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中國文字博物館觀後感2019字

2021-03-19 18:20:45 字數 5532 閱讀 6052

1樓:問題少女武漢

「五一」節放假,到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遊覽。

一進安陽地盤走在了人民大道上,由東向西剛行不遠,路北一座氣勢恢巨集新型的建築躍入我的眼簾,它金碧輝煌,遠遠地看去像是很開闊的一片大地上鋪滿了金子,光芒四射。隨即喝令停車,這就是我們要參觀的《中國文字博物館》。

中國文字博物館位於中國八大古都之

一、國家文化歷史名城——安陽市,是經***批准的國家級博物館。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專題博物館。是「十一五」期間國家重大文化工程,我國第一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博物館。

我們一行四人隨即下車,漫步走到博物館的正前方。只見人來人往熱鬧非凡,很像是人們在趕廟會。我拿出手機對準最前面的地面上的牌子進行拍照。

牌子的名字是由江澤題的《中國文字博物館》。牌子的前面地面上擺滿了鮮花,簇擁著牌匾,更顯得牌匾的靚麗、醒目。抬眼望去,匾牌的兩側有兩隻金黃色的甲骨型的玄鳥。

後面屹立著高大的字坊。字坊高18.8米,寬10米,取甲骨文、金文中「字」之形。

字坊之後是通向展館前的既開闊又整潔的廣場。廣場兩旁是青銅甲骨片組成的碑林,由中國文物學會青銅修復委員會委員、殷商青銅工藝研究所所長兼總工趙乾民製作的28片極具代表性的青銅甲骨片,隱含了殷商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兩種元素——甲骨文和青銅器。這批甲骨文精品大都來自《甲骨文合集》《小屯南地甲骨》和《花園莊東地甲骨》,最大尺寸高達1.

4米、寬0.9米,總重量3噸,青銅甲骨片背面則為這些甲骨卜辭的釋義。同時,28片向上天卜問吉凶禍福的甲骨片又代表著28星宿,象徵人與自然密切相連,是我國古典哲學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動體現。

由字坊再向前走,通過中間整潔的廣場,上博物館的臺階。臺階上有許多個大柱子,我們一行手拉手,三個人還抱不住。紅色底面上繪有黑色圖案,看上去非常壯觀、氣勢磅礴。

之後我們進入博物館內。

環顧大廳四周,是四塊巨大的白色浮雕,大氣磅礴。大廳頂部採用穹廬頂的樣式。北面的浮雕介紹的是中國文字發展簡史,南面的則是一片甲骨驚天下,東面的是中國書法簡史,西面的是少數民族語言文字。

我們乘電梯到二樓,開始細細地參觀並品味著中國文字從甲骨文到現代簡體文字的全過程,不覺已是三個多小時,大飽了眼福。再看看錶,已是下午一點多,腸胃已經多次報警了。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中國文字博物館,到餐館安撫腸胃去了。

中國文字博物館是一座全面反映、專題研究中國各民族文字、文字歷史、文字文明的專題博物館。它薈萃了歷代中國文字樣本精華,講解中國文字的構形特徵和演化歷程,反映中華文明與中國語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和輝煌的文明。這對進一步提高中華民族在人類文明史上的地位,展現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起著重要的作用。

將對我國文字、文化、文明的傳承和保護、研究和發揚產生深遠影響。

這一次的參觀,增長了很多知識。中國的文字有著很悠久的歷史,這裡蘊含著勞動人民的辛勤汗水,也展示了中華民族先祖們的智慧。中國文字所獨具有的魅力會使這座氣勢恢巨集的中國文字博物館,將對中國以至於全世界具有很深遠的影響,會對弘揚民族文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急求!誰能給我原創一篇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的觀後感2000字毛概** 5

2樓:匿名使用者

展覽通過回顧2023年鴉片戰 爭以來,中國各階層人民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充分展示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充分展示了歷史和人民為什麼必須始終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

復興之路總共分為五個大部分,第一部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第二部分,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第三部分,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第五部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復興之路的歷程,使我回顧了中華民族100多年來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的偉大曆程.翔實的史料、恢弘的氣勢、深沉的語言、珍貴的歷史**,為世人展示了一幅民族復興之畫卷。100多年來,民族復興成為中國人民的執著追求。

陝北延安,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抗戰的聖地,民族復興的領導者在這裡運籌帷幄。

經歷了歲月的磨礪和洗滌,中國共產黨領導著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共產主義這個最終目標而不斷探索著、奮鬥著、發展著、前進著,在這個歷程中,我們一齊哀悼,一齊歡呼,一齊奮鬥,一齊感動.不論遇到什麼,歷史事實都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將會不斷髮展、進步!

