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萊特》的作者是誰?寫作背景如何以及它有什麼文學價值

2021-03-19 18:18:57 字數 4923 閱讀 4764

1樓:匿名使用者

《哈姆萊特》的作者是威廉·莎士比亞,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所有戲劇中篇幅最長的一部,也是莎士比亞最負盛名的劇本,具有深刻的悲劇意義。

複雜的人物性格以及豐富完美的悲劇藝術手法,代表著整個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最高成就。

作品反映了人文主義理想同英國黑暗的封建現實之間的矛盾,揭露了英國封建貴族地主階級與新興資產階級之間為了爭奪權力而進行的殊死較量,批判了王權與封建**勢力的罪惡行徑。

文藝復興把歐洲帶入了「人民」的覺醒,人們開始動搖他們對上帝的信仰。

在「個性解放」的旗幟下,「做你想做的」,這是一個時代潮流。這是思想的偉大解放,促進了社會文明的偉大發展。

另一方面,特別是文藝復興後期,出現了大量的私慾和社會混亂。

面對這樣一種激情和混亂的時代,中年的莎士比亞,不喜歡過早地停留在人文主義的理想上,帶來樂觀和浪漫,並表現出理想和隱藏在深層思考背後的「哈姆雷特」。

哈姆萊特的寫作背景,作者簡介,文學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姆萊特》也譯作《王子復仇記》,是莎士比亞的代表作。寫的是丹麥王子哈姆萊特為父報仇的故事。分析整個劇本,歸結起來看,全劇展示的衝突主要是圍繞哈姆萊特與國王克勞狄斯之間的衝突進行的。

課文節選的這場戲,也將哈姆萊特與國王之間的衝突放在主要衝突的位置上。戲中奧菲利婭與哈姆萊特之間因無法溝通產生誤解後的衝突,及哈姆萊特內心生存還是毀滅的矛盾,都是圍繞這一主要衝突的。這些衝突實際上都是當時現實矛盾的真實反映。

在當時來講,這是正義與**的較量,是社會過渡時期新、舊兩種社會力量的較量。從表面看來,衝突是在一對戀人之間,但表現的卻是對人生的思索。通過沖突塑造了人物,一個內向深沉、有著痛苦與彷徨複雜情感的人文主義思想家的典型人物。

通過人物,展示了當時波瀾壯闊的歷史圖畫,深刻地反映了先進的人文主義理想與英國黑暗現實尖銳複雜的矛盾。 戲劇衝突尖銳複雜,情節生動曲折,波瀾起伏,有力且成功地刻畫了人物形象。特別是悲劇主人公哈姆萊特形象的塑造,是戲劇通過沖突表現人物性格特徵最為典型的藝術特色之一。

有人說,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這充分說明哈姆萊特這一藝術形象的魅力和複雜性。我們在閱讀理解時,一定要注意這一典型的人物形象。

其他的人物形象在課文節選部分雖說著墨不多,但也是個性鮮明。比如克勞狄斯的陰險毒辣,波洛涅斯的吹牛拍馬故弄玄虛,奧菲利婭的單純多情,都塑造得栩栩如生,豐富多彩。同學們可在閱讀人物臺詞對白時,深刻體會到這些人物的鮮明個性。

3樓:

《哈姆萊特》又稱為《哈

姆雷特》

寫作背景:

十六、十七世紀之交,英國正處在封建制度向資本主義制度過渡時期,這個時期是英國曆史程序中的一個巨大轉折。

伊麗莎白統治的繁榮時期,資產階級支援王權,而王權正好利用資產階級,兩方面不僅不對立,還結成了暫時的同盟。由於政局比較穩定,社會生產力獲得了迅速的發展。這種新興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發展,雖然加速了封建社會的崩潰,卻仍然是依靠殘酷地剝削農民來進行的。

詹姆斯一世繼位以後,**集權被進一步推行,資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反抗遭到了大肆鎮壓。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它從根本上動搖了封建秩序,同時為十七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準備了條件,莎士比亞的創作正是對這個時代的藝術的深刻的反映。

《哈姆雷特》是借丹麥八世紀的歷史反映十六世紀末和十七世紀初的英國社會現實。當時的英國,如前所述,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而《哈姆雷特》正是「這個時代的縮影」。劇中哈姆雷特與克勞迪斯的鬥爭,象徵著新興資產階級人文主義者與反動的封建王權代表的鬥爭。

