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有權拒絕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盛裝食物嗎

2021-03-19 18:20:35 字數 4899 閱讀 3712

1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在餐具上盛裝食物的現象,目前在一些商場、超市和集貿市場非常普遍。有的消費者會覺得套上塑料袋更加乾淨放心,但實際情況往往並非如此。衛生局頒佈的《食品用塑料製品及原料衛生管理辦法》規定,用於食品包裝的塑料製品不得使用**塑料。

但是,目前市場上銷售的一次性塑料袋大多是由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製成的再生塑料製品。這種再生塑料袋的原料**複雜,經粉碎後往往還需要需加入抗老化、著色劑等多種化學物質,常因消毒不徹底而含有病菌。此外,超薄塑料袋(厚度在0. 025 毫米以下)也是禁止盛裝食品的。

可見,給餐具套上塑料袋使用並不衛生。

當前《食品安全法》中並沒有對此類行為進行明確的禁止,而只是對於食品生產經營中餐具的衛生標準提出了要求即「餐具、飲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應當洗淨、消毒,炊具、用具用後應當洗淨,保持清潔」。同時,也有一些城市如西寧,自行制定了有關餐具衛生監督管理的條例,命令禁止用套塑料袋的餐具承裝直接入口食品。所以,食品生產者能否這樣使用塑料袋,也要看其所在城市的相關規定。

即便允許,食品經營者也應選購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專用食品袋,並認真審查期質量,從而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同時,如果消費者提出要求不想使用此種餐具,食品經營者也應予以配合。

塑料袋的危害

2樓:阿亮體重管理

很多人會用塑料袋裝食物,不但不衛生,而且非常危險。 1 按國家規定,接觸食品的塑料袋必須經過安全認證有安全標誌,保鮮袋就有,但是看下你裝食物的那種,有嗎。

3樓:好

1、破壞免疫力。有些塑料袋和紙質餐盒會新增一些增白劑、熒光粉,它們除了有潛在致癌性,還會破壞人體的免疫力。

2、引起血液系統疾病。非食品用塑料袋中含有的聚氯乙烯,經高溫加熱後,就易產生二噁英等有害物質,引起肝腎以及中樞神經系統、血液系統疾病。

3、致癌。食品用塑料袋的成分多為聚乙烯,只要在110攝氏度以下就不易分解,所以裝溫度不超過100攝氏度的含水食物時,一般沒問題。但油條等剛出鍋的油炸食物,溫度遠遠超過了食品袋的耐受溫度,可能導致有害物質的產生。

輕者可能頭暈、噁心,重則有致癌可能。

4、導致膽、腎結石。不合格的塑料袋中多含有工業碳酸鈣和石蠟。碳酸鈣可讓人出現便祕或膽、腎結石;石蠟則會讓人拉肚子。

5、影響智力。如果塑料袋中重金屬超標,會對血液系統和智力發育造成影響。

全世界塑料年產量為1億噸,如果按每年15%的塑料廢棄量計算,全世界年塑料廢棄量就是1500萬噸,中國的年塑料廢棄量在100萬噸以上,廢棄塑料在垃圾中的比例佔到40%,這樣大量的廢棄塑料作為垃圾被埋在地下,無疑給本來就缺乏的可耕種土地帶來更大的壓力。

目前,很多國家都採取焚燒(熱能源再生)或再加工製造(製品再生)的辦法處理廢棄塑料。這兩種辦法使廢棄塑料得到再生利用,達到了節約資源的目的。但由於廢棄塑料在焚燒或再加工時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氣體,汙染環境,所以可以說廢棄塑料的處理至今仍是環保工作中令人頭疼的一大難題。

[詳細》]

塑料袋對環境有什麼危害

塑料袋的確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方便,但是這一時的方便卻帶來長久的危害。

塑料袋**價值較低,在使用過程中除了散落在城市街道、旅遊區、水體中、公路和鐵路兩側造成「視覺汙染」外,它還存在著潛在的危害。塑料結構穩定,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在自然環境中長期不分離。這就意味著廢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將在環境中變成汙染物永久存在並不斷累積,會對環境造成極大危害。

其一,影響農業發展。廢塑料製品混在土壤中不斷累積,會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分,導致農作物減產。

其二,對動物生存構成威脅。拋棄在陸地上或水體中的廢塑料製品,被動物當作食物吞入,導致動物死亡。去年青海湖畔有20戶牧民共有近千隻羊因此致死,經濟損失約30多萬元。

