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廣東省,是什麼樣子的,廣東歷史的簡介是什麼?

2021-03-19 18:20:45 字數 1179 閱讀 2456

1樓:程程290堠

編者按:我們知道,廣東省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澳門、廣西、湖南、江西及福建接壤,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也是咱中國目前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但是你知道歷史上的廣東省,是什麼樣子的嗎?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歷史上的廣東省。

一:先秦時期

距今約12.9萬年以前,嶺南出現了早期古人(馬壩人)。商與西周時代,廣東先民便與中原商、周王朝有了經濟文化往來。

春秋戰國時代,嶺南與閩、吳、越、楚國關係密切,交往頻繁。但是無論如何,先秦時期的廣東省還是荒草萋萋,未開墾的地方遠大於開墾的文明之地,俗稱蠻荒之地。

二:秦漢到隋唐時期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領50萬秦軍攻打嶺南,公元前214年,秦軍基本上佔領嶺南。隨即,秦始皇將所奪取的嶺南地區,設「桂林、象、南海」3個郡。

兩漢時期,漢武帝平定南越後,漢朝將南越地劃分為南海、蒼梧、鬱林等9個郡。三國時期,吳國控制了南越,為了便於管理,另設廣州,州治番禺,廣州由此得名。唐初地方設州、縣。

嶺南45州分屬廣州、桂州、容州、邕州、安南5個都督府(又稱嶺南五管)。

三:宋元明清時期

宋朝時期,廣東省境包括廣南東路14州和廣南西路境內的7州,共61縣。元朝時期,今廣東省境分為廣東道和海北海南道。廣東道道治在廣州,海北海南道道治在今雷州市。

明清時期,廣東省的管制基本相似,基本形成當今縣制的分佈格局,為今天的區劃範圍奠定了基礎。(文史研究員/凌志強)

親愛的讀者朋友

關於咱廣東省的歷史,你還知道哪些?

也歡迎訂閱我們的頭條號!

廣東歷史的簡介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呂氏春秋》中稱「百越」,《史記》中稱「南越」,《漢書》稱「南粵」,越與粵通,簡稱粵,泛指嶺南一帶地方。廣東先民很早就在這片土地上生息、勞動、繁衍。在歷史長河中,廣州、廣東等地名次第出現,逐漸演化成廣東省及其轄境。

廣東歷史淵源久遠,距今13萬年前就有"曲江馬壩人"在此繁衍生息。相傳古為百越(粵)之地,故簡稱粵。秦始皇一統中國,於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設定南海郡,治所在番禺(今廣州)。

漢屬交州。三國屬孫吳。唐代在今廣東、廣西建置嶺南道。

宋淳化四年(993年)更名廣南道。元代設廣東道。明代設廣東道宣慰使司,後改為廣東布政使司。

清代設廣東省,相沿至今。

廣東省階梯電價的適用範圍是什麼,廣東省居民階梯電價實施範圍是哪裡?

廣東省居民階梯電價的適用範圍為廣東省行政區域內實行 一戶一表 的城鄉居民使用者。廣東省居民階梯電價實施範圍是 居民階梯電價實施範圍為廣東省行政區域內實行 一戶一表 的城鄉居民使用者。其中,使用預付費電能表的居民使用者,在實現遠端自動抄表前,按購電量以年為週期執行階梯電價 其他 一戶一表 居民使用者,...

廣東市花是什麼,請問廣東省各市的市花是什麼?

廣州市花是木棉 拼音 mumianhua 學名 bombax ceiba 英文 commen bomhax flower花語 英雄之花 科屬 木棉科 落葉大喬木 別名 斑芝樹 英雄樹 攀枝花 原產地 中國 印度 印尼 菲律賓,又名攀枝花,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25米。樹幹基部密生瘤刺,枝輪生,葉互生。...

廣東省化工事故案例分析,必須是廣東省的

2012年10月3日13時30分許,位於東莞市道滘鎮南丫工業區的東莞市永興石油化工 危險化學品倉儲經營企業,總庫容為2.34萬立方米 裝卸臺內,一輛東莞迅翔公司牌號為粵s32291的槽罐車正在充裝醋酸乙酯過程中發生爆燃,事故造成1人受傷。2012年10月5日13時05分許,位於韶關市南雄產業轉移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