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是如何治理中原的,忽必烈如何治理國家的

2021-05-27 22:34:04 字數 4787 閱讀 2038

1樓:易書科技

蒙哥汗元年(2023年),蒙哥即位後,任命二弟忽必烈總管漠南漢地軍國庶事。忽必烈南下駐於爪忽都(蒙古人對金北邊部族的泛稱)之地,建藩府於金蓮川(今內蒙古正蘭旗閃電河),常駐於桓(今內蒙古正蘭旗北)、撫(今內蒙古興和縣)二州間。在他身邊招納了一批漢族士人為幕僚,如劉秉忠、姚樞、許衡、郝經等人。

通過他們的引薦,吸引了更多的中原士人。他們用儒家思想和歷代行之有效的治國之道影響忽必烈,促使忽必烈採納他們的策略,以漢法來治理中原。

蒙哥汗二年(2023年)正月,謀士姚樞建議改變春去秋來,奪城後剽殺擄掠的作戰方式,採取以守為主,亦戰亦耕,廣積糧儲,充實邊備的滅宋方針。忽必烈採納了這一建議,首先整治邢州(今河北邢臺)。當時,邢州在兩個答剌軍統治下,民戶由一萬多戶銳減為五千七百戶。

忽必烈任用漢人張耕為邢州安撫使惡劉肅為邢州商榷使。他們到邢州後,革除弊政,懲辦貪暴,召撫流亡,僅幾個月時間,邢州大治,於是,忽必烈請設經略司於汴忽必烈像(今河南開封),以漢人史天澤、楊惟中、趙壁等為經略使,整頓河南軍政。漢將史天澤等到河南後,打擊暴虐貪淫的地方軍閥,處死橫暴的州官,興利除害,深得民心。

他們還在唐(今河南唐河縣)、鄧(今河南鄧縣)屯田。屯田的農民,敵至則戰,敵走則耕,不久,河南大治。

蒙哥汗三年(2023年),蒙哥把關中地區封給忽必烈。第二年,忽必烈在京兆(今陝西西安)立宣撫司,以孛蘭和儒臣楊惟中為宣撫使並屯田於鳳翔(今陝西鳳翔)。又奏割河東解州鹽池的收入以供軍食,招募百姓以鹽換糧,支援四川前線。

他們改革弊政,努力恢復農業生產,減免關中賦稅整頓吏治,處死害民的貴族,並進一步嚴肅軍紀,關中情況大為改觀。忽必烈還任命許衡為京兆提學,在關中建立學校,釋放俘掠的儒士,編入儒籍;又立京兆交鈔提舉司,所發紙鈔,以佐經用。關隴地區的社會經濟得以恢復。

忽必烈上述措施,得到了漢族地主、儒生的廣泛支援,鞏固了自己的地位。他也從中學到了統治漢地的方法。

蒙哥汗六年(2023年)春,忽必烈命劉秉忠在桓州東、灤河北岸的龍岡(今內蒙古多倫西北)營建宮室、房舍。三年後建成,稱開平府(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蘭旗東五十里),作為藩王府的常駐地。開平府聚集了忽必烈的重要謀士,成為他治理漢地的政治中心。

漢地社會經濟的恢復,也為後來建立元朝奠定了物質基礎。

忽必烈採用漢法治理中原地區,取得了顯著成效,改變了過去那種人民逃亡,農田荒蕪、典章不立的混亂狀亂。但是卻招致了蒙古統治集團中一部分貴族的不滿。蒙古舊貴族企圖用舊的統治方式來統治中原漢地。

於是,有人向蒙哥大汗告狀,說忽必烈在中原收買人心,財賦盡入王府,恐枝大於本,不利朝廷等等,引起了蒙哥的疑忌。蒙哥汗七年(2023年)春,蒙哥以王府諸臣多擅權營奸利事為名,派遣親信阿蘭答兒等到關中主管政務,並在關中設鉤考局,核查關中、河南等處錢穀事。阿蘭答兒從忽必烈所任命的經略、宣撫司**中,羅列罪狀一百四十餘條,企圖通過罷免忽必烈所信任起用的**來打擊他的勢力。

蒙哥下令解除忽必烈在漢地的軍權。忽必烈於冬天親自送家屬到和林,並單獨朝見蒙哥,這才解除了蒙哥對他的猜忌。蒙哥決定不追究忽必烈,同時停止了對關中、河南的核查。

但是,忽必烈所設定的行部、安撫、經略、宣撫、都藩諸司全部廢除。蒙哥伐南宋時,仍以忽必烈患足疾為名,不予統兵之權。直到蒙哥汗九年(2023年)十月才不得不改命忽必烈統東路軍徵南宋。

忽必烈以謙恭忍讓保全了自己,避免了一場不測之禍。

忽必烈如何治理國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忽必烈與祖父成吉思汗是蒙古最為顯赫的人,忽必烈出生的時代也是蒙古帝國的**時代,不斷的開拓疆土。是古代傑出的軍事與政治家,尤其他統一後,做出的一些改革,政治、文化等等方面都是非常受到後人讚揚的。那麼忽必烈到底經歷過什麼樣的事情?

