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銀器有哪些特點,初唐時期的唐代金銀器有什麼特點?

2021-03-19 18:20:31 字數 2582 閱讀 3332

1樓:漫閱科技

唐代是金銀器藝術發展的頂峰,目前所出土的北朝及唐代前期的部分金銀器皿的造型、紋飾都帶薩珊朝金銀器的風格,說明曾受到波斯金銀器的影響。

唐代金銀器

初唐時期的唐代金銀器有什麼特點?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唐代金銀器不僅種類繁多,而且紋飾極為豐富。其特

點是,初唐時期,無論器型還是紋飾,都具有明顯的波斯薩珊朝風格,紋飾以凸稜、連珠紋及單點動物紋為常見。

另外,以纖細的纏枝忍冬、四瓣或八瓣花及線條簡略的折枝花為主,花與人物相襯時結構鬆散。如八稜帶柄杯、花銀高足細柄杯、胡人像銀扁壺及凸雕虎紋銀壺,即是典型之器。

陝西省西安市南郊唐窯藏歌舞伎八稜金盃,高6.5釐米,口徑7釐米,足徑4.3釐米。

金盃腹以稜面為單位,各作一高浮雕男子,或歌舞、或捧物,神態自然。人物四周環以金珠,杯把作聯珠圈狀,指墊兩側各作高浮雕的老人頭像,深鼻高目,長髯下垂,具波斯特色。

還有唐舞伎聯珠柄八稜金盃,高6釐米,口徑6釐米,金質。口沿外侈呈八角形,腹內收,為8稜,聯珠環把,上有圓蔽遮。八稜圈足,足沿外撇。

內壁素面,外壁口沿下和底沿上各飾一週聯珠紋,杯身每稜飾一條聯珠紋,將杯身分成8個長方形,每個長方形中有一舞伎,姿態各異。

唐歌舞狩獵紋八瓣銀盃高5.1釐米,口徑9.1釐米,足徑3.

8釐米,銀盃為波斯流行樣式。杯腹部分為8面,每面在魚子地上分刻仕女遊樂和男子狩獵紋,下腹蓮瓣內各飾寶相花,圈足外壁刻六般覆蓮。杯內在水波紋地中刻一象頭,間以游魚和蓮葉,指墊上刻一大頭鹿。

隋唐金銀器有什麼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金銀器的製作技術之高超,品種之豐富,紋樣之精美,達到了當時手工業的最高水平。就其格而言,唐代金銀器雍容華貴文化氣息濃厚。唐代金銀器的盛行,除與當時國力的強盛有關外,還與當時的金銀礦開採興盛有關,唐代的金場有11處,銀場達56處,這些金銀礦保證生產金銀器的原材料**。

據出土的唐代金銀器上的銘文和有關文獻記載,唐代金銀器主要用於進奉賞賜等作用。進奉主要是地方**向朝廷貢獻金銀器等貴重物質,以寸恩買寵,換來**

唐代金銀器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器是指以金銀為原料加工製成的器物.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金銀器泛指用金銀製成的一切物品;狹義的金銀器是指用金銀製作的器皿和飾物.

人們通常所說的金銀器,多是狹義的金銀器.雖然中國古代金銀器的出現在時間上晚於玉石器、陶器、銅器並長期受制於上述藝術門類,但它的發展卻有著與其他門類不同的特點.金銀器一開始就以具有審美價值的藝術品形式出現,而不像銅器和玉石器等製品,在經歷了漫長的發展後,才逐漸從具有實用目的的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中脫離出來,進入審美物件的範疇.

因此,從藝術發展史的角度講,金銀器的工藝水平和影響絲毫不亞於其他門類.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上,金銀器仍是最重要的工藝門類.

