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量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10:57:27 字數 6179 閱讀 5188

1樓:sky灬小籠包

陂湖bai稟量 比喻度量寬廣du恢弘。

不可限量zhi 限量:限定止境、數量。dao形容前程遠大。

不自量力回 自己不估

答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唱籌量沙 把沙當做米,量時高呼數字。比喻安定軍心,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

車載斗量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2樓:孤獨的狼

含有來量的成語有哪些源 :

不可估量、

量體裁衣、

自不量力、

量力而行、

功德無量、

有生力量、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量金買賦、

以澤量屍、

數米量柴、

量能授官、

寸量銖稱、

志大量小、

上下打量、

較短量長、

銖量寸度、

宇量深廣、

海水不可斗量、

斗量筲計、

量枘制鑿、

七次量衣一次裁、

量出為入、

兼人之量、

斤斤較量、

車載斗量、

比權量力、

使法量功、

海水難量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不可估量、

bai量體

裁衣、自不量力du、zhi

量力而行、dao

功德無回量、

有生力量、

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量金買賦答、

以澤量屍、

數米量柴、

量能授官、

寸量銖稱、

志大量小、

上下打量、

較短量長、

銖量寸度、

宇量深廣、

海水不可斗量、

斗量筲計、

量枘制鑿、

七次量衣一次裁、

量出為入、

兼人之量、

斤斤較量、

車載斗量、

比權量力、

使法量功、

海水難量

4樓:穀梁忠始嫣

銖銖較量、

等量齊觀、

量鑿正枘、

量體裁衣、

量入為出、

寬巨集大量、

功德無量、

自不量力

回、量力而答行、

不自量力、

車載斗量、

量力而為、

度德量力、

海水不可斗量、

有生力量、

寬洪大量、

量才錄用、

雅量高致、

錙銖較量、

不可限量、

銖銖校量、

寸量銖稱、

比量齊觀、

唱籌量沙、

壽元無量、

比權量力、以升量石、

七次量衣一次裁、

校短量長

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5樓:瀛洲煙雨

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右逢原,左右開弓等。

1. 【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2.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3. 【示例】:照顧『~』,不能搞先進遷就落後,不能搞平均主義。 ◎《人民**》1984.8.3

1. 【解釋】:多方面想了又想。

2.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八回:「左思右想,欲求自脫之計。」

3. 【示例】:如此~,一時五內沸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

1. 【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2. 【出自】: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3. 【示例】: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生光輝。 ◎唐·李白《走筆獨孤附馬》詩

1. 【解釋】:原指學問工夫到家後,則觸處皆得益。後泛指做事得心應手。

2. 【出自】:《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朱子語類》卷一百三十九:「前輩作文者,古人有名文字皆模擬作一篇,故後有作時,左右逢原。」

3. 【示例】:其究極也,必道通為一,~,故商明。 ◎嚴復《救亡決論》

1. 【解釋】: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2. 【出自】:元·白樸《梧桐雨》楔子:「臣左右開弓,一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會。」

3. 【示例】:那興兒真個自己~,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6樓:胡說八道小鬼

1、左右搖擺

拼音:zuǒ yòu yáo bǎi

成語解釋:左右來回遊移。比喻思想觀點等遊移不

定成語出處:《***選集》第三卷《附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由於各種情況的變化而產生的左右搖擺、好走極端、華而不實、投機取巧……」

2、左右逢源

拼音:zuǒ yòu féng yuán

成語解釋:到處都能碰到取之不盡的源泉。比喻做事、寫作得心應手;應付自如。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3、左右為難

拼音:zuǒ yòu wéi nán

成語解釋:無論怎麼辦都有困難。指處於某一困境中;不易做出決定。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那太太聽了,自然是左右為難;但事到其間,實在無法。」

4、左右採獲

拼音:zuǒ yòu cǎi huò

成語解釋:左手右手都有收穫。比喻研究學問,多采材料。

成語出處:《詩經·周南·關睢》:「參差荇菜,左右采之。」《漢書·夏侯勝傳》:「勝從父子建,字子卿,自師事勝及歐陽高,左右採獲。」

5、左支右捂

拼音:zuǒ zhī yòu wǔ

成語解釋: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成語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第四卷:「今之描詩者,東拉西扯,左支右捂,都從故紙堆來,不從性情流出,是以手代心也。」

6、左提右挈

拼音:zuǒ tí yòu qiè

成語解釋: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張耳陳餘列傳》:「夫以一趙尚易燕,況以兩賢王左提右挈,而責殺王之罪。」

7、左顧右盼

拼音:zuǒ gù yòu pàn

成語解釋:向左看看;向右望望。形容得意或警戒的神態。顧、盼:看;望。

成語出處:三國 魏 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

8、如左右手

拼音:rú zuǒ yòu shǒu

成語解釋: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樣。比喻極得力的助手。也比喻兩者關係極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成語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

