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談論一件事每次都沒有結果的詞有哪些

2021-05-11 21:14:45 字數 4754 閱讀 9205

1樓:小小大大

徒勞無益、勞而無功、付諸東流、功虧一簣、功敗垂成、無功而返

徒勞無益 [ ú láo wú yì]: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造句:做事要講效益,徒勞無益的事不要去做。

勞而無功 [ láo ér wú gōng]: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造句:他不按操作規程辦事,生產了廢品,不僅勞而無功,還造成了浪費。

付諸東流 [ fù zhū dōng liú ]: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

造句:我每天的努力就像滔滔江水一樣付諸東流一去不復返。

功虧一簣 [ gōng kuī yī kuì ]: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造句:他這次表演功虧一簣,令人遺憾。

功敗垂成 [ gōng bài chuí chéng ]: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造句:南宋岳飛英勇抗金,連戰連勝,後來因秦檜陷害,功敗垂成,含冤而死。

無功而返 [ wú gōng ér fǎn ]:指沒有任何成效而回來。

造句:回想起這幾個月的苦心孤詣到頭來卻是無功而返,不由得眼眶溼潤。

形容所有付出都沒有結果的成語有哪些

2樓:怡兒靜嚴

1、徒勞無益

tú láo wú yì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處】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系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結構】聯合式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徒勞無功

【反義詞】不勞而獲

【例句】做事要講效益,~的事不要去做。

【英譯】shoe the goose

2、勞而無功

láo ér wú gōng

【解釋】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出處】《管子·形勢篇》:「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結構】緊縮式。

【用法】多用於評價一個人做事的效果。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勞;不能讀作「lāo」。

【辨形】功;不能寫作「工」。

【近義詞】水中撈月、枉費心機

【反義詞】坐享其成、不勞而獲

【辨析】~和「徒勞無益」;都有「費力不討好」的意思。但~偏重在沒有功效和功勞;往往是他人評說;「徒勞無益」強調白費功夫而沒有收到利益。

【例句】他不按操作規程辦事;生產了廢品;不僅~;還造成了浪費。

3樓:鴻溝紅魚

付諸東流,功虧一簣,功敗垂成。

比喻處理一件事情沒有結果,然後不得不結束的詞語

4樓:313傾國傾城

【成語】: 無疾而終

【拼音】: wú jí ér zhōng

【解釋】: 沒有病就死了,比喻事物未受外力干擾就自行消滅。

【舉例造句】: 他身體一直很好,90歲才無疾而終。

【拼音**】: wjez

【燈謎】: 死緩

【用法】: 作謂語;指死

【英文】: ***e to an eventual end

5樓:寂寞梧桐雨濛濛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情沒有做到底。

形容「事情沒有結束」的成語有哪些?

6樓:空靈

1.懸而未決

【拼音】: xuán ér wèi jué

【解釋】: 一直拖在那裡,沒有得到解決。

【出處】: 孫中山《救國之急務》:「已將一切問題決定,惟有如何處置國會一層,懸而未決。」

2.未了公案

【拼音】: wèi liǎo gōng àn

【解釋】: 公案:案件,問題。沒有解決的案件或事情。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清涼泰飲燈禪師》:「時有僧問:『如何是先師未了底公案?』師便打曰:『祖禰不了,殃及兒孫。』」

3. 殘燈末廟

【拼音】: cán dēng mò miào

【解釋】: 快要熄滅的燈,將要結束的廟會。比喻事情已經衰落,接近完結。

4.更僕難終

【拼音】: gēng pú nán zhōng

【解釋】: 終:終結,完了。換了幾班侍者,談話仍沒有結束。

【出處】: 明·徐光啟《刻紫陽朱子全集序》:「此真是非邪正,深言之即更僕未罄。」

5.更僕未罄

【拼音】: gēng pú wèi qìng

【解釋】: 換了幾班侍者,談話仍沒有結束。

【出處】: 明·徐光啟《刻紫陽朱子全集序》:「此真是非邪正,深言之即更僕未罄。」

7樓:小小小爽兒

all啦額ljlljl

形容「很努力做一件事但沒有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8樓:神奇女俠

1、徒勞無功

【拼音】:tú láo wú gōng

【解釋】: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處】:《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

