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形式的成語有什麼,含有象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4 09:24:22 字數 1844 閱讀 7191

1樓:如夢隨行

罷黜百家    罷黜:廢棄不用。原指排除諸子雜說,專門推行儒家學說。也比喻只要一種形式,不要其他形式。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別開生面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

改頭換面    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改頭換尾    指改變原來的面目。比喻只作形式上的變動,而實質內容不變。

官樣文章    舊時官場中有固定格式和套語的例行公文。比喻光注意形式,沒有實際內容的空話,或照例敷衍的虛文濫調。

換湯不換藥    比喻名稱或形式雖然改變了,內容還是老一套。

借屍還魂    比喻已經消滅或沒落的事物又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金相玉質    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含有象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象的成語有哪些 :

氣象萬千、

永珍更新、

險象迭生、

包羅永珍、

人心不足蛇吞象、

險象環生、

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朱衣象笏、

氣象一新、

群盲摸象、

象簡烏紗、

永珍回春、

拔犀擢象、

蛇欲吞象、

瞎子摸象、

杌隉之象、

合眼摸象、

香象渡河、

蠻箋象管、

險象跌生、

象箸玉杯、

苞籠永珍、

眾人摸象、

象牙之塔、

永珍澄澈、

得意忘象、

渡河香象、

香象絕流、

太平無象

3樓:有舍有得

氣象萬千

永珍更新

4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萬千 盲人摸象 險象環生 永珍更新 狗口吐不出象牙 人心不足蛇吞象

5樓:侍星淵敏駿

拽象拖犀

能徒手拉住大象

6樓:合安康在天

盲人摸象、

人心不足蛇吞象、

永珍更新、

包羅永珍、

森羅永珍、

氣象萬千、

瞎子摸象、

險象環生、

象牙之塔、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香象渡河、

象齒焚身、

象簡烏紗、

得意忘象、

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象箸玉杯、

象耕鳥耘、

拔犀擢象、

蛇欲吞象、

超然象外、

香象絕流、

超以象外、

無可比象、

太平無象、

盲人說象、

**鑄象、

遺風餘象

含有比喻形式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行屍走肉、

金蟬脫殼、

百裡挑一、

金玉滿堂、

背水一戰、

霸王別姬、

天上人間、

不吐不快、

海闊天空、

情非得已、

滿腹經綸、

兵臨城下、

8樓:覺覺

: 觀者如雲 揮金如土 鐵證如山 愛財如命 穩如泰山門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貫耳 守口如瓶浩如煙海 高手如林 春深似海 呆若木雞

含有羽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羽 字的成語有 螽羽詵詵 沒羽之虎 毛羽零落 羽化飛昇 積羽沉舟 銀杯羽化。羽 基本釋義 1.鳥的毛 毛。絨。書。衣。扇。族 指鳥類 旗。檄 羽書 2.魚類或昆蟲的翅膀,道教傳說中指會飛的仙人 翼。翰 翅膀 士 a.會飛的仙人 b.道士 3.箭上的羽毛,借指箭 獵。4.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 6 ...

含有鉤沉的成語,含有是的成語有哪些

鉤玄獵祕 探取精微,搜尋奧祕。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鋸牙鉤爪 比喻 人的凶惡殘暴。也比喻武裝軍隊。同 鉤爪鋸牙 鉤深圖遠 指對僻遠的異族圖謀予以討伐。鉤深極奧 指探索並極盡深奧的意義 道理。竊鉤竊國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竊鉤者誅...

含有數字的成語?含有數字的成語有什麼

含有數字的成語的十全十美 七上八下 三心二意 一心一意 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 五湖四海 七零八落 九九歸。一 五花八門 六神無主 五光十色 八仙過海 四面八方。1 十全十美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sh qu n sh m i,意思是指十分完美,毫無欠缺。周禮 天官冢宰下 醫師 歲終,則稽其醫事,以制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