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時期的散文有哪些特點,唐代散文的特點有哪些 可分時期回答 速回

2021-05-08 20:15:51 字數 5229 閱讀 3347

1樓:漫閱科技

入唐以後,散文創作進入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唐中葉的韓愈、柳宗元等人倡導古文運動,反對六朝以來日趨僵化的駢體之風,使散文在寫景、抒情、言志、敘事、論理等方面真正發揮了散文的文學性質。

唐代散文的特點有哪些?可分時期回答.速回!!!! 5

2樓:

唐代散文是繼先秦兩漢之後,我國散文創作的又一高峰。

散文就形式而言,從講究對仗用典、崇尚聲律藻飾的駢文,變為單行散句、接近口語的「古文」,這是唐代散文文體通俗化的革新。而表達的內容也遠較駢文深廣得多,世俗化得多。出現了一些旨在寄意喻理和為城市貧民立傳的人物傳記,如韓愈《馬說》、柳宗元的《種樹郭橐駝傳》,這在六朝駢文中是不可能出現的。

唐代散文主要有駢文、古文兩大類,古文則代表唐代散文的主要成就。

駢文在唐朝是作為官方詔製表狀書判的應用文字。唐朝的駢文務實切用,改變了六朝駢文的積弊。表現在魏徵、陸贄等人的章奏疏議中。

他們譏陳時病,諫諍朝政。另一方面在對偶用典、聲律詞藻上,不像六朝駢文那樣逞才尚華,能夠明白曉暢、氣巨集辭麗和精緻華贍。唐代駢文總的變化趨勢是散化。

唐代古文,與駢文相對而言,是一種奇句單行,不講聲律對偶的散體文。它既繼承了先秦兩漢散文內容充實、行文自由、樸實流暢的特點,又提煉於當時的口語,因而其表現力遠較駢文豐富靈活。

永貞至長慶年間,是唐代古文運動的極盛時期。一批文人抱著行道濟世,興利除弊之心積極參與,古文運動的高潮的形成。古文運動,人才輩出,既有韓愈、柳宗元作領袖,又有劉禹錫、白居易等一批參與者。

他們互相切磋,造成聲勢。在理論上也有較明確系統的論述,提出「文以明道」的主張,闡發了文道相輔而行的關係。在各種體裁的創作中幾乎都有突破或創新,並形成了各自的鮮明風格,如韓文雄渾奇崛,柳文精深峻潔,被奉為後世古文的楷模。

唐宋時期的散文有什麼特點?

唐朝文化具有什麼特點?

3樓:喵喵喵

唐代文化基本有三個基本特點。一是文化體系龐大完整,發展程度高;二是唐代文化極具開放性;三是唐文化有著明顯得向民眾靠近、重現實世界、不僵守古制的特徵。

唐文化以漢族文化為主體,漢族文化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至唐初已近成熟的階段。成熟階段的文化有保持自己特性的信心和吸收消化他類文化內容的能力,因而有容納異己的胸懷。

部分由於這個原因,佛教、伊斯蘭教、祆教、摩尼教、景教等異域宗教才能一步一步進入中國。傳入中國的影響極大的天竺佛教文化最終也確被中國本文化融合而中國化。

漢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訓誡,作為理念形態的儒家文化以「和為貴」,有相當大的包容性,這也是唐文化具有開放性的一個內在原因。佛教文化也是唐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唐文化之具有開放性也受到佛教文化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文學成就以詩歌最為發達。清人所編《全唐詩》共收錄兩千兩百多位詩人的四萬八千九百多首詩,這還不是全部。唐初詩人以「初唐四傑」最為著名(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盛唐時期詩人可分為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田園派和岑參、王昌齡為代表的邊塞派。

其中集大成者為「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最為出名。李白的詩,飄逸灑脫,充滿浪漫主義的色彩。而杜甫的詩則更多體現現實主義之情懷。

中唐時期最卓越的詩人是白居易,他的詩通俗易懂。此外還有元稹、韓愈、柳宗元、劉禹錫、李賀等。晚唐詩人以李商隱和杜牧最為出眾,被稱為「小李杜」。

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詩人,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

在散文方面。六朝以來,文壇盛行駢文這種文體形式,駢文講究聲韻、對偶、典故,辭藻華麗,以四字句和六字句組成。在唐初乃十分盛行,以初唐四傑最為著名,但這種文體到唐朝時顯得形式僵化,內容空洞,故到了天寶年間,古文逐漸興起。

不過唐代的古文運動在韓柳去世後就逐漸衰退,唐末駢文又再度興起。傳奇是中國的一種古典**形式,出現在隋朝,興盛於唐朝。著名的傳奇包括《柳毅傳》、《鶯鶯傳》、《南柯太守傳》、《枕中記》和《長恨傳》等。

