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組詞有哪些詞語,治組詞有哪些詞語

2021-05-30 08:39:35 字數 2777 閱讀 3751

1樓:匿名使用者

宮寺法寺 墳寺 官寺 佛寺

婦寺 府寺 竹寺 鄉寺 閹寺 寺主

僧寺 寺庵 寺丞 寺監 北寺 朝寺

2樓:匿名使用者

寺院寺廟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治組詞有哪些詞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治安、治水、治理、治病、醫治、政治、懲治、**、 統治、治學、治裝、省治、治本、調治、主治、療治、 診治、吏治、治標、收治

觀組詞有哪些詞語

4樓:樊從華

1、「觀」(guān)組詞:

觀眾、樂觀、**、參觀、觀點、壯觀、圍觀、奇觀、觀察、觀賞、美觀、改觀、觀瞻、觀光、觀測、觀照、舊觀、旁觀、巨集觀、雅觀、統觀、外觀、微觀、觀戰、觀禮、綜觀、通觀、反觀、觀感、觀風、觀覽、觀摩、觀止、觀念、達觀、縱觀、概觀、大觀、觀望、靜觀、主觀、觀音、景觀、客觀、可觀、傳觀、直觀、貞觀、悲觀、內觀、門觀、觀臺、鑑觀、袖觀、還觀、觀池、周觀、雄觀、觀漁、觀覘、觀政、築觀、三觀、觀鼎、觀好、娛觀、器觀、觀睹、琳觀、俯觀、觀象、面面觀、壁上觀、觀象臺、世界觀、鐵觀音、人生觀、觀自在、觀察員、觀音土、宇宙觀、觀察所、價值觀、觀察哨、觀察家、觀音粉、大觀樓、坐井觀天、走馬觀花、蔚為大觀、袖手旁觀、察言觀色、歎為觀止、坐觀成敗、傍觀冷眼、察言觀行、觀變沉機、魚籃觀音、主觀臆斷、觀隅反

三、矮人觀場、縱觀全域性、返觀內照、觀音大士、不容樂觀、俯仰異觀、兩觀之誅、靜觀默察、省俗觀風、由此觀之、旁觀者清、樂觀主義。

2、「觀」(guàn)組詞:

道觀、寺觀、樓觀、臺觀、白雲觀、紫陽觀。

5樓:哥達尼思

用觀組詞的話,可以組成觀賞**

6樓:小丫頭洛慧

看是個多音字,其注音以及組詞如下:

看看 [kàn]~見。~書。~齊。~輕。~待。

看 [kān]~護。~押。~門。~青。

7樓:羅小紅戴宇翔

**、觀察、景觀、觀賞、觀天、觀潮、觀摩、奇觀、壯觀、觀瞻、改觀

8樓:沒沒曾經擁有

參觀、 觀點、 壯觀、 圍觀、 奇觀、 觀察

廟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廟的成語:

廟勝之策

廟算如神

廟算神謨

廟堂偉器

廟堂之量

廟堂之器

廟垣之鼠

清廟之器

宗廟丘墟

宗廟社稷

決勝廟堂

明明廟謨

神謨廟算

玄謀廟算

不遷之廟

殘燈末廟

野鳥入廟

大水衝了龍王廟

大水淹了龍王廟

跑了和尚跑不了廟

走了和尚走不了廟

10樓:操楚藩香

1、廟勝之策

【成語拼音】:miào

shèng

zhīcè

【拼音**】:mszc

【成語解釋】:廟,廟堂,指朝廷。朝廷制定的克敵制勝的謀略,2、廟算如神

【拼音】:

miào

suàn

rúshén

【解釋】:

廟算廟堂的策劃。指朝廷的重大決策非常高妙。

【出處】:

《清朝野史大觀·兩大文章》「伏惟我皇上廟算如神,兵威丕振。」

3、廟垣之鼠

【拼音】:

miào

yuán

zhīshǔ

【解釋】:

廟:王宮的前殿;垣:矮牆。宮牆裡的老鼠。比喻帝王身邊得勢的小人。

【出處】:

《新唐書·魏元忠傳》:「君側之人,眾所畏懼,所謂鷹頭之蠅,廟垣之鼠者也。」

4、宗廟社稷

【拼音】:

zōng

miào

shèjì

【解釋】:

宗廟:祭祀祖先的場所;社稷:古代帝王諸侯所祭的土神和穀神。代表封建統治者掌握的最高權力。也借指國家。

【出處】:

《周易·震》:「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

【舉例造句】:

天子為萬民之主,無威儀不可以奉宗廟社稷。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

5、神謨廟算

【拼音】:

shén

mómiào

suàn

【解釋】:

指神奇的謀略和計劃。

【出處】:

明·歸有光《嘉靖庚子科鄉試對策五道·第四問》:「而聖人獨稟全智,功高萬古,神謨廟算,有非他人所能贊其萬一者。」

都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11樓:

首都、都來、

大都、全都、

古都、定都、

都督、舊都、

都市、故都、

建都、都會、

都城、酆都、

奠都、陪都、

帝都、行都、

遷都、國都、

玄都、都匠、

都莊、設都、

都領、置都、

都坐、都長、

都漫、桃都、

元都、瓊都、

野都、都阿、

都保、都美、

名都、甚都、

都閫、軍都

六組詞有哪些詞語,三組詞有哪些詞語

1 六邊形 li bi n x ng 有六個角並因此有六條邊的平面多邊形。2 六朝 li ch o 1 六個朝代。2 合稱中國歷史上均以建康 南京 為都的吳 東晉 宋 齊 樑和陳。3 南北朝。3 六出 li ch 雪花的別稱。例 草木花多五出,花雪獨六出。宋書 符瑞志下 4 六出冰花 li ch b...

和組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和組詞有哪些詞語

了組詞 知了 為了 罷了 瞭望 不了 了賬 了悟 除了 了卻 臨了 了局 終了 便了 得了 末了 了斷 公了 私了 了當 明瞭 瞭然 了了 了無 瞭解 完了 了事 了得 了結 窮了 算了 了知 夠了 照了 了完 了盡 吉了 未了 了收 了慧 甯了 了納 了見 閒了 分了 了吊 了樓 了辦 了劣 了達...

豪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豪放 自豪 豪邁 豪興 土豪 粗豪 豪雨 豪橫 豪飲 富豪 豪強 豪門 豪族 豪爽 豪富 豪俠 豪氣 豪語 豪嶮 三豪 豪竹 豪費 豪縑 豪商 豪魁 豪黨 豪勇 振豪 豪快 豪獷 豪組詞 豪放 自豪 豪邁 粗豪 文豪 土豪 豪興 豪華 豪族 豪舉 豪雨 豪強 豪語 豪豬 豪賭 豪紳 富豪 豪門 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