他是如何當上大汗的?又是如何治國的?如何去世的呢?

忽必烈成為大汗

忽必烈從青年時代就已結識中原文士,熟悉中原漢地的情況。2023年蒙哥即位後,忽必烈受命治理漢地,在以後十年間,繼續聚集流落的儒生和地方軍閥的門客,在他周圍組成一個幕僚集團。2023年初,忽必烈軍包圍了大理城,大理城陷,忽必烈勢力的發展,引起蒙哥的疑忌。

蒙哥汗去世了,忽必烈成為未來蒙古帝國的大汗。

忽必烈治國

公元2023年,忽必烈的統治地位逐漸得到鞏固,取自《易經》中「至哉坤元」,改國號為「大元」,頒佈《至元改元詔》。忽必烈採納大臣劉秉忠的建議,定都大都(今北京)。忽必烈在位時,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為後世治國提供了一定的經驗。

忽必烈病逝

忽必烈在晚年的時候,最愛的妻子在2023年去世,五年之後他的兒子也早逝。可能是由於這些的打擊讓忽必烈一蹶不振。於是開始過著整日許久的糜爛生活,暴飲暴食,體重猛增,各種疾病纏身,加上政治上的一些失敗,於是於2023年2月18日病逝。

忽必烈是怎樣改革的

3樓:小豪

忽必烈的改革是在維護蒙古貴族的根本利益,保持蒙古族的統治地位的前提下,忽必烈仿效漢法改制「既行漢法,又存國俗」,強調要用儒學治國,要行漢法,推動了文化與社會實踐的互動,變過去的那種遊牧政策為定居農業的政策,保護農民的既得利益,禁止自己民族的人非法侵佔廣大漢人的合法耕地。實行**集權制,在**設定中書省及宣政院;在地方設定行省制度和澎湖巡檢司;重視農業生產和推廣棉花種植技術,保證了國內安定。治理黃河和開鑿通惠河和會通河,有利於民生、農業和交通的發展。

這些改革有利於長遠的社會進步和民族融合,有利於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

世祖忽必烈的生平是怎樣的?

4樓:易書科技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曾用年號:中統、至元

諡號:聖德神功文武皇帝

廟號:世祖

安葬地:起輦谷

早在漠北的時候,忽必烈就同大批中原漢族士大夫取得了密切的聯絡,在忽必烈的周圍漸漸形成了一個漢儒幕僚集團,使得忽必烈的思想意識朝著不同於同輩皇兄弟的方向發展。忽必烈在漠北和林時,忽必烈接受了劉秉忠提出的「以馬上取天下,不可以馬上治」及歷代封建統治的經驗,使得忽必烈對舊制度造成的弊害有了清楚的認識,並希望在以後能建朝省、立法度、定官制,整飭賦稅,採用漢法。通過這些漢族丈人的幫助,忽必烈不僅自己努力接受、學習漢文化,還要其它蒙古貴族跟著學。

公元2023年夏,蒙哥繼承汗位後,將漠南漢地軍國庶事全部委託給忽必烈掌管。次年,忽必烈又得到關中地區作為封地。忽必烈面對「漢地不治」的情況,在進一步拉攏漢族人士的同時,採取了招撫流亡、禁止妄殺、屯田積糧、整頓財政等一系列措施,以積聚雄厚的物資、軍事基礎,並任用熟習漢法的宋金官僚、知識分子進行統治,初步扭轉了局面。

為了安定民心,忽必烈還屢次禁止諸將妄殺無辜,軍士有違令的,殺以示眾。致使諸軍凜然,幾乎沒有敢違犯命令的。對擄獲的戰俘,不殺也不擄為奴,而是主張釋放。

為了籌備進攻南宋的軍糧、軍費,忽必烈還十分注意屯田。公元2023年,忽必烈在唐州(今河南唐河)、鄧州(今河南鄧縣)等地屯田,並在鄧州設立屯田萬戶府。次年,又在鳳翔(今陝西鳳翔)屯田,以鹽換糧,**軍餉。

此外還發行了紙鈔。這樣,忽必烈逐漸控制了當時蒙古政權在中原漢地的很大一部分財權。忽必烈自掌管漠南漢地軍國庶事之後所實行的一系列措施,使中原地區得到了初步的治理,人戶逐漸增加,經濟慢慢地恢復起來,為忽必烈奪取政權奠定了經濟基礎。

