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空頭文學家是什麼

2021-03-19 18:18:57 字數 643 閱讀 4526

1樓:歲月不寒

著作最謹嚴豈徒中國**史

遺言猶沉痛莫作空頭文學家

空頭文學家:結合當時中國實際情況,內憂外患,國家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每一箇中國人都應該奮起抗爭,為民族而戰,作為一個文學家,更應該為民族的興亡鼓與呼,而不是寫作****的官樣文章,即所謂空頭文學家。

這是魯迅病逝後,擅長製作對聯的蔡元培先生,滿懷對舊社會無比憎恨和對魯迅沉痛悼念之情,撰寫的一副輓聯,痛挽摯友。此聯隊仗工整,語義渾成,對魯迅先生在文學事業上的功績,作了公正評價。上聯概括地寫出了魯迅著作的最大特點,下聯號召人們必須化悲痛為力量,才能學好魯迅的戰鬥精神。

「莫作空頭文學家」本是魯迅先生留下的遺言,蔡先生把這句話用到自己的對聯裡邊,先表示這是魯迅先生的「遺言」,再表示這也是作者的「心願」。

後來,在紀念魯迅先生逝世十四週年的時候,**同志也用蔡元培的手法,並根據,魯迅自己說過的話及其一生英勇鬥爭的特點,撰寫了一幅總結魯迅戰鬥經驗和歌頌魯迅革命精神的輓聯:

要打巴兒落水狗臨死也不寬恕懂得進退攻守豈僅文壇闖將

莫作空頭文學家一生最恨幫閒敢於喜笑怒罵不愧思想權威

此聯文辭精煉,寓意深刻,既是對魯迅思想的熱情歌頌,也是學習魯迅思想英勇鬥爭的一種號召。

參考資料:http://caiyuanpei.bokee.***/

宋蘇軾是什麼文學家,蘇軾是文學家 還是什麼家。

詩人,豪放派詞人,散文大家。蘇軾是文學家 還是什麼家。蘇軾是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 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蘇軾亦善書,為 宋四家 之一 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 怪石 枯木等。有 東坡七集 東坡...

我喜歡的文學家作文,我喜歡的文學家作文300字

我喜歡魯迅先生來,在那個戰自火紛飛,國家危難的時刻,他的作品給人以最直白,最趨於心靈的戰鬥力。我喜歡茅盾先生,茅盾文學獎是我為之奮鬥的目標。漫步在大觀園,我總能想起紅樓夢幻,黛玉葬花時的悲傷,賈寶玉的高傲,王熙鳳的計較。我不喜歡賈寶玉,他沒有人世間的煙火氣,卻有著人世間的情愛慾望,反倒是賈環讓人可惜...

漢朝著名文學家桓寬的作品有哪些,漢代文學家有哪些

桓寬,漢代汝南郡 今所在今河南上蔡西南 人,著有 鹽鐵論 六十篇。鹽鐵論 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有關鹽鐵問題的結構嚴整 體制統一的專著。它以對話的形式客觀記錄了桑弘羊及其僚屬與 賢良 文學 的互相詰難,不但顯示了雙方針鋒相對的觀點,而且在脣槍舌戰中展示了雙方的階級立場。桓寬的警句 孝在於質實,不在於飾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