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社會組織的內,外部環境,社會組織與外部環境的關係是什麼?

2021-05-17 12:40:37 字數 6325 閱讀 3173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內部環境

指組織內部的物質、文化環境的總和,包括組織資源、組織文化等因素,是組織內部的一種共享價值體系。內部環境是組織內部與戰略有重要關聯的因素,是制定戰略的出發點、依據和條件,是競爭取勝的根本。

影響管理活動的組織內部環境包括:物理環境、心理環境、文化環境等。

物理環境要素包括工作地點的空氣、光線和照明、聲音(噪音和雜音)、色彩等等,它對於員工的工作安全、工作心理和行為以及工作效率都有極大的影響。物理環境因素對組織設計提出了人本化的要求,防止物理環境中的消極性和破壞性因素,創造一種適應員工生理和心理要求的工作環境,這是實施有序而高效管理的基本保證。心理環境指的是組織內部的精神環境,對組織管理有著直接的影響。

心理環境制約著組織成員的士氣和合作程度的高低,影響了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發揮,進而決定了組織管理的效率和管理目標的達成。心理環境包括組織內部和睦融洽的人際關係、人事關係、組織成員的責任心、歸屬感、合作精神和奉獻精神等等。

組織外部環境

是指組織所處的社會環境,外部環境影響著組織的管理系統。組織的外部環境,實際上也是管理的外部環境。

外部環境可以分為一般外部環境和特定外部環境。

一般外部環境包括的因素有:社會人口、文化、經濟、政治、法律、技術、資源等。一般外部環境的這些因素,對組織的影響是間接的,長遠的。

當外部環境發生劇烈變化時,會導致組織發展的重大變革。

特定外部環境因素主要是針對企業組織而言的,包括的因素有:**商、顧客、競爭者、**和社會團體等。特定外部環境的這些因素,對企業組織的影響是直接的,迅速的。

外部環境從總體上來說是不易控制的,因此它的影響是相當大的,有時甚至能影響到整個組織結構的變動。對外部環境作分析,目的是要尋找出在這個環境中可以把握住哪些機會,必須要回避哪些風險,抓住機遇,健康發展。存在於組織界限以外的一切與本組織發生相互作用的因素。

組織作為一個開放的系統,必然時刻與環境進行物質、能量、資訊的交換。

組織環境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一般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文化環境、社會經濟和技術的發展水平、社會制度、人口等。它們對所有的社會組織都發生作用,但又不是全部因素都對某一組織發生直接作用。

另一類的特殊環境或具體環境,它具體地與某一組織發生作用、直接影響組織的結構特點和活動方式。不同組織的具體環境各不相同。在現代社會,組織環境的基本特徵是變化速度加快,綜合性的作用日益顯著。

組織外部環境可以理解為對組織各項活動具有直接或間接作用的各種條件和因素的總和。組織外部環境與組織內部條件相比,具有下列特徵:

複雜性。構成組織外部環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複雜的。它包括人的因素、物的因素、政治經濟、技術、文化、自然條件等多方面的因素。

交叉性。構成組織外部環境的各種因素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無論哪方面的因素髮生變化,都會直接地或間接地引起其他因素的變化。

交叉性。組織外部環境因素是不斷變化的。

組織與外部環境間的關係表現為兩個方面:其一,是社會環境對組織的作用;其二,是組織對外部環境的適應。

社會外部環境對組織的作用,至少有三種作用:

第一、 社會環境對組織的決定性作用。

第二、社會環境對組織的制約作用。

第三、社會環境對組織的影響作用。

組織對環境的適應,主要是指組織對其社會環境的覺察和反應。組織適應外部環境有兩種基本的形態:一是消極、被動的適應;二是積極、主動的適應。

供參考。

社會組織與外部環境的關係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組織與外部環境的關係是交換關係。

這是社會學概論的一道試題。

社會學概論,是一門應用性十分廣泛的科學理論知識,也是研究人類在社會中的各種活動、社會交往、社會工作、社會結構、社會發展等方方面面的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組織的生存與發展必須要與外部環境實現互動,相互依賴,相互適應。

社會組織分為幾種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競爭性營利組織。

這類組織一般包括生產型組織、商業組織、服務型組織等,它們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為了在市場競爭中爭取顧客,一般都會比較主動地爭取公眾的支援,樹立良好的組織形象。

2、競爭性非營利組織。

這類組織一般包括各類專業學術團體等,它們沒有營利動機,但由於需要在競爭中贏得**的理解和公眾的支援,因此,也十分重視公共關係,會儘可能廣泛地去建立和發展自己的公眾關係。

3、獨佔性營利組織。

這類組織是指在市場競爭中居獨佔性地位的組織。由於其產品或服務具有獨佔性,其他組織無法與其競爭,這類組織很容易產生違背公眾利益的行為,從而使自己陷入不利**的困境。

4、獨佔性非營利性組織。

這類組織主要包括國家機關和軍隊等。由於利益驅動及壓力競爭的缺乏。

功能一、整合

通過組織整合,一方面可以使組織成員的活動由無序狀態變為有序狀態,另一方面,又可以把分散的個體粘合為一個新的強大的集體,把有限的個體力量變為強大的集體合力。這種合力不是1+1=2,而是1+1>2。