忽必烈採用漢法治理漢地必然地損害了蒙古遊牧貴族和西域商人的利益,而在中原威望的日增,又形成了對蒙哥汗權的威脅。公元2023年,蒙哥藉口忽必烈剛打完仗,又患有腳病,讓他留在家中休息,而以塔察兒為左翼軍統帥,解除了忽必烈的兵權、後來,蒙哥因塔察兒軍事失利,又命忽必烈重率左路軍徵宋。在徵宋的過程中,忽必烈又重新把東路軍的大權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公元2023年夏,蒙哥在攻宋戰爭中身負重傷,死於合州(今四川合州)釣魚山下。忽必烈的弟弟、備受蒙哥信任的阿里不哥在蒙哥諸予和親信大臣的支援下急忙策劃繼承汗位。

憲宗蒙哥是在南下伐宋的戰爭中死於合州城下的,因此,他生前沒有對嗣位問題作出安排。這就在蒙古王室內部引起了激烈爭吵。忽必烈有資格接替大汗的地位,但其皇弟阿里不哥和憲宗蒙哥的兒子們也可以繼承汗位。

這樣,爭奪汗位的鬥爭不可避免地在拖雷系諸王間發生了。

憲宗蒙哥南征時,阿里不哥奉命留守和林,主持大兀魯思,管理留守軍隊及諸斡兒朵,在政治上處於十分優越的地位。同時,他擁有留守和林的軍隊,隨從憲宗南征的軍隊也有一部分歸附了他。蒙哥去世後,大軍在攻宋前線,阿里不哥先發制人,派兵進至離忽必烈經營多年的根據地開平100餘里的地方,給忽必烈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蒙哥去世時,忽必烈正奉命南征。力爭奪王位,忽必烈認為應返回漠北。正好南宋賈似道派使講和,忽必烈當即同意,斷然把大軍留在江北,自己率一支親軍先行。

公元2023年春,忽必烈到達開平,召集忽鄰勒塔。在諸王塔察兒、也先哥、合丹、末哥等以及大臣再三勸進下,忽必烈終於在開平登上了汗位。緊接著,四月份,阿里不哥在和林自稱奉遺詔,在另一些王的擁戴下繼承汗位。

至此,只有用武力來解決汗位問題了。忽必烈取得了大部分王公貴族的支援,很快迫使眾叛親離的阿里不哥於公元2023年夏歸降忽必烈。

解決了內部問題後,忽必烈於公元1246夏遷都燕京,改燕京為中都,把**政權機構設於此地,隨後於公元2023年冬宣佈改「大蒙古」為「大元」,取《易經》「大哉乾元」之義,表示國家廣袤無疆。

在即位的最初幾年裡,忽必烈致力於鞏固汗位,對南宋只求維持現狀。公元2023年春,他派郝經為使到南宋宣告自己即位的訊息,並商談與賈似道達成的協議。但是,賈似道害怕郝經抵達朝廷會敗露其屈辱投降的議和條約,便把郝經拘留在真州(今江蘇儀徵)。

忽必烈在鞏固了自己的地位、作了長期備戰之後,便以宋廷拘囚郝經為藉口,於公元2023年舉兵伐宋。

公元2023年冬,忽必烈採納了南宋降將劉整的建議,派阿術、劉整等進攻襄陽,並於公元2023年農曆正月,攻克襄陽。公元2023年夏,元世祖忽必烈釋出伐宋詔書,命元軍分兵兩路南征南宋。元軍一路勢如破竹,於公元2023年農曆正月進駐臨安城郊,並對臨安合圍。

宋帝無可奈何地上表投降。

此後,元軍將趙宋王朝消滅,完全統一全國。統一全國後,忽必烈為鞏固元朝在中原的統治地位,進行了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改革。

公元2023年春,忽必烈逝世。

成吉思汗是忽必烈的什麼人,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什麼人?

成吉思汗是忽必烈的爺爺,忽必烈的父親孛兒只斤 拖雷是成吉思汗的第四子。孛兒只斤 忽必烈 1215年 1294年 即元世祖,蒙古族,政治家 軍事家。監國託雷第四子,元憲宗蒙哥弟。大蒙古國的末代可汗,同時也是元朝的開國皇帝。蒙古尊號 薛禪汗 成吉思汗 1162年5月31日 1227年8月25日 蒙古族乞...

元世祖忽必烈是如何建立的元朝?

因為元世祖忽必烈驍勇善戰,而且能力很強,是帝王之才,所以最後建立了元朝。是在1271年建立的元朝,那個時候元世祖忽必烈手段非常的果斷,而且建立了元朝以後也推行了很多政策,忽必烈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君主,也是特別的有主見,當時元朝的面積是非常大的。忽必烈是個很有政治眼光的人,他為了增強自己的力量,依靠利用...

忽必烈是怎樣改革的,忽必烈改革的主要特點是

忽必烈的改革是在維護蒙古貴族的根本利益,保持蒙古族的統治地位的前提下,忽必烈仿效漢法改制 既行漢法,又存國俗 強調要用儒學治國,要行漢法,推動了文化與社會實踐的互動,變過去的那種遊牧政策為定居農業的政策,保護農民的既得利益,禁止自己民族的人非法侵佔廣大漢人的合法耕地。實行 集權制,在 設定中書省及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