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事業單位養老金並軌方案與企業養老金有何關係

2021-03-19 18:20:41 字數 5081 閱讀 634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什麼關係。並軌方案中明確說明,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和企業的養老金各自獨立,不得混用。之所以並軌,只不過體制外的人覺得他們退休後拿那麼點養老金,而體制內的人退休後拿比他們多很多的退休工資還公費醫療,心裡不平衡,於是國家為了體現公平性而已。

另外北京市屬的事業單位此前應該是強制繳納社保中的養老保險的,那麼並軌後,在新的體制下繳納養老保險,待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管理機構成立後,你原先在社保體系下繳納的養老保險會轉過來

養老金並軌後企業單位與事業單位養老金有何不同

2樓:翻滾吧雲盤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也就意味著在要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個人繳費的同時,應該會對這一群體的工資進行相應調整。「因此,養老金並軌後,對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待遇應該沒有太大影響,『鐵飯碗』的吸引力也不會減弱。」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新聞裡有寫,在最初的階段,機關、事業單位、企業有各自的資金池,各自只發各自系統內的養老金,不互相交叉發放。這應該是目前可以判斷的最大的區別

養老金並軌前和並軌後對於企業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各有什麼影響? 50

4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也就意味著在要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個人繳費的同時,應該會對這一群體的工資進行相應調整。「因此,養老金並軌後,對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待遇應該沒有太大影響,『鐵飯碗』的吸引力也不會減弱。」,「老人老辦法」,退休的還會按照原來的計費辦法,在職的養老金應該會減少,但由於「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同步建立」,職業年金會補充一部分減少的養老金。

在結合各地物價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基礎上,為各級公務員進一步制定更明確的工資標準,嚴禁地方隨意為公務員增發補貼。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的喪葬補助等福利標準不同,進一步拉大了待遇差距。「雙軌制」也影響了人員在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之間的流動。

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和企業單位養老保險並軌了嗎

5樓:我愛保險網

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並軌,從2023年10月開始個人交保險

2023年1月14日,***印發《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從2023年10月1日起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進行改革;同時決定,統一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再次提高全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養老金並軌正式啟動,這意味著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養老將告別「免繳費」時代。

改變人手發放一張社保卡

此次***明確養老金「並軌」在全國範圍同步實施,機關與事業單位同步改革,這意味著全國所有按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事業單位及其編制內的工作人員,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體制內人員」,總數近4000萬的龐大群體都將啟動改革。

長期以來,這部分人及其單位不繳納養老保險,退休後養老吃的是「財政飯」。而改革將改變這一局面:今後這些人群將參照企業等城鎮從業人員繳納養老金,並將發放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從單位養老轉向社會化養老。

繳費職業年金個人需繳工資4%

改革後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領取: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職業年金

計算:每月工資5000,得繳600

公務員小明除去津貼、補貼等,每個月繳費工資是5000元,改革前單位和個人都不用繳費,小明退休後照樣有養老金。改革後,小明每月要繳納養老保險400元。

職業年金方面,個人按本人繳費工資的4%繳費。這樣,小明又要繳200元,加上基本養老保險的400元,一共繳600元,這筆錢是從小明的月收入中扣除的,將進入小明的養老金個人賬戶。連同單位繳費部分,退休後按月發放。

領取2023年10月1日是關鍵點

改革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因此10月1日成為領取養老金的關鍵點。

10月1日前已退休的

繼續按照國家規定的原待遇標準發放基本養老金,同時執行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

10月1日後參加工作、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

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和職業年金

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本人退休時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本人退休年齡、利息等因素確定。

10月1日前參加工作、10月1日後退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

按照合理銜接、平穩過渡的原則,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依據視同繳費年限長短髮給過渡性養老金。具體辦法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並指導實施。

10月1日後退休、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

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處理和基本養老金計發比照《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若干規定》執行。也就是說,可以選擇按規定補繳一些錢,然後享受養老金;或者直接轉入一種養老保險體系,拿比較低的養老金。

注意:還有過渡性養老金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說,「逐步過渡」政策主要是兩條:一是他們在改革前的沒有實行個人繳費的工作年限確定為「視同繳費年限」,將來退休時在發給基本養老金的同時,再依據視同繳費年限長短等因素髮給過渡性養老金。

