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形容人高興的成語,形容人自由的成語

2021-05-27 10:17:12 字數 7183 閱讀 6845

1樓:中公教育

喜出望外、

心花怒bai放、du

欣喜若狂、

歡天喜地、zhi

笑逐dao顏開回、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心曠神怡答、

手舞足蹈、

皆大歡喜、

大喜過望、

眉飛色舞、

歡呼雀躍、

怡然自得、

心滿意足、

滿面春風、

笑容可掬、

樂以忘憂、

樂樂陶陶、

揚眉吐氣、

怡情悅性、

喜從天降、

神采飛揚、

撫掌大笑、

春風得意、

陶情適性、

賞心悅目、

眉歡眼笑、

興致勃勃、

神采奕奕

驚喜交集、

捧腹大笑

形容人自由的成語

2樓:覺覺

優哉遊哉 無拘無束 悠閒自得 閒情逸致 天馬行空 任其自流 逍遙法外 自由氾濫 安閒自在 獨往獨來 信手拈來 一飲一啄 自由放任 自由自在

3樓:匿名使用者

無拘無束 悠閒自得 閒情逸致 天馬行空 任其自流 逍遙法外

形容人勤奮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形容人勤奮的成語有好,以下內容前面是成語,後面是解釋:

1、昧旦晨興 :指天不亮就起來。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

2、晨興夜寐 :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3、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5、儉以養德: 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6、克勤克儉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7、胼手胝足: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8、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9、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10、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11、坐以待旦: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12、俛拾仰取: 謂低頭則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則必取樹上之物。形容極其勤勞節儉。

13、晨炊星飯: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14、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15、克儉克勤: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16、夙興夜寐: 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17、民生在勤: 人民的生計在於勤勞。

5樓:匿名使用者

朝乾夕惕、

埋頭苦幹、

廢寢忘食、

將勤補拙、

雞鳴而起、

孜孜不倦、

夙興夜寐、

業精於勤、

鑿壁偷光、

焚膏繼晷、

發憤忘食、

聚精會神、

攻苦食淡、

夜以繼日、

牛角掛書、

懸樑刺股、

臥薪嚐膽、

韋編三絕、

天道酬勤、

勤學好問、

勤學苦練、

目不轉睛、

持之以恆、

穿壁引光、

映雪讀書、

圓木警枕、

聞雞起舞、

勤能補拙、

孳孳不倦、

刺股讀書

6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懸樑刺股、

焚膏繼晷、

牛角掛書、

臥薪嚐膽、

鑿壁偷光、

夙興夜寐、

韋編三絕、

夜以繼日、

勤學苦練、

圓木警枕、

聞雞起舞、

發憤忘食、

引錐刺股、

雞鳴而起、

攻苦食淡、

埋頭苦幹、

朝乾夕惕、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映雪讀書、

將勤補拙、

囊螢映雪、

幼學壯行、

勤能補拙、

業精於勤、

持之以恆、

勤學好問、

折節讀書、

孳孳不倦

據鞍讀書、

好學不倦、

晝耕夜誦

形容人迷茫的成語

7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迷茫的成語:渾渾噩噩、糊里糊塗、墮雲霧中

、茫然若失、若有所失。

1、渾渾噩噩

【解釋】: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出自】:他自己在十六七歲時渾渾噩噩的,所以覺得十六歲的女孩子便那麼練達人情世故,不是「壽相」。 茅盾《一個女性》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昏頭昏腦、渾渾沌沌、昏昏沉沉、胡里胡塗、混混沌沌、糊里糊塗、混混噩噩

【反義詞】玉琢冰雕、轟轟烈烈、清清爽爽

2、糊里糊塗

【解釋】: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一回:「至於那以後的批評,糊里糊塗預寫下的,靈不靈那個去管他呢。」

