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有什麼角色

2021-03-19 18:18:58 字數 5486 閱讀 9182

1樓:國安雙冠

交際花:陳白露

進步青年:方達生惡霸:金八富商遺孀:顧八奶奶

曹先生自己說在這齣劇裡面沒有主角,可以說全是配角,然而由於先入為主的關係,我不自知地把陳白露(竹均)當作是女主人公,因而對於她的言行便格外留心。陳白露登場時的描寫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作者運用大量的筆墨來潤色這位貌美、年輕、雖流露風塵卻不失高雅氣質的高階交際花的形象。陳白露本是一位勇於打破舊束縛,尋找新的生活目標的新女性,她希望可以依靠自己的闖蕩來贏取屬於自己真正的幸福生活。

然而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陳白露是絕對不可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的,雖抱有滿腹壯志豪情,卻只能落得個自縊解脫的結局。當達生不遠千里來尋她回去,希望她可以做他的妻子時,白露對達生的冷漠態度傷了達生的心,而此時此刻心痛難耐的正是白露自己。當達生叫她「竹均」的時候,她情不自禁地祈求達生多叫她幾次,她希望在這一聲聲微弱的「竹均」中找尋一點點當年那個單純、美好、純潔的自己的身影,而在短暫的幸福回憶之後,現實中的自己又把她拽回到冰冷殘酷的世界。

或許,連她自己也疑惑,怎麼會走到如今這種尷尬的地步,靠她的客人來維持自己的生活開銷,而這正是她所最不恥的行為。陳白露是富有正義感的,充分體現在拯救「小東西」這件事情上,為了拯救「小東西」逃出魔爪,她甚至放下顏面去哀求她最不願意哀求的人——潘月亭,一個惟利是圖,尖酸刻薄,貪圖享樂的中年商人,他為了在白露面前留下美好的「英雄」形象,答應去救「小東西」,並把自己看成是那麼「神聖」的救世主,而當他聽說要「小東西」的人是金八爺時,卻又畏畏縮縮,瞻前顧後,商人的自私本性暴露無遺。對於「小東西」,白露把她看作是年輕時候的自己,她不希望眼睜睜地看著另一個自己踏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而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小看了這個社會的黑暗。在這個充滿了無數個金八爺的殘酷社會裡面,所有的人都逃脫不了命運的安排,那張無形的黑色大網無情的撲向每一個人,白露是那個想要跳出去的人,然而她失敗了,賭注是她年輕美麗的生命。

方達生是一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他自認為受過新思想、新知識的洗禮,就可以成為救別人於水火中的人,他這樣單純的想法表現在希望通過迎娶白露而使她脫離現在這種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生活狀態。他凡事都想的過於理想化,並且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的模樣,期待用自己的雙手去改造這個渾濁不堪的世界。然而他錯了,他並不是誰的救世主,也沒有自己想象中的偉大與崇高。

他鄙視陳白露這一群人的生活方式,拒絕同他們有任何的牽扯,剛到旅館時他覺得自己簡直一刻也不能停留在這個汙濁的地方,憎惡這裡所有的人和物,然而一段時間後,他慢慢適應了這個沒有白天的地方,習慣了日出而息,日落而作的生活方式,他說他在這些人身上學到了很多的東西,讓他對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瞭解,他明白了,所以他決定去外面施展自己的鴻才偉業。他興奮地在白露的門外敘述著自己遙不可及的夢想,以至於沒有發現任何的異常。他沉浸在自己編織的美夢裡,只是希望完成自己的理想,而被「拯救」的物件是誰,大概是無關緊要的吧。

所以,當白露在自己黑暗的房間裡悽然死去的時候,他卻提起行李箱,準備奔向外面的世界,此刻他的心中恐怕早已沒有了這個他曾經深愛過的女人。

「小東西」則是代表被剝削最嚴重的下層人物,黃省

三、李石清都屬於這一類的人物,「小東西」可憐的身世、幼小的年紀就註定她無法在這個糜爛的大都市生存下去,她的命運是真正可以被任何人所左右的。在這個「損不足以奉有餘」的社會,她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犧牲品,有太多太多這樣的人被生活所蠶食,這是整個社會的悲哀,所以,無論白露與達生想盡多少辦法最終也無法改變「小東西」的命運。作者給「小東西」設定了兩個結局,一個是她不堪**自盡而亡,另一個是她繼續苟活在命運的不公之中。

無論那一種結局,作者都是把這個人物形象定性為「至悲」,我們不會因為她自盡而覺得她得到了解脫,也不會因為她鼓起勇氣繼續生存就幻想她終有出頭之日。留給我們的,只能是無盡的悲涼。

「向死而生」,就決定了人生的悲劇性,而《日出》中幾乎每個人物形象都極為具化地表現出這一觀點,陳白露死了,潘月亭即將破產,顧八奶奶的存款已化為烏有而她還沉浸在同胡四所謂的「愛情」裡面;黃省三的老婆跟人跑了,親手毒死自己的三個孩子,自己想一死了之卻又自殺未遂;「小東西」在經受不住黑三的凌虐最後上吊自殺,這樣殘忍的結局與「日出」這樣美好的名字形成了一個大大的諷刺。似乎在這場明爭暗鬥裡面勝出的人是金八爺,可是,誰又能保證他不是別人眼中的另一個潘月亭呢?利用與被利用,出賣與被出賣,結果就是:

所有的人都被玩弄了。陳白露、張喬治、顧八奶奶這一群人當時還算是混得不錯的人,他們的結局都如此悲慘,那麼,那些被他們壓迫的人,比如黃省三,比如那些領不到工資的打夯工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努力去蓋的這棟大樓,永遠都沒有竣工的一天了,這些人過的生活比起陳白露來更為悽慘和悲哀。如果說陳白露的悲劇是讓我們淚流滿面的淒涼,而那些沒名沒姓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小人物的命運,則是讓我們欲哭無淚的無奈。

正如那位隱身的詩人所說:「太陽升起來了,黑暗留在後面。但是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

《日出》的全部人物的簡介和故事概要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物的簡介

1、陳白露

與詩人有過一段浪漫的婚姻,婚姻關係的破裂,使她在無奈中走向風塵,成為紅極一時的歌星、舞女,過上紙醉金迷的生活。陳白露從閨閣走向交際圈,是知識分子人格精神的沉淪。

2、潘月亭

潘月亭是大豐銀行的經理,他會耍權術、善投機,心狠毒。從他的活動中,可以看到當時都市經濟恐慌的面貌:工廠停工,銀行倒閉,地皮跌價,公債投機盛行。

他為了挽救自己的厄運,在與李石清針鋒相對的搏鬥中,他籠絡了對自己造成威脅的對方,但一旦投機得手,他又狠心地剪除心患;他裁員、剋扣工錢等,也都顯示出他醜惡的靈魂和挽救厄運的掙扎。

3、金八

《日出》裡金八是社會惡勢力的代表,無時無地不使人感到他在操縱著那個金融社會的一切,但作者有意不讓他出場。這無影無蹤的金八,卻張開命運之網,使很多人不能擺脫他的控制。

這個人物始終隱藏在幕後而不露「廬山真面目」,多少有些神祕色彩,是一個具有高度藝術概括性的典型形象。

二、故事概要

四幕話劇《日出》是曹禺的代表作。2023年發表於《文學月刊》1卷1-4期。學生出身的交際花陳白露住在大旅館,靠銀行家潘月亭的供養生活。

童年和學生時代的好友方達生聞知她墮落了,從家鄉跑來"感化"她,讓她跟自己結婚並隨自己回去。

但對社會和生活都已失望的陳白露拒絕了他。此時同樓的孤女"小東西"為了逃避蹂躪闖到她的房間,她雖全力救助,但終於還是被黑幫頭子金八手下的人賣到妓院裡,不堪**而死。

潘月亭也被金八擠垮,銀行倒閉。陳白露懾於黑暗之濃重,看不見出路,黯然自殺。方達生則表示要與黑暗勢力抗爭,迎著日出而去。

《日出》以鮮明的時代性和深廣的歷史內容在曹禺劇作中居於領銜地位。劇本以陳白露和方達生為中心,以陳的客廳和三等妓院寶和下處為活動場所,把社會各階層各色人等的生活展現在觀眾面前,揭露剝削制度"損不足以奉有餘"的本質。

在藝術創作上,作者採用橫斷面的描寫,力求寫出社會生活的真實面貌,因而《日出》具有紀實性特點,一切都像生活本身而不像"戲"。

擴充套件資料

《日出》是繼《雷雨》之後問世的一部四幕部,它在題材和形式上與《雷雨》都有很大的不同,體現著劇作家努力超越已有成就的探索精神和卓越才華。

曹禺認為《雷雨》「太像戲」了,在技巧上「用得過分」,因此,他決定捨棄在《雷雨》中所用的結構,而在《日出》中採用了「橫斷面的描寫」,一改過去高度壓縮緊湊的結構模式,通過「片斷的方法」展現不同人物各自生活面貌,使觀眾對當時的社會人生產生整體的印象。

《日出》以旅館裡一間華麗的休息室為背景,通過交際花陳白露耳聞目睹了當時大都市的種種醜惡現象,將社會各個階層眾多的人物、事件整合成一個特殊的典型,反映出那個光怪陸離的社會現實中血淋淋的世態慘象。

其中既有官僚買辦資本家對勞動群眾的壓榨欺凌,也有資產階級內部奢靡腐化和爾虞我詐,同時還充滿了一群小人物為求生存而苦苦掙扎的場面。

3樓:布吉島該叫啥

《日出》人物簡介:

1、陳白露

陳白露二十出頭,她從書香家庭走出,本來是要尋找自由的生活,卻跌入了金錢的陷阱,不能自拔。她成了年輕、美麗、高傲、任性的交際花,由於貪圖享受,成為金錢的奴隸,過著墮落的寄生生活。

但她的內心也有痛苦,她厭倦了上層社會的生活,鄙視周圍的一切,但因為追求舒適的和有刺激性的生活,而不得不周旋於上層社會。

但她並沒有放棄對自由的渴望、對青春的珍惜,她的良心正義感尚未泯滅,她同情被壓迫者、被損害者,熱心地保護救助過小東西,因而和淳樸正直的方達生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感情關係。這樣,她就成了一個既清醒又糊塗、既熱情又冷漠的人物。

