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鈉在空氣中是先跟水反應還是先跟二氧化碳反應

2021-03-19 18:20:51 字數 2216 閱讀 1257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先跟水反應。在絕對乾燥的環境中,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是不反應的。但中學沒說得這麼嚴格,認為都反應。

過氧化鈉先與水反應還是先與二氧化碳反應?

2樓:demon陌

先與二氧化碳反應。假如是先和水反應,那麼

還會繼續和二氧化碳反應。那麼到頭來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反應機理為:

na₂o₂+2h₂o=2naoh+h₂o₂2naoh+co₂=na₂co3+h₂o

2h₂o₂=2h₂o+o₂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需有水參加,水作催化劑。

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杆、纖維等。

過氧化鈉可與水、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會分解成水和氧氣),也能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氧氣。

3樓:施忠浩

二氧化碳。

你可以這麼想。假如是先和水反應,那麼還會繼續和二氧化碳反應。

那麼到頭來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4樓:蕭瑟春風今又是

先與水反應,才能

與二氧化

碳反應的。不反應的。

反應機理為:

na2o2+2h2o=2naoh+h2o22naoh+co2=na2co3+h2o

2h2o2=2h2o+o2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需有水參加 ,水作催化劑。

5樓:拜楚安浩嵐

先跟水鹽酸溶液中,水多酸少!

過氧化鈉投進去,與水分子接觸的概率要比鹽酸分子大的多!!

6樓:雷敏李安然

反應不分先後,只是進行快慢的問題。固體跟液體反應要比固體跟固體快一些,所是水。

氧化鈉,過氧化鈉,在空氣中為什麼先和水反應而不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7樓:雲和山的彼端

通常空氣中水汽含量大於二氧化碳含量,而且重要的是水汽可以物質表面凝結,有利於反應發生。

8樓:崇樹花解鶯

恩,這個問題很重要。首先過氧化鈉不可以和乾燥的二氧化碳反應,因為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一個是固體,一個是氣體。發生反應的物質,其中一個條件是反應物相互充分接觸。

水是促使反應進行的一個引物。

此問題網上說法很多,可以這麼理解,如真乾燥(試題強調)理論上不反應。應為原理是先和水反應生成naoh和h2o2,h2o2再分解生存h2o和o2,再co2和naoh反應。但這是理論,現實中很難使實驗的絕對乾燥二氧化碳,所以看起來反應。

對於氧化鈉,沒聽說直接和二氧化碳反應的,都必須先於水反應的了naoh,再潮解之後溶液中與co2反應得碳酸鈉。

9樓:令懷雨宣寅

實際上這不存在順序。但為了方便理解和計算,才這樣說。

這「順序」是這麼來的:假設過氧化鈉或氧化鈉先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可氫氧化鈉要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注意,過氧化鈉或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的產物恰恰就是碳酸鈉。

所以,不管我們假定的順序如何,過氧化鈉或氧化鈉在有水和二氧化碳的環境中一定先生成碳酸鈉,待二氧化碳消耗完了,才會生成氫氧化鈉。

明白這一點對與解答一些計算題很有幫助。

過氧化鈉為什麼先和二氧化碳反應再和水反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成碳酸鈉和水,因此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本身可以看作先和水反應後其產物。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和水誰先反應

11樓:小雨穗

na2o2和乾燥的co2不能發生反應的,平時的co2不可能絕對乾燥,所以我們認為na2o2和co2反應.

本質上是回先和答水反應:

2na2o2+2h2o==4naoh+o2↑然後naoh再和co2反應:

2naoh+co2==na2co3+h2o總反應是:

2na2o2+2co2=2na2co3+o2↑因此,我們在co2與水蒸氣的混合氣體和na2o2反應計算時先考慮co2反應.

12樓:謬元修宣胭

單、雙箭橋都可以,單箭橋比雙箭橋更直觀,更能清晰展現出電子轉移的方向和數目。乾燥的二氧化碳與過氧化鈉不反應,要有水做催化劑。

13樓:yo丶

乾燥的過氧化鈉不和二氧化碳反應,需要水來催化

過氧化鈉是怎麼形成的,過氧化鈉是什麼?

過氧化鈉中含有離子鍵 電子的得失 含有共價鍵 共用電子對 na2o2是由na 與過氧根離子 o22 按2 1構成,過氧根離子中存在 過氧鍵 o o 氧元素的化合價為 1價,介於氧的兩種穩定價態0與 2之間,因此可以發生如下反應 o o 的兩個氧原子均獲得電子而形成 2價穩定結構,表現強氧化性 如與s...

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過氧化鈉為什麼和二氧化碳反應?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na2co3和氧氣o2。此反應就是潛水作業,防毒回面具裡的供氧反答應,也就是na2o2是供氧劑。此反應是歧化反應,na2o2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化學反應方程式 2na2o2 2co2 2na2co3 o2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 因為na2o2跟co2的反應...

過氧化鈉與水反應時水的作用,在過氧化鈉與水的反應中水起的作用是

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的真實過程是 第一步 過氧化鈉中的過氧根離子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和過氧化氫,該反應放出大量的熱 na2o2 2h2o 2naoh h2o2 o2 2 2h2o h2o2 2oh 離子方程式 第二步 過氧化氫在鹼性和加熱的條件下不穩定,分解成水和氧氣 2h2o2 2h2o o2 將以上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