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圖案特點,明清時期的繪畫有哪些特點?

2021-05-30 07:42:52 字數 5066 閱讀 3821

1樓:野有蔓草

1、概述:

明代是中國古代書畫藝術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這一時期的繪畫,是在沿著宋元傳統的基礎上繼續演變發展。特別是隨著社會政治經濟的逐漸穩定,文化藝術變得發達起來,出現了一些以地區為中心的名家與流派。

繪畫方面,如以戴進為代表的浙派,以沈周、文徵明為首的吳門畫派,以張巨集為首的晚明吳派,藍瑛稱為武林派等等,流派紛繁,各成體系,各個畫科全面發展,題材廣泛,山水、花鳥的成就最為顯著,表現手法有所創新。總的說來,元四家的影響在初期猶存,前期以仿宋「院體」為主;中期以後,以吳門各家為代表,回到繼承元代水墨畫法的文人畫派,佔據畫壇主流。整個明代繪畫大體可以分為前期、中期、晚期三個階段,這三階段相互有所區別,但也不能截然分開,而應該說是相互交替銜接的。

清代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自2023年至2023年,歷286年。清代的繪畫藝術,繼續著元、明以來的趨勢,文人畫日益佔據畫壇主流,山水畫的創作以及水墨寫意畫盛行。在文人畫思想的影響下,更多的畫家把精力花在追求筆墨情趣方面,造成了形式面貌的更加多樣,愈加派系林立。

在董其昌「南北宗論」的影響下,清代畫壇流派之多,競爭之烈,是前所未有的。清代繪畫的發展,大致也可以分為早、中、晚三個時期。早期,「四王」畫派佔據畫壇的主體地位,江南則有以「四僧」和「金陵八家」為代表的創新派;清代中期,宮廷繪畫由於社會經濟的繁盛和皇帝對於書畫的愛好而得到很好的發展,但在揚州,卻出現了以揚州八怪為代表的文人畫派,力主創新;晚清時期,上海的海派和廣州的嶺南畫派逐漸成為影響最大的畫派,湧現出大批的畫家和作品,影響了近現代的繪畫創作。

此外,壁畫的創作漸趨衰敗,但仍有許多精彩作品傳世。便於傳播的版畫和年畫在明代中期以後卻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直至晚清,出現眾多的版畫流派和年畫生產中心。

2、拓展:

明清時期,與民間工匠美術家關係更為密切的壁畫、版畫與年畫的發展呈現出了不同的狀況。壁畫由盛轉衰,版畫、年畫則異軍突起,發展迅猛。壁畫的功用大多已為卷軸畫所替代,所以壁畫的數量和質量都有所下降。

自唐代就已經出現的木刻版畫,作為插圖在宋元時期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經、史及講解技術生產的書籍。到了明代,由於市民文化和民俗文學的興盛,版畫在戲曲**插圖中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並吸引了一些著名畫家參與繪稿,佳作疊出。五代北宋時期的年畫多以手繪的形式出現,在明中期以前,也開始有刻制的形式問世,但數量較少。

隨著版畫的興起,木板年畫也勃興起來,至清代已巍為大觀。作為最為普及的美術形式,年畫在民間曾經起到了傳播知識的作用,在西方印刷術衝擊中國之前,曾出現了萬紫千紅的繁盛局面。

2樓:望月舞雪兒

清明上河圖的最大特點就是橋 橋能將河兩邊的景象連線在一起

明清時期的繪畫有哪些特點?

3樓:漫閱科技

明清時期的繪畫大致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是宮廷繪畫的復興。明朝統治者建立政權之後,馬上就開始著手恢復各種漢族的傳統文化和典章制度,其中包括宮廷畫院的體制。在明代,雖然沒有正式的畫院,但錦衣衛中所附設的畫家制度,與五代、兩宋的翰林圖畫院具有同樣的功能。

而滿清定鼎北京以後,也一直以漢族正統文化的繼承者自居,致力於傳統文化集大成的建設工作,設立相關機構供奉畫家。

這種情況,為「浙派」等勢力龐大的畫派的產生以及興盛創造了條件。

第二,文人畫向商品畫的轉變。在明清兩代,社會比較穩定,商品經濟迅速發展,市民階層日趨壯大,於是,傳統的價值觀念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無論是文學,還是哲學等方面,都出現了世俗化的傾向。

在繪畫方面,明清兩代,除了繼承元代以前左右繪畫創作風氣的宮廷貴族和文人士大夫兩大傳統的審美趣味之外,崛起的市民階層的審美趣味,對於繪畫史發展的影響之大,也是不能不令人格外關注的。受此影響,文人畫的創作,雖然在筆墨技法形式上還沿襲著宋元以來的傳統,但他們的創作的心態與目的,已經有了非常大的變化。一些無意或無能進入仕途,但又無法去「歸隱」田園的文人,就把出賣書畫作品作為了生存和生活的方式。

