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企業文化創設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企業文化創新建設的重要性

2021-05-30 09:35:03 字數 5240 閱讀 3134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作為企業的精神本身就是具有獨特的特性的,每個企業都不盡相同。

企業文化創新是企業文化建設本身的重要原則。企業文化創新是基於企業本身的特點的創新,避免千篇一律,到處抄襲雷同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部分。

創新必須立足於企業本身。企業文化建設中「拿來主義」是不可取的,它必須立足於企業自身,從實際出發建立符合企業特性的企業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發展,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重要...不知道你是**的?我是四川的,四川的企業很少有重視企業文化的,更別說文化發展了,呵呵,...

談談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1、確定mi(理念識別),包括:

(1)確定全體職工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決定企業的命脈,關係企業的興衰。現代企業不僅要實現物質價值,還要是文化價值,要充分認識企業競爭不僅是經濟競爭,更是人的競爭、文化的競爭、倫理智慧的競爭。

企業的最終目標是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價值最大化。

(2)確立企業精神。培育有個性的企業精神是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培育具有鮮明個性和豐富內涵的企業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內在潛力,是企業文化的首要任務和主要內容。企業精神是指:

企業廣大職工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由企業的傳統、經歷、文化和企業領導人的管理哲學共同孕育的,並經過有意識的概括、總結、提煉而得到確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必須是集中體現一個企業獨特的、具有鮮明的經營思想和個性風格,反映企業的信念和追求,並由企業倡導的一種精神。培養企業精神,要遵循時代性、先進性、激勵性、效益性等原則,不僅要反映企業本質特徵,而且要反映出行業的特點和本單位特色,體現出企業的經營理念。

(3)確立符合集團實際的企業宗旨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主要目的和根本追求,它是以企業發展的目標、目的和發展方向來反映企業價值觀。企業道德是在企業生產經營實踐的基礎上,基於對社會和對人生的理解作出的評判事物的倫理準則。企業作風是企業全體幹部職工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現出來的態度、行為,體現企業整體素質和對外形象。

2、確立vi(視覺識別),統一標識、服裝、產品品牌、包裝等,實施配套管理。在企業發展中還要以務實的態度不斷完善企業視覺識別各要素,做到改進—否定—再改進—再確定。包含企業標識、旗幟、廣告語、服裝、信箋、徽章、印刷品統一模式等等。

以次規範員工行為禮儀和精神風貌,在社會上建立起企業的高度信任感和良好信譽。

3、確立bi(行為識別),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企業內部對職工的宣傳、教育、培訓;另一方面是對外經營、社會責任等內容。要通過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將企業確立的經營理念融入到企業的實踐中,指導企業和職工行為。

4、以人為本,樹立精幹高效的隊伍形象,打造精神文化。企業文化實質是「人的文化」,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人是企業的立足之本,企業職工是企業的主體,建設企業文化就必須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根本,把著眼點放在人上,分別達到凝聚人心,樹立共同理想,規範行動形成良好行為習慣,塑造形象擴大社會知名度的目的。為此要做好建立學習型組織;抓好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培育卓越的經營管理者,帶動企業文化建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相關工作。

5、內外並舉,塑造品質超群的產品形象,打造物質文化。企業文化建設應與塑造企業形象相統一,實現技術創新,做到群眾性合理化建議活動持之以恆,使之具備獨特的技術特色和產品特色。創品牌,教育職工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企業的品牌聲譽,使企業的產品、質量在社會上叫得響、打得硬、佔先機,展企業精華。

要做到在經營過程中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戰略的統一;做到在實際經營過程中所有職工行為及企業活動的規範化、協調化;做到視覺資訊傳遞的各種形式相統一,為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6、目標激勵,塑造嚴明和諧的管理形象,打造制度文化。企業管理和文化之間的聯絡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戰略、結構、制度是硬性管理;技能、人員、作風、目標是軟性管理。強化管理,要堅持把人放在企業中心地位,在管理中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確立職工主人翁地位,使之積極參與企業管理,盡其責任和義務。

強化管理要搞好與現代企業制度、管理創新、市場開拓、實現優質服務等的有機結合。還要修訂並完善職業道德準則,強化紀律約束機制,使企業各項規章制度成為幹部職工的自覺行為。提倡團隊精神,成員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增強團隊凝聚力,有效發揮團隊作用。

7、寓教於文,塑造優美整潔的環境形象,打造行為文化。人改造環境,環境也改造人,因此,要認真分析企業文化發育的環境因素,使有形的和無形的各種有利因素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動力源泉。採取強化措施,做到綠化、淨化、美化並舉,劃分割槽域,責任明確,做到治理整頓並長期保持衛生環境。

要開展各種遊藝文體活動,做到大型活動制度化,即:體育活動(趣味運動)會、企業文化藝術節等;小型活動經常化,即:利用廠慶、文體活動等形式豐富職工文化生活,賦予各種活動以生命幹,強化視覺效應。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建設概述

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和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文祕部落。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

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一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一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

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優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建設的現狀與特點