簡述唐代金銀器的發展概況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唐代金銀器是古代工藝美術中的絢麗的瑰寶。 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表現出內容豐富、造型優美、佈局合理、裝飾形式多樣等特點。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內容廣泛,最主要的是寫實裝飾圖案的應用。

寫實圖案包括動物」植物和其它三類,紋樣優美,形象生動,特定的歷史時期被賦予了一定的特殊含義。

動物圖案由幻想的形象、瑞獸、水族、珍禽等構成。幻想形象有龍」、鳳、獨角獸等等。龍、鳳的形象多裝飾於皇家用品上。

獨角獸,俗稱辟邪,傳說它頭生獨角,可以分善惡,辨曲直,主正義,見不直者以角抵之。瑞獸有獅、犀、羊、鹿、狐、兔等。獅為百獸之王;羊在圖案中取其諧音,表示吉祥。

水族有魚、龜、海獸等圖案紋飾。人們常以龜命名,取其長壽之意。珍禽有孔雀、鸚鵡、鴛鴦等多種禽類圖案。

孔雀屬瑞鳥; 鸚鵡能言。而鴛鴦更為唐代金銀器上禽類的主要圖案,它包含有百年偕好,永不分離的祝願。

唐代金銀器中植物圖案也同樣豐富,它包含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健康長壽的追求。牡丹是追求富貴的象徵;蓮花身處汙泥而不染;石榴為多籽植物,有子孫繁衍的意思。

圖案裝飾形象的其它類主要有山嶽、雲氣、人物等。雲的造型多樣,有如意雲、和合雲等多種形式,充分表現了金銀工匠豐富的藝術想象和創造力。

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造型氣韻生動,動態優美,裝飾感強。以龍為例,由於龍是皇室的象徵,所以工匠們對龍的刻畫也更為精心和講究,特別是盛唐時期龍的形象。這個時期,龍的形象常常塑造成碩頭、長角、虎口、鷹爪、莽身,集各種動物特徵與一體。

無論頭部、軀幹、肢爪均表現出龍騰空遨遊、穿雲破霧的氣勢和強大的威懾力。

唐代金銀器的製作加工技術亦即複雜精細巧妙。在當時,就已廣泛使用了錘擊、澆鑄、焊接、切削、拋光、鉚、鍍、鏨刻、鏤空等工藝。從出土的唐代金銀器可以看出,裝飾工藝技術已達到很高水準,有些還一直沿用至今。

在這些技藝不斷髮展的同時,**機構也對金銀器的製作大力支援。唐前期,在朝廷中就建立了金銀作坊院,將大量的工匠集中起來,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並且在這種機構裡製造東西,可完全不受外界物質條件的影響,這就大大促進了金銀器的發展。

南北朝以來,胡風盛行,皇室貴戚尤其喜好西方的珍玩器皿。外來文化和藝術品對日常生活習俗以及審美要求都產生深刻的影響,直至唐代風氣不減。與此同時,另一方面,由於絲綢之路的繁榮發展,中外商貿交流的頻繁,在這種特殊的

明代金銀器有哪些特點,宋元明清金銀器有什麼特點

明代金銀器,工藝簡約厚重,真品收藏價值比較高的 不過今年的 持續低迷,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宋元明清金銀器有什麼特點?宋元金銀器以器型設計構思巧妙 富有靈活性與創造性的多種加工技法為特徵,以其小巧玲瓏的形制顯示出造型工藝技巧的高超。同一種金銀器皿的造型還往往具有多種不同的形制。明清兩代金銀器越來越趨...

唐代時期的散文有哪些特點,唐代散文的特點有哪些 可分時期回答 速回

入唐以後,散文創作進入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唐中葉的韓愈 柳宗元等人倡導古文運動,反對六朝以來日趨僵化的駢體之風,使散文在寫景 抒情 言志 敘事 論理等方面真正發揮了散文的文學性質。唐代散文的特點有哪些?可分時期回答.速回 5 唐代散文是繼先秦兩漢之後,我國散文創作的又一高峰。散文就形式而言,從講究對...

唐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詩聖是杜甫 詩仙是李白 詩魔是白居易 詩神是蘇軾 詩狂是賀知章 詩佛是王維 詩鬼是李賀。杜甫作為唐代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多次參加科考都沒考上,後來得到貴人相助順利當上官,但是在官場一直不得志,後來親眼目睹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等到安史之亂爆發後,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