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樣當班主任的

2022-03-29 19:32:47 字數 1890 閱讀 2190

1樓:答疑解惑

一、認真負責,腿勤、手勤、嘴勤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想做好班級工作,最主要的是瞭解學生群體和個體的特點,這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學生的思想狀況如何、學習態度怎樣、能否遵紀守法、有什麼個性特點和興趣愛好……這不是班主任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就能瞭如指掌的。我靠的是勤跑、勤觀察、勤瞭解。

每天清晨我都會在教室第一時間迎接每一位同學的到來;早、午自習,不管是否是我上第一節課,都會組織學生上好每一節自習課;學生上其他老師的課,我都會在教室外轉轉觀察有哪些同學上課聽課狀態不好,課下找時間和他們多溝通;課間的時候我會回到教室看看學生是否有在教室、樓道違紀現象;我擔任這個班的班主任每天都堅持做這樣一件事——就是放學時我會帶著隊伍把每一個學生都送過十字路口,保證每個孩子都能安全回家。我們班的尹宇航同學由於視力不好,每天放學我會牽著他的手過馬路,直到安全了我才放心的回來。和學生在一起的時間多,就聽的多、看的多、瞭解的多,使我掌握了大量的實情和第一手資料,為制定出針對學生實際的治班措施,採取切實可行的治班方法,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二、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俗話說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在實際工作中,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好。

班主任的行動最有說服力和影響力。在日常學習、生活中,要十分注重多動手,以自己的行為去帶動學生。教室裡偶爾出現紙屑,我會彎腰撿起來;教室裡桌椅擺放不整齊,我也會動手清理。

班主任的手勤,產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這一點影響著學生,我班大部分學生無論在校園哪個角落只要看到垃圾都會撿起,而且還非常注意不隨地亂扔紙屑,我班衛生狀況大有改觀,當然還要嘴勤,經常表揚有示範作用的同學,對不良現象僅作不記名的批評教育給學生留足自尊,抓住後發展學生閃光點給予鼓勵。

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每天一到班級我會拿起笤帚清掃教室、樓道,久而久之學生自發地參與進來而且已經成為習慣。升入高年級以來我班有了室外分擔區和樓道內分擔區,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首先親自動手掃地、拖地、擦地腳線並一邊做一邊告訴他們該怎樣做,開始是值日生來做,後來我發現不夠理想,經與學生商量派專人來做,做室外的值日生不在班級值日,學生認為非常公平而且不影響學習,並且越做越有經驗,由開始的二十分鐘完成達到了現在十分鐘就能保質保量的完成了。

每天都能至少清掃兩次,如果遇到特殊天氣孩子們會自發的去做,現在這項工作做的很好受到了學校領導的多次表揚。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組織單位,班主任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

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作為教師更應提高自身素質、樹立職業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當好學生健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三、做到民主,尊重和理解學生

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克服一個誤區:班主任是居高臨下的,學生必須惟命是從,我教你聽,我管理你服從,教師和學生永遠保持距離,對於犯錯誤的同學,一味高聲訓斥或請家長。這樣的做法我向來不贊成。

對於溫順的學生也許會點頭稱是,但對於性格暴躁的,有反叛精神的學生則會怒目而視,甚至還有可能出言頂撞。這樣不但樹立不起老師的威嚴,反而使威嚴掃地,事倍功半。我們應和學生建立起民主、平等的關係,與學生亦師亦友,尊重和理解每一位學生。

四、掌握批評學生的藝術性

由於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個性,因此批評學生的方式也應有所不同。對於性格內向,自尊心強的學生,我採取「溫和式」批評;對於脾氣不好,自我意識強的學生,我採取「商討式」批評;對於無意識過失或初次犯錯誤的學生,我採取「容忍式」低調處理;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我認真分析原因,對症下藥,絕不可對學生失去信心。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件十分繁瑣卻又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我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對此充滿信心,傾注心血,則一定會有收穫。

2樓:go陽我的最愛

你是老師?是哪個年級的,教什麼

如果我是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假如我是班主任我該怎麼管理班級 作文不會寫啊。

1 我們不要希望做一兩次工作就能轉化成功,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愛心。很多時候教育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立竿見影的效果只有在電視裡才會出現。2 不要害怕學生會把事情搞糟,事實證明,責任和榮譽是管住學生的最好辦法。確實如此。3 讓學生時刻注意到,你是他們的整體利益代表,你永遠和他們站在一起。集體的凝聚力...

怎麼看待學生時期當班主任的眼線的人

眼線很少找有心機的。都是初期學生主動向老師靠攏,通過幾次事情,會發展為眼線,這種人,人人得而誅之。當老師眼線的人,要麼就是想要討好老師,做走狗,要麼就是早已看不慣某些人和事了。真的有一種人,冒著被全班同學孤立的風險做老師的眼線,是真的為了自己班的和諧發展,但是這種沒有任何私心的人不多。感覺對這樣的人...

有事不敢跟班主任說,怕班主任討厭我?

作為一個班主任,她是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好好學習,長大成才。所以,如果你是真的遇到了什麼困難,找班主任說說,她一定會樂意聽你的傾訴,因為這意味著你對她的信任和依賴。放心吧,她不會討厭你的。除非你是在搬弄是非,這樣的學生不受歡迎。但我相信你不是那樣的人。有什麼事情你只要不會太囉嗦,表達清楚,這樣班主任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