公司重組以來,特別是近年來的探索和多方面工作,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取得較大進展,幹部職工的認識在昇華,領導者的意識和主動性、自覺性以及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在不斷增強。體現企業價值觀念的企業精神經長期積澱業已形成,一些企業標識等經過上下多次反覆徵集、醞釀、修改也已確立。各分公司不斷豐富和創新者企業文化,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已逐步實踐探索並形成了具有本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對企業建設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愈加明顯。

但從整個系統企業文化建設發展看還不夠平衡,有些工作較為滯後,缺乏整體規劃。 總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呈現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工作的整體性和廣泛的群眾性,以及與政治、經濟工作的一致性和載體的多樣性。根據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發展現狀,為進一步深化並打造具有本行業本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促進各項事業發展和進步,推進建設現代企業建設程序,實現可持續發展,特制定本實施綱要。

以形成自己的管理風格和道德規範,造就出員工共有的理想信念、價值取向、行為準則等寶貴精神財富。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是企業的凝聚力、能貫穿於企業的始終。

如何認識企業文化建設對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

7樓:明一上品

真正的企業文化是在工作中,對行為的正負反饋形成的。

企業文化建設更重要的,應該是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

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

8樓:亞港全球註冊

企業文化建設的含義: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塑造、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建」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重宣貫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企業文化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企業文化可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勵員工開拓創新、建功立業的鬥志企業文化對員工起著內在的約束作用

企業文化可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

企業文化建設的原則:以人為本、表裡一致、注重個性、重視經濟性、繼承傳統。

9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雖然看似空洞,但它是企業「內功」,是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如果一家企業想要長期處於不敗之地,公司ceo就必須著手創立一套適合自己企業員工的價值觀,創立一種正確的企業文化來迎合客戶、**商、**以及一些地區組織的不同要求。

仔細研究《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世界500強企業,都會發現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有一套培養新員工的企業管理文化手冊,通常這是他們走向成功的法寶之一。作為本屆天津達沃斯論壇的導師之一,美國雪佛龍石油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約翰。華生(john watson)將主要討論企業管理文化對公司長期發展的重要性。

企業文化是一種價值觀,雖然內容空洞,但關鍵時刻也足以導致一家公司破產。約翰。華生說:

「在今年天津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我被邀請去討論『企業文化的重要性』這一議題。我比較了雪佛龍和世界其他地區成功公司的企業文化後發現,如今不管是客戶、**商、**還是一些地區組織,他們的期望值在持續升高,作為公司ceo必須要適時創立一種正確的企業文化來迎合不同要求。」

世界經濟論壇為企業家提供了一個交流平臺,它也正吸引著全球無數最具活力的成長型公司,這些公司往往是創造新就業崗位、開發新技術並建立新商業模式的最佳企業代表。約翰。華生說:

「許多剛成立的公司,最初只會把精力全部投在滿足客戶需求、降低成本、採用新技術以及如何融資等外部因素方面。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企業文化雖然看似空洞,但它是企業『內功』,是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

企業若沒有企業文化,就會失去社會競爭力,而創立企業文化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需要歷史的培育和堆積。作為全球第五大綜合效能源公司,雪佛龍公司制定了一份「雪佛龍方式」(the chevron way)企業管理文化宣傳冊。約翰。

華生解釋說:「這本宣傳檔案會詳細描述公司的戰略目標、國際視野、商業理念和企業價值觀,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讓員工重視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企業文化包括很多條,但本屆亞洲達沃斯的主要議題是推動可持續增長。近幾年來,在各國能源戰略相繼出臺的情況下,企業海外兼併現象普遍,但不同文化背景下,企業安全生產無法得到保障。很多人認為,英國石油公司(bp)在美國墨西哥灣海底的漏油事件與其企業管理文化缺失不無關係。

bp公司進行了幾次大規模企業兼併,其中包括以500億美元收購美國阿莫科石油公司以及歐洲的一些石油公司等,巧合的是,自從完成併購後,安全事故就頻繁發生,很多人認為這是「蛇吞象」後消化不良的後遺症。企業規模膨脹,經營範圍擴大,但兼併後的經營管理理念和企業文化融合問題一直沒得到解決,造成了歷史罕見的生態破壞。

企業文化和企業發展的必然聯絡,如何理解企業文化與企業戰略之間的關係?

企業文化是組織自身在成長過程中形成的各類觀念,如是非判定,價值取向,道德規範等等,觀念指導行為,它對組織內部的成員在決定某件事情是否該做?能不能做?如何去做?這三個關鍵點上,發揮著無法磨滅的指導 約束和規範的作用。也因此,企業文化成為企業發展中重要的內部力量,也就是組織的內因,這是影響組織發展的主要...

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

1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 政治體制 文化體制 社會體制 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決心之大 變革之深 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改革...

企業決策的重要性,管理者決策的重要性有哪些

企業決策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達到企業贏利目標的前提。要提高企業決策水平,需要增強企業各類人員的決策意識和素質 需要建立嚴格的決策組織和決策程式 需要藉助企業內外的資訊系統和諮詢力量 還需要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決策手段和決策方法。企業決策的實質是實現企業目標 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的動態平衡。因此,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