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體化提出的時間和要求,京津冀一體化提出的時間和七個要求

2021-05-30 16:01:30 字數 4554 閱讀 1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2023年,兩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吳良鏞就提出大北京規劃,引起眾多反響;2023年,國家***組織京津冀有關城市負責人,就京津冀經濟一體化的一些原則問題達成「廊坊共識」;2023年,《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京津冀應在多方面協作;2023年,「十一五」規劃中收入了京津冀區域發展問題,國家***正式啟動京津冀都市圈規劃的編制;2023年3月,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釋出,提出「打造首都經濟圈」。

一是要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抓緊編制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相關規劃,明確三地功能定位、產業分工、城市佈局、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系等重大問題,並從財政政策、投資政策、專案安排等方面形成具體措施。

二是要著力加大對協同發展的推動,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充分發揮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

三是要著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產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

四是要著力調整優化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促進城市分工協作,提高城市群一體化水平,提高其綜合承載能力和內涵發展水平

五是要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啟動大氣汙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

六是要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路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路。

七是要著力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程序,下決心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產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望採納!!

京津冀一體化具體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據2023年最新半年報統計,京津冀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河北建設與發展形勢大好,gdp高達17700億元,比2023年上半年漲了7.1%,高出全國平均值0.8%,北京gdp總量15212.

5億元,增速6.3%,和全國平均增速持平,而天津儘管上半年首超萬億元,但增速只有4.6%,幾乎是全國最低建設與發展速度。

京津冀與長三角、珠三角相比,資源優勢十分明顯,但經濟活躍程度卻和兩者相比差別很大。那麼,究竟如何促進京津冀區域經濟的建設與發展,才能翻盤,趕上長三角、珠三角的步伐呢?

實際上,在京津冀區域城市群建設與發展過程中,兩極分化現象還很嚴重,中型城市的聯絡和支援相對薄弱,特大城市的輻射和帶動作用不能充分發揮,中小城市的建設與發展滯後。因此,建設與發展中等城市是提高京津冀區域城市群建設與發展質量、優化城市群結構的重點和關鍵。

1 加快促進中小城市建設與發展,形成大、中、小城市群結構體系,合理優化城市群空間結構

加強京津兩大核心城市在京津冀區域城市群中的主導作用,以兩個城市為中心,推動周邊城市建設與發展,促進城市合理分工。積極加強石家莊的關鍵地位,逐步加強石家莊在京津冀區域城市群中的關鍵作用,促進京津冀區域城市群的多極化和網路化建設與發展。

秦皇島、唐山、漳州等城市以雙中心為主導,與京、津分工協作,共同建設京津、河北城市群沿海隆起帶。充分發揮廊坊和保定毗鄰北京的地理優勢,加快雄安新區建設,建設非資本功能承載地,承擔北京對外轉移的相關要素,帶動區域建設與發展。

2 以市場為導向,加快京津冀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實現京津冀區域城市群高質量建設與發展

發揮京津創新高地的輻射作用,與河北省城市建設協同創新社群。創新投資應優先考慮石家莊,將創新資源要素引導到創新能力較低的地區,不斷提高河北省城市的創新能力。聚焦重點實驗室和平臺建設,建設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和製造業創新中心,鼓勵高校科研平臺開展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引導科研機構、龍頭企業聚焦人工智慧、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建設混合所有制新型研發機構,推動京津冀科技協同創新。

加大創新人才培養力度,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協同創新能力,促進京津冀資訊與知識交流與共享,提高創新產出效率。

3 轉變和提升傳統產業,鼓勵和支援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建設與發展,構建高質量的建設與發展產業體系

通過在產業鏈中合理分工,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區域經濟深度融合。北京應主動做好相應的產業轉移,不斷提高技術研發和創新水平,形成現代經濟結構,達到世界城市群核心城市的水平。天津要進一步加強產業鏈上下游的分工,利用自身的港口和商業優勢,鞏固京津冀協調建設與發展的產業基礎。

河北應重點關注北京和天津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城市通過地理空間,資源環境和人力資源相結合優化產業結構。

天津和河北牢牢抓住「牛鼻子」,這一「牛鼻子」具有先後疏浚北京非首都城市的作用,加快與北京產業的合作,探索**和產業組織共同促進產業轉移的制度創新。建設和承擔北京非資本功能集中承載場所,合理規劃引進高階裝置、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差異化產業梯度,帶頭產業集聚和示範作用。

4 補齊河北省各城市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

第一,積極探索區域協調建設與發展新機制,消除條約要素跨區域流動的制度瓶頸,推進跨區域政策協調、利益補償、公共服務均等等關鍵領域政策創新。以便在三個省市之間產生協同作用。第二,促進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資源跨區域配置,提高城市生活質量,構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機制,不斷增強人民的准入意識。

第三,以解決農村地區基本公共服務落後領域的問題為著眼點,推動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和小城鎮建設、補農村短板的步伐,使特色小城鎮成為帶動農村建設與發展和承載部分城市功能的「微中心」,通過彌補政策落差的方式,形成京津冀各類要素自由流動的良好局面,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

第四,要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的合作,實現生態環境的共治共享。雖然京津冀綠色建設與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但仍需進一步改善。各成員城市要平衡自身利益,相互配合,參與生態保護和治理行動,實現對生態環境的共同防禦和控制,確保整個地區生態環境治理的有效性。