有的傳奇在後代還被改編為戲劇和白話**。

唐朝變文在中國文學史上也有重要地位。所謂變文起初是指佛教僧侶宣傳佛教講唱佛經的底本。最初變文僅限於佛教經典,後來則開始講唱其他故事,講唱的人也不限於僧侶。

變文對傳奇和後世的說唱文學都有很大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博大精深、相容幷包、澤被世界、影響深遠——這是我的看法。還有百度上說;「宗教在社會上的地位與影響力,唐朝時可謂最高。唐朝時期佛教的主要宗派有天台宗、華嚴宗、法相宗、淨土宗和禪宗。

天台宗奉《法華經》,故又稱為法華宗。華嚴宗奉《華嚴經》,參與政治較多。淨土宗則易於入門。

禪宗分為南北二宗,北宗創立者是神秀,他主張漸悟說。南宗創立者是慧能,他主張頓悟說。唐武宗時對佛教採取高壓政策,史稱會昌滅法,使得除禪宗南宗等少數宗派外,其他佛教派別從此一蹶不振。

由於唐朝皇室姓李,又相傳其為老子之後,因此道教在唐朝上流社會也很流行。唐高宗追尊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也大力提倡道教,還在科舉考試中增設道舉。

除了佛道二教外,當時還有伊斯蘭教、拜火教、摩尼教、景教(**教聶斯脫利派)等外來宗教。但影響力較小。

唐代社會,雖然世族的勢力被削減,但仍然不是一個平等的社會。《唐律》中也明訂,人分為「良」「賤」兩大類,賤民只能與賤民結婚;地主殺害部曲最多求刑一年,而部曲殺害地主必處斬。雖然科舉制度實行,但由於世族的生活條件較為優渥,其子弟的文化修養也就跟著較高,不論是否參加科舉,進入仕途都不是非常困難;唐代宰相出身世族者也就不在少數。

唐朝文學成就以詩歌最為發達。清人所編《全唐詩》共收錄兩千兩百多位詩人的四萬八千九百多首詩,這還不是全部。唐初詩人以「初唐四傑」最為著名(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盛唐時期詩人可分為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田園派和岑參、王昌齡為代表的邊塞派。其中集大成者為「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最為出名。李白的詩,飄逸灑脫,充滿浪漫主義的色彩。

而杜甫的詩則更多體現現實主義之情懷。中唐時期最卓越的詩人是白居易,他的詩通俗易懂。此外還有元稹、韓愈、柳宗元、劉禹錫、李賀等。

晚唐詩人以李商隱和杜牧最為出眾,被稱為「小李杜」。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詩人,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

在散文方面。六朝以來,文壇盛行駢文這種文體形式,駢文講究聲韻、對偶、典故,辭藻華麗,以四字句和六字句組成。在唐初乃十分盛行,以初唐四傑最為著名,但這種文體到唐朝時顯得形式僵化,內容空洞,故到了天寶年間,古文逐漸興起。

古文運動在名義上是要恢復先秦兩漢的問題,實際上是要文章更有內容,也就是「文以載道」。韓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他的散文氣勢磅礴又思想深刻,號稱「文起八代之衰」;不過唐代的古文運動在韓柳去世後就逐漸衰退,唐末駢文又再度興起。傳奇是中國的一種古典**形式,出現在隋朝,興盛於唐朝。

著名的傳奇包括《柳毅傳》、《鶯鶯傳》、《南柯太守傳》、《枕中記》和《長恨傳》等。有的傳奇在後代還被改編為戲劇和白話**。唐朝變文在中國文學史上也有重要地位。

所謂變文起初是指佛教僧侶宣傳佛教講唱佛經的底本。最初變文僅限於佛教經典,後來則開始講唱其他故事,講唱的人也不限於僧侶。變文對傳奇和後世的說唱文學都有很大影響。

由於吸收了西域特徵與宗教色彩,唐朝藝術與前後朝代都迥然不同。初唐的閻立本、閻立德兄弟擅畫人物。吳道子則有「畫聖」之稱呼,他兼擅人物、山水,並吸收了西域畫派的技法,畫面富於立體感,有「吳帶當風」之說。

張萱和周昉以畫侍女圖為主,他們的著名作品有「搗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和「簪花仕女圖」等。詩人王維擅長水墨山水畫,蘇軾稱他「畫中有詩」。唐朝的壁畫事業特別發達。

莫高窟與墓室壁畫都是傳世精品。唐朝的雕刻藝術同樣出眾。敦煌、龍門、麥積山和炳靈寺石窟都是在唐朝時期步入全盛。

龍門石窟的盧舍那大佛和四川樂山大佛都令人讚歎。昭陵六駿、墓葬三彩陶俑都非常精美。其中雕刻家楊惠之被稱為塑聖。

唐朝時期,書法家輩出。歐陽詢、虞世南都是初唐著名書法家。歐陽詢的楷書筆力嚴整,其名作有《九成宮醴泉銘》。

虞世男楷書字型柔圓。顏真卿和柳公權是唐朝中後期的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的楷書用筆肥厚,內含筋骨,勁健灑脫,其代表作有《多寶塔碑》;柳公權的字型勁健,代表作有《玄祕塔碑》,世人稱顏柳二人書法為「顏筋柳骨」。

