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商如何更好發展

2021-03-19 18:18:57 字數 1077 閱讀 3326

1樓:手機使用者

央廣網北京3月19日訊息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今年兩會期間,農村電商受到了不少代表委員的關注。農村電商如何進一步發展,來更好地帶動農村經濟的發展,實現扶貧脫貧和鄉村振興?

農村電商面臨三個「基礎缺失」

近幾年,作為推動鄉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一種途徑,農村電商普遍被看好。資料顯示,在2023年至2023年期間,中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至4335萬人。在京東、阿里等電商企業參與下,同時期全國建成了40多萬個鄉村電商服務點,快遞鄉村覆蓋率達到80%,帶動農村就業超2000萬人。

從起步建設至今,農村電商的發展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難點。阿里巴巴農村事業部副總經理鄭威告訴記者,農村電商面臨著三個基礎的缺失,「農村電商其實就是一個基礎電商,既然是基礎電商,它就面臨著很多基礎的問題,常說的三個基礎缺失是:基礎意識、基礎設施和基礎人才缺失。

」物流成本成農村電商「痛點」

談到基礎意識,鄭威說,現在很多地方**領導已經意識到要發展農村電商、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我能做什麼」。

有了**的積極配合,農村電商所需的基礎設施也需要踏踏實實、一點一滴建起來。業內人士認為,物流成本是農村電商基礎設施方面的最大痛點。全國政協委員、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劉強東對此深有體會:

農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農產品60%的成本付給了物流和渠道方,淨利潤可能只有10%。

面對農村物流上的困難,企業也在想辦法。阿里巴巴農村事業部副總經理鄭威說,為了打通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農村**跟中小物流企業合作,每單給予補貼,讓老百姓不用額外產生物流費用。剛開始落地的時候物流成本是一件5塊7,如今,物流成本壓縮到了兩塊到三塊之間。

」需培養更多農村電商人才

人才方面,此前農業部公佈的資料顯示,2023年有數百萬人返鄉創業就業,其中近半數人使用了電商為主的網際網路手段。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就是其中之一。2023年,她加入了農村**,成為了一名農村**合夥人。

她說,剛開始的時候找不到能幹電商的人。後來,她陸續開辦了電商服務中心、創業指導中心、婦女創業孵化中心,通過免費給返鄉青年分享電商創業感想、教授創業創新經驗,目前大概帶動3000人從事農村電商。(吳桐)

農村電商如何發展,普通人從哪裡入手呢?

農村電商的發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農村電子商務是通過網路平台嫁接各種服務於農村的資源,拓展農村資訊服務業務 服務領域,使之兼而成為遍佈縣 鎮 村的三農資訊服務站。作為農村電子商務平台的實體終端直接紮根於農村服務於三農,真正使三農服務落地,使農民成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隨著網際網路產業不斷的發展,5g的開...

如何做好電商扶貧,農村電商電商扶貧要怎麼做

一 不能等靠要,樹立正確的扶貧觀,像這種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即使他脫貧了,長期來看進入小康更加富裕起來也是比較困難的 二 形成長效機制,強調產業型扶貧,幫助農民或者貧困戶建立一個可以自行執行的機制。不能說我們今天去扶貧了他就脫貧了,過幾天不做的時候慢慢又開始返貧,這樣是不行的 三 提升物流和品牌效應,...

我想做農村電商,不知道選擇什麼樣的農村電商平臺,請問靠譜

目前主流的電商包括易銷天鷹電商 農村 京東農村電商這些。農村電商平臺有哪些?農業電商平臺,在今年出了好幾個,觀察了好久做的比較好的只有種立方!據瞭解這個公司本身是做農業種子包裝的,之後隨著網際網路 農業 的發展趨勢,他們是做的比較好的值得推薦,農村電商平臺除了京東 農村 村掌櫃 陝西 還有淘實惠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