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所說的退居二線是什麼意思,退居二線啥意思?和退休什麼區別

2021-03-19 18:20:52 字數 6622 閱讀 41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當主要領導了,掛一個沒有什麼實權的職務或者就是一個虛職。

2樓:咔y墨寶

不是前面衝鋒陷陣的或者不是很有名氣,很紅

3樓:匿名使用者

退二線是什麼意思 ...退二線,**于軍事名詞,軍事上一線是指火線,二線是指保障拒敵,就是隨時支援一線部隊的人和地方。現在所說的退居二線一般是說不...

退居二線啥意思?和退休什麼區別

4樓:可愛的

1、退居二線,事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不在行駛領導職責,但沒有退休。

2、正常退休(國發[1978]104號檔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為正常退休:

(1)男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幹部、工人。

3、提前退休(《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

國家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經本人提出要求,任免機關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1)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50週歲,且工作年限滿20年的;

(2)工作年限滿30年的。

提前退休目前只在國家公務員和參照執行公務員管理的人員中實行。

4、因病、因殘退休(國發[1978]104號檔案):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10年,因病或非因公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可以辦理因病(殘)退休手續。

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和工傷鑑定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可以辦理因殘退休手續。因工緻殘退休不受年齡和工齡限制。

5樓:餘生我寵你

「退居二線,其**于軍事名詞。普遍意義所說的「退二線」一般是指一些臨近退休的領導幹部離開領導崗位、等待退休的現象。

什麼叫退居二線

6樓:文學嘗試

退居二線是指我們黨為了使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工作得到延續與發展,對在職**或企事業領導幹部接近退休年齡在職**或企事業領導幹部,提前解除領導職務,而擔任相應級別顧問或調研員職務,但仍享受原崗位的政治、經濟待遇做法的政策概括。

退居二線工資獎金等不會減少,同樣享受原來的職級待遇,只是變成了非領導職務。

幹部退居二線是目我國對幹部隊伍實行「能下」所採取的方式。在領導崗,叫一線,退下來,稱做到二線。處級正職一般改任調研員,副職任助理調研員(副調研員)。

這些幹部離開領導崗後,要等到退休年齡,才能正式辦理退休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退居二線的年齡

1、省部級正職在65 週歲。

2、省部級副職省、正廳、副廳級 在60週歲。

3、正處任職市級單位副局級在57週歲。

4、一般正處級和員工在55週歲 。

5、一般省部級以下男性在56週歲,女性在51週歲。

7樓:匿名使用者

1- 為讓幹部提早離職,以減少在職人數,或為別人騰地方,而發明的一種有中國特色的自欺欺人的藉口。類似於把失業叫待業,把開除叫下崗。

2- 形式上要到60歲才能辦退休手續。這樣提早離開工作崗位,事實上是已經退休了。也就是說被淘汰了,出局了。由於結構不同,收入變化要看各地不同。

3- 人人都會有失落感,心理不舒服。個個都會認為不公平,又沒地方說理去。沒關係,慢慢都會好的,總要活下去。再說人不能太嬌氣,之前已經有無數人被這樣打發了。有的更慘。

4- 麻煩在於,長期的,把上班看成是一切。其實人生是自己的生活,上班只是謀生手段。退休生活很美妙的。被踢出牢籠,不是壞事,外邊天地更廣大。愛他,就幫他解脫,回到常人狀態。

8樓:傀儡②顆心

······

你把要沒工作了·或者局長沒得當了··

工資獎金比以前基本沒得比了··

而且大家都不巴結你爸了···

屬於廢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獎金照發,在家休息就叫二線

什麼叫退居二線啊

10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退居二線起源於戰爭時期,一線說的就是火線,二線是保障拒敵,就是隨時支援一線部隊的人和地方。目前內涵已經引申為**在退休前不再負責具體事務。 退居二線是指原本在領導的崗位上,由於年齡原因,(一般年齡是在51--53歲),上級組織安排年輕人員接替其職務。

退居二線後,大部分正常上班,只不過不再履行領導職務,大多冠以調研員的稱謂,有的可以不上班,同樣享受原來的職級待遇。這是幹部制度,也是新陳代謝的需要。一般適應於科處以上的領導。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公佈的《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根據公務員是否承擔領導職責的標準,將公務員分為領導職務與非領導職務。

2023年1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繼續延用了這個規定。「領導職務」是指機關中具有組織、管理、決策、指揮職能的職務。而「非領導職務」,是指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定,享受相應級別和待遇,不具有行政領導職責。

領導幹部改任非領導職務的原因各異,但有一點卻必須明確,《國家公務員非領導職務設定辦法》規定,非領導職務也是職務,且是實職,「改非」不代表就可以退居二線,更不是一張在職享受退休待遇的「福利券」。

明明是有根有據、名副其實的在職幹部,卻退居二線享清福。明明應該繼續在崗位發揮餘熱,卻離線瀟灑、自由任性。

11樓:

詞義起源  它起源於戰爭時期,一線說的就是火線,二線是保障拒敵,就是隨時支援一線部隊的人和地方。

詞義延伸

目前內涵已經引申為**在退休前不再負責具體事務。 退居二線是指原本在領導的崗位上,由於年齡原因,(一般年齡是在51--53歲),上級組織安排年輕人員接替其職務。退居二線後,大部分正常上班,只不過不再履行領導職務,大多冠以調研員的稱謂,有的可以不上班,同樣享受原來的職級待遇。

這是幹部制度,也是新陳代謝的需要。一般適應於科處以上的領導。

12樓:yx陳子昂

不在直接工作的崗位上,實際上就是從一把手退下來

13樓:萬新福

是指領導幹部達到一定年齡離開領導工作崗位,退居二線。但並沒有正式退休。如:調研員、助理調研員等。

14樓:王子

主要指快退休的國家幹部公務員,退休前不會再晉升,就調到一些沒有實權的部門當個副職什麼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前在一線工作的,比如是鐵路工人,現在退居二線,就是做做辦公室,沒有那麼辛苦了。

16樓:壯哉我大度娘

退居二線指不直接親自從事或參與第一線或現場的工作內容,比如國家領導人到某省調研考察等工作就屬於第一線的親自參與的內容。退居二線的含義就是不再直接參與到某項事情,或不再過問此事,或在幕後給予指匯出謀劃策,總之在新聞報道等**中不會出現或不會作為報道主體。至於退居三線,從未聽過此類說法,退居已含隱退、退出的意思,「二線」只是表達了相對於親臨「一線」的相對意思,並無隱退程度深淺的含義。

謀事者,不進則退:要麼自己直接參與,要麼幕後參與或不參與,沒有幕後參與深度多少的說法。三線的解釋屬於個人理解,望酌情采納

17樓:

以前是幹部、領導,有權做主。退居二線後就什麼都不是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已經離開崗位了,是個褒義詞

1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離崗,領導幹部還沒有到退休年齡,沒有辦理退休手續,但是不在擔任這個崗位。

20樓:彭毅中

鬥不過年輕的就**的意思

政協人大里面的領導都是退居二線的嗎?什麼意思

21樓:勤奮的陸

因為總的來看,政協人大里面的領導平均年齡偏大。特別是地方人大的主要領導同志,主任和副主任,多是因年事已高,或其他原因,從黨委或**方面轉到人大來,這樣,就給群眾一種印象,來到人大的領導同志似乎是「退居二線」了。

一方面,作為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我國半個多世紀的實踐中取得了任何人都無法否定的成就,這裡沒有任何可以懷疑和爭論的餘地。這是首先必須給予充分肯定的基本事實。

另一方面,目前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踐中的確還存在著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之處,這也是既不能忽視也不容迴避的基本事實。

擴充套件資料

人大代表的作用問題。這裡有許多問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並加以解決。應該說,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組**員,人民代表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由於歷史和現實的諸多因素的制約,人民代表的作用尚未得到應有的發揮。

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各個部門或單位的領導者,真正履行人民代表職責的時間很有限;有的人民代表文化程度不高,參政議政能力也不能不受到限制;

特別是,人民代表在人大會議閉幕之後如何動作,如何發揮作用,更是值得從理論到實踐進一步深入研究**的問題。顯然,在人大代表的作用不能經常地得到充分發揮的情況下,群眾對於人大機關的不甚瞭解或產生某種誤解也就不奇怪了。

總之,為要解決人們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方面所產生的種種誤解或不良看法,最主要的是要深入調查研究,加大改革力度,把人大建設得更加完善,使之在國家政權和社會生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當然,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法制宣傳和教育工作,還嫌不夠,亟待加強。

22樓:守厚星燕燕

退居二線,是指原本在領導

的崗位上,由於年齡原因,上級組織安排年輕人員接替其職務。

退居二線起源於戰爭時期,一線說的就是火線,二線是保障拒敵,就是隨時支援一線部隊的人和地方。退居二線的內涵,已經引申為**在退休前不再負責具體事務。政協人大里面的領導退居二線, 很正常,這是幹部制度,也是新陳代謝的需要。

幹部退居二線是目我國對幹部隊伍實行「能下」所採取的方式。在領導崗,叫一線,退下來,稱做到二線。處級正職一般改任調研員,副職任助理調研員(副調研員)。

這些幹部離開領導崗後,要等到退休年齡,才能正式辦理退休手續。

2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很簡單,政協、人大都是原來的正科級、副縣級甚至是縣級退下來的,政協人大很清閒

24樓:王列藝

這不是說不參與政事,退休了

領導退到二線什麼意思

25樓:淺笑薇薇涼

所謂「退二線幹部」,是對達到一定年齡由領導職務轉任非領導職務的幹部的俗稱。這類幹部在職在編,享受原任領導職務的工資待遇,但不再承擔領導職責。他們既不同於退休幹部,也不同於正常晉升為非領導職務的幹部,在相關法規規定的公務人員序列中無法對號入座,屬於特定時期由各級黨委**通過自定政策予以調整的特定幹部群體。