第五,打破行政區域界限,控制整個區域的建設與發展強度,優化空間結構,實現人口、資源、環境均等化和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的統一。在綠色迴圈低碳能源生產和消費的方向上,要大力保護和控制生態環境,形成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和優美的生態空間。通過綠色金融、財政支援和政策支援,推動區域產業梯度轉變,實現良性互動,優化升級區域產業,推動新能源產業建設與發展,轉變低碳經濟建設與發展模式。

6 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打破區域協同建設與發展的壁壘,形成開放建設與發展格局

要解決整個地區經濟建設與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就必須支援形成經濟協調建設與發展的協同作用和動力的機制和體系。在京津冀協調建設與發展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機制和體制不協調的現象。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是激發各地區建設與發展活力和動力的重要保障。

加快區域的開放融合建設與發展,協同建設自貿區,協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合作建設與發展相關機構和機制的建設。建立產業轉移與合作利益共享機制,構建法治條件下的多方利益相關者參與商業機會制度。

尤其要推動市場一體化和公共服務一體化改革,促進要素資源的充分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最高領導已第一時間積極表態支援,各方專家正就「如何一體化」各抒己見,住在燕郊、香河等地的北漂們希望早點通上北京的地鐵,大家都抱著非常高的期待。

「京津冀一體化」帶來的好處數不清,除空氣好了,還能為緩解北京房價高、交通堵、人口過多的大城市病等帶來良效。燕郊、香河、大廠、固安等河北環京樓市最為亢奮,一些專案已經開始以「京津冀一體化」作為支援房價**的一大賣點。

「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利國利民,只是會有一個漫長的各方利益博弈過程。環境保護、人口轉移背後都是各地區的產業和gdp取捨,而產業又關係到當地區縣的稅收、就業等行政指標,需要相關財稅政策、補償機制、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配套,總之未來可期,但短期內應對霧霾,還是建議群眾先用空氣淨化器。

據悉,河北環繞北京的13個縣市有望使用北京010的區號,這是京津冀一體化的又一進展。此前,**曾經提出建設「政治副中心」來分擔北京作為政治中心的職能。

《財經》今**道稱,保定與北京、天津處於等邊三角形地帶,保定又處於北京到石家莊的中間點,政治副中心定在保定對拉動河北經濟作用最為顯著。

據悉,部分國家部委的下屬事業單位以及教育機構將率先搬遷,為促進搬遷順利進行,涉及人員的北京戶口將不作變動。

解說:據悉,河北環繞北京的13個縣市將有望使用北京010的區號,這是京津冀一體化的又一進展。據《財經》瞭解,京津冀三地已經達成共識,初步確定將河北省保定市作為「政治副中心」的首選地。

[3]嘉賓:北京的政治副中心原來有幾個選項,張家口、承德、廊坊、保定,這次為什麼定在保定,是因為保定地在地理位置上有三個特點,首先她和北京、天津構成了等邊三角形,同時她又是石家莊和北京的中心點。第三,她又是整個河北的中心點,所以對整個河北的經濟作用拉動更大。

解說:據悉,未來將有一批國家部委下屬的事業單位和教育機構率先搬遷至保定,而隨機構搬遷至保定的人員,如果此前擁有北京戶口,則不會被取消,此舉是用來減少相關機構和人員搬遷阻力。而資本市場對於京津冀一體化的概念似乎提前多日有所反映,其中a股的河北河北宣工、廊坊發展、滄州明珠等均有大幅**。

交通網路

京津石三條高速路線連線,周邊區縣公路與高速路都有對介面。相鄰城市形成1小時到2小時的交通圈。

資源充分發揮張家口、承德、秦皇島的生態優勢和濱海資源優勢,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環境建立健全京津冀聯防聯控協作機制,著力改善京津冀空氣質量。

產業向周邊轉移北京部分產業,並發展高階裝備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和臨空經濟、現代物流等產業。

人口周邊城市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醫療養老等功能疏解,向周邊城市分散500萬人口。

受益區域

燕郊區域、廊坊區域、保定區域

京津冀一體化了環保怎麼辦

2013年,全國空氣質量最差的前10名城市中,河北省佔據7席。霧霾汙染有較強的移動性,要取得治理效果,必須進行區域聯防聯控。京津冀一體化過程中尚有諸多問題需要理順,但環保一體化已經率先邁出腳步。2013年9月,環保部聯合工信部 住建部聯合印發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落實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細則 作為貫...

京津冀一體化軍人優待證在天津北京能用嗎

沒有聽說過有你說的這種 京津冀一體化軍人優待證 即使你說是忘了屬於標點符號了,把京津冀一體化與軍人優待證用逗號隔開,也依舊是錯誤的提法,也沒有 軍人優待證 只有河北省自己發放過 河北省退役軍人優待證 這個是按地方法規執行的證件,而非全國性的法律檔案。天津 北京不屬於河北管轄或者隸屬,自然也就無法使用...

縱向一體化和橫向一體化的區別是什麼

前者是企業 大而全 小而全 的翻版。後者是利用企業外部資源快速響應市場需求,本企業只抓最核心的東西 產品方向和市場。橫化一體化與縱向一體化的區別 1 概念不同 縱向一體化又叫垂直一體化,指企業將生產與原料 或者生產與產品銷售聯合在一起的戰略形式,是企業在兩個可能的方向上擴充套件現有經營業務的一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