羊喜歡吃塑料袋中夾裹著的油性殘留物,卻常常連塑料袋一起吃下去了,由於吃下的塑料長時間滯留胃中難以消化,這些羊的胃被擠滿了,再也不能吃東西,最後只能被活活餓死。這樣的事在動物園、牧區、農村、海洋中屢見不鮮。

其三,廢塑料隨垃圾填埋不僅會佔用大量土地,而且被佔用的土地長期得不到恢復,影響土地的可持續利用。進入生活垃圾中的廢塑料製品如果將其填埋,200年的時間不降解。

而且,塑料袋以石油為原料,不僅消耗了大量資源,還不能被分解,埋在地下會汙染土地、河流。

另外,塑料袋本身會釋放有害氣體。特別是熟食,用塑料袋包裝後,常常會變質。變質的食品對兒童健康發育的影響尤為突出。

它耗能巨大,據測算,我國每產1噸塑料袋需耗3噸石油,而我國每年塑料袋的用量至少可供300萬輛普通轎車行駛5年。改變這一局面,淘汰超薄塑料袋大勢所趨,利國利民,功在千秋萬代!

4樓:喵の小咪

所謂「白色汙染」,是人們對塑料垃圾汙染環境的一種形象稱謂。它是指用聚笨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製成的各類生活塑料製品使用後被棄置成為固體廢物,由於隨意亂丟亂扔並且.難於降解處理,以致造成城市環境嚴重汙染的現象。

在「白色垃圾」中,汙染最明顯、最令人頭痛、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是那些遍佈城市街頭的廢舊塑料包裝袋,一次性塑料快餐具。據有關部門統計,僅以一次性塑膠泡沫快餐意為例,我國全年消耗量達4億至7億個,其中天津市達2000萬至4000萬個。

二、白色汙染的危害

白色汙染存在兩種危害:視覺汙染和潛在危害。

視覺汙染指的是塑料袋、盒、杯、碗等散落在環境中,給人們的視覺帶來不良刺激,影響環境的美感。

白色汙染的潛在危害則是多方面的。

1、 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和塑料袋盛裝食物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當溫度達到65℃時,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質將滲入到食物中,會對人的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等造成損害。

我們現在用來裝食物的超薄塑料袋一般是聚氯乙烯塑料。早在四十年前,人們就發現聚氯乙烯塑料中殘留有氯乙烯單體。當人們接觸氯乙烯後,就會出現手腕、手指浮腫,**硬化等症狀,還可能出現脾腫大、肝損傷等症。

在我國,我們用的超薄塑料袋幾乎都來自廢塑料的再利用,是由小企業或家庭作坊生產的。這些生產廠所用原料是廢棄塑料桶、盆、一次性針筒等。生產時,首先用機械把原料粉碎成塑料粒子,再把塑料粒子放在一個水池裡清洗(名曰消毒),取出來晒乾,再用機械把它壓成膜,製成各種塑料袋。

每次吃飯時,就有不少人用塑料袋裝飯菜,他們不知道這種行為不僅危害環境,也危害自己的身體。

2、 使土壤環境惡化,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生長。我國目前使用的塑料製品的降解時間,通常至少需要200年。農田裡的廢農膜、塑料袋長期殘留在田中,會影響農作物對水分、養分的吸收,抑制農作物的生長髮育,造成農作物的減產。

若牲畜吃了塑料膜,會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3、 填埋作業仍是我國處理城市垃圾的一個主要方法。由於塑料膜密度小、體積大,它能很快填滿場地,降低填埋場地處理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後的場地由於地基鬆軟,垃圾中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很容易滲入地下,汙染地下水,危及周圍環境。

4、 若把廢塑料直接進行焚燒處理,將給環境造成嚴重的二次汙染。塑料焚燒時,不但產生大量黑煙,而且會產生二噁英——迄今為止毒性最大的一類物質。二噁英進入土壤中,至少需15個月才能逐漸分解,它會危害植物及農作物;二噁英對動物的肝臟及腦有嚴重的損害作用。

焚燒垃圾排放出的二噁英對環境的汙染,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一個極敏感的問題。

另外,由於一次性塑料餐具難降解,現在許多城市都推廣使用綠色餐具——紙製餐具,原理是紙製品的組成物纖維素能被微生物降解。但是,用紙製餐具代替發泡塑料餐具亦不明智。首先,紙製餐具同樣也會帶來視覺上的汙染。

它們的降解速度並不快,往往在幾十天甚至幾個月內也不會降解徹底。其次,製紙制餐具時,除用到草漿、稻漿外,還要加入1/3左右的木漿,若全面推廣,勢必造成大量木材的消耗,導致森林砍伐的加劇。而我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3.