通過這一斗爭,作品反映了人文主義理想同英國黑暗的封建現實之間的矛盾,揭露了英國封建貴族地主階級與新興資產階級之間為了爭奪權力而進行的殊死較量,批判了王權與封建**勢力的罪惡行徑。

文藝復興運動使歐洲進入了「人」的覺醒的時代,人們對上帝的信仰開始動搖。在「個性解放」的旗幟下「為所欲為」,這是當時的一種時代風尚。這一方面是思想的大解放,從而推動了社會文明的大發展;另一方面,尤其是到了文藝復興的 晚期,隨之產生的是私慾的泛濫和社會的混亂。

面對這樣一個熱情而又混亂的時代,人到中年的莎士比亞,已不像早期那樣沉湎於人文主義的理想給人帶來的樂觀與浪漫,而表現出對理想與進步背後的隱患的深入思考,《哈姆萊特》正是他對充滿隱患 而又混亂的社會的一種審美觀照。

作者介紹: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戲劇家和詩人,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近代歐洲文學的奠基人之一。他共寫有37部戲劇,154首14行詩,兩首長詩和其他詩歌。代表作有四大悲劇:

《哈姆雷特》(英:hamlet)、《奧賽羅》(英:othello)、《李爾王》(英:

king lear)、《麥克白》(英:macbeth)。四大喜劇:

《第十二夜》、《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皆大歡喜》。歷史劇:《亨利四世》《亨利六世》《理查二世》等。

他是「英國戲劇之父」,本·瓊斯稱他為「時代的靈魂」,馬克思稱他為「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被稱為「人類文學奧林匹斯山上的宙斯」。

作品價值: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最聞名的劇作,也是他四大悲劇中最早、最繁複而且篇幅最長的一部。該劇三幕一景中哈姆雷特有一段舉世聞名的獨自,無論原文或譯作均膾炙人口。

《哈姆雷特》被譽為歐洲四大名著之一。從問世至今被多次改編成舞臺劇、歌劇、影視等作品。

《哈姆雷特》之所以成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首,不僅僅在於作品最後的悲慘結局,同時還在於作品帶給人們沉重的反思,對哈姆雷特命運的反思,對當時文藝復興時期社會背景的反思。而主人公哈姆雷特最後的結局,則是整個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其個人犧牲也是作品發展的最終結局。在某種程度上,悲劇不是不幸,而是某種意義上的美。

在這種悲劇中,索菲亞、哈姆雷特既是不幸的,卻又是慶幸的。他們對**命運的抗爭精神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作品中,哈姆雷特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是感動使者的最大亮點。

哈姆雷特作者簡介和寫作背景

4樓:那個閃電

一、創作背景

十六、十七世紀之交,英國正處在封建制度向資本主義制度過渡時期,這個時期是英國曆史程序中的一個巨大轉折。

伊麗莎白統治的繁榮時期,資產階級支援王權,而王權正好利用資產階級,兩方面不僅不對立,還結成了暫時的同盟。由於政局比較穩定,社會生產力獲得了迅速的發展。這種新興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發展,雖然加速了封建社會的崩潰,卻仍然是依靠殘酷地剝削農民來進行的。

詹姆斯一世繼位以後,**集權被進一步推行,資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反抗遭到了大肆鎮壓。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它從根本上動搖了封建秩序,同時為十七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準備了條件,莎士比亞的創作正是對這個時代的藝術的深刻的反映。

《哈姆雷特》是借丹麥八世紀的歷史反映十六世紀末和十七世紀初的英國社會現實。當時的英國,如前所述,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而《哈姆雷特》正是「這個時代的縮影」。

二、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2023年4月23日-2023年4月23日),華人社會常尊稱為莎翁,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最偉大的作家之一,當時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以及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學家之一。

莎士比亞在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出生長大,18歲時與安妮·海瑟薇結婚,兩人共生育了三個孩子:蘇珊娜、雙胞胎哈姆尼特和朱迪思。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的20多年期間莎士比亞在倫敦開始了成功的職業生涯,他不僅是演員、劇作家,還是宮內大臣劇團的合夥人之一,後來改名為國王劇團。

擴充套件資料:

羅賓漢的戲給了他戲劇靈感

在斯特拉福每年的5月,為了紀念羅賓漢,城市的露天劇場裡都要上演羅賓漢的戲,每當這個時候莎士比亞總是早早地拉著母親,坐在第一排等著開幕。看完羅賓漢的戲回到家裡以後,莎士比亞總是要模仿著戲裡的人物表演一番。

