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有靈氣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2021-05-19 08:01:26 字數 4392 閱讀 8831

1樓:勤奮的隨字

負氣含靈

【讀音】:fù qì hán líng

【解釋】: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

形容人山的成語

2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3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女子有靈氣的成語

4樓:任巖鬆的希望

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純潔聰明

【近義詞】聰明伶俐

【反義詞】愚昧無知

【例句】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5樓:紫色學習

負氣含靈 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

6樓:金蘭

古靈精怪,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宛若天仙

形容靈氣的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鍾靈毓秀 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聰明

形容女子有才的成語 1.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

風華絕代 (fēng huá jué dài) 風華:風采才華

9樓:天蠍

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 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例 句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怎麼形容一個人有靈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雙瞳如炬,靈氣逼人,宛若天仙

11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是說你這個人聰明,一點撥就會

12樓:崇勝居綺豔

雙瞳如炬?靈氣逼人?宛若天仙?

形容人有靈氣的詞語有哪些?

13樓:咪浠w眯兮

1、冰雪聰明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譯文:聰敏而有智慧,明斷而又幹練,智勇過人,才堪經世。

造句:他是個冰雪聰明的女孩兒,在學校成績也是名列前茅。

2、古靈精怪

gǔ líng jīng guà

指人聰明、調皮、惹人喜愛。

造句:文頌嫻,她長得真是很古靈精怪的,年輕時候很萌,在亞視拍了7年戲。

3、精靈可愛

jīng líng kě ài

聰明機靈、惹人喜愛

造句:小姑娘生的機靈可愛,任何人看了都忍不住要誇讚兩句。

4、負氣含靈

拼音: fù qì hán líng

解釋: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 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譯文:這天底下,感受如同仇人,有生氣和靈性的人,無非引起共同憤怒。

造句:這學生負氣含靈,文思敏捷,下筆成章,將來未可限量。

5、心靈手巧

拼音: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處: 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鍼線,就是不同的。」

造句: 王申也是個心靈手巧的人,和萬寶全差不多。

14樓:將往觀乎四方

1、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比喻人聰明非凡。

造句:這是個知書達理、冰雪聰明的女孩。

2、古靈精怪(gǔ líng jīng guà):指人聰明、調皮、惹人喜愛。

造句:古靈精怪的小郭襄擁有一群俠氣熱心腸的江湖好友。

3、精靈可愛(jīng líng kě ài):聰明機靈、惹人喜愛

造句:小姑娘生的機靈可愛,任何人看了都忍不住要誇讚兩句。

4、明豔動人(míng yàn dòng rén):明亮鮮豔、讓人心動

造句:這次獲得后冠的佳麗,果然國色天香,明豔動人。

5、俏皮可愛(qiào pí kě à):形容女孩活潑可愛,還有點調皮

造句:她梳著兩根羊角辮,說話時眼睛一眨一眨,俏皮可愛。

6、宛若天仙(wǎn ruò tiān xiān):形容美貌異常,就像是九天仙女一樣。

造句:我國古代的四大美人容貌可謂傾國傾城,宛若天仙。

7、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造句:她聰明伶俐,多才多藝,品竹調絲樣樣都會。

8、負氣含靈 (fù qì hán líng):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造句:她生來負氣含靈,加之受過良好的教育,更是宛如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

9、靈氣逼人(líng qì bī rén):形容渾身充滿靈妙之氣,讓人一下子就能感覺到。

造句:一起學茶道的有一位靈氣逼人的姑娘。

10、穎悟絕人(yǐng wù jué rén):穎悟,聰穎。絕人,超過同輩。聰明過人。

造句:先生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穎悟絕人的學生。

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冰雪聰明、天真爛漫、不修邊幅、聰明伶俐、金童玉女

1:成語:冰雪聰明         讀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比喻人聰明非凡。

2:成語:天真爛漫         讀音:[tiān zhēn làn màn]

釋義: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3:成語:不修邊幅         讀音:[bù xiū biān fú]

釋義: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 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4:成語:聰明伶俐         讀音:[cōng míng líng lì]

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5:成語:金童玉女         讀音:[jīn tóng yù nǚ]

釋義: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有哪些描寫女子有靈氣活潑的成語?

16樓:小卒名無

明眸善睞

古靈精怪,靈氣逼人

明豔動人,俏皮可愛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

小巧玲瓏。歡蹦亂跳

刁鑽古怪。胡攪蠻纏

蠻橫無理。奇思妙想

光怪陸離。千奇百怪

1、古靈精怪 【拼音】gǔ líng jīngguài 【解釋】古靈精怪就是指人聰明、調皮、惹人喜愛

形容人離開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走茶涼 漢語成語 編輯人走茶涼,詞語,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出自京劇 沙家浜 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自創的語言,為阿慶嫂的唱腔寫的詞。現在表示世態炎涼,當權的人離開崗位以後,對別人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忽視他了。中文名人走茶涼 讀 音 r n z u ch li ng 字 數 4出 處 沙家浜 作 ...

形容人為難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騎虎難下 騎在老虎背上 比喻事情進行到中途,迫於形勢不能停止.勢成騎虎,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要下來不能下來 記憶猶新 難以忘懷 刻骨銘心 沒齒難忘 魂牽夢縈 晝思夜想終身難忘銘刻在心鏤心刻骨 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處 明...

形容人感受良好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怡然自得 y r n z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怡然 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褒義出 處 列子 黃帝 黃帝既悟 怡然自得。例 句他雖然身居斗室,但每日與書為伴,倒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悠然自得 怡然自樂 怡然自足 欣然自得 陶然自得反義詞 惘然若失 侷促不安 百無廖賴 踧踖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