二、協調

組織成員之間或組織的各職能部門之間必然存在一些矛盾和衝突。這就需要組織充分發揮協調功能,調節和化解各種衝突和矛盾以保持組織成員的密切合作,這是組織目標得以實現的必要條件。

1、維護利益的功能

社會組織是基於一定的利益需要而產生的,不同的組織是個體利益分化的結果。組織利益與個體利益息息相關,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2、實現目標的功能

組織目標的實現要依靠組織成員的統一力量,而這種統一力量的形成,需要組織整合和協調功能的有效發揮作為基礎,以利益功能為動力,從而才能使組織達標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5樓:教父的悲哀

按照分類,分為民辦非企業、社會團體、**會這三大項,還有一項是社群社會組織,這一項不需要登記,只需要備案。

6樓:麻煩的鬧騰死了

最新的分類是社會團體 社會福利機構 **會,沒有民非了

社會環境對組織的作用有哪些?

7樓:du知道君

管理與環境●管理環境的涵義。管理環境,是指存在於社會組織內部與外部的影響管理實施和管理效果的各種力量、條件和因素的總和。

●管理環境的分類。管理環境可以按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1)按存在於社會組織的內外範圍劃分,可分為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

內部環境主要指社會組織履行基本職能所需的各種內部的資源與條件,還包括人員的社會心理因素、組織文化等因素。內部環境也是管理的物件。外部環境是指組織外部的各種自然和社會條件與因素。

(2)組織的外部環境還可以進一步劃分為一般環境和任務環境。一般環境,也稱巨集觀環境,就是各個組織都共同面臨的整個社會的一些環境因素;任務環境也稱微觀環境,是指某個社會組織在完成特定任務過程中所面臨的特殊環境因素。例如,一家工商企業,可能同一所學校面臨相同的巨集觀環境,但它所面臨的任務環境不但與學校的任務環境不同,而且與其他企業的任務環境也可能不同。

對工商企業來說,任務環境主要包括:資源**、合作者、競爭者、顧客、**主管部門以及社群等。

●管理與環境的關係。管理與所處的環境(主要指外部環境)存在著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關係。具體表現為三種關係:

(1)對應關係。組織的管理與環境之間存在著相互對應的關係。社會組織是整個社會的一個子系統,社會上的諸種因素總是不可避免地在組織內部體現出來。

以企業為例,社會上的環境可以劃分為經濟、技術和社會三大環境,那麼,企業內部就與之相對應,存在著經營、作業和人際關係三大管理領域。從這個意義上說,每一個社會組織都是一個微縮了的小社會。(2)交換關係。

組織與環境之間不斷地進行著物質、能量和資訊的交換。例如,一家生產企業,從市場上搜集情報資訊,併購進原材料;再將加工完的產品到市場上銷售,並通過廣告等形式向社會廣泛傳遞有關產品的資訊,而組織、協調和控制這些活動的管理行為,也必然同環境之間存在交換關係。(3)影響關係。

首先,組織的管理受外部環境的決定與制約;但同時,組織的管理也會反作用於外部環境。兩者之間存在著極為密切的影響和制約關係。

環境對管理的影響

●經濟環境的影響。經濟環境與管理的關係是最為直接的,對管理的影響也是最大的。經濟環境對組織管理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經濟物質資源。一個組織所在地的經濟資源狀況對組織的生存與發展影響是巨大的,它關係到資源取得的成本高低、利用資源進行生產與經營的方便條件、優勢與效益等。(2)國家的經濟制度與經濟體制。

經濟制度直接決定著管理的社會屬性,並對整個管理產生影響;經濟體制,例如,市場經濟與計劃經濟對組織的管理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影響也是明顯的。(3)社會的經濟規模與發展水平,直接決定著一些企業的經營狀況,進而對管理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處在經濟繁榮期和經濟衰退期的企業,其管理思路、戰略與方法將有根本性的差異。

(4)市場供求與競爭。經濟環境中最直接、最明顯影響組織(主要指企業)的是市場。而市場存在兩種主要的力量,即供給與需要,並必然伴隨著各種各樣的競爭。

代表市場需要一方的是顧客或客戶,他們是決定企業經營管理的最重要力量,是企業的衣食父母。他們的需要及慾望決定著企業生產與經營的方向,「顧客是上帝」。而涉及供給一方的有本企業的**商、合作者和競爭者,他們的實力、決策、行為都對本企業的經營管理有重要影響作用。

同時,生產者競爭、消費者競爭,也都將對企業產生重要影響。(5)國民收入與消費水平。國民收入與消費水平的高低,對企業的產品結構、質量要求和銷售數量都將產生直接的影響,是企業經營狀況的重要決定因素。

●技術環境的影響。社會組織的技術環境,主要指組織所在國家或地區的技術進步狀況,以及相應的技術條件、技術政策和技術發展的動向與潛力等。在知識經濟即將到來的今天,社會組織提高效益,尋求發展,越來越依靠技術進步。

