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和諧社會應如何看待孔子仁愛思想的價值

2021-05-29 18:44:32 字數 4998 閱讀 2083

1樓:彼岸的暗夜

孔子仁愛的思想

提出了人性選擇的基本道德觀

我們如今應該堅持

2.孔子「仁愛」思想的主要內涵是什麼?在當今構建和諧社會中,應該如何看待這一思想的價值?

2樓:天蟾如月

簡要而言,孔子所謂的「仁」,是指一種人性的親情,並能由血緣關係脫離而出,成為一種社會道德思想和行為特點。即,觀察事物、處理問題都飽含著對人的親情而不論是否血親。這樣的人性特點稱之為「仁」,仁的核心是愛,因此稱為「仁愛」。

這種以「仁」為特點的愛,其實是一種脫離了世俗關係的大愛,由此被孔子推崇為人類最高的道德境界。

但是,這樣的泛人類社會的仁愛是不存在的。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類社會至少從產生商品交易以來,由於商品利益和財富聚集的不均衡性,由此人類社會群體中產生了以利益為根本紐帶並形成的不同意識形態,由此產生了階級。

不同「社會階級」之間的利益關係只要是互相對立的、是侵佔與被侵佔(有時是固定的,有時則是動態的)的就難以調和、達到仁愛的境界。包括一般百姓間的矛盾,認真思考一下不都是產生於利益、以利益為基礎由此衍生出來的不同觀念的矛盾嗎!

」道理能當飯吃啊?「有人如是問。在這種以利益為基礎而產生的階級矛盾、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環境中,那種泛人類社會的仁愛能夠實現的基礎在**?

正因為上述原因,這種脫離社會利益基礎、掩蓋社會階級關係泛泛而談的「仁愛」,在孔子自身生活的年代就沒有被社會接受過, 儒、法、道三家之爭長期存在。孔子的這個泛社會學說之所以在封建社會長達2000餘年歷史中不斷被提出、被推崇,以致孔子的地位不斷被提高,直至「聖人」的高度,這只是一種社會關係的精神追求,現實中始終沒有能夠脫離階級和階級利益的侷限而「泛」實現之。

馬克思主義認為,只有消滅了階級、充沛的社會物質生活可供所有人獲得(即消除以商品交易產生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這個產生階級的基礎),由此社會才可能實現真正的和諧以致達到大同(即人與人之間可以實現泛社會之仁愛)。

百年的共產主義運動中,不少國家根據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指導消滅了階級差別,但是始終未能夠在充沛的社會物質生產和供給上獲得成功。隨著蘇聯的解體,這個運動也逐漸消亡。究其原因可見,社會物質生產和供給要達到人類的滿足水平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實現「土豆加牛肉」(解決溫飽)就能解決的。

而這個社會財富的積累過程卻不得不遵循商品交易的法則,不可避免會產生新的階級,階級利益以至新階級的意識形態和路線。為此***先生不斷對這種危險傾向作不懈的鬥爭,最終卻釀成了十年動亂宣告這種追求徹底的失敗。

所以,泛社會階級的和諧與仁愛都只能是一種精神的追求。依法治國才是符合歷史實際的可行之道。

僅作**。

如何理解孔子的禮和仁,在現代社會它的意義和價值在**?

3樓:臭韓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和禮.但是按照孔子自己的說法,禮和仁是一體的.禮只不過是仁的表現形式.

仁就是愛人,用慈善之心去待人接物.禮,簡言之就是分清自己的定位,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的事情,也不要超越自己的位置,否則就是越禮.‍

仁愛的思想根植於人的本性,所以孔夫子提出的仁愛思想直到今天還是一樣讓人感覺溫暖,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1.如何理解孔子的「禮」和「仁」的思想?在現代社會,你覺得這一思想的價值和意義在**?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來說,是儒家思想的精髓。禮,講究禮儀,仁,提倡仁愛。但客觀來講,都有著當時的侷限性。