英國倫敦的斯特拉福城是古時候俠士羅賓漢經常活動的地方,威廉·莎士比亞就出生在這座城市裡。居住在這座城市的小孩子幾乎是從父母的嘴裡聽著羅賓漢的故事長大的。莎士比亞也不例外,他經常纏著忙忙碌碌的母親給他講羅賓漢的故事。

莎士比亞的父親是一個羊毛商人,由於生意做得好,家境富裕,莎士比亞7歲的那一年,父親便把他送到了斯特拉福城裡最好的學校去上學。莎士比亞是一個好學 的孩子,他把功課學完以後,還特別喜歡看課外書籍,詩歌和戲劇這方面的書,他一抱起來就總是不願意輕易扔掉。

在斯特拉福每年的5月,為了紀念羅賓漢,城市 的露天劇場裡都要上演羅賓漢的戲,每當這個時候莎士比亞總是早早地拉著母親,坐在第一排等著開幕。

看完羅賓漢的戲回到家裡以後,莎士 比亞總是要模仿著戲裡的人物表演一番。有一天,他把鄰居的小夥伴們召集來到他家的大客廳裡,然後由他開始分配角色,在他的指導下,這些小傢伙便開始在大廳 裡演起羅賓漢來。大家演完以後都高興得了不得。

從此每當這群小傢伙沒有事的時候,都來到莎士比亞家的大廳裡,上演羅賓漢的戲,有時大家都爭著當羅賓漢,當 然,大多數的時間裡都是由莎士比亞主演。

在學校裡,莎士比亞雖然也算得上是富家子弟,但是他從來不仗勢欺人,有時,有錢人家的孩子欺侮窮人家裡的孩子,他總是學著羅賓漢的樣子出來打抱不平。

父親做羊毛生意雖然賺了一大筆錢,可是有一年由於鬧旱災,羊群大量減少,父親的生意不僅做不成了,而且還欠了別人一大筆債。

為了幫助家裡,莎士比亞到一家屠宰場去當學徒。以前他得罪過的富家子弟趁機找上門來欺侮他,可是莎士比亞並不害怕,他團結起窮人家的孩子一起跟富家子弟鬥爭,最後他們大獲全勝。

2023年,斯特拉福的一個大莊園主突然宣佈把大片森林圈進了自己的莊園裡,而且還在森林的四周寫上招牌「禁止窮人進入森林」。莎士比亞看到後非常痛 恨,他一氣之下召集幾個窮人家的孩於在夜晚進入了那片森林,而且還捕殺了一頭豬,把它放在一塊最顯眼的禁令牌下,莎士比亞還提起筆寫了一首打油詩。第二 天,當莊園主發現以後,便把這件事報告了地方**。

鄉親們知道這件事以後很讚賞莎士比亞,但是他們又為莎士比亞擔心,在親人的勸說下,莎士比亞只好離開家來到了倫敦。

初到倫敦的莎士比亞為了生活,什麼苦工都幹過,後來到了一家戲院當了馬伕,馬伕工作雖然低賤,但每天都能看到戲劇演出,由此他開始對戲劇產生了濃厚興 趣。過了一段時間,劇院老闆發現他機靈好學而且對戲劇充滿了熱情,便決定讓他到後臺去做提詞的工作,這一來使得莎士比亞熟悉劇本內容,這讓他萌發了編寫劇 本的野心,他常常利用業餘時間看書,埋頭劇本創作。

雪孩子作者是誰,動畫片雪孩子的背景,作者及影響

雪孩子,是一部由林文肖執導,丁建華配音的一部國產動畫,於1980年在中國上映。該片主要講述了兔媽媽 小白兔和雪孩子之間發生的故事。1980年該片獲得了文化部優秀影片獎。中文名稱。雪孩子。型別。童話。導演。林文肖。編劇。嵇鴻。主要獎項。1980年文化部優秀影片獎。外文名。snow kid 出品公司。上...

《星夜》的作者是誰,梵高的《星夜》創作背景是什麼?

星夜 的作者是梵高。文森特 威廉 梵高 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 1890 中文又稱 凡高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出生於新教牧師家庭,是後印象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地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尤其是野獸派與表現主義。梵高早期只以灰暗色系進行創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見了印象派與新印象派,...

秋浦歌是誰寫,《秋浦歌》的寫作背景

是李白在秋浦時作的組詩,共十七首 一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去,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二 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青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三 秋浦錦駝鳥,人間天上稀。山雞羞淥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