當今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獲得突飛猛進發展的大企業,無不是靠先進技術取得優勢的。技術環境已成為組織環境中的關鍵因素。技術環境對組織管理的影響是顯著的,技術水平、技術條件、技術過程的變化,必然引發管理思想、管理方式與方法的更新。

特別是計算機的廣泛應用,全面地更新了生產過程和管理方式,同時,對管理者的素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政治與法律環境。政治與法律環境包括國際、國內及本地區的政治制度、政治形勢、政策法規等。不同的政治制度對管理的社會屬性有決定作用;政治形勢的狀況及變動趨勢,關係到社會的穩定,這直接關係到社會組織的執行與管理;國家的政策,關係到資源狀況、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費與市場需要、企業內部制度與政策以及人員心理等;國家的法制建設關係到組織外部法律環境與內部的法制觀念與管理。

組織的管理者,如果對政治不關心,缺乏政治敏感性,沒有法制觀念,就很難駕御組織,捕捉機遇,謀取成功,促進發展。

●社會與心理環境。社會與心理環境主要指組織所在地的人口、教育、生活習俗、風氣、道德、價值觀念,以及社群成員的各種心理狀況等。由於社會組織是由人組成的,而且,人既是管理者又是管理物件,這就決定了社會組織及其管理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離不開人們的社會心理因素。

社會上的各種人文環境及心理氛圍必然對社會組織的成員及管理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管理者必須高度重視這些社會與心理環境的影響,並能主動地通過思想教育、激勵與溝通,做好適應、協調工作,並因勢利導,使其能為實現組織目標服務。

環境管理環境對組織的生存發展及對管理的決定與制約作用,要求管理者必須抓好環境管理,能動地適應環境,謀求內部管理與外部環境的動態平衡。

●瞭解與認識環境。管理者要能動地適應環境,首先要了解、認識環境,這是環境管理的基礎。管理者要把對環境的瞭解與掌握作為重要管理職責。

要通過各種渠道蒐集有關環境的資訊,掌握關於環境的各種因素與變數,把握環境發展變化的趨勢與規律。對各種環境變數做到心中有數,始終保持對環境的動態監視與整體把握。

●分析與評估環境。在掌握組織環境大量資訊,對組織環境充分了解的基礎上,要對各種環境因素進行深入的分析與評估。要劃分與確定環境因素的型別,確定環境對組織與管理影響的領域、性質及程度的大小。

例如,根據一些因素與組織之間的聯絡,將環境區分為一般環境和任務環境;還可以根據環境的變化程度,將組織所面臨的環境分為穩定環境和動態環境。

●能動地適應環境。在對環境科學評估、正確分類的基礎上,要研究與選擇對待不同環境的辦法。一般是採取依據分類區別對待的管理辦法。

(1)對於一般環境,是各個組織共同面臨的,而且,也是個別組織無法改變的,所以,只能採取主動適應的辦法。管理者要從組織環境既定條件與因素出發,去研究、解決本組織的問題,千方百計地利用環境的有利條件,發揮本組織適應環境的優勢,因勢利導地尋求組織與環境的平衡,以獲得組織的發展。(2)對於任務環境,既是本組織直接面臨、且影響巨大的環境,又是本組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施加影響的環境,所以,管理者要積極干預,創造條件,影響環境朝向有利於本組織的方向發展。

例如,企業通過廣告、**等多種方式影響消費者購買心理,從而,使消費者產生對本企業產品品牌的特殊偏好,導致其採取大批購買行動。再如,利用正確的競爭策略,打敗競爭者,擴大市場份額。(3)對於穩定環境,管理者可以按正常的程式和規範進行**與計劃,並實行較為穩定和長期的戰略與政策。

(4)對於動態環境,管理者則要加強監測,並採取權變管理模式,靈活應變。例如,在職權配置上給基層實體以更大的自主權,或建立分權型組織,以便讓其獨立地、靈活地適應多變的外部環境。

社會組織與社會企業的區別,企業與其他社會組織有什麼區別?

企業 在 bai現代漢語詞典du 中的解zhi釋為 從事生產 dao運輸 等經濟內活動的部門,容如工廠 礦山 鐵路 公司等。在2007年3月17日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 中第一條則有這樣的描述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企業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組織 以下統稱企業 為企業所得稅的納稅人,依照本法的...

社會組織履行內部程式是什麼意思

社會組織履行內部程式有以下四個意思。一,社會組織具有一定數量的 較為固定的成員。二,社會組織具有特定的目標。一個社會組織的目標必須是具體 明確的,併為全體成員所接受,這是社會組織存在的依據。三,社會組織具有實現的結構和手段。社會組織結構是指明確規定的活動組合模式,這種模式確定了成員分工和權力分配。四...

我國社會組織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我國對農業社會主義改造採取的過渡形式有互助組 初級社 高階社 之前土改後是農民土地所有制 我國社會政策與法規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始於1978年,至今已走過28年光輝歷程。28年的改革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 改革啟動和區域性試驗階段 1978年到1984年 以1978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