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除夕守歲打一歇後語的答案

2021-04-13 08:17:08 字數 3936 閱讀 7457

1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夜守歲bai —— 除舊迎新du

中國民間在除夕有zhi守歲的習慣,吃罷團圓dao

飯,灶具要版洗得乾乾淨淨,以備正月初權一早上或全天吃素。新年前的一天晚上要守歲,守歲的民俗主要表現為所有房子都點燃歲火,閤家歡聚,並守著「歲火」不讓熄滅,等著辭舊迎新的時刻,迎接新年到來。

除夕夜燈火通宵不滅,曰「燃燈照歲」或「點歲火」,所有房子都點上燈燭,還要專門在床底點燈燭,遍燃燈燭,謂之「照虛耗」,據說如此照過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古時南北風俗各異,古時北方守歲習俗主要為「熬年夜」,如晉朝周處所著的《風土記》中說:除夕之夜大家各相與贈送,稱「饋歲」;長幼聚歡,祝頌完備,稱「分歲」;

終歲不眠,以待天明,稱「守歲」。有的地方在除夕之夜,全家團聚在一起,吃過年夜飯,點起蠟燭或油燈,圍坐爐旁閒聊,通宵守夜,象徵著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驅走,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辭舊迎新

3樓:愛洗腳籮冥新

歇後語抄:「除夕夜

守歲襲」的答案是「送舊迎

bai新」

釋義:即du辭舊迎新。即告別舊的一

zhi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dao,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猜燈謎的由來

早在春秋戰國時謎語就已經出現了,當時一些"政客"為了宣傳自己的主張,說動各國君主,往往在發言中採用傳統民間故事傳說的隱喻方法,這時的謎語還是比較粗糙的,有民間老百姓創作的,也有文人創作的。

到了三國時,謎語書面創作形式已十分盛行。宋代謎語與元宵賞燈相結合,豐富了燈節的娛樂活動,這時才是燈謎。此後,謎語有了更多的趣味性,因為在宋代,遊樂場所"瓦舍"興起,給燈謎的發展創造了物質條件,這就促進了燈謎的發展。

於是,當時不少的文學家都成為制謎高手。

除夕夜守歲 打一歇後語

4樓:郭猛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5樓:熱情的星月之空

除夕夜守歲——辭舊迎新

6樓:懷德吳永寶

辭舊迎新,這才是正解

7樓:高歆公良語詩

歇後語---辭舊迎新

除夕守歲打一歇後語的答案

8樓:南北浮生

謎底是:辭舊迎新。除夕守歲經歷的是舊年最後一天(除夕)到新年(大年初一),所以除夕守歲就是辭舊(除夕)迎新(新年)。

除夕守歲是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由來已久。現存文獻最早記載見於西晉周處的《風土記》: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

民俗主要表現為除夕夜燈火通宵不滅。除夕守歲,除了歲火外還有「燃燈照歲」的習俗,即大年夜遍燃燈燭。過除夕,所有房子都點上燈燭,還要專門在床底點燈燭,謂之「照虛耗」,說如此照過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9樓:晚風就是俺

題目 除夕夜守歲

型別 歇後語

答案 送舊迎新

10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守歲——強打精神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年終歲尾,不缺魚米(打一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寒隨一夜去,春隨五更來(打一時節俗稱):除夕年終歲尾,不缺魚米(打一字):鱗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而立(打一時節俗稱):年三十

12樓:sunny侯慧峰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年終歲尾,不缺魚米(打一字):鱗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

13樓:傲雪寒梅

歇後語:「除夕夜守歲」的答案是「送舊迎新」

釋義:即辭舊迎新。即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14樓:嘿咯嚨咚呦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15樓:檸檬樹裝修公司

歇後語如下: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歇後語是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一部分是「俏皮話」,也可以看成是漢語的文字遊戲。

最初的歇後語與現在我們看到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道德經》: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

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16樓:老實話好聽

除夕夜守歲 --- 強打精神。

除夕夜守歲 打一歇後語

17樓:課文你來說

這句歇後語是: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送舊迎新,即辭舊迎新,指的是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18樓:放蕩草原小狼

除夕夜守歲——辭舊迎新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

19樓:課文你來說

這句歇後語是: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釋義: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

20樓:愛洗腳籮冥新

歇後語:「除夕夜守歲」的答案是「送舊迎新」

釋義:即辭舊迎新。即告別舊的一年,迎接內

新的容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謎、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

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天津市民俗專家趙之珩介紹說,燈謎是我國獨有的富於民族風格的一種文學形式,生動活潑。燈謎的基礎是謎語,而謎語的發展是有一個過程的。

21樓:泠1翔

1.除夕夜守歲-辭舊迎新

2.除夕夜守歲-強打精神

22樓:路人乙丶

除夕夜守歲---沒事幹,閒的蛋疼

23樓:3月份星座

除夕夜守歲--辭舊迎新

24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夜守歲 --- 強打精神

25樓:翦嬌終鴻暢

除夕夜守歲

(打一歇後語):除夕夜守歲——強打精神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辭舊迎新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

26樓:愛洗腳籮冥新

歇後語:「除夕夜守歲」的答案是「送舊迎新」

釋義:即辭舊迎新。即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守歲是中國民間在除夕的習俗,又稱照虛耗、點歲火、熬年、熬夜等。守歲的民俗主要表現為除夕夜燈火通宵不滅,守歲謂之「燃燈照歲」,即大年夜遍燃燈燭,據說如此照過之後,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守歲亦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團聚,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除夕守歲是中國年俗活動之一,是中華民俗的重要習俗之一。

27樓:課文你來說

這句歇後語是:

除夕夜守歲——送舊迎新

釋義:指的是告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即慶賀新年的意思。

28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夜守歲 --- 強打精神。

除夕夜回家打一成語手機愛問,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手機愛問

除夕夜回家 打一成語 手機愛問 謎面 除夕夜回家 謎語型別 打一成語 謎底 團團圓圓 除夕夜守歲 打一歇後語 手機愛問 謎語 除夕夜守歲 打一歇後語 謎底 送舊迎新 一乘一等於一 打一成語 手機愛問 一成不變 y ch ng b bi n 解釋 成 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出處版 禮記 王制...

貼春聯 除夕夜守歲 放鞭炮 子時之前吃餃子和農曆正月初一拜年

春節的來歷有一種傳說,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年 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年 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 年 獸的傷害。有一年除夕,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鄉親們一片匆忙恐慌景象,只有村東頭一位老婆婆給了老人些食物,並...

寫一些歇後語,打一句歇後語

懷裡揣個小兔子 怦怦直跳 打一句歇後語 孔夫子搬 bai家 淨是輸 書 此句歇後語du是zhi一句諧音的歇後語,它在前面一種型別的基dao礎上加入了諧音的要素,類似的還有 老爺下轎 不 步 行 老公拍扇 悽 妻 涼 空棺材出葬 目 墓 中無人 一腳踢翻煤油爐 散夥 火 大胖小子抓週 小人得志 還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