2、潘月亭

潘月亭是大豐銀行的經理,他會耍權術、善投機,心狠毒。從他的活動中,可以看到當時都市經濟恐慌的面貌:工廠停工,銀行倒閉,地皮跌價,公債投機盛行。

他為了挽救自己的厄運,在與李石清針鋒相對的搏鬥中,他籠絡了對自己造成威脅的對方,但一旦投機得手,他又狠心地剪除心患;他裁員、剋扣工錢等,也都顯示出他醜惡的靈魂和挽救厄運的掙扎。

3、金八

《日出》裡金八是社會惡勢力的代表,無時無地不使人感到他在操縱著那個金融社會的一切,但作者有意不讓他出場。這無影無蹤的金八,卻張開命運之網,使很多人不能擺脫他的控制。

這個人物始終隱藏在幕後而不露「廬山真面目」,多少有些神祕色彩,是一個具有高度藝術概括性的典型形象。

4、顧八奶奶

顧八奶奶的著墨不多,卻很有舞臺「光彩」。她用錢維繫著和胡四的「愛情」紐帶,她的解釋是:「愛情是你甘心情願地拿出錢來叫他花,他怎麼胡花你也不必心痛——那就是愛情!」

5、李石清

卑瑣而野心勃勃的李石清狠心丟下生病的兒子,又典當大衣讓妻子賠闊佬打牌;他偷看潘月亭的房地產押契,要挾他當了三天半的襄理,一轉臉便**無情地對付向他討情的黃省三。

6、小東西

年僅13歲、孤苦無告的的「小東西」不堪金八的蹂躪和流氓黑三的毒打,結環自盡。

7、翠喜

受盡侮辱與損害的中年妓女翠喜仍掙扎著多做生意,養家餬口,她身為下賤,心地善良,給了「小東西」不少安慰和照顧。

故事概要:

學生出身的交際花陳白露住在大旅館,靠銀行家潘月亭的供養生活。童年和學生時代的好友方達生聞知她墮落了,從家鄉跑來「感化」她,讓她跟自己結婚並隨自己回去。但對社會和生活都已失望的陳白露拒絕了他。

此時同樓的孤女「小東西」為了逃避蹂躪闖到她的房間,她雖全力救助,但終於還是被黑幫頭子金八手下的人賣到妓院裡,不堪**而死。潘月亭也被金八擠垮,銀行倒閉。陳白露懾於黑暗之濃重,看不見出路,黯然自殺。

方達生則表示要與黑暗勢力抗爭,迎著日出而去。

擴充套件資料

《日出》創作背景:

《日出》是曹禺的第二部劇作,寫於2023年,作者當時在天津河北女子師範學院任教。《日出》是曹禺先生的代表作。《日出》以鮮明的時代性和深廣的歷史內容在曹禺劇作中居於領銜地位。

《日出》作者簡介:

曹禺,中國傑出的現代話劇劇作家,原名萬家寶,字小石,小名添甲。漢族,祖籍湖北潛江,出生在天津一個沒落的封建官僚家庭裡。

曹禺是中國現代話劇史上成就最高的劇作家。曹禺自小隨繼母輾轉各個戲院聽曲觀戲,故而從小心中便播下了戲劇的種子。其代表作品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

2023年12月13日,因長期疾病,曹禺在北京醫院辭世,享年86歲。

曹禺作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開拓者之一,與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齊名。他是中國現代戲劇的泰斗,戲劇教育家。

2023年曹禺的話劇**作《雷雨》問世,在中國現代話劇史上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它被公認為是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曹禺先生也因此被譽為「東方的莎士比亞」。

說出有關月的動漫名稱,或者動漫裡的角色名

加賀見一月 出自 遊戲 norn9 如月千早 出自 偶像大師 日本稱二 月為如月 三月瑠回璃答 出自遊戲 1番 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 五月七日茴香 出自動畫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六月透 出自漫畫 東京食屍鬼 re 七月詩音 出自遊戲 七憑 贄 八月臉算八月麼233 八月一日靜香 出自動畫 蒼藍鋼鐵的琶音...

有日出有山涯有兩人在山涯上在山涯下有松樹猜成語

天涯比鄰 釋義雖然相隔極遠,但近如鄰居一樣。出處唐 王勃 杜少府之任蜀州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帶有四圖,兩句成語的銅錢,有鹿,松樹,山,鳥 脫籠之鵠 拼音 tu l ng zh h 解釋 從籠中飛出去的天鵝。出處 滿井遊記 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一棵松樹長在兩座山之間,打一...

中國夢的提出有何意義,中國夢的提出有什麼價值和意義

1 中國夢 具有最大限度為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復興 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版偉力,無論面對多少挑戰權 多大困難,始終以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歷史智慧為底蘊,給人以希望 給人以信心 給人以力量 2 中國夢 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不竭動力,牽引著中國砥礪前行的腳步。3 中國夢 為探索人類文明多樣化發展道路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