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你對《中國近代史綱要》課程的學習體會

2021-05-17 06:14:54 字數 2746 閱讀 8934

1樓:愛漂亮的蝴蝶結

形成對歷史的正確看法,歷史是複雜矛盾的,人是會改變的,例如汪精衛在辛亥革命早期是熱血愛國青年,有「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之豪言壯語,但後來發生了思想轉變。

對於人物的系統,全面的評價

瞭解基本歷史常識

重視歷史的觀念,中國的教育重視考試,讓我們對歷史瞭解甚少,這是我在史綱課中發現的,我們不能忘記歷史

2樓:歲月留痕

大體上估計要從屈辱的歷史中學到富強!也就是有點中國夢的味道!即強國啊等等!

談談對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的心得體會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八爪魚bahzuayu

學習近代史心得體會學習歷史是一個從感知到

積累歷史的過程,從積累歷史知識到理解運用的過程。通過《中國近代史綱要》這門課程的學習,讓我對歷史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學習近代史有助於我們更好的去認識瞭解中國的歷史。

雖然以前在學習過歷史,但是以前只是在背,對歷史發展的脈胳,還不能完整地把握;對歷史發展的規律性和主要經驗,還不能準確地理解;而現在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歷史,通過近代史的學習也也認識到在近代以來抵禦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推翻反動統治、實現人民解放的歷史,瞭解國史、國情,深刻體會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怎樣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怎樣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幫助我們提高用科學的歷史觀和方**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中國近代史,是從鴉片戰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的歷史;是中國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眾為救亡圖存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英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是不斷遭遇挫折卻又頑強鬥爭直至生命最後一秒的歷史。也許它不如古代史那麼輝煌和讓人驕傲,也不如現代史那麼發展迅速,但是它確實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從政治經濟還是思想方面,影響都延續至今。

政治方面它**了不同政黨在中國的可行性,最終得出只有中國共產黨團結群眾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能讓中國走向繁榮的結論;經濟方面中國在紡織業,製造業等行業上都有著質的飛躍;思想方面知識分子們既有在新文化運動時提出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學習,使我獲益匪淺。任何事情只有通過自己親自去做才能在做事的具體過程中體會出有哪些不足與缺點 — 實踐出真知。當我們有不足或缺點時,我們不必害怕、不必彷徨,更不要諱疾忌醫。

我們應該聽從他人的意見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可見,沒有絕對的真理,真理也是在錯誤和不足中逐漸修改完善最終才成為真理的。

就拿幾次土地法的改革來說吧,在第一次土地改革時,我們是沒收所有人的土地然後在平均分配。這樣,雖然看起來比較公平但對於大多貧苦農民來說他們本來就沒有沒有多少土地還要沒收他們的土地,這不等於要他們的命嗎?所以我們在第二次土地法中做了進一步的修改,改為沒收地主的土地然後進行平均分配,這對千百年來沒有土地而受僱於地主的農民來說真是喜從天降!

其實,就這件事情來說,本身沒有太大的變化,因為貧苦農民本來就沒有多少土地,即使有也大多是些貧瘠的土地。這樣的土地白給地主,地主都不一定願意要。但這小小的改變卻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使他們相信只有通過改革才能擁有自己的土地,才能過好日子。

這為以後革命的勝利打下了良好的群眾基礎。現實生活中,我何不嘗試這樣一些小小的變動有可能給我們帶了異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說:

一個企業每月要給他們的員工發放工資,在發放工資的同時要扣除一部分錢作為因遲到、缺工等因素給企業造成損失的補償。如,應付你工資2200元,除去因遲到次數太多而扣除的200元全勤獎外直接發給你2000元。但這樣總是不能喚起那些遲到同志的早到意識。

後來,企業在發工資時,改為先直接發給你2200元,然後再由你主動交出200元作為遲到的費用。這下,果然奏效:他們以後就不願在遲到了。

偉人也有犯錯誤的時候,偉大領袖***不願承認大生產的錯誤而上演了文革時的又一次錯誤。犯錯誤就像撒謊一樣:有時候,謊言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總是擔心這一句謊言被別人戳穿而又去撒十句謊言為這句謊言圓謊;同樣,你又擔心這十句謊言被戳穿而又撒一百句謊言為這十句謊言圓謊……這樣,我們每天在為圓昨天的謊而勞神費思能不覺的累嗎?

長此以往,將撒下一個彌天大謊。

對我們這些大學生來說更應該放棄虛榮,踏踏實實的學習,不必怕犯錯誤,更不必怕犯了錯誤被別人指出錯誤。這樣,我們在學習中會少走很多彎路以便儘快的把我們培養成一批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

5樓:異眼看世界

瞭解國史國情 學習中國近現代史,有助於我們瞭解國史國情。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瞭解外國帝國主義對中國的入侵給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苦難,能激發我們的愛國情感;瞭解中國近現代的歷史,懂得中國必須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制度,爭取到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才能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開闢道路,充分認識革命的必要性、正義性和進步性,自覺地繼承和發揚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思想、民族精神和革命傳統,能夠增強我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結合實踐學習中國近代史綱要的感想

6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以後帝國主義用武力逼迫清**簽訂了《南京條約》《北京條約》《辛丑條約》使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最後清**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由於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都失敗了,也沒有中國富強起來依舊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自從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後,中國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建立了新中國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歷史雄辯的證明:落後就要捱打,只有共產黨才能就中國!

7樓:依然骨肉

發展才識硬道理,落後就要捱打

對中國近代史綱要的認識,學習中國近代史綱要有什麼收穫或意義

如果要較全面的認識,建議你買書,包括中國大陸,臺灣,以海外學者對中國近代史的不同認識 是對那本書嗎?那是本級別很高 很權威的大學公共課教科書,但是很不幸,它的錯誤較多,而且體系混亂,大學老師對它的評價一般不高。你的問題太寬泛了,以你的問題可以讓人寫一篇5000字的 它怎麼說我就怎麼聽,沒有意見。求一...

中國近代史綱要重點複習中國近代史綱要重點複習資料?

我最近也在狂複習近代史,在我看的很多資料,和採納別人的意見給你點建議吧,辛亥革命這點是很重要的,還有抗日戰爭,三次 左傾錯誤 遵義會議的意義和內容,然後就是多做選擇題,把知識連貫起來,從選擇題中能夠得到很多細節的問題,而且就考試而言,選擇題原題的情況是比較多的。我覺得還是多看幾遍書,再做做選擇題,選...

中國近代史綱要自考,中國近代史綱要(自考)怎麼複習?

簡答題答案要分條理寫,每一個知識點寫一條,一般一個知識點是兩分,比如三分的題,你可以寫兩個知識點,儘量多寫,當然要先寫重點 論述題要先寫論點,就是書上有的知識點,再結合題目裡的事件寫寫,記著也要分條理 有一本與自考教材相對應的練習題,你可以找找做一做。這個太簡單,歷史對於鄙人來說還用得著看書做卷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