現代社會,禮只能單純的作為提倡禮儀禮貌的這麼種理論,而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民這種階級性的「禮」則要摒棄。仁也如此,拋棄掉封建社會的階級性,單純講究仁愛本質,對於構建和諧社會,還是很有意義的。

如何看待儒家的仁愛思想

5樓:偶米陀佛

對於現代人來說,自先秦以來的文化,似乎離我們已經非常遙遠,而事實上這些文化早已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了。可以這樣說,儒家文化是道德的基礎。儒家文化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兩千多年來,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箇中國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

儒家思想的核心即是仁愛。仁愛的思想,是孔子倡導並身體力行的,這也是儒家思想體系的核心部分。而這一點,與**倡導的仁愛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儒家思想提倡仁愛,「仁者愛人」。仁愛思想是孔子思想的集中體現。仁是一種普遍的愛。

應該泛愛大眾,提倡博愛。孔子認為能將心比心,推己及人,是行仁政的方法。孔子教導**要「泛愛眾」,這當然是最自然最廣大的愛,他要求我們愛我們身邊的人,親近那些賢德的人。

尊老敬賢孝雙親是一個亙古不變的話題。而儒家文化教育我們要有一種謙遜的態度,對聖賢、對長輩由衷的尊敬。他提倡的「禮」其實是由內而外的,如果「禮」都是發於內心而非空洞的形式,其實是很有積極意義。

儒家文化強調以「仁愛、和諧」作為社會的核心價值觀。進入二十一世紀,國家在發展,民族在進步,城市節奏步伐日益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國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的確立,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了條件。

我們所要建立的和諧社會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現代的、新型的和諧社會。構建這樣的和諧社會必然要求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使社會充滿創造活力;促進社會公平和正義,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形成團結互助、扶貧濟困的良好風尚;社會管理和社會利益協調,全社會的法律意識和誠信意識增強;社會穩定有序、安定祥和,人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平等友愛、融洽和諧。儒家文化以人為本,重視人們良好的德行,倡導忠孝,正直和完整的人格,是關於社會生活的一系列言行規範。

二十一世紀的人與人之間,因為種種的角色關係,或多或少的產生了隔閡、冷漠。儒家文化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我們常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等等,均是儒家思想的精髓,也早已成為我們中華子民生生不息、繁衍不絕的口頭禪,亦家喻戶曉地演化成為人們的行為意識.

儒家文化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寶庫,瞭解這個極其豐富多彩的傳統一定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同時,我們也不能排斥外國的優秀文化。中西文化互有長短、各有特點,又具有共通性,從而繼承和發展傳統文化。

因此,我們只有先把自己的傳統文化學好,才能更好地在保持民族本色的基礎上「洋為中用」,才能進一步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作為現代人,應該學習儒家文化,把儒家文化的精髓帶到日常生活中來,傳承並發揚光大。

孔子仁學思想是否包含著人類社會的某種普世價值?在當今社會還有其借鑑意義嗎? 100

6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孔子仁學思想在當今社會還具有它的借鑑意義,作為一種思想倫理體系,孔子的仁學對我國古代社會產生了持久而深遠的影響,在當今依然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

在所有儒家經典中最能反映孔子仁學思想的莫過於《論語》,其中出現「仁」的章節多達五十九處,而每次孔子對「仁」的解釋都是不一樣的。

通過對這些章節的分析,筆者認為孔子關於「仁」的論述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仁的內容,達仁的方法,仁的作用。

細分之,仁的內容是一個由個人修養到社會責任的昇華過程。其基本的內涵是孝、悌、忠、信、誠、恕、敬。這些是人的自身品格修養。

而達到仁的方法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首先在於自己必須有為仁之決心,要持之以恆。有了決心是前提。

然一人之智總會有蔽,故要與朋友以禮樂文章相切磋。

仁的作用也有兩途:個人和社會。於個人而言,仁有止惡就善修人道之作用,而對社會的作用主要表現在息亂,利於國家統治穩定,國家之富強。

概言之,「仁」三個方面的內容發端於兩點,即「仁者,人也」和「仁者,愛人」。

孔子首先把人當做人來看待,發現了「人」,這是前提,在此基礎上去「愛人」,由「親親」之愛擴充套件到家國、天下,這是「仁」的本質內容,「仁」的內容、作用及其修行方法均由此延伸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的歷史評價:

1.  國內評價:

五四以後,圍繞評孔問題的爭論仍一直繼續,最後由***作了科學的總結,提出:「中國長期封建社會中,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但決不能無批判地兼收幷蓄。

必須將古代封建統治階級的一切腐朽的東西和古代優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帶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東西區別開來。」「對於中國古代文化,同樣,既不是一概排斥,也不是盲目搬用,而是批判地接收它,以利於推進中國的新文化。」並強調「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

」闡明瞭馬克思主義者評孔的應持態度和方法。

2.  臺港

現代新儒家產生於20世紀20年代初,力圖恢復儒家思想的主導地位,重建儒家的價值系統,並以此為基礎吸納、融合、會通西學,以謀求中國文化和社會現代化的一個學術思想流派。

儒家資本主義又稱「第三種現代化模式」或「東亞工業文明」。現代新儒家設想的以儒家文化為背景或以儒家思想為指導來實現資本主義現代化的發展道路或模式。

儒學第三期發展,現代新儒家對儒學的現今發展階段和可以展望的未來前景,及其在儒學發展史中的地位所提出的一種看法。

3.  國際評價

法國伏爾泰:東方找到一位智者。

英國李約瑟:孔子是「無冕皇帝」。

美國愛默生:孔子是哲學上的華盛頓。……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

7樓:demon陌

包含。還有借鑑意義。

孔子的仁學思想關注的是生活本身。仁的內容包涵非常廣,但核心是愛人,其基本的內涵是孝、悌、忠、信、誠、恕、敬。仁字從人從二,也就是人們互存、互助、互愛的意思,故其基本涵義是指對他人的尊重和友愛。

孔子的仁學對我國古代社會產生了持久而深遠的影響,在當今依然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主要表現如下。

1、當今現代生活中的富民之策相契合,對現代政治和以德治國及現代管理思想都具有著重大的指導作用。近幾年為減輕農民的負擔,農業稅的廢除,九年制義務教育,社會低保障等富民工程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2、於個人而言,仁有止惡就善修人道之作用,而對社會的作用主要表現在息亂,利於國家統治穩定,國家之富強。

3、當前社會的人情冷漠是不容辯駁的一個事實,孔子所說的愛人是不僅要愛那些值得愛的人,也要愛那些可以被愛的人,包括罪犯,包括小人。在當今社會,愛人則是意味愛身邊的陌生人,並且當陌生人處於危難之時,敢於並樂於無私地幫助他人。

愛物則要求愛護一切的生物。愛自然,要求人類要和自然和諧相處。可被利用的資源是大自然慷慨賜予的財富,樹木,煤礦,石油,淨水,無一不是如此。

可持續發展正是將仁學推廣到愛自然層面的產物,可見孔子思想的先決性和豐富性。

在當今社會怎麼看待出軌問題,當今社會,已婚男性的出軌率達到多少,請給出可靠的嚴謹的結果和出處

出軌,其中一方不忠不貞的表現,如果是家庭的不美滿,社會會同情出軌的一方 美滿的話,會指責出軌的一方 出軌,也有可能是一時的好奇,想滿足 的感覺 會有很多人有同感吧 出軌,也有可能是想一起另一半的注意,故意這麼做 大概沒多少人這麼強 出軌,也有可能想證明自己也有炫耀的資本 這階段,應該是已經中年的各位...

孔子思想在當今社會有什麼意義,孔子的思想在當今社會有什麼意義

第一,孔子的倫理道德思想,對於建立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礎理論架構,還是挺好的。第二,孔子的仁政思想對於我國的政治文化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第三,孔子的禮儀思想對於我國精神文明建設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時對於人們道德禮儀的自我規劃,有了基礎指引作用。孔子的思想,其本意是要匡扶正義,使民能懂得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

如何準確把握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科學內涵

基本原則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二,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第四,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第五,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