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憑什麼說李凌不是真投降,而是在伺機報國

2021-03-19 18:18:57 字數 946 閱讀 3485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李陵打勝仗的訊息不斷傳到朝廷的時候,漢武帝非常高興。看著漢武帝高興,那麼周圍大臣都紛紛祝賀漢武帝,哎呀!陛下得此良將,李陵不愧是名將之後,都恭賀漢武帝。

但李陵畢竟帶的是五千人,寡不敵眾,而且後來匈奴以為這就是漢朝的主力軍,整個匈奴把軍隊都拉來對付李陵,最後李陵終於敵眾我寡,打了幾次仗以後,最後戰敗被俘了。李陵被俘虜之後,漢武帝非常生氣,挫敗了我大漢王朝的軍威,挫動了我的國威,很惱火,很生氣,而這些大臣朝廷大臣們,看著漢武帝生氣,於是又轉過來紛紛來咒罵李陵,說李陵本來就不是個好東西,李陵本來就不是個好人,就紛紛罵李陵。

結果有一次在朝廷議事的時候,史官不是陪侍在旁邊嗎?漢武帝就問司馬遷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司馬遷就說了一番話,是替李陵辯護,好!這就惹惱了漢武帝,於是司馬遷被定了一個什麼罪呢?

「誣罔主上」。就是攻擊誣衊咒罵皇上,於是把司馬遷打入大牢,司馬遷這樣得罪了漢武帝,開始司馬遷並沒有定為死罪,大概過了將近一年,半年多到一年的時間,一直沒有李陵訊息,漢武帝就想派人打聽李陵被俘虜以後,究竟是投降了?還是現在情況怎麼樣呢?

就派一個人叫公孫敖到匈奴去打聽李陵的訊息,公孫敖在匈奴那個地方轉了幾個月,始終沒有得到李陵的準確的訊息,到底李陵現在怎麼樣了?是死了?還是活了?

是投降了?還是幹什麼去了?不知道。

後來聽信一個傳言,說李陵正在某處幫助匈奴訓練軍隊,他得不到別的準確訊息,於是帶著這個訊息回來告訴漢武帝,說李陵在那裡幫助匈奴訓練軍隊,漢武帝大怒,這就是叛徒,你被俘虜還不說,你現在幫助匈奴訓練軍隊打我們,於是李陵被誅滅九族,那麼司馬遷就被定為死罪。司馬遷是為李陵辯護,因此我的結論是:在李陵事件當中,司馬遷只是盡到了一個史官直言的職責。

司馬遷如果不說話什麼都沒有,皇上問我,我不說,或者跟其他大臣一樣,也把李陵罵一通,他什麼事都沒有,他不過是盡到了一個史官坦誠說自己意見,也許這個意見可能錯,但是這個史官該說真話,所以坦誠直言的職責,他因此而蒙冤下獄,甚至被判了死刑,死罪,那麼這正是封建統治者的專橫。

司馬遷為什麼有感情地寫屈原?司馬遷如何評價屈原

同病相憐,惺惺相惜。同是天涯淪落人,英雄所見略同。司馬遷如何評價屈原 太史公曰 餘讀 離騷 天問 招魂 哀郢 悲其志。適長沙,過屈原所自沉淵,未嘗不垂涕,想見其為人。及見賈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遊諸侯,何國不容,而自令若是!讀 鵩鳥賦 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司馬遷對屈原的感情複雜。他敬佩屈...

為什麼司馬遷會受宮刑,是誰寫的史記,是司馬遷嗎,他受過宮刑嗎,為什麼會受宮刑

一 受宮刑原因 天漢二年 前99 李陵抗擊匈奴,兵敗投降,朝廷震驚。司馬遷認為李陵投降出於一時無奈,必將尋找機會報答漢朝。正好武帝問他對此事的看法,他就把他的想法向武帝說了。武帝因而大怒,以為這是替李陵遊說,並藉以打擊貳師將軍李廣利。司馬遷就這樣得了罪,打入獄,遭受了酷刑。也就是宮刑。二 延伸 天漢...

司馬遷寫史記前做了什麼事,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周遊百地,問了許多老人及百姓,記錄在冊 走遍世界各地,收集歷史資料,充實自己的歷史知識,完成父親的遺願。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中每集講述一位中華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涵蓋哲學 科技 文學 軍事 政治 藝術 醫學等領域。通過國畫風格的動漫表現手法,生動再現中國歷史文化名人形象,講述每位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