92%,人均佔有森林面積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17.2%。第三,製紙漿歷來是耗水大戶、耗能大戶及排汙大戶。

造漿工藝需大量水,而我國屬於水資源短缺的國家。若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河流中,會引起水汙染;紙製餐具成型後需立即烘乾,這就需要耗大量能。而我國能源結構是以燃煤為主,這樣就會增加空氣中so2的含量,引起酸雨。

三、白色汙染的防治

1、我們應儘量減少一次性塑料餐具和紙製餐具的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不僅不利於環保,也是對資源的最大的浪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應過度依賴塑料袋。

在商店,完全可以用一兩個塑料袋分類裝好的商品,商品重量也完全在袋子的承受範圍之內的,有些顧客卻硬是要求多拿一兩個袋子。大部分消費者把超市塑料袋帶回家中當垃圾袋使用,丟棄後對環境造成二次汙染。因此,我們應拒絕使用塑料袋買菜或盛裝食物,買菜可用菜籃子或布袋避免使用上的一次性,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而盛裝食物可以使用自備的不鏽鋼或塑膠飯盒,既衛生,又環保,還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2、 **廢塑料並使之資源化是解決白色汙染的根本途徑。其實,塑料和其它材料比,有一個顯著的優點:塑料可以很方便地反覆**使用。

廢塑料**後,經過處理,既能重新成為製品,亦可製得汽油與柴油。

近年來,在德、日、美等國家,由於重視對包裝材料的**處理,已經實現了塑料的生產、使用、**、再利用的良性迴圈,從根本上消除了白色汙染。而在我國,**廢塑料的工作已經起步。我們應配合**有關部門,把廢棄物分類,以便**工作能順利地進行。

3、 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環保氛圍,是解決白色汙染及其它各種形式汙染的前提。例如,要**廢塑料,就要實行垃圾**分裝制度,把不同類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內,這就需要我們有高度自覺的環保意識。

5樓:酥油糖果

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和塑料袋盛裝食物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當溫度達到65℃時,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質將滲入到食物中,會對人的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等造成損害。

我們現在用來裝食物的超薄塑料袋一般是聚氯乙烯塑料。早在四十年前,人們就發現聚氯乙烯塑料中殘留有氯乙烯單體。當人們接觸氯乙烯後,就會出現手腕、手指浮腫,**硬化等症狀,還可能出現脾腫大、肝損傷等症。

在我國,我們用的超薄塑料袋幾乎都來自廢塑料的再利用,是由小企業或家庭作坊生產的。這些生產廠所用原料是廢棄塑料桶、盆、一次性針筒等。生產時,首先用機械把原料粉碎成塑料粒子,再把塑料粒子放在一個水池裡清洗(名曰消毒),取出來晒乾,再用機械把它壓成膜,製成各種塑料袋。

每次吃飯時,就有不少人用塑料袋裝飯菜,他們不知道這種行為不僅危害環境,也危害自己的身體。

一次性筷子可以多次使用不,為什麼一次性筷子不能多次使用啊

最好不要哦,因為一次性使用的筷子是比較粗糙的,你沒發現嗎?最容易滋生細菌了!而且不易清洗!所以勸樓主不要這麼做,到時候省下的錢,還不如看病花的呢!不可以,油侵入到筷子上,洗都洗不掉,求採納 一次性筷子本來就不是很乾淨,再用第二次就會細菌滋生,還是別用了。可以,但是洗乾淨,要消毒,之所以叫一次性筷子,...

拒絕白色汙染和拒絕一次性筷子 的口號

1 環境bai保護,人人有責。2 保護環du境是一項必須 zhi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dao 3 實內施科教興國與可持續發展容戰略。4 199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主題是 為了地壞上的生命 拯救我們的海洋 5 保護藍天碧水。6 建設美麗的邊疆,愛護我們的家園。7 加強環境宣傳教育,提高全民環境意識。8...

一次性單層無紡布口罩可以迴圈使用嗎

一次性口罩是不能迴圈使用的,經過清洗後會失去口罩的防護能力,而且更容易感染細菌病毒。不可以,你也說了是一次性的口罩,它的使用壽命只有一次,迴圈使用是沒有防護作用的,建議不要重複使用。在目前嚴峻的肺炎蔓延形勢下,加強個人防護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要正確佩戴口罩。一次性單層無紡布口罩顧名思議是一次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