因為創作心態與目的的改變,所以,他們的藝術,就從超脫隱逸,轉變為迎合世俗,從脫離群眾,到投身大眾;創作的目的不再是為了自娛自樂,而是為了以畫謀生。

另外,除了文人畫家自己的心態產生變化以外,在這一階段,有一些經濟實力強大的商賈階層,需要通過附庸風雅以改變自身的社會地位和社會形象。古語所謂「富貴近俗,俗中帶雅可以資生;貧賤近雅,雅中帶俗方能處世」,於是,文人和商賈的結合,導致了畫壇雅俗共賞的風尚。

這種情況,為「吳門畫派」等畫派創造了條件。以吳門畫派為例,其興起就與當時的世俗化社會有關。當時的蘇州(吳地),是全國商品經濟的中心,圍繞著這一中心的人文藝術,自然也就染上了較多市民氣息和商品色彩。

吳派的文人們生活在城市之中,由於既沒有官場仕途的俸祿可領,也沒有農村莊園的租稅可收,所以,為了生存,他們不得不像職業畫工一樣,靠出賣自己的書畫作品為謀生的手段。只是由於文化修養比較高,在審美趣味和表現技法方面,就與一般的職業畫工有所區別。

第三,是西洋繪畫的傳入。伴隨著西方傳教士的東來,西方注重科學的各種繪畫作品和技法也陸陸續續地傳到中國,以其精確的寫實性,對於傳統繪畫側重於意境、筆墨的觀念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同時,也為傳統繪畫向近現代的轉軌提供了必要的借鑑和重要的契機。

簡述明清時期的繪畫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繪畫的發展大致可分為早期、 中期、晚期3個階段。 清代初期畫壇上正統派的代表人物有被稱為「四王」的王時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他們在藝術上嚴格遵循古法,加上另外兩位正統派畫家吳歷和惲壽平,被稱為「清初六家」。

唐代懷述、常達,後梁彥冉,宋代晤恩四位高僧明末清初的南京畫壇是畫家雲集之地。著名的有龔賢、樊圻、高岑、鄒喆、吳巨集、葉欣、胡慥、謝蓀,彼此畫風不盡相同,都負有一定的時譽,世稱「金陵八家」。揚州八怪是中國清代中期活動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或稱揚州畫派 「揚州八怪」之說,由來已久。

但8人的名字,其說互有出入。據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中的「八怪」為羅聘、李方膺、李鱓、金農、黃慎、鄭燮、高翔和汪士慎。此外,各書列名「八怪」的,尚有高鳳翰、邊壽民、閔貞等,說法很不統一,今人取「八」之數,多從李玉棻說。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繪畫史上,明代畫風迭變,畫派繁興。在繪畫的門類、題材方面,傳統的人物畫、山水畫、花島畫盛行,文人墨戲畫的梅、蘭、竹及雜畫等也相當發達。在藝術流派方面,湧現出眾多以地區為中心、或以風格相區別的繪畫派系。

在師承方面,主要有師承南宋院體風格的宮廷繪畫和浙派,以及發展文人畫傳統的吳門派和松江派、蘇鬆派等兩大派系。在畫法方面,水墨山水和寫意花鳥勃興,成就顯著,人物畫也出現了變形人物、墨骨敷彩肖像等獨特的新面貌。另外,民間繪畫,尤其是版畫,至明末呈現繁盛局面。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達和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明代的民間繪畫比較活躍,尤其是木刻版畫有較大發展。創作者主要是民間畫工,但也有一些文人士大夫畫家參與活動,如從事木刻的陳洪綬、蕭雲從等人,曾為適應版畫的需要,而創作了不少畫稿。

民間創作的卷軸畫,主要內容有風俗畫、歷史故事、神像畫、水陸畫及肖像畫等,許多不知名的民間畫工所繪製的肖像畫,一直流傳了下來。

明代壁畫創作不如前代興旺,存世的主要是寺觀壁畫。較著名的有北京的法海寺壁畫、山西新絳縣稷益廟壁畫等。法海寺建立於元代,明代重建,正殿北壁《帝釋梵天圖》為明代壁畫中的精工之作。

稷益廟初建於宋代,元代時重修,正殿東、西、南三壁均繪有明代壁畫,題材內容以古代神話傳說和社會生活為主,在寺廟壁畫中是少見的。其他還有山西稷山青龍寺壁畫、河北石家莊毗盧寺壁畫,明代流行的水陸畫,現存者亦多。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的壁畫,富地方特色,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木刻年畫至明代逐漸普遍,到明末已初步形成蘇州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南北兩大創作基地,為清代年畫的繁興創造了條件。

明代版畫,在中國古代版畫史上堪稱鼎盛時期。戲曲、傳奇、**等文學作品插圖的成就最突出,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許多作品如**《忠義水滸全傳》插圖、戲曲《望江亭》插圖等,謳歌英雄豪傑和自由婚姻,傳達人民的理想和願望,個性鮮明,情感細膩,構圖靈活,均具有較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末清初四高僧,即石溪、漸江、石濤、八大山人,他們是著名的寫意山水畫代表。