9、左鄰右舍

拼音:zuǒ lín yòu shè

成語解釋:左右的鄰居。指相鄰的地區、部門、單位等。

成語出處:明 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10、左衝右突

拼音:zuǒ chōng yòu tū

成語解釋:向左邊衝擊,向右邊突圍。形容突圍時的艱苦奮戰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7回:「馬休隨著馬騰,左衝右突,不能得出。」

7樓:黎嶼學長

左思右想

【解釋】多方面想了又想。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八回:「左思右想,欲求自脫之計。」

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如此左思右想,一時五內沸然。

左右開弓

【解釋】原意指雙手都能射箭,出自唐朝安祿山的典故,現可指代雙手都能做事。

【出處】《梧桐雨》

左右逢源

【解釋】逢:遇到。源:水源。中性詞,指做事得心應手,怎樣進行都很順利。也形容辦事圓滑。也可用作貶義詞,指為人圓滑老到,精明。

【出自】先秦·孟軻《孟子·離婁下》。

左圖右史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指嗜書好學。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左膀右臂

【解釋】比喻得力的助手。

左右為難

【解釋】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

左顧右盼

【釋義】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處】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左鄰右舍

【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左思右想 左右為難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左衝右突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膀右臂 如左右手

左右開弓

9樓:匿名使用者

【左膀右臂】比喻得力的助手。

【左衝右突】向左邊衝擊,向右邊突圍。形容突圍時的艱苦奮戰

【左躲右閃】向左和向右躲閃,不敢正面面對。

【左輔右弼】圃、弼:本指輔助帝王或太子的官,後引伸為左右輔佐的人。比喻在左右輔助。

【左歸右歸】歸:終歸。指任憑如何打算

【左顧右眄】左看右看。細看。

【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左顧右視】左邊看看,右邊看看

【左鄰右里】泛指鄰居。

【左來右去】形容來回折騰

【左鄰右舍】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左鉛右槧】書寫工具不離左右。意指不停地寫作。

【左挈右提】挈:提。比喻共相扶持與輔佐

【左史右經】左邊放著史書,右邊放著經書。形容博覽群書或藏書豐富

【左說右說】反覆地說。

【左書右息】比喻倒行逆施。

【左思右想】多方面想了又想。

【左推右擋】左邊推,右邊擋。比喻那種還擊和抵制的動作。

【左提右挈】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左圖右書】周圍都是圖書。指嗜書好學。也指一種有插圖的讀物。

【左圖右史】形容室內圖書多。

【左文右武】指文武並用

【左旋右抽】旋:迴旋。左邊的御者旋迴車馬,右邊的勇士拔刀刺殺。形容作戰時的氣勢

【左擁右抱】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左宜右有】宜:適宜,適合。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左縈右拂】縈:纏繞;拂:輕擦。左邊牽絆,右邊輕拭。比喻對手容易收拾。

【左宜右宜】形容才德兼備,則無所不宜,無所不有。

【左支右絀】支:支援;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援,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左支右調】指支吾搪塞。

【左支右吾】原謂左右抵拒,引申謂多方面窮於應付。

【左枝右梧】猶左支右吾。

【左支右捂】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左搘右捂】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10樓:快樂男孩吧

【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11樓:厲害的人

左躲右閃向左和向右躲閃,不敢正面面對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不當一。萬事勝意。學海無涯。積雪囊螢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左顧右盼

14樓:匿名使用者

左膀右臂、

左右逢源、

右翦左屠、

左枝右梧、

顧左右而言他、

左來右去、

如左右手、

左縈右拂、

左支右捂、

左旋右抽、

左圖右史、

左文右武、

左挈右提、

左支右絀、

左提右挈、

左支右拙、

左歸右歸、

左顧右視、

左鉛右槧、

左史右經、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

左右枝梧、

左搘右捂

含有羽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羽 字的成語有 螽羽詵詵 沒羽之虎 毛羽零落 羽化飛昇 積羽沉舟 銀杯羽化。羽 基本釋義 1.鳥的毛 毛。絨。書。衣。扇。族 指鳥類 旗。檄 羽書 2.魚類或昆蟲的翅膀,道教傳說中指會飛的仙人 翼。翰 翅膀 士 a.會飛的仙人 b.道士 3.箭上的羽毛,借指箭 獵。4.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 6 ...

左右的成語,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左思右想 左提右挈 左圖右史 左輔右弼 左顧右盼 左右開弓 左右兩難 左右為難 左擁右抱 左宜右有 左縈右拂 左支右絀 左支右吾 左思右想 左鄰右舍 左右逢源 左思右想 左鄰右舍 左顧右盼 左顧右盼.左鄰右舍,左輔右弼,左鉛右槧,左書右息 左思右想 左提右挈 左圖右史 左圖右書 左宜右宜 左宜右有亦...

成語左右什麼成語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是 左右逢源 左右逢源 解釋 逢 遇到 源 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出自 戰國 孟子 孟子 離婁下 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功夫到家後,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示例 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你就可以左右逢源。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狀語 補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