【示例】:糊里糊塗是辦不好事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指對事物認識不清

【近義詞】一頭霧水、稀裡糊塗、渾渾噩噩、摸不著頭腦、沒頭沒腦、胡里胡塗、恍恍惚惚

【反義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墮雲霧中

【解釋】: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劉謂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釋義:「王仲祖劉真長在討論軍中的事情,劉真長對王仲祖說:『你現在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

【用法】:作謂語、賓語;比喻迷惑不解

【反義詞】:豁然開朗

4、茫然若失

【解釋】: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人很迷茫,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出自】:他被這個訊息弄得茫然若失,焦慮不安。 沈西蒙《南征北戰》第二章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形容人的心情

【近義詞】一臉茫然、若有所失

5、若有所失

【解釋】:好像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迷茫。

【出自】:傅雷·《傅雷家書》:「昨兒整整一天若有所失。」

【示例】:他整天必事重重,若有所失。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補語;用於人的神態

【近義詞】悵然若失、如有所失、茫然若失、煞有介事、忐忑不安、惘然若失

【反義詞】聊以**、若無其事、聊以慰藉、悠然自得、不動聲色、志得意滿、自我陶醉

8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渾渾噩噩

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茫然若失

心中茫茫然然,像失去了什麼。

茫無頭緒

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1、迷茫如一團迷霧,讓煩惱和你捉迷藏,只有找出煩惱的根源,找到解決的方法,制定計劃,邁開步,按計劃一步一步往前走,用計劃刺破眼前的迷茫,才能破困得智,破繭化蝶,最終走出茫無邊際的迷霧,擁抱快樂和成功的曙光。

形容人愛笑的成語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不苟言笑、不值一笑、囅然而笑、春山如笑、傳為笑柄傳為笑談、諂笑脅肩、打情賣笑、撫掌大笑、付之一笑付諸一笑、回眸一笑、鬨堂大笑、轟堂大笑、烘堂大笑含笑九泉、含笑入地、見笑大方、開眉笑眼、哭笑不得眉飛眼笑、眉花眼笑、眉歡眼笑、眉開眼笑、買笑尋歡買笑迎歡、買笑追歡、賣笑追歡、眉語目笑、拈花微笑拈花一笑、破愁為笑、捧腹大笑、破涕成笑、破涕為笑皮笑肉不笑、破顏微笑、遣愁索笑、千金買笑、千金一笑鵲笑鳩舞、強顏歡笑、似笑非笑、聲音笑貌、投壺電笑談笑封侯、談笑風生、啼笑皆非、談笑有鴻儒、談笑自若談笑自如、莞爾而笑、五十步笑百步、笑傲風月、笑比河清笑不可仰、笑而不答、先號後笑、脅肩諂笑、笑裡藏刀謔浪笑敖、謔浪笑傲、笑面虎、喜眉笑眼、笑面夜叉

形容人經歷豐富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飽諳世故 指對世態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豐富的處世經驗。

出處:宋·樓鑰《吳參議達觀齋》詩:「吳侯晚到東海濱,飽諳世故無戚欣。」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出處:王蒙《輪下》:「而你是一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

飽經風霜 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雞皮瘦損,看飽經雪霜,絲鬢如銀。」

飽經風雨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出處:孫犁《秀露集·文學和生活的路》:「我們的道路總算走得很長了吧,是坎坷不平的,也是飽經風雨的,終於走到現在。」

飽經世變 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出處:瞿秋白《餓鄉紀程》三:「我這位表姊,本是家鄉的名美人,現在他飽經世變,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經如狂風驟雨掃淨了春意。」

飽經世故 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出處:宋·陸游《書興》詩:「佔得溪山卜數椽,飽經世故氣猶全。」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雞皮瘦損,看飽經霜雪,絲鬢如銀。」

飽經憂患 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出處:郭沫若《南冠草》第二幕第一場:「盛太夫人,夏完淳之嫡母,年五十餘,因飽經憂患,甚顯衰老。」

