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靈氣的成語,形容靈氣的成語

2021-03-19 18:21:07 字數 6084 閱讀 104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負氣含靈 [fù qì hán líng]基本釋義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 處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

形容靈氣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鍾靈毓秀,推陳出新,山淵之精,吐故納新,萬物之靈,雲布雨潤,採陰補陽,丹鳳朝陽,負氣含靈,幹端坤倪,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3樓:凌敬曦包瑋

1、通真達靈

【拼音】:

tōng

zhēn

dálíng

【解釋】:

與神仙交往。

【出處】:

《雲笈七籤》卷四七:「太上四明,九門發精,耳目玄徹,通真達靈。」

2、萬物之靈

【拼音】:

wànwù

zhīlíng

【解釋】:

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

《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舉例造句】:

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心乃萬物之靈苗,四象變化之根本。

3、 安魂定魄

【拼音】:

ānhún

dìng

pò【解釋】:

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十四出:「不尋常,安魂定魄賽過反精香。」

4、鍾靈毓秀

【拼音】:

zhōng

líng

yùxiù

【解釋】:

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

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5、山淵之精

【拼音】:

shān

yuān

zhījīng

【解釋】:

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形容靈氣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鍾靈毓秀 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形容"天地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5樓:亦小浛

山淵之精【shān yuān zhī jīng】 解釋: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

鍾靈毓秀【zhōng líng yù xiù】  解釋: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指山川秀美。

萬物之靈【 xī xīn tǔ gù】解釋:吸進新氣,吐出濁氣。

負氣含靈【fù qì hán líng】解釋:負氣和含靈是並列結構,都指擁有靈氣之意。

靈氣【líng qì】

釋義:指人對外物感受和理解的能力;指聰慧或秀美的氣質;仙人的氣質;指仙靈之氣;猶王氣;指美好的名聲。

出處與詳解

1、指人對外物感受和理解的能力。

《管子·內業》:「靈氣在心,一來一逝,其細無內,其大無外。」

2、聰慧或秀美的氣質。

①晉 傅玄《鴻雁生塞北行》:「退哀此秋蘭,草根絕,隋化揚。靈氣一何憂(優)美,萬里馳芬芳。」

②唐 李商隱《李肱所遺畫鬆詩書兩紙得四十韻》:「 淮山 桂偃蹇, 蜀郡 桑重童。枝條亮眇脆,靈氣何由同?」 劉學鍇 等集解:「靈異之氣。」

③明 吳承恩《畫鬆》詩:「風雲暗淡藏靈氣,月露莊嚴有異姿。」

④《紅樓夢》第一一一回:「實在天地間的靈氣,獨鍾在這些女子身上了。」

⑤魯迅《後記》:「惜『化名』為『頑石』,靈氣之不鍾於鼻子若我輩者,竟莫辨其為『新進作家』抑『老作家』也。」

3、仙人的氣質。

晉 郭璞《遊仙》詩之六:「 燕昭 無靈氣, 漢武 非仙才。」

4、指仙靈之氣。

①晉 郭璞《山海經圖贊·神陸吾》:「門明是對,司帝之門,吐納靈氣,熊魂魂。」[2]

②《雲笈七籤》卷五:「每有神光靈氣,見於堂宇。」

③《雲笈七籤》卷一一七:「往往神仙幽人遊憩其上,奇氛靈氣,彌覆其頂。」

④巴金《長生塔》:「在這裡面,皇帝不僅可以避免一切人間的詛咒,還可以接觸天空的神聖的靈氣。」

5、猶王氣。

①明 樑有譽《姑蘇懷古》詩:「金虎跡荒靈氣滅,水犀軍散霸圖空。」

②明 湯顯祖《**臺》詩:「 昭王 靈氣久疎蕪,今日登臺吊 望諸 。」

6、指美好的名聲。

宋 王安石《祭歐陽文忠公文》:「其出處進退又庶乎英魄靈氣,不隨異物腐散而長在乎 箕山 之側與 潁水 之湄。

6樓:綠長青長城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

鍾靈毓秀,推陳出新

山淵之精,吐故納新

萬物之靈,雲布雨潤

採陰補陽,丹鳳朝陽

負氣含靈,幹端坤倪

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餐霞吸露,輝光日新

瞻雲就日,吸新吐故

關於"天地靈氣"的詩句:

聚天地之精華,凝山川之靈氣。

採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

形容人有靈氣的詞語有哪些?