張旭和懷素則是草書大家。

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

唐朝**舞蹈發達。唐太宗平高昌得高昌樂,併入原有的九部樂成為十部樂:燕樂、清商樂、西涼樂、天竺樂、高麗樂、龜茲樂、安國樂、疏勒樂、康國樂、高昌樂[7]。

唐高宗以後,十部樂開始衰落,**家開始研究新的樂舞。玄宗本人就是**家,愛好親自演奏琵琶、羯鼓等多種樂器,擅長作曲,作有《霓裳羽衣曲》、《小破陣樂》等百餘首樂曲;他非常重視**事業,將十部樂分為坐部伎、立部伎[8],曾經親選坐部伎三百人,號為「皇帝梨園**」,李龜年和永新娘子都是名噪一時的歌唱家。唐朝的舞蹈則是以健舞和軟舞最為出名,著名的舞蹈有「七德舞」、「上元舞」等,舞蹈家則有公孫大娘等。

唐朝史學開創了國家正式開館修史這一風潮。唐初史館奉詔所修的正史有《晉書》、《梁書》、《陳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六部。加上史家李延壽私撰的《南史》和《北史》,合計廿四史中有八部出在唐朝,佔總數的三分之一。

此外,唐朝還有杜佑撰寫的政書《通典》,劉知幾的修史專著《史通》,李吉甫著的地方誌《元和郡縣圖志》。

唐朝科技亦有明顯進步。天文學家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測量了子午線的長度,他還與樑令瓚合作,製成水運渾天銅儀。藥王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是不可多得的醫書。

唐朝首都長安城與東都洛陽規劃嚴整,人口都超過了百萬。不僅是當時的世界一流大都市,也為後世留下了城市規劃的樣板。當時周邊國家的首都,如日本平安京、新羅平壤和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都是仿照長安建造。

唐朝的木結構建築規模雄渾,氣魄豪邁。佛塔形式也融合了中國與印度的造型,顯得千變萬化,多種多樣。868年,中國《金剛經》的印製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雕版印刷。

中國的造紙、紡織等技術通過阿拉伯地區遠傳到西亞、歐洲。同時期甘蔗熬糖法也從摩揭陀傳入中國[9]。

科舉制度在唐朝進入了發展期。唐朝的學校以官辦為主。**設國子監,下轄六學,為國子學、太學、四門學、律學、書學、算學。

這些學校主要招收貴族官僚子弟,也招收少量平民子弟。學生稱生徒,人數在兩千以上。地方設立州、縣學,每校有學生十人。

學校為科舉考試服務,成績好的學校保送參加科舉考試,主要的講授內容是九經。唐朝的科舉分為常舉和制舉兩種。常舉每年舉辦考試,科目有明經、進士、明法、明書、明算等。

此外還有秀才、道舉、童子、一史、三史等科目。常舉的應考舉子有兩個**,一是保送的生徒;二是鄉貢選拔出來的自學者。應考舉子主要集中在明經和進士兩科。

明經科主要考試儒家經典,難度較低。進士科主要考詩賦和政論,難度高,但其是主要的**進身之階。明經科的錄取率約為十分之一二,進士科不過百分之一二。

時有諺曰: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而制舉則是臨時考試,是為了網羅非常人才,不常舉行。」

唐代金銀器有哪些特點,初唐時期的唐代金銀器有什麼特點?

唐代是金銀器藝術發展的頂峰,目前所出土的北朝及唐代前期的部分金銀器皿的造型 紋飾都帶薩珊朝金銀器的風格,說明曾受到波斯金銀器的影響。唐代金銀器 初唐時期的唐代金銀器有什麼特點?唐代金銀器不僅種類繁多,而且紋飾極為豐富。其特 點是,初唐時期,無論器型還是紋飾,都具有明顯的波斯薩珊朝風格,紋飾以凸稜 連...

唐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詩聖是杜甫 詩仙是李白 詩魔是白居易 詩神是蘇軾 詩狂是賀知章 詩佛是王維 詩鬼是李賀。杜甫作為唐代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多次參加科考都沒考上,後來得到貴人相助順利當上官,但是在官場一直不得志,後來親眼目睹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等到安史之亂爆發後,杜甫...

唐代瓷器的用途都有哪些,唐代著名瓷器有哪些

1 實用器,如 碗,盤,罐等 2 酒器,如 罌,執壺等 3 佛前貢器,如 淨瓶等 4 文房類,如 硯臺類 5 其他 脈枕,雜玩小件類,建築材料,陪葬品,都有。唐代著名瓷器有哪些?唐代抄最著名的窯為 越窯bai與邢窯。越窯 越窯在du南方浙江省紹興,主zhi要製造青瓷 邢窯在北dao方河北省邢臺,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