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鈉是怎麼形成的,過氧化鈉是什麼?

2023-01-17 15:30:10 字數 3579 閱讀 1741

1樓:線玉英獨橋

過氧化鈉中含有離子鍵(電子的得失),含有共價鍵(共用電子對)

na2o2是由na+與過氧根離子(o22—)按2∶1構成,過氧根離子中存在「過氧鍵」(—o—o—),氧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介於氧的兩種穩定價態0與—2之間,因此可以發生如下反應:

①「—o—o—」的兩個氧原子均獲得電子而形成—2價穩定結構,表現強氧化性(如與so2、no2、h2s、fe2+、品紅溶液等反應)。

so2+na2o2=na2so4

2no2+na2o2=2nano3

na2o2+h2s=

2naoh+s↓

如:na2o2投入氯化亞鐵溶液中,可將fe2+氧化成fe3+,同時與生成oh—結合成紅褪色的fe(oh)3沉澱:4na2o2+6h2o+4fecl2=8nacl+4fe(oh)3↓+o2↑

na2o2投入品紅溶液中,可使品紅溶液褪色,體現氧化性、漂白性。

②「—o—o—」的兩個氧原子均失去電子而形成o價穩定結構,表現還原性如na2o2與酸性高錳酸鉀的反應:

5na2o2+8h2so4+2kmno4=k2so4+5na2so4+2mnso4+5o2+8h2o

③「—o—o—」的一個氧原子失去1個電子變成o價,被另一個氧原子得到變為—2價,發生岐化反應,既表現氧化性又表現還原性(如與co2、h2o、hcl、nh4cl等反應)。

2na2o2+2h2o=4naoh+o2↑

2na2o2+2co2=2na2co3+o2↑

2na2o2+4hcl=4nacl

+o2↑+2h2o

2na2o2+4nh4cl=4nacl

+o2↑+4nh3↑

2樓:普雁頻夏

na2o2中的o是-1價的。

性質:1)過氧化鈉不是鹼性氧化物,但也可與二氧化碳,酸反應,反應過程中均有氧氣放出。

2)與水反應,置換出氧氣。

3)與最**氣態非金屬氧化物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鹽,放出氧氣。

形成是na與氧氣在點燃的情況下反應生成。

過氧化鈉是什麼?

3樓:施冰之

過氧化鈉是鈉與氧的過氧化物。純品為白色,一般產品為淡黃色。形狀為粉末或粒狀。又叫雙氧化鈉或二氧化鈉。熔點460度,相對密度。

分子式:na2o2

性質:過氧化鈉是由鈉離子和過氧離子生成的離子化合物。其中氧原子呈-1價。

過氧化鈉容易吸潮,在空氣中和水分、二氧化碳作用下變成氫氧化鈉、碳酸鈉,並放出氧氣。和水反應激烈,在潮溼空氣中和鋁以及硫磺會發生**反應。

應用:過氧化鈉作為漂白劑可以用來漂白纖維,還可用於潛水艇中進行空氣淨化,是常用的供氧劑。

4樓:網友

鈉在氧氣中燃燒生成過氧化鈉,在空氣中燃燒生成氧化鈉。從化學結構式看,過氧化鈉分子比氧化鈉穩定。另外氧化鈉被氧氣氧化而生成過氧化鈉,氧化鈉的還原性比過氧化鈉強,所以過氧化鈉比氧化鈉穩定。

能量越高越不穩定,是指原子所帶的能量,其能量越高就越容易得到電子或者失去外層電子,從而形成分子。

na2o2 的電子式 及其形成過程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na2o2電子式如下圖:

na2o2的形成過程:兩個鈉原子分別失去一個離子,生成兩個鈉離子,兩個離子分別給到一個氧原子上,形成兩個氧離子,兩個氧離子再結合成一個過氧根離子。最後兩個鈉離子和一個過氧根離子結合,形成過氧化鈉。

在化學反應中,一般是原子的外層電子發生變化。為了簡便起見,化學中常在元素符號周圍用小黑點"."或小叉"×"來表示元素原子的最外層電子。

這種表示的物質的式子叫做電子式。但是,中學所學習的經典的8隅體的電子式屬於過時的理論,只能用於表示很少一部分由主族元素形成的物質,不能表示由過渡元素形成的物質,亦不能正確表示多種常見物質的結構。

6樓:網友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

①na2o2的電子式。

如圖,在該電子式中,過氧化鈉中氧是以過氧根形式存在的,其中氧之間共用2個na+提供的電子,形成兩對共用電子對,鈉圍繞過氧根外圍形成陽離子。

②形成過程。

過氧化鈉的製備有多種途徑,其中大量用於製備的方法是在空氣中燃燒金屬鈉,其化學方程式為。

2na + o2 =點燃= na2o2

鈉和過氧化鈉怎麼反應?

