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詳細描述分稅制改革內容論述題

2021-03-19 18:20:43 字數 850 閱讀 8622

1樓:匿名使用者

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簡稱分稅制,是指將國家的全部稅種在**和地方**之間進行劃分,藉以確定**財政和地方財政的收入範圍的一種財政管理體制。其實質是根據****和地方**的事權確定其相應的財權,通過稅種的劃分形成**與地方的收入體系。它是市場經濟國家普遍推行的一種財政管理體制模式。

一是**與地方的事權和支出劃分。根據現行****與地方**事權的劃分, 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財政主要承擔****、外交和**國家機關運轉所需經費,調整國民經濟結構、協調地區發展、實施巨集觀調控所必需的支出以及由**直接管理的社會事業發展支出。地方財政主要承擔 本地區政權機關運轉所需支出以及本地區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所需支出。

二是**與地方的收入劃分。根據事權與財權結合的原則,按稅種劃分**與地方收入。將維護國家權益、實施巨集觀調控所必須的稅種劃分為**稅;將同經濟發展直接相關的主要稅種劃分為**與地方共享稅;將適合地方徵管的稅種劃分為地方稅,充實地方稅稅種,增加地方稅收入。

分設**與地方兩套稅務機構,**稅務機構徵收**稅和**與地方共享稅,地方稅務機構徵收地方稅。三是**間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分稅制在重新劃分**財政收入與地方財政 收入的基礎上,相應地調整了**間財政轉移支付數量和形式,除保留原體制下**財政對地方的定額補助、專項補助和地方上解外,根據**財政固定收入範圍擴大、數量增加的新情況,著重建立了**財政對地方財政的稅收返還制度。

具體辦法是,**稅收上繳完成後,通過**財政支出,將一部分收入返還給地方使用。四是預算編制與資金排程。實行分稅制後,**和地方都要按照新口徑編報預算。

同時將**稅收返還數和地方的原上解數抵扣,按抵頂後的淨額佔當年預計**消費稅和增值稅收入數的比重,核定一個「資金排程比例」,由金庫按此比例劃撥消費稅和**分享增值稅給地方。

如何看待我國的分稅制改革

分稅制是按稅種劃分 和地方收入 一種財政管理體制。實行分稅制,可以更好地加強稅收管理,調動地方積極性。分稅制是指在國家各級 之間明確劃分事權及支出範圍的基礎上,按照事權和分稅制財權相統一的原則,結合稅種的特性,劃分 與地方的稅收管理許可權和稅收收入,並輔之以補助制的預算管理體制模式,是符合市場經濟原...

什麼是行動硬碟?詳細描述

我個人認為.作為這兩個牌子的行動硬碟,質量這些都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不相上下.大家說法也不一.我個人選擇行動硬碟的規則就是 不買雜牌.對於希捷,三星這些品牌我是信得過的.我最看重的是如何質保.因為再好的硬碟,但他也不能保證他出的產品100 不會出質量問題.那麼我們來看一下這兩個品牌的質保規則 三星,三...

rfid有幾種型別,請詳細描述它們的工作原理

rfid應用佔據的頻段或頻點在國際上有公認的劃分,即位於i 波段。典型的工作頻率有 125khz 133khz 13.56mhz 27.12mhz 433mhz 902mhz 928mhz 2.45ghz 5.8ghz等。按照工作頻率的不同,rfid標籤可以分為低頻 lf 高頻 hf 超高頻 u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