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開好主題班會求解答,班主任如何開好主題班會課

2021-05-31 17:09:31 字數 5776 閱讀 4578

1樓:**m滾吧06讉

1、做策劃,擬定出相關主題。蒐集材料,分析、總結、深化。2、對全部同學做出分組,佈置相關班委的任務。

3、邀請老師,其他班級同學參加。ps:第一步很重要,可跟老師或有經驗的同學商議。

  祝此次主題班會圓滿成功。]

2樓:手機使用者

指導召開主題班會通常要經過選定主題、設計醞釀充分準備、實施深化等幾個階段。 (一) 選定主題:. 選好主題是開好班會的前提。

主題的選擇,一要符合當前學生的心理需要, 能引起學生興趣,激發熱點與奮起點。二是內容豐富,具有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

班主任如何開好主題班會課

3樓:安生

班會課是德育的主陣地之一,是班主任針

對班級情況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種有效方式。在班會課上,班主任圍繞著特定的主題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心理教育,與在其它場合、其它形式的德育相比,它更能促進正確的班集體**形成,推進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學生中實現更廣泛的思想交流,增強自信,使學生的能力得到鍛鍊。那麼班主任應如何開好班會課呢,現**幾點想法:

(一)根據學生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確立和策劃班會的主題

主題班會是班集體建設的一項必要活動,它可討論思想品德問題,也可以討論班級工作,還可以讓學生談認識、交流思想、介紹經驗,開展表揚與批評。開好主題班會,首先要確立與策劃好主題。主題的策劃,具有導向性作用,它將確立班會的發展方向,並達到預期的目的。

1、確定教育目的,富有教育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明確的教育目的,自始自終貫穿、滲透著極強的教育性。主題的確定與設計,必須具有鮮明的目的性,決不能搞活經濟形式,走過場。例如,針對學生學習目的的模糊或錯誤,可以組織《為什麼而學習》、《以優異成績向祖國彙報》等主題班會,要對學生進行人生觀教育,可以組織《人生路怎樣走》、《生命的意義》、《讓世界因我的存在而美好》等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的教育目的大體可以分為如下幾類:(1)思想觀點、政治立場、首先品質方面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人生理想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2)端正好學習目的、態度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熱愛科學、反對迷信的教育、為振興中華而學習的教育。

2、結合學生實際,具有針對性

主題班會必須結合學生的實際,主題的確定必須尋找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的思想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根據學生的年齡階段及身心特點,思想發展的脈絡,結合學校、家庭、社會生活實際,針對學生在思想、學習、生活方面出現的問題,廣泛選取題材,進行篩選、提煉、策劃、組織、及時對學生進行教育。例如:

預備年級,學生因為來到一個新的學習環境,對周圍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們大多數都希望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給學校中的新教師、新同學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因而表現就比較好。作為班主任,應該抓住這個契機,及時地對學生們進行點撥、引導,組織諸如《邁好中學第一步》、《要珍惜學習的好時光》、《向童年告別》、《我愛我的班集體》等主題班會,使學生的心頭升起理想的光華,使他們的求知慾望更加強烈。

要做到有針對性,班主任必須善於搞好調查研究。作為班主任,對於本班學生的精神狀態、學習風氣、健康狀態、**、班風和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數,瞭如指掌。只有這樣,才能摸清學生狀況,抓住當前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並能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對策,促使學生的思想朝健康的方向發展。

例如,針對部分學生成績突然下降的情況,班主任應該通過多方面的調查,分析原因,然後召開「改進學習方法和時間賽跑」的主題班會。使同學在講座和交流中明白苦學和巧學要結合起來,才能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的道理。

3、認真確立主題,做到計劃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計劃性,有嚴密的序列步驟,不能隨意而發。教育性、計劃性三者是統一的。首先,要根據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有計劃、有步驟地設計出一個總體方案

(二)根據青少年的特點,選擇適當的組織形式並加以實施。

班會的主題確立和策劃好之後,第二步就是選擇形式和實施問題。班會的形式要符合青少年的特點;要不拘一格、豐富多彩,要充分做好發動,準備工作;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把班會的思想性、知識性、教育性、趣味性統一起來,融為一體。

1、主題班會要適合學生年齡特點、寓思想教育於生動活潑的形式之中。

中學生正處於長知識、長身體階段。他們思想活躍,樂於思考,對新鮮事物充滿強烈的好奇;他們精力充沛、活潑好動,有多方面的興趣愛好,有強烈的求知慾望。他們喜歡參加新穎活潑、知識性強、富於幻想的活動,而對抽象的、空洞的說教不怎麼感興趣。

因此主題班會必須適應中學生的這些特點,多開展生動活潑的活動,把思想教育滲透在活動之中。  2、不拘一格,採取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

大學生怎樣開好主題班會?

