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審計的重要性,確定審計流程重要性

2021-05-31 11:23:26 字數 4878 閱讀 4833

1樓:智立人力資源管理

審計重要性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嚴重程度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其在量上表現為審計重要性水平.\x0d審計的重要性從以下幾方理\x0d1、判斷考慮的角度是報表使用人.

審計重要性雖然是註冊會計師作出的專業判斷,但是其判斷考慮的角度卻是報表使用人.註冊會計師在判斷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的錯報或漏報是否重要,是以是否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為依據的,而不是從被審計單位管理當局或註冊會計師的角度考慮的.所以,註冊會計師在作出審計重要性的判斷之前,必須在充分了解報表使用人的基礎上評估會計報表使用者對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錯報或漏報的容忍程度.

\x0d2、對審計重要性的判斷離不開特定的環境.不同的企業面臨不同的環境,因而判斷重要性的標準也不同.這個特定的環境包構企業的規模、所處的行業、企業所處的會計期間、會計報表使用者涉及的廣度等

確定審計流程重要性

2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確定審計專案重要性需要考慮的因素有:

①考慮財務報表使用者決策的資訊需求。

②金額和性質。

③被審計單位的具體情況。

④對重要性的評估需要運用職業判斷。

審計重要性確定的方法:

①根據以往的審計經驗而得。重要性水平的判斷,審計師可以過去所運用的重要性水平為依據,考慮被審物件經營環境的變化加以修正,判斷本次審計事項的重要性水平。

②內部控制與風險評估結果。如果內部控制較為健全,可信賴程度高,審計風險相對較低,一般而言重要性水平定得高一些;如果評估的審計風險較高,審計重要性水平就低,需擴大審計測試。

③根據被審單位的經營規模及業務性質。被審單位規模越大,確立審計重要性水平應該越高;不同行業執行的會計規範不一樣,也直接影響審計師對重要性水平的判斷。

④涉足新業務。若基本業務發生重大變化,那麼就有理由重點關注,並適當降低重要性水平。

⑤數字異常波動。會計報表專案的金額及其波動幅度可能促使使用者做出反應,審計師應重點關注變動較大事項,深入研究這些金額及其波動幅度,合理確定重要性水平。

重要性:

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

3樓:高頓財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重要性,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程式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在審計過程中,需要運用重要性原則的情形有:一是在確定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和範圍時(計劃階段)。

在運用審計程式以檢查會計報表的錯報或漏報時所允許的誤差範圍;二在實施階段,根據重要性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審查;三是評價審計結果時,重要性被看作是某一錯報或漏報或彙總的錯報或漏報,是否影響到會計報表使用者判斷和決策的標誌。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4樓:軍謐讓迎真

審計流程是指審計人員在具體的審計過程中採取的行動和步驟。廣義的審計流程一般可劃分為三個階段:審計準備、審計實施和審計終結階段,各階段又包括許多具體內容。

狹義的審計流程指審計人員在取得審計證據完成審計目標的過程中,所採用的步驟和方法。

制度基礎審計的流程

1、確定審計的目標

2、瞭解內部控制制度,並予以描述

3、內部控制制度的初步評價

4、符合性測試

5、符合性測試結果的評價

6、實質性測試

7、實質性測試結果的評價

8、撰寫審計報告

確定重要性

重要性,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程式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在審計過程中,需要運用重要性原則的情形有:一是在確定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和範圍時(計劃階段)。

在運用審計程式以檢查會計報表的錯報或漏報時所允許的誤差範圍;二在實施階段,根據重要性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審查;三是評價審計結果時,重要性被看作是某一錯報或漏報或彙總的錯報或漏報,是否影響到會計報表使用者判斷和決策的標誌。

審計中為什麼用重要性和重要性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中的重要性與我們平常所說的「重要性」有所不同。審計專業術語的重要性是指某一交易或事項可能影響利益相關者做決策的程度,重要性與某一事項的金額或性質相關,並取決於特定環境。重要性水平是對重要性的量化,如果可以接受的審計風險一定,重要性水平越高,則可接受的檢查風險越低。

比如說,審計師可以接受的財務報表錯報為10000元,如果財務報表的重大錯報風險很高(重要性水平高),則審計師可以接受的檢查風險就越低。

樓主對重要性與重要性水平產生混淆是因為沒有理解重要性的含義,審計的重要性不是說某個專案重不重要,而是對錯報風險的一個衡量指標。

6樓:摩羯朵呢咪

這裡所說的重要性水平高低是指金額的大小.通常,4000元的重要性水平比2000元的重要性水平高.在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時,必須注意,重要性水平是註冊會計師從財務報表使用者的角度進行判斷的結果.

如果重要性水平是4000元,則意味著低於4000元的錯報不會影響到財務報表使用者的決策,此時註冊會計師需要通過執行有關審計程式合理保證能發現高於4000元的錯報.

如果重要性水平是2000元,則金額在2000元以上的錯報就會影響財務報表使用者的決策,此時註冊會計師需要通過執行有關審計程式合理保證能發現金額在2000元以上的錯報.

顯然,重要性水平為2000元時審計不出這樣的重大錯報即審計風險,要比重要性水平為4000元時的審計風險高.

審計風險越高,越要求註冊會計師收集更多更有效的審計證據,以將審計風險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因此,重要性和審計證據之間也是反向關係.

