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久置在空氣中,久置於空氣中的氫氧化鈉表面出現什麼說明什麼

2021-05-16 10:51:52 字數 1928 閱讀 1492

1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要生成碳酸氫鈉必須是在碳酸鈉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這樣才能發生離子反專應。na2co3+h2o+co2=2nahco3(溶液中屬進行)

反之碳酸氫鈉要分解成碳酸鈉必須是固態,溶液是不行的。

2nahco3(固體)=na2co3+h2o+co2兩個反應環境不同,所以不是可逆反應。

氫氧化鈉久置在空氣中,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鈉晶體,這時候有結晶水,但是在空氣中又發生風化,只有碳酸鈉固體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二抄氧化碳含量

襲很少,含量不足1/100,相對於氫氧化鈉來說是少量的。放在空氣中變質的氫氧化鈉中大部分還是氫氧化鈉,二氧化碳只會繼續與氫氧化鈉反應。

生成碳酸氫鈉的反應是過量二氧化碳通入氫氧化鈉溶液中的,在乾燥的情況下也不會生成碳酸氫鈉。(這是一個過量弱酸與弱酸鹽生成弱酸酸式鹽的反應,像二氧化硫,而氫硫酸等也會生成這樣的反應)

3樓:因為心中的夢想

碳酸來鈉更穩定,碳酸氫鈉源相對來說要活潑點!碳酸氫鈉加熱會生成co2和水和碳酸鈉.

如果碳酸鈉還會反應,那氫離子哪來的呢?空氣中水和二氧化碳很少!

碳酸鈉到碳酸氫鈉的化學方程式是:

na2co3+h2o+co2====2nahco3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空氣中co2的濃度不是很高,理論上最多隻能生成微量的nahco3。

因為一般na2co3生成nahco3都是需要在溶液中一直通co2。

5樓:匿名使用者

少量的co2不能使na2co3變為nahco3

6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的co2以及h2o過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co2濃度低.

8樓:☆追風小子

理論上說應該可以的啊

久置於空氣中的氫氧化鈉表面出現什麼說明什麼

9樓:精銳教育春申

氫氧化鈉固體暴露在空氣中,觀察到的現象是固體表面潮溼並逐漸溶解,這種現象叫潮解;在空氣中久置一段時間,能生成再吸收空氣中的co2形成(na2co3·10h2o)晶體;晶體會風化又形成碳酸鈉白色粉末。

10樓:匿名使用者

久置於空氣中的氫氧化鈉固體表面會潮解,說明其吸水性。

氫氧化鈉固體暴露在空氣中,久置一段時間,能生成白色粉末物質,此物質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學式)______.

11樓:恐懼騎士

氫氧化鈉易潮解,會在其表面形成溶液,氫氧化鈉又會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白色的碳酸鈉粉末,碳酸鈉遇酸會生成二氧化碳,因此碳酸鈉與鹽酸反應生成物氯化鈉、水、二氧化碳,所以方程式是:na2co3+2hcl═2nacl+h2o+co2↑.

故答案為:na2co3;有無色氣泡逸出;na2co3+2hcl═2nacl+h2o+co2↑.

一瓶敞口久置在空氣中的氫氧化鈉溶液,溶液中溶質的成分可能存在哪幾種情況?(1)溶質成分猜想:①_____

12樓:萌神右翼′烰

(1)氫氧化鈉能和二氧化碳反應

生成碳酸鈉和水;

(2)碳酸鈉和氯化鈣或氯化鋇反應生成碳酸鈣或碳酸鋇沉澱和氯化鈉,氫氧化鈉能使酚酞變紅色,氯化鈉不能使酚酞變紅色;

故答案:(1)①碳酸鈉;②碳酸鈉和氫氧化鈉.(2)實驗步驟

實驗現象

實驗結論

取少量的溶液,滴加足量的氯化鈣或氯化鋇溶液靜置後取上層清,滴加酚酞試液

產生白色沉澱

溶液變紅色

溶質中有碳酸鈉

溶質中有氫氧化鈉

13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 氫氧化鈉因為可能沒有反應完

有一瓶久置的氫氧化鈉溶液氫氧化鈉溶液露置於空氣中容易變質

氫氧化鈉變質是bai因為氫氧化鈉與空du 氣中的二zhi氧化碳反應生成了碳酸dao鈉和水,碳酸版鈉俗稱純鹼 故答案權是 co2 2naoh na2co3 h2o 純鹼 取少量該溶液於試管中,向溶液中滴加無色酚酞試液,試液變紅色,這不能得出氫氧化鈉溶液變質 因為,變質後生成的碳酸鈉溶液也是顯鹼性,也能...

為了證明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的氫氧化鈉溶液已經變質,請分別選用三

由於氫氧化鈉容易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發生反應生成碳酸鈉而變質,因此證明氫氧化鈉溶液變質應選擇能夠和碳酸鈉反應有明顯實驗現象 有沉澱或有氣泡生成 但不能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或即使反應也不能有明顯的實驗現象 故答案為 稀鹽酸,若有氣泡生成,則已變質 氯化鈣溶液,若有沉澱生成,則已變質 氫氧化鈣溶液,若有沉澱...

有機化學中,能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的官能團有哪些

酚羥基,即與苯環直接相連的 oh 羧基,即 cooh 酯基,參與水解反應 化學式不好寫,我知道你能看懂 能與氫氧化鈉的有羧基,鹵素,羥基,還有酯的水解等。鹵素一般發生取代反應。能與氫氧化鈉反應,主要是和氫氧根的反應,如各種有機酸羧基電離的氫離子和氫氧根反應,醋酸水楊酸等。苯羥基 滷代基 羧基 酯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