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人的歇後語,單獨一個人的歇後語

2021-03-19 18:21:11 字數 4182 閱讀 4149

1樓:匿名使用者

1、屎殼郎趴在鞭梢上——光知道

騰雲駕霧,不知道死在眼前 2、黑瞎子進門——熊到家了回3、瞎子拉琴——瞎答

扯4、狗咬皮影子——沒一點人味5、蝙蝠身上插雞毛——你算什麼鳥6、吃飽了的牛肚子——草包7、牛屎蟲搬家——滾蛋8、鐵匠鋪的料——捱打的貨9、吊死鬼打粉插花——死不要臉10、閻王出告示——鬼話連篇 11、吃飽了的牛肚子——草包一個12、吃了一筐爛石榴——滿肚子壞點子13、公廁裡扔炸彈——激起公憤(糞)14、天生就是屬黃瓜的——欠拍!後天屬核桃的——欠捶!終生屬破摩托的——欠踹!

找個媳婦屬螺絲釘的——欠擰!15、放屁拉抽屜——遮羞臉。16、孫猴子的臉——說變就變。

17、老壽星吃砒霜—活得不耐煩了。 爆笑擠兌人的歇後語

形容一個人很實在,有什麼說什麼的歇後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刀子刻碑——盡說石(實)話 廟門口的獅子——是石(事實) 碾砣砸碾盤——石(實)打石(實) 三個銅板擺兩邊——一是一,二是二 屬瓶子的——有口無心 土地老爺的內臟——石(實)心石(實)腸 土命人——心眼石(實)

3樓:匿名使用者

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

歇後語(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老鼠見了貓——骨頭都軟了

爬竹竿------一節一節來

老鼠拉——大頭在後邊

老鼠吃貓——怪事

老鼠啃皮球——嗑(客)氣

老鼠鑽到

裡——兩頭受氣

牛——兩瓣兒

牛口裡的草——扯不出來

按看牛頭喝水------勉強不得

老牛上了鼻繩——跑不了

老牛拖破車——一搖三擺

穿環——讓人家牽著走

牛吃捲心菜——各人心中愛

老虎嘴邊的

——誰敢去摸

老虎下山——來勢凶猛

老虎上山——誰敢阻攔

老虎上街——人人害怕

老虎長了翅膀——神了

老虎當和尚——

兔子駕轅午打套------亂套了

——留情(青)

兔子的腿——

兔子的耳朵——聽得遠

兔子的嘴——三片兒

兔子見了鷹------毛了

——長不了

兔子攆烏龜——趕得上

兔子下兒------與眾不同

兔子生耗了------一窩不如一窩

兔子吃提糕------悶日

————好大的口氣

老龍王搬家——離海(厲害)

老龍王投江——死得其所

亮相——張牙舞爪

作法——

湊熱鬧——漲水

龍王爺出海——

雷婆找龍王談心——天涯海角覓知音

自來水壞了龍頭——

兩個人——有頭有尾

龍頭不拉拉馬尾——用力不對路

----假愛

——沒人理

上裝——

——高升

蛇吃鰻魚——比長短

蛇鑽到竹筒裡——只好走這條道兒

蛇鑽——顧前不顧後

上的蒼蠅——自來的衣食

蛇入筒中——曲性在

蛇入曲洞——退路難

戴在牛嘴上——胡勒

馬尾穿豆腐——提不起來

馬尾巴搓繩——合不了股

裡伸個——多了一張嘴

馬打架——看題(蹄)

馬撩後腿——逞強

羊鑽進了虎嘴裡——進得來,出不去

吃奶——雙膝跪地

------為期不晚

裡跑出個兔——數它小,數它精

羊身上取鴕毛------沒法

裡跑出個駱駝——抖什麼威風

羊憧------進退兩難

猴子爬樹——拿手好戲

猴子長角——

猴子爬上

------

吃猴子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空忙一場

猴子的臉——說變就變

猴子看書——假斯文

雞叫走路------越走越明

雞屙尿——沒見過

雞給拜年——

抽風的公雞------耋瞳歪歪道

鬥敗的公雞------

雞毛做毽子——鬧著玩的 雞孵鴨子——幹著忙的公雞------絆腳石

雞毛——亂七八糟

——沒多大發頭

狗嘴裡的骨頭------沒多大油水:油水不大狗咬------滿嘴詞(瓷)