審計重要性水平是怎麼確定 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從「定性」的角度考慮重要性。即從被審計單位會計資訊中錯誤或舞弊的性質方面分析確定審計重要性

二是從「定量」的角度考慮重要性。即從被審計單位會計資訊中錯誤或舞弊的數量方面分析確定審計重要性

三是實際執行的重要性。即審計人員在實施審計程式時確定的低於被審計單位財務報表整體重要性的一個或多個金額,旨在將未發現和未更正錯報的彙總數超過財務報表整體重要性的可能性降至適當的低水平

四是審計過程中修改重要性水平。

8樓:高頓財經教育

審計人員在判斷重要性時,應當考慮三個因素:一是被審計單位面臨的特定環境,二是資訊的使用者對資訊的需求,三是審計目標。

隨著審計方法由詳細審計轉變為抽樣審計,「審計重要性」在註冊會計師的審計中運用越來越頻繁。此文通過對審計重要性涵義的解釋、對其與審計證據、審計風險和審計意見型別之間關係的論述、對註冊會計師在執業中應如何判斷審計重要性和分配重要性水平的分析,為註冊會計師在執業中判斷重要性提供參考。

什麼是審計的本質和重要性

9樓:亞港全球註冊

審計的本質是獨立性。

因為審計作為一種經濟監督形式與其他經濟監督形式的一個根本的區別就是獨立性。

具體還得分實質上的獨立和形式上的獨立。

形式上的獨立是實質上的獨立的重要保證,也是社會公眾評價審計人員的工作,進而決定對審計人員信賴與否的標準。

審計的重要性:

1、如果合理預期錯報(包括漏報)單獨或彙總起來可能影響財務報表使用者依據財務報表做出的經濟決策,則通常認為錯報是重大的。

2、對重要性的判斷是根據具體環境作出的,並受錯報的金額或性質的影響,或受兩者共同作用的影響。

3、判斷某事項對財務報表使用者是否重大,是在考慮財務報表使用者整體共同的財務資訊需求的基礎上作出的。由於不同的財務報表使用者對財務資訊的需求可能差異很大,因此不考慮錯報對個別財務報表使用者可能產生的影響。

審計的重要性水平的確定方法有哪些

10樓:逆長小白菜

一是從「定性」的角度考慮重要性。即從被審計單位會計資訊中錯誤或舞弊的性質方面分析確定審計重要性

二是從「定量」的角度考慮重要性。即從被審計單位會計資訊中錯誤或舞弊的數量方面分析確定審計重要性

三是實際執行的重要性。即審計人員在實施審計程式時確定的低於被審計單位財務報表整體重要性的一個或多個金額,旨在將未發現和未更正錯報的彙總數超過財務報表整體重要性的可能性降至適當的低水平

四是審計過程中修改重要性水平

11樓:會計網

目前審計人員主要分別從財務報表層次和認定層次兩方面確定重要性水平。

對財務報表層次的重要性水平確定主要採用固定比率法,即恰當的基數×適當百分比。其中判斷基礎有預算收入或支出總額、投資總額、資產總額、淨資產、費用總額、營業收入總額、淨利潤等6項,一般來說,「預算收入或支出總額」和「費用總額」適用於機關事業單位,「投資總額」適用於基本建設單位,「資產總額」適用於生產企業單位、,「營業收入總額」和「淨利潤」適用於流通企業,「淨資產」適用於其他行業。百分比則為歷年的經驗值。

對認定層次的重要性水平確定審計人員可以採用分配或不分配的方法。分配的方法一般適用於資產負債賬表戶,即把資產負債表層次的重要性水平以各賬戶佔總資產的比重為權數分配至各賬戶,然後考慮各賬戶的性質,錯報或漏報的可能性及各賬戶的審計成本後對其進行修正,由於報表的相關聯性,損益表不參加分配。

不分配的方法就是根據各賬戶或各類交易的性質及錯報或漏報的可能性,將各賬戶或交易的重要性水平確定為會計報表層次重要性水平的一定百分比範圍之內。

什麼是審計重要性 審計重要性的考慮因素

12樓:亞港全球註冊

審計重要性的定義:

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嚴重程度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其在量上表現為審計重要性水平。隨著審計方法由詳細審計轉變為抽樣審計,審計重要性在註冊會計師的審計中運用越來越頻繁。

風險審計的審計風險與審計重要性和審計證據的關係

一 重要性與審計證據之間的關係 1 重要性的概念重要性是指 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程度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重要性也可以說是 可容忍錯報或漏報的最高界限,超過這個界限的錯 漏報是不能容忍的,而低於這一界限的錯 漏報是可以接受的。審計過程中必須運用重要...

審計的重要性水平的確定方法有哪些

我國 獨立審計準則第10號 審計重要性 第十二條規定 註冊會計師應當合理運用重要性水平的判斷基礎,採用固定比率 變動比率等確定會計報表層次的重要性水平。判斷基礎通常包括資產總額 淨資產 營業收入 淨利潤等。但是,迄今為止,都還沒有哪個國家明確規定重要性的量化標準。根據審計實務經驗,通常有如下幾種方法...

如何正確理解重要性水平,審計風險,審計證據之間

因此 正確理bai解重要性 審計證據和審du計風險及其相互關zhi系是審計實務中註冊會dao計師合理確定版重要性水平 權各審計風險水平 以指導審計程式的實施並蒐集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 達到既提高審計效率 又保證審計質量的目的前提和基礎。一 重要性和審計證據的關係1 重要性的涵義。就是說重要性是這樣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