在2023年鴉片戰爭以後,近代中國遭受了難以細說的屈辱。儘管孫中山先生向國人發出了「振興中華」的號召,並在2023年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但當時的中國並沒有徹底消滅封建制度,也沒使人民擺脫帝國主義的奴役。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仍是一片渺茫。

多少志士仁人為此嗟嘆!這種狀況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到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後才得以根本改變.在一個積貧積弱的大國進行前所未有的社會主義建設,儘管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沒有使中國甩掉貧窮落後的帽子,於是,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從2023年開始起步,中國人民從貧窮走向富裕,全國的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國力大為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巨大.

民族復興之路在人們眼中也開始逐漸明朗了起來,而當我們步入21世紀後,這條偉大的復興之路更是清晰可見。

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始終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武裝並指導全黨。正是由於有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中國共產黨才得以正確地判斷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明確了中國革命的物件、任務、動力、性質和前途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是以教條主義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而是在堅持中發展,於實踐中創新,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隨時根據新的情況,提出並解決新的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因此,才有了***思想、***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的產生。

科學理論的指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中國的歷史就此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從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所實行的都是精英式的改良或革命路線,只有到了共產黨這裡,才找到了正確的前進道路。人民是共產黨力量的源泉,勝利的保障,是歷史的主人.

只有共產黨一直自覺地最大限度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這樣,它才有效地喚起人民,並將其團結在自己的周圍,使之成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主體力量.這一點是任何其他階級的政治力量始終沒有也是根本無法做到的。

只有真正選擇了人民,才會最終被人民所選擇。

一個有生命力的民族,這也是復興之路所給予人們的啟示。一個強大或追求強大的國家,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在中華文明幾千年的演進中,有過無數的輝煌,也曾多次經受各種天災人禍的考驗。

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內憂外患,災難深重。但是,無論經受怎樣難以想象的磨難,偉大的中華民族總是能夠從坎坷中奮起,百折不撓,闖過難關,攀上新的高峰.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形成、發展並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

也正是這樣一種精神,支撐、引導著我們從歷史中走來。這一精神的血脈,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然而,發展之中總有一脈相承,這就是要永遠保持民族的自尊、自豪與自信,時刻將祖國的利益和民族的尊嚴置於首位.

可以這樣說,復興之路用事實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可見,復興之路所證明的正是今天的中國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所面臨的,而且必須作出正確回答和正確選擇的根本問題,那就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這與黨的十七大所確定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主題正好吻合,展覽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講述了中國從民族覺醒、民族救亡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實行改革開放、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新的歷史條。

3樓:佑佑咯

國家博物館觀後感

2023年6月10日,我跟隨著我工程管理系黨小組,一起去參觀裝後重開的中國國家博物館,該博物館擴建工程從立項批覆、完成深化設計到工程施工,再到全面竣工,都是在國家「十一五」規劃期間完成的,是黨和**在「十一五」時期推出的一項重大文化惠民工程。

中國國家博物館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東側,與人民大會堂遙相呼應。這座建築面積超過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等世界著名的博物館也就成了世界最大的博物館。這樣大的規模,可以把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各個門類囊括進去。

新開放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通過《古代中國》和《復興之路》兩個基本陳列,全面、藝術、形象地展示中華文明的歷程和現代化建設成就。《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復展是以大量珍貴歷史資料和文物,真實再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淵的中國人民在屈辱和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上下求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奮鬥歷程,展示了盛世中華團結和諧的繁榮景象。