狗長------裝佯(羊)

狗吃——找不到頭 狗扯

——越扯越長

狗逮老鼠貓看家——反常 狗吠月亮——

狗掀——全仗一張嘴 狗咬

——多管閒事

狗咬------解不開;不解

狗咬尾巴------團團轉

狗嘴巴上

------沒門;無門

狗咬------不知高低

豬向前拱,雞往後扒——各有各的路 豬

——死不開竊

豬肉湯洗澡——膩死人

子一一又粗又硬

豬嘴裡挖泥鰍——死也挖不出來

——扶不起來

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歇後語,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智慧與趣味語言,也是民間愛用的一種語法。

歇後語是廣大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象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例如:一個巴掌打不響 -- 《孤掌難鳴》;

懶婆娘的裹腳 -- 《又長又臭》。

在一般的語言中。通常只要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的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提到過有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

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表現,遠在先秦時期就已出現了。如《戰國策。楚策四》: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意思是說,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最早的歇後語。

我們有理由認為,這是當時流行在民間的俗語,是出於一般人民的生活經驗。這類古代的歇後語,雖然很少見於文字記載,但在民間流傳相信是不少的。如錢大昕《恆言錄》所載:

"千里寄鵝毛,物輕人意重,復齋所載宋時諺也。"這類歇後語,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在研究歇後語的淵源時,有些語言學家和語言學專著還述及其它有關名稱。如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將歇後語列入"藏詞"格一節介紹;郭紹虞在《諺語的研究》中,指出歇後語源起於"射覆語"(類似猜謎的一種形式);另外一些書上又列出諸如"隱語"、"謎語"、"諺語"、"縮腳語"、"俏皮話"等名稱。加以比較,大都揭示出其中一些共同之處和相異之點。

關於歇後語的分類,向無定說。何況還有不少歇後語,一身兼有幾種性質,要劃分得十分科學,是比較困難的。為了便於查閱,我們將歇後語條目中凡帶有諧音字的歸入一類,其餘的按照比喻部分的性質分為三類。

第一,諧音類。如:

空棺材出葬 - 《目(木)中無人》

小蔥拌豆腐 - 《一清(青)二白》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個意義。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才能領悟它的意思。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第二,喻事類。如:

弄堂裡搬木頭 - 《直來直去》

冷水發麵 - 《沒多大長勁》

這類歇後語,是用實在的或想象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瞭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截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如:

秋後的螞蟻 - 《蹦達不了幾天》

棋盤裡的卒子 - 《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作比方。瞭解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如

楚霸王舉鼎 - 《力大無窮》

曹操吃雞肋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項羽、曹操故事的,一般也能瞭然。

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如

紙糊的琵琶 - 《談(彈)不得》

這一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歇後語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

6樓:謬闊顧映菱

7樓:葛善翦孤容

接愛情的歇後語,接一個愛情的歇後語

隔牆看美copy女 愛不得她 媚眼做給瞎子看 不領你的情 壁上掛的美人 你愛她,她不愛你 木偶跳舞 自有牽線人 東邊日出西邊雨 說他無晴 情 也有晴 情 司馬遇文君 一見鍾情 葉公好龍 假愛 電影裡面談戀愛 假情假意 關於愛情的歇後語 一天下了三次雨 少晴 情 大姑娘瞧嫁妝 有日子的人了 下雨天出太...

關於人壞了團隊的的諺語或歇後語,關於一個人壞了一個團隊的的諺語或歇後語?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是力量。拓展資料 如果把一個壞蘋果留在一筐好蘋果裡,結果你將得到一筐爛蘋果,這就是壞蘋果法則。一所中學的校長找到三位老師對他們說 你們是整個系統最優秀的教師,所以,我將給你們90名高智商的學生,看他們能學得多快。老師和學生都很興奮。...

帶有歇後語的句子,寫一個帶有歇後語的句子

真是 張飛吃豆芽 小菜一碟 這道數學題對於聰明的小亮來說。展示了自己的本領,真是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同學們都發揮特長。他做人真是沒話講,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他的心裡好像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的。聽說妹妹走丟了,我們全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團團轉。對於這件事,他雖然表面上不說話,但我認為他是啞巴吃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