一、「退二線」的**

為加快乾部年輕化程序,不少地方出臺政策,對領導幹部的最高任職年齡進行限制,到了最高任職年齡後必須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轉為非領導職務(俗稱「退二線」)。這一規定的實施在一定時間內對實現機關幹部年輕化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但是,在當前經濟轉型升級的任務非常繁重、公共行政資源和公共財政資源較為緊缺的形勢下,這一規定帶來的負面作用逐步顯現,各部門要求增加人員編制的申請逐年增多,不少部門正常執行受到影響。

二、「退二線」的影響

退二線造成大量「在編不在崗」的人員,相當一部分就是「退二線」吃空餉的人。「退二線」如此盛行,自有其道理。在現實中,財政編制應該算是鐵飯碗,一旦捧上,只要不犯法、不犯大錯,編制就可以跟著人走,很難被端掉。

而工作時間一長,缺乏進取精神、敬業精神的問題往往日益突出。人情世故和現行制度的缺陷交織作用在一起,對這種現象幾乎很難進行大刀闊斧改革。

於是,出於短期的考慮,為了騰出工作崗位,為了照顧那些工作年限較長的人,各地就想出變通的辦法,,把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提前,讓一部分先退下來,由其他的人來頂替他們的工作。為了不引起上級單位、相關部門的追究,就稱之為「改非」「退二線」「內退」,其實就是退休不做事,照拿工資,是一種事實上的退休。

在局外人看來,這樣做的確不公,不做事卻享受工資照發的待遇;在局內人看來,這就是編制帶來的最大好處,雖然一些地方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並不高,能享受到提前退休,退休金有保障的待遇,這是編制最大的「隱性福利」。這也解釋了許多人寧可暫時沒有編制也要排隊等候的原因。

諸如此類的「退二線」實質上是突破相關政策底線的「提前退休」。讓公務員提前離崗,工資照發不誤,相應的再從社會上招考人員進行補充,額外增加了相應人員的工資,增加了財政負擔,一個鄉鎮不多,一個縣不多,但是全國累計起來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如此輕鬆自在的「退二線」,實際上是制度性的吃空餉。

其中核心的一點是編制所導致的身份固化,因為缺乏必要與嚴格的獎懲機制,最終導致「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成為一個頑疾。

中國正進入老齡化社會,如何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設定合理的退休年齡,科學有序開發勞動力資源的潛力,正成為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在這樣的現實語境下,率先消除體制內外退休制度的不公平現象,才能真正凝聚社會共識,共同為實行更為合理的退休制度掃清現實障礙。因此,針對享有編制就享有退休特權與特殊福利的相關制度改革的緊迫性就日益突顯。

現實中很多單位都提前5年甚至更長時間讓公務人員在退休之前「退二線」,而理論上專家卻提要「延遲5年退休」。一提一延,5年正好互補。看來,「退二線」才是勞動力短缺的主要**。

所以,要想彌補勞動裡短缺的問題,延遲退休不是好的方法。筆者認為應該加強對現有工作人員的管理,提升勞動效率,特別是嚴格執行現有的退休制度,杜絕「退二線」等眾多影響勞動力不足因素的存在。這樣才不至於讓人們在「退二線」與「延遲退休」這對矛盾面前徘徊,才不至於讓人們懵圈。

女生所說的成熟是什麼意思,女生所說的成熟是什麼意思?

1 思想 不要吊兒郎當。2 懂女人的心 3 責任感 4 穩重 穩當。有安全感,值得依靠。評價一個女生成熟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就是老的意思啊?怎麼老有人說我成熟啊!說你成熟,一般是指你思想吧,也 就是你在這個年齡段已經想到了超過你這個年齡段的東西,還有就是你做事的時候像個大人,非常謹慎,小心,所以覺得你...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中醫所說的「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表裡是隻是不為而言,表和裡相對而存在,猶如陰和陽相對而存在,如果以表裡分陰陽的話,表屬陽裡屬陰,體表為表,體內為裡,這個好理解,就不多說,比較多見的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認為臟腑之間是互為表裡的關係,五臟屬裡,六腑屬表,五臟和五腑,互為表裡。比如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肌膚在表大腸主脾胃在...

請問紅二線鴿子配淺雨點鴿子生出的能是什麼顏色的鴿子

紅雨點,紅二線,瓦灰,我自己的種鴿就是一直這三種羽色出 瓦灰色鴿子和紅二線鴿子配對出來什麼顏色幼鴿 一般羽色遺傳規律 1 黑色鴿子 配雨點,會出現黑鴿和返祖瓦灰。2 黑色鴿子配紅絳色鴿子,可得純灰鴿子 深淺雨點 和瓦灰鴿子。3 黑色鴿子配白色鴿子,可得花顏色鴿子。4 黑色鴿子配灰色鴿子,可得黑灰 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