7樓:咪浠w眯兮

1、冰雪聰明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譯文:聰敏而有智慧,明斷而又幹練,智勇過人,才堪經世。

造句:他是個冰雪聰明的女孩兒,在學校成績也是名列前茅。

2、古靈精怪

gǔ líng jīng guà

指人聰明、調皮、惹人喜愛。

造句:文頌嫻,她長得真是很古靈精怪的,年輕時候很萌,在亞視拍了7年戲。

3、精靈可愛

jīng líng kě ài

聰明機靈、惹人喜愛

造句:小姑娘生的機靈可愛,任何人看了都忍不住要誇讚兩句。

4、負氣含靈

拼音: fù qì hán líng

解釋: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 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譯文:這天底下,感受如同仇人,有生氣和靈性的人,無非引起共同憤怒。

造句:這學生負氣含靈,文思敏捷,下筆成章,將來未可限量。

5、心靈手巧

拼音: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處: 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鍼線,就是不同的。」

造句: 王申也是個心靈手巧的人,和萬寶全差不多。

8樓:將往觀乎四方

1、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比喻人聰明非凡。

造句:這是個知書達理、冰雪聰明的女孩。

2、古靈精怪(gǔ líng jīng guà):指人聰明、調皮、惹人喜愛。

造句:古靈精怪的小郭襄擁有一群俠氣熱心腸的江湖好友。

3、精靈可愛(jīng líng kě ài):聰明機靈、惹人喜愛

造句:小姑娘生的機靈可愛,任何人看了都忍不住要誇讚兩句。

4、明豔動人(míng yàn dòng rén):明亮鮮豔、讓人心動

造句:這次獲得后冠的佳麗,果然國色天香,明豔動人。

5、俏皮可愛(qiào pí kě à):形容女孩活潑可愛,還有點調皮

造句:她梳著兩根羊角辮,說話時眼睛一眨一眨,俏皮可愛。

6、宛若天仙(wǎn ruò tiān xiān):形容美貌異常,就像是九天仙女一樣。

造句:我國古代的四大美人容貌可謂傾國傾城,宛若天仙。

7、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造句:她聰明伶俐,多才多藝,品竹調絲樣樣都會。

8、負氣含靈 (fù qì hán líng):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造句:她生來負氣含靈,加之受過良好的教育,更是宛如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

9、靈氣逼人(líng qì bī rén):形容渾身充滿靈妙之氣,讓人一下子就能感覺到。

造句:一起學茶道的有一位靈氣逼人的姑娘。

10、穎悟絕人(yǐng wù jué rén):穎悟,聰穎。絕人,超過同輩。聰明過人。

造句:先生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穎悟絕人的學生。

形容女子有靈氣的成語

9樓:任巖鬆的希望

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純潔聰明

【近義詞】聰明伶俐

【反義詞】愚昧無知

【例句】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10樓:紫色學習

負氣含靈 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

11樓:金蘭

古靈精怪,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宛若天仙

形容山的靈氣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鍾靈毓秀,餐霞吸露,山淵之精,負氣含靈,瞻雲就日

1.鍾靈毓秀

【拼音】:zhōng  líng  yù  xiù

【簡拼】:zlyx

【解釋】: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示例】: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繡閣中亦染此風,真真有負天地~之德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六回

【近義詞】:鸞翔鳳集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傑地靈

2.餐霞吸露

【拼音】:cān  xiá  xī  lù

【簡拼】:cxxl

【解釋】:餐食日霞,吸飲沆瀣。指超塵脫俗的仙家生活。

【出處】:明·單本《蕉帕記·幻形》:"翦雪披霜號九尾,餐霞吸露歷千秋。"

【示例】:清·李百川《綠野仙蹤》第16回:"先生以呼息導引為第一,~次之。"

【近義詞】:餐霞飲瀣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隱居生活

3.山淵之精

【拼音】:shān  yuān  zhī  jīng

【簡拼】:syzj

【解釋】: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4.負氣含靈

【拼音】:fù  qì  hán  líng

【簡拼】:fqhl

【解釋】: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

【示例】: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事物等

5.瞻雲就日

【拼音】:zhān  yún  jiù  rì

【簡拼】:zyjr

【解釋】: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示例】:是以一時智謀之士,英傑之儔,無不~,望風景從。 太平天國·洪仁玕《誅妖檄文》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比喻德近天子

形容山的靈氣成語有哪些,形容天地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鍾靈毓秀,餐霞吸露,山淵之精,負氣含靈,瞻雲就日 1.鍾靈毓秀 拼音 zh ng l ng y xi 簡拼 zlyx 解釋 鍾 凝聚,集中 毓 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出處 唐 柳宗元 馬退山茅亭記 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示例 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繡...

形容人有靈氣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負氣含靈 讀音 f q h n l ng 解釋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出處 清 陳維崧 平滇頌 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 負氣含靈,無非共憤。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五十一回 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

表示金童玉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郎才女貌 天造copy地設 天作之合 青梅竹馬 珠聯璧合 1 郎才女貌 l ng c i n m o 他們兩個郎才女貌,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2 天造地設 ti n z o d sh 他倆不論外形 個性都十分相配,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3 天作之合 ti n zu zh h 你們的婚姻是天作之合,千萬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