4樓:匿名使用者

開拓思維,講究創新,最好有教育意義,當然還要大多數同學感興趣才行,同時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如何開好主題班會.***

5樓:神話夢碎

主題班會是對學生進行的專門班會,是在班主任的指導下,由班委會組織、針對班上的某一傾向性問題、全班同學圍繞一個主題開展活動而召開的班級會議。它既是班主任運用班級體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又是學生進行自我教育的一種有效的途徑。那麼,如何才能開還主題班會呢?

我認為一要走出幾個誤區,二要明確其作用,三要把握幾個設計原則。

一、召開主題班會的幾個誤區

1、主題不鮮明,目的不明確

主題班會的「主題」,好比一隻曲子的基調,是用來定音的,因而選好主題是開好主題班會的關鍵。但有個別的班主任在選題時過於隨意,主題格調定位不高,在選擇材料時也不能圍繞主題進行,感覺生搬硬套,脫離實際。例如有的主題班會定為「暢想2008」,實際上是開了一場文藝晚會,唱唱跳跳、載歌載舞,就沒有聯絡「2023年」這一主題,嚴重的脫離了主題思想。

2、立意不新穎,脫離實際

有一些主題班會經常出現脫離實際的情況,不能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思想發展水平,不能夠結合學校、家庭和社會實際進行組織、設計、選題。例如:有的班以「假如我是……」為題開主題班會,學生在這樣一個開放的主題下,把握不好基調,天馬行空,把理想化成幻想,空談高論,沒有任何實際效果。

3、準備不充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有些班主任對召開主題班會的認識不夠充分。在選題、組織上,對資料的整理、提煉上欠細緻,存在應付了事、完成任務的心態。這樣主題班會往往落入俗套、走馬觀花,學生對主題班會的積極性肯定不高。

在開主題班會時甚至個別學生因缺乏鍛鍊,過於緊張,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嚴重影響主題班會的質量。

二、主題班會的作用

1、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認知能力

主題班會都有一個明確的教育主題,這個教育主題都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認識水平而確立的。班主任通過主題班會,可以強化、提高學生對某個問題的認識,提高學生的道德判斷能力。

2、有利於學生進行自我教育

首先,主題班會的主題具有明確的教育意向。全班每個學生圍繞主題,聯絡自身、同學、班級、社會現實等進行深入思考,在學生之間相互討論、辯論、交流、表演等,以不同形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態度的時候,實際上是學生們就在進行著觸及靈魂深處的個體的自我教育和集體教育。

其次,主題班會從主題的醞釀到確定,從形式的設計到實施,都是發動學生共同參與的,從而極大的調動了學生主體的能動性,增強了學生自我完善、自我要求、自我進取的願望,取得了自我教育的效果。

3、有利於班級體的形成和鞏固

主題班會可以產生凝聚力,起到形成和鞏固集體的作用。組織得當的主題班會,可以使全班學生的認識目標趨於一致,這是班級體形成和鞏固的基礎。同時,在主題班會的進行中,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得到增強,為了集體的榮譽,大家齊心協力、協調一致,產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促進了班級體的團結。

我在擔任2001級三班班主任時,開學初我班搞了一次名為「成功始於足下」的主題班會。這次班會的選題是「成功始於足下」,雖有老生常談之嫌,但旨在老中見新,讓剛剛進入初中校門的新生明白:只有現在紮紮實實的下苦功,努力各種知識,才能獲取將來的成功。

為讓班會取得成功,我多方面查詢資料,並利用業餘時間幫學生修改稿件,全班學生在我的帶動下投入了極大的熱情,積極撰寫稿件,為了能圓滿的完成任務,有幾個同學光稿件就先後修改、整理五次。在正式開主題班會那天,同學們由於準備充分,胸有成竹,都表現得相當出色,取得了成功。這次主題班會,不但增強了學生的各方面能力,也增強了學生自信心與自豪感。

每個學生都為自己是能夠成為敦中2001級三班的一員而驕傲。

4、有利於學生各方面的能力的培養

有經驗的班主任總是把主題班會的意圖告訴學生,讓學生唱「主角」,自己只在關鍵處點撥指導,而不是包辦代替,使主題班會為學生培養各種能力提供機會。學生明確主題,並由此引發思考,獨立設計、組織、實施整個活動,整個過程都有助於學生的組織能力、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活動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提高。

一次行而有效、主題鮮明、創意新穎的主題班會,實際上是對學生能力的培養、良好道德的規範、藝術情操的薰陶,是學生自我展示的大舞臺,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

三、主題班會的設計原則

為保證主題班會的教育效果,我認為應在指導學生設計、組織、召開主題班會的過程中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聯絡實際,針對性強