2、徒勞無益

【拼音】:tú láo wú yì

【解釋】:付出了勞動(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處(好處)。

【出處】:宋·袁燮《伐武岡林守進治要札子》:「夫溺於卑者,固不足論;而過於高者,徒勞無益。」

3、竹籃打水

【拼音】: zhú lán dá shuǐ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處】: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        有?」

4、水中撈月

【拼音】:shuǐ zhōng lāo yuè

【解釋】: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出處】: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5、勞而無功

【拼音】: láo ér wú gōng

【解釋】: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出處】:《管子·形勢篇》:「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形容做一件事花了大量時間卻一點收穫都沒有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勞而無功

【拼 音】:láo ér wú gōng

【解 釋】:勞:勞累;勞苦;功:功效;成效.花了力氣卻沒有成效.

【出 處】:《墨子·號令》:「地不得其任;則勞而無功.」《管子·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示 例】:他不按操作規程辦事;生產了廢品;不僅~;還造成了浪費.

形容一點辦法都沒有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樂世

束手無策[shù shǒu wú cè] 策:辦法。 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造句 這麼難的問題。所有人都束手無策。

無計可施[wú jì kě shī] 計:策略、辦法;施:施展。 沒有辦法可用。

造句 針對他這種滾刀肉,我真是無計可施。

不知所措[bù zhī suǒ cuò] 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造句 你這樣讓我不知所措,很緊張。

無可奈何[wú kě nài hé] 奈何:如何,怎麼辦。 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造句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迫不得已[pò bù dé yǐ] 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

造句 我是迫不得已才這麼做的,沒有退路。

11樓:雲弘文薄珠

【成語】:

束手無策

【拼音】:

shùshǒu

wúcè

【解釋】: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12樓:計興有邱婉

形容無奈的成語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無可奈何、

無能為力、

一籌莫展、

不知所措、

黔驢技窮、

望洋興嘆、

愛莫能助、

迫不得已、

手足無措

13樓:晁鬆蘭展詞

成語的話有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計無所出——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無可奈何——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愛莫能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萬不得已——

形容沒有辦法

,不得不如此。

迫不得已——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萬般無奈——萬般:極其、非常;無奈:無可奈何。形容極其無奈,沒有辦法。

江郎才盡——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計窮力竭——窮、竭:盡。計謀、力量都用盡了。

別無良策——

沒有別的好辦法了

。計無所出——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無計可施——計:策略、辦法;施:施展。

沒有辦法可用

。不知所措——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詞語的想不出來

形容做一件事很難的成語是,形容一件事情很難做到或者完全不可能做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緣木求魚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

寫一件事的句子,寫一件事的句子

例1 今天學校大掃除。今天老師組織全班同學大掃除。我們小隊的同學負責擦窗戶,我們把教室的每扇窗戶都擦得亮亮的。第二小隊負責擦地。他們分工,先把地面掃乾淨,然後用水沖洗拖布,最後用拖布把地擦乾淨。第三小隊負責擺桌椅,他們把桌椅擺得整整齊齊。經過這次大掃除,教室裡更加乾淨了,我們得到了老師的表揚。例2 ...

熟悉的人的一件事,我熟悉的人的一件事

新來的老師bai太年輕了,和我姐du姐差不多。彎zhi 彎的柳葉眉,有神的大眼dao 睛,如果沒有那專瓶底似的近視屬鏡就更好看了,長長的秀髮像瀑布似的飄在身後。苗條的身材有點偏瘦,更顯出亭亭玉立的清秀。未曾開口先露笑,說話聲音特好聽,如同銀鈴一般 同學們,我是新來的老師,畢業於xx師範學院,我叫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