前兩人是明宗室後裔,後兩人是明代遺民,4人均抱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借畫抒寫身世之感和抑鬱之氣,寄託對故國山川的熾熱之情。藝術上主張「借古開今」,反對陳陳相因,重視生活感受,強調獨抒性靈。

他們衝破當時畫壇摹古的樊籬,標新立異,創造出奇肆豪放、磊落昂揚、不守繩墨、獨具風采的畫風,振興了當時畫壇,也予後世以深遠的影響。其中石濤、朱耷成就最為顯著。石濤的山水不宗一家,戛然自立,景色鬱勃新奇,構圖大膽新穎,筆墨縱肆多變,格調昂揚雄奇,是清初最富有創造性的畫家。

朱耷以花鳥畫著稱,繼承陳淳、徐渭傳統,發展了潑墨寫意畫法。作品往往緣物抒情,以象徵、寓意和誇張的手法,塑造奇特的形象,抒發憤世嫉俗之情和國亡家破之痛。筆墨洗練雄肆,構圖簡約空靈,景象奇險,格調冷雋,達到了筆簡意賅的藝術境地。

對後來的揚州八怪和近現代大寫意花鳥畫影響重大。石□的山水從黃公望、王蒙變化而出,以真景為粉本,描繪重山覆水,繁密而不迫塞,用渴筆禿毫層層皴染,厚重而不板滯,具有雄偉壯闊,蒼茫渾厚的氣勢。與石濤並稱「二石」、與程正揆(號青□道人)並稱「二□」。

7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研究美術史的人都知道

明清兩朝的繪畫 是走向衰退的兩朝 從整體來講 把宋的一些優秀的筆法章法技法沒有整體繼承 相反的更加弱化了 ~

哪位朋友知道清代不同時期龍的造型的特點

8樓:繁星的落幕

清代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龍紋以新的形象出現:這時的龍首變化很大,過去長長的「豬嘴」收縮了,顯得下顎比上顎長。

康熙時龍口形略帶圓,雍正時則顯方形,張口的龍,舌隨下顎伸出,舌尖上卷,不像明初的戟狀,也不像明後期的匕首狀。

上下顎的須,康熙時呈鋸齒狀,以後則分兩邊,或分成兩束長密的羊須狀。上顎鼻翼的兩側,長出特別長而捲曲的須。頭部的角,長而顯直且分叉,比過去顯大,雍乾後期角的分叉則成山字形。

明代龍頭毛是成束的疏毛,呈向上或向後斜上衝勢;這時的頭毛細密成蓬(康熙時還有向後斜衝,後期則向後垂或向兩側分向),為了繪成老龍形,下顎都有細密鬃須。龍的眼睛,康熙時略長形,雍乾後則顯圓。龍的爪,已不似明代鷹爪,五趾相靠成「風車」狀。

其時的龍爪,拇趾與食趾相距較大,趾甲顯得細小,沒有元、明時的三角形那種鋒利感。

所以,清代龍爪給人以有形無力之感。

雍正以後各朝,仿明代龍紋也有,但僅將龍嘴繪成豬嘴,其它則是清代形態。 清末的龍紋,其精神大不如以前威武、健壯,顯得腰硬,老態龍鍾,四肢無力。此外,清末龍紋喜歡襯以火寶珠、火焰紋、朵雲、花卉等。

小說發展到明清時期達到頂峰我知道明清時期特別著名的小說有什麼什麼什麼什麼

發展到明清時期達到頂峰我知道明清時期特別著名的 有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和 紅樓夢 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就是 四大名著 明清時期是俗文學蓬勃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1 因為市民階層的擴大,明清 發展迅速。2 因為清初大興 導致清初的文人都不敢研究時政,紛紛將目光轉移到歷史和考古上,有了長足發...

明清時期是繁榮還是悲歌,為什麼小說在明清時期會出現大繁榮

明朝抄時期手工業和商品經襲濟發達 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清朝初期大力推行圈地 投充等惡政,極大破壞了中原地區的經濟 重農抑商,制約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88 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 思想停滯逐步落後於世界。為什麼 在明清時期會出現大繁榮 明清不僅有四...

明代書法呈現出什麼樣的特點,明清時期,我國的書畫具有什麼特點

在近復300年的統治制之中,作為統治者的皇帝也同樣非常喜歡書法。明成祖定都北京以後,即著手文治,詔求四方善書之士,充實宮廷,繕寫詔令文書等。明代帝王如仁宗 宣宗也極愛書法,尤其喜愛摹 蘭亭 神宗自幼工書,不離王獻之的 鴨頭丸帖 虞世南臨寫的 樂毅論 和米芾的 文賦 這種帝王愛好的影響直接導致了朝野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