二是設定一定期限的過渡期,在過渡期內實行養老待遇的新老計發辦法對比,「保低限高」,這樣,基本可以保證原有的待遇水平不降低。

待遇退休領多少錢與職稱無關

一直以來,一些機關和事業單位往往存在退休前突擊提升職級、職稱的情況。隨著改革推進,這種情況可能有所改變。

這是因為,改革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按照職工退休最後一個月工資一起發,並隨著機關事業單位工資調整進行調整。而改革後,將按照本人歷年繳費多少、繳費期長短來計算養老金標準。這意味著,小明即使退休前沒有被提拔,但由於他的繳費年限長,也可能比他的上司領的退休金要多。

這也是一個重大變革,有利於避免相互攀比,逐步建立起兼顧各類人員的養老保障待遇調整機制。

此外,改革前機關事業單位必須實行全國統一工資制度,由於工資結構不同,機關事業單位按照基本工資配發的退休金與企業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相當,但是加上按照機關津補貼和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發的退休生活補貼,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就高於企業基本養老金。如今,這一因素不復存在。

更關鍵的是,同樣年齡退休的,計發月數相同,所以繳費越多,待遇水平越高;而同樣個人賬戶積累的,退休越晚,計發月數越少,即除數越小,因而待遇水平越高—這就是「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意思。

這些改革要點也不可忽略—

個人賬戶:

個人賬戶儲存額只用於工作人員養老,不得提前支取,每年按照國家統一公佈的記賬利率計算利息,免徵利息稅。

參保人員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依法繼承。

離休人員:

機關事業單位離休人員仍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離休費,並調整相關待遇。

關係轉移:

參保人員在同一統籌範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之間流動,只轉移養老保險關係,不轉移**。

參保人員跨統籌範圍流動或在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之間流動,在轉移養老保險關係的同時,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隨同轉移,並以本人改革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轉移後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籌資機制:

各級社會保險徵繳機構應切實加強**徵繳,做到應收盡收。各級**應積極調整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社會保障資金投入,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同時為建立職業年金制度提供相應的經費保障。

解讀職業年金是否強制實施不好說

對於《決定》的印發,吉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蔡向東表示,改革後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繳費模式與企業基本養老保險是一樣的。其中的區別,主要體現職業年金上。《決定》中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應當為其工作人員建立職業年金。

蔡向東認為,「應當」在這裡還不能理解為「必須」性的「強制」。因此,職業年金是否能強制實施,實施的具體辦法等還得看之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及財政部如何制定。

蔡向東說,實際上,當前企業職工除了強制實施的基本社會養老保險外,也還有企業年金制度,只不過該制度對企業來說不是強制實施的,而是企業根據本身的經濟效益和人才發展戰略來決定是否實施以及實施的規模。2023年末全國有5.47萬家企業建立了企業年金。

根據國家工商總局**訊息,截至2023年3月底,我國實有企業1374.88萬家,這說明建立企業年金的企業佔全部企業的比例還不到0.4%。

6樓:摩羯高大上

很多地方其實2023年開始,事業單位就繳納養老保險了,只不過現在全國統一了,其實並軌對雙方沒什麼影響

事業單位與企業的養老保險如何銜接?

7樓:金果

事業單位轉‍企業繳費年限是按事業單位工作年限定的,如果你以前在用人單位上班也計算了工齡算做工作年限那就可以視同繳納養老保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三條 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

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第十五條 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8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事業單位與企業的養老保險銜接方法是:

一、事業單位轉‍企業繳費年限是按事業單位工作年限定的,如果你以前在用人單位上班也計算了工齡算做工作年限那就可以視同繳納養老保險。

二、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三條 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

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今年北京所有的事業單位招聘都要經過北京市人事局統一命題考試,有誰能具體說下考試科目都包括哪些

哦 對應該是。跟公 科目一樣 所有的事業單位的招聘都要經過當地的人事局嗎?是所有的事業單位都歸當地的人事局管嗎?招聘都要經過當地的人事局嗎?非也 一般只有公務員才會有當地的人事局安排招聘你可以去人才市場或者勞動中介所 一般都是用人單位直接面試考核你的 行就錄用你 不行就拜拜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北京事業單位最近有什麼公告,北京事業單位招聘一般什麼時候出公告?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2014年昌平區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119人公告 根據 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 人事部6號令 及 北京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實施辦法 京人社專技發 2010 102號 的要 求,昌平區定於2014年8至10月份,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本次招聘...

2019廣西玉林市事業單位招聘事業單位公告招聘簡章

您好,廣西華圖為你解答 2014年廣西玉林市事業單位招聘公告已經發布。招聘條件 一 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品德與職業道德 二 具有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工作能力 三 具有正常履行崗位職責的身體條件 四 符合招聘崗位所要求的崗位資格條件 詳見招聘計劃表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不得報考 曾因犯罪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