主題的確定要從實際出發。既要有利於集體的形成與發展,又必須是班內大多數學生共同關心和感興趣的話題,能激發學生的興奮點,又有一定的深度,細嚼滋味、富有哲理。例如:

班主任發現一些學生課餘時間閱讀不健康的課外書,多數是武打、言情等。這類**會使學生思想低糜,缺乏進取心。根據這一情況,可以開展系列的以讀書為主題的班會活動,如「什麼是有意義的書」、「讀一本真正的好書」等等,既能對不良行為有正確的引導,又可以通過活動提高學生的文學素養。

2、形式新穎,寓意深刻

班主任在構思主題時,思路要寬闊,選題要廣泛。但要注意一定要有明確的主題,真正的使主題班會成為教育學生的有利手段。我在擔任班主任工作時遇到最棘手、最尷尬的問題不是學習問題,也不是紀律問題,而是學生的早戀問題。

這種問題在處理時如果態度過激,引發學生反感,產生對立情緒;如果過冷,學生會認為默許。根據這種情況我採取即興主題班會的形式,以一篇描述中學生早戀的文章《柳眉兒落了》為主題班會的主題,在沒事先通知學生的情況下召開。由我先將文章全文朗讀,將「神祕」的「感情」通過中學生細膩的文筆描述出來。

朗讀完後留幾分鐘讓學生思考、討論,舉手發言,在沒有事先準備的情況下,學生能吐露自己的真實想法。在學生討論、發言的時候,教師還要隨時調控,把握主旋律,糾正偏差,避免學生跑題。在最後做總結時我以文中最後一句「我們太小了,小的就如這兩隻小紙船,即便是想同行,又怎麼經得起風風雨雨,等著吧,等我們長大了,說不定又會相遇到不知名的港灣,到那時我們再並肩通行,好嗎?

」作為班主任對主題班會的點評。當學生掌聲四起,我知道這問題解決了。

3、全員參與,分工合作

主題班會的特點具有集體性。全班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保證實現主題班會教育目標的前提條件,其要求應貫穿於整個活動的各個環節之中。為此,班主任要明確的提出具體的主題,分析活動的價值,設定具有感染力的教育環境,選用新穎有趣的活動方式,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活動。

在活動中充分尊重和相信學生,放手發動學生,給每一個學生動腦、動手的機會,使他們在活動中增強責任感、自尊心、自信心,特別是對於後進生、集體觀念淡漠的學生和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更應該為他們創設鍛鍊和成長的機會。

4、組織嚴密,逐項實施

班主任在主題班會的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主題班會的設計、動員、準備、實施、總結的全過程絲絲入扣,環環相連,特別是在活動中,要適時指導和引導學生緊緊圍繞主題的,使主題集中鮮明,結構緊湊有理。主持人講話或串詞要緊扣題目,內容充實,感情豐富。富有感染力和鼓動性。

5、及時總結,鞏固成果

主題班會將要結束時,主持人一般會邀請班主任作小結。小結應突出中心,肯定成績,總結經驗,指出不足,言簡意賅,具有啟發性、鼓舞性,給活動成員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象。會後,班主任除及時檢查教育效果外,還應將本次班會的主題滲透到今後的德育工作中,使學生的思想收穫得以鞏固和提高。

班級德育工作是班級教育工作的核心,它直接決定了班級教育工作的方向,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直接組織者、領導者、教育者,在班級德育教育過程中承擔著首要的任務,這就要求班主任要抓住每一個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契機,使我們的教育工作有新的飛躍。

我是怎樣當班主任的

一 認真負責,腿勤 手勤 嘴勤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想做好班級工作,最主要的是瞭解學生群體和個體的特點,這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學生的思想狀況如何 學習態度怎樣 能否遵紀守法 有什麼個性特點和興趣愛好 這不是班主任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就能瞭如指掌的。我靠的是勤跑 勤觀察 勤瞭解。每天清晨我都會...

班主任應怎樣對待學校的考核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本的組織,做好班級管 不溫不火地對待。學校的考核是一種監督制度,身為班主任做到心中有數,有些情況下真的不必那麼嚴格,對學生還有對自己在班裡的威望都會有影響。這方面,度,真的很難把握 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和學生保持默契,記得微笑,會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做好必備工作,最後送您一...

怎樣做一名好班主任

親,您好。其實我說的您應該知道,不過 很難做到。首先就是一視同仁。我作為一個學生,成績很一般,但是有天我們語文老師誇我看書看得多,我後來就很努力的多看點書,爭取把文章寫得好一點。很少有班主任能夠做到一視同仁,這是真的。學生們他們都是孩子,他們愛玩,他們調皮都是天性。多看看每一個孩子的優點,絕不要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