《復興之路》也是我們本次參觀的重點,該展廳總共分為五個大部分,第一部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第二部分,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第三部分,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第五部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參觀主要內容之前,我們首先進入的是復興之路的序廳,序廳緊扣「偉大的民族復興」的主題思想,彰顯中華民族歷史長河的偉大壯舉和輝煌成就,體現自強不息、探索奮鬥的民族精神。它將古人的藝術想象和航天技術發展通過時空進行對接,前者是古代藝術的最高成就,後者是現代空間技術的頂峰,兩者都代表了人類的最高追求。

接下來我們進入正廳,這五大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很多具有該階段代表性的物品陳列,其中最為典型的也是展示篇幅最大的有虎門抗英、渡江戰役、開國大典和飛天攬月這幾點。

虎門抗英是在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後,英軍意圖以武力開啟中國大門而向虎門發動進攻時清軍官兵英勇抗敵的英雄事蹟,雖然在該戰役中英軍擊敗全部8500名守軍,關天培因此壯烈犧牲,但是當時的中國人民為維護國家主權、捍衛民族尊嚴、不屈不撓地抗擊外敵入侵的精神預示著中國人們的覺醒。

渡江戰役歷時42天,人民解放軍以木帆船為主要航渡工具,一舉突破國民黨軍的長江防線,並以運動戰和城市攻堅戰相結合,合圍並殲滅其重兵集團。此役,人民解放軍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漢等許多城市,是國民黨在大陸的反動統治覆滅的象徵。在展廳還陳列了當年安徽巢想釣魚鄉張孝華、張友香父子冒著槍林彈雨渡運人民解放軍的木帆船,和當時繳獲的南京******辦公室木牌、日曆及蔣介石的簽名印等重要文物。

開國大典更是此次展覽的重中之重,剛走進展廳的第四部分,開國大典的陳設就映入眼簾,紅色背景、白玉欄杆、話筒……彷彿開國大典在眼前重現,帶給我無限的激動,因為它結束了一百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表明中國人民可以從東亞病夫成為龍的傳人,成為國家的主人。同時更象徵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各民族的大團結,開啟了中華民族歷史的新紀元。

最後是有著現代化氣息,令所有中國人驕傲飛天攬月。「神五」、「神六」和「嫦娥一號」探月的成功,實現了中和民族千年夢想。「神七」中國航天員的首次出倉活動,更是我國的偉大壯舉。

這次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再一次讓我深刻感受到,中華民族是勤勞勇敢、智慧、和平的偉大民族,中華文明曾對人類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民族的興旺、國家的強盛是一代代中華兒女的不懈追求。

借用***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反世界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作為小結:今天,中華民族的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而感到無比自豪,都應該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都應該以自己的努力為中華民族發展史續寫新的光輝篇章。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進行努力奮鬥!http://blog.

sina.***.**/s/blog_8357ba6e0100t53t.

html

怎麼寫博物館觀後感,參觀博物館的觀後感怎麼寫

參考這個 追隨歷史的腳步那天,我們班一起參觀了湖北省博物館,歷時2小時,走馬觀花似地看完,博物館觀後感怎麼寫。其間,與我們擦肩而過的有不少外國人,他們瞪大了自己的眼睛,面對著眼前神祕的東方神器,歎為觀止。作為炎黃子孫,誰不為自己偉大祖先創造的光輝成就而自豪?誰不感到我們的歷史何其輝煌?我們的先人曾經...

參觀中國地質博物館感想,參觀中國地質博物館感想300 400字

有一天抄我去參觀了地襲質博物館。博物館的外面有一片很大的場地,場地裡有隻很大的模型恐龍。博物館的內部很豐富,我們一進大門就看見一隻非常大的模型恐龍站在很高的臺子上,體內好像發出一種聲音。再往裡面走一點,便能看到模型火山,火山幾乎馬上噴發出來了一樣,還挺像的呢!我不由地嘖嘖讚歎。再往裡在走一點就更有趣...

跪求 北京電影博物館觀後感要左右

網上搜搜博物館觀後感自己改改就行了,才一千五百字。對大學生很容易。今天,我和同學們懷著格外激動的心情踏上了開往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地鐵。館內向我們展示了中華民族5000年的軍事歷史與軍事文化,還展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壯大的歷史和中國國防建設的新成就。我們踏上了一條紅色的回憶之路,在歷史車輪的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