飽練世故 指對世態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豐富的處世經驗。同「飽諳世故」。

出處:宋·葉適《郭府君墓誌銘》:「察江之言,皆飽練世故而不回撓,是足以繼其父兄矣。」

伏虎降龍 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出處:清·吳璿《飛龍全傳》第二回:「豈不知俺趙匡胤是個打光棍的行手,憑你什麼三頭六臂,伏虎降龍的手段,若遇了俺時,須叫他走了進來,爬了出去。」

攻無不克 克:攻下。沒有攻佔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戰國策·秦策二》:「是知秦戰未嘗不勝,攻未嘗不取,所當未嘗不破也。」

瓜熟蒂落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體地法天,負陰抱陽,喻瓜熟蒂落,啐啄同時。」

果熟蒂落 指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也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處:冰心《悼念茅公》:「他們都是當時文壇上朵朵怒放的奇花,花褪殘紅後,結了碩大深紅的果子,果熟蒂落,他們一個個地自己貢獻出來。」

駕輕就熟 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出處:唐·韓愈《關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見多識廣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舉世無敵 世界上沒有能勝得過的。

出處:***《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他們認為是『異常強大』的,『舉世無敵』的。」

老馬識途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老於世故 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指對社會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閱歷。

出處:唐·韓愈《石鼓歌》:「中朝大官老於事。」

靡堅不摧 指能摧毀任何堅固的東西。形容力量強大。

能征慣戰 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身經百戰 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出處:《資志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熟路輕車 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同「熟路輕轍」。

熟路輕轍 駕輕快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

熟門熟路 熟悉門徑,瞭解情況,很有經驗。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回:「王孝廉是熟門熟路,管門的一向認得,立時請進,並不阻擋。」

所當無敵 猶言所向無敵。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所向無敵 敵:抵擋。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善將者因天之時,就地之勢,依人之利,則所向無敵,所擊者萬全矣。」《三國志·吳書·周瑜傳》注引《江表傳》:「士風勁勇,所向無敵。」

無堅不摧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出處:《舊唐書·孔巢文傳》:「(田)悅酒酣,自其騎之藝,拳勇之略,因曰:『若蒙見用,無堅不摧。』」

無堅不陷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同「無堅不摧」。

席捲天下 形容力量強大,控制了全國。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併吞八荒之心。」

遊刃有餘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羽毛豐滿 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出處: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十二:「而彼林木叢雜中,有羽毛豐滿而棲於奧援者,令人可望而不可即。」

戰無不克 攻戰沒有不取勝的。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

出處:清·昭槤《嘯亭續錄·轉庵和尚》:「將軍之事吳王亦至矣,為之闢地攻城,戰無不克,數月之間招徠數郡。」

戰無不勝 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處:《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斫輪老手 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出處:《莊子·天道》:「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斫輪。」

無敵於天下 天下都沒有對手。形容力量強大無比。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無敵於天下者,天吏也。」

形容自由自藍色海水的成語,形容人自由的成語

碧海青天 海不揚波 河海清宴 海闊天空 河溓海夷 浩如煙海 碧波粼粼 碧海清波 湛藍湛藍 形容人自由的成語 優哉遊哉 無拘無束 悠閒自得 閒情逸致 天馬行空 任其自流 逍遙法外 自由氾濫 安閒自在 獨往獨來 信手拈來 一飲一啄 自由放任 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 悠閒自得 閒情逸致 天馬行空 任其自流 逍...

形容人很高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興高采烈 囅然而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得意忘形 怫然不悅 撫掌大笑 鼓舞歡忻 鼓舞歡欣 忽忽不樂 歡呼雀躍 橫眉吐氣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欣若狂 歡喜若狂 皆大歡喜 酒酣耳熱 驚喜欲狂 近悅遠來 開眉笑眼 開眉展眼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

形容人離開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走茶涼 漢語成語 編輯人走茶涼,詞語,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出自京劇 沙家浜 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自創的語言,為阿慶嫂的唱腔寫的詞。現在表示世態炎涼,當權的人離開崗位以後,對別人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忽視他了。中文名人走茶涼 讀 音 r n z u ch li ng 字 數 4出 處 沙家浜 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