7樓:夢色十年

理論上是 na₂o₂+2na ==2na₂o,但實際上這個反應要在真空中進行,無需加熱,(也就是氧化鈉的製法) 要是在空氣中就不一樣了,會同時有na₂o和na₂o₂。

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或空氣中燃燒的產物之一,純品過氧化鈉為白色,但一般見到的過氧化鈉呈淡黃色,原因是反應過程中生成了少量超氧化鈉。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杆、纖維等。

8樓:汲藉

2na+na2o2=2na2o 另外 氧化鈉的製法應該是nano2和na反應吧。

過氧化鈉怎麼能反應生成過氧化氫?

9樓:函淑揭哲

與水,但也只是箇中間產物,因為過氧化鈉與水反應會放出大量的熱,使中間產物過氧化氫分解了。

主要過程是:

過氧化鈉+水=氫氧化鈉+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遇熱分解為水和氧氣。

10樓:毓盼柳殷絹

將過氧化鈉溶於水,即生成氫氧化鈉與過氧化氫。反應式如下:

na2o2+2h2o===

2naoh+h2o2

11樓:網友

不可以、過氧化鈉和水反應只會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其反應方程式為:2na2o2+2h2o=4naoh+o2↑

12樓:幸馳穎展笑

把過氧化鈉看成過氧化氫的鹽就可以了。強弱鹽水解產生過氧化氫。

如何用電子式來表示過氧化鈉的形成過程

13樓:焦錫茂

過氧化鈉是離子化合物。

用電子式書寫離子化合物的形成過程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1、反應物要寫原子,不要寫分子。相同原子只能分開寫。

2、生成物中的同類項只能分開寫,不能合併寫。

3、用彎箭頭表示電子的轉移。

4、式子中的連線用→,不用=

對於電子式中的共價鍵,應按共價鍵形成過程書寫,沒有電子的轉移。

具體過程如下:

氧化鈉和氧氣生成過氧化鈉,條件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1.足量氧氣。

2.常溫常壓下na2o會非常緩慢地和o2反應生成na2o2(同時不能有水、co2存在)。如果要製備,一般在純氧氣氛中常壓下加熱至約300℃-400℃,即得比較純淨的na2o2。

簡而言之,如果你等一百年也不介意,那就不用加熱了。你要觀察到現象,就必須加熱,而且溫度要足夠高。所以一般認為常溫常壓下不反應。

定量氧化還是挺麻煩的。

一不小心液氨裡就會生成nao3(不只是nao2)。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條件,在空氣中即可反應。

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過氧化鈉為什麼和二氧化碳反應?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na2co3和氧氣o2。此反應就是潛水作業,防毒回面具裡的供氧反答應,也就是na2o2是供氧劑。此反應是歧化反應,na2o2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化學反應方程式 2na2o2 2co2 2na2co3 o2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 因為na2o2跟co2的反應...

過氧化鈉與水反應時水的作用,在過氧化鈉與水的反應中水起的作用是

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的真實過程是 第一步 過氧化鈉中的過氧根離子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和過氧化氫,該反應放出大量的熱 na2o2 2h2o 2naoh h2o2 o2 2 2h2o h2o2 2oh 離子方程式 第二步 過氧化氫在鹼性和加熱的條件下不穩定,分解成水和氧氣 2h2o2 2h2o o2 將以上兩...

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高怎麼辦,,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高怎麼辦,

過氧化物酶 ec編號 1.11.1.x 是很大的一族酶,這一類酶當中有很多酶的最理想底物為過氧化氫,還有一些則有機的氫過氧化物如過氧化脂類。過氧化物酶有時會在其活化位置上包含一個血紅素輔因子。形態特徵過氧化物酶體 peroxisome 又稱微體 microbody 過氧化物酶體在1954年被發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