹拋在空中,然後用繩接住或再拋起。

"仙人跳",用腳踩在繩的中端,使在腳一側轉動的空竹由腳背上躍過至另一側,在腳的兩側繩上來回跳躍。"放捻線",僅單筒空竹適合此法,即把無筒的一端置於地上,使之旋轉,等其轉速減慢時,救起再抖。另外,如"風擺荷葉"、"大股線"、"黃瓜架"、"壓三鈴"、"撲蝴蝶"等。

這些動作靈巧敏捷,乾淨利落。此外,還可以由抖空竹演變出抖瓷壺蓋、抖鍋蓋、抖嘟嚕等。後來,老藝人們又發展了對傳技巧和"單偏腿"、"雙偏腿"、"腰串"等動作,還可表演將繩繃直,讓空竹由下至上沿著繩垂直上升。

他們甚至可以同時抖三個空竹。

空竹的由來,空竹的起源是什麼

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 清代曾與空鐘混稱,俗稱響葫蘆 江南又稱之為扯鈴。以北京 天津所產的最為著名。空竹分為單輪 木軸一端為圓盤 和雙輪 木軸兩端各有一圓盤 雙輪空竹比單輪空竹容易操作。圓盤四周的哨口以一個大哨口為低音孔,若干小哨口為高音孔,以各圓盤哨口的數量而分為雙響 四響 六響,...

空竹的起源,空竹的起源是什麼

空竹,是我國民族文化苑中一株燦爛的花朵。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清代曾與空鐘混稱,俗稱響葫蘆,江南又稱之為扯鈴,以北京 天津所產的最為著名。在圓柱的一端或兩端安上週圍有幾個小孔的圓盒,用繩子抖動圓柱,圓盒便快速旋轉,發出嗡嗡的聲音。據考證,空竹最早是由陀螺演變而來的一種漢族民間兒童玩具...

空竹的由來,空竹的起源是什麼

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 清代曾與空鐘混稱,俗稱響葫蘆 江南又稱之為扯鈴。以北京 天津所產的最為著名。空竹分為單輪 木軸一端為圓盤 和雙輪 木軸兩端各有一圓盤 雙輪空竹比單輪空竹容易操作。圓盤四周的哨口以一個大哨口為低音孔,若干小哨口為高音孔,以各圓盤哨口的數量而分為雙響 四響 六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