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隨意什麼意思,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1-05-22 02:44:00 字數 4947 閱讀 6542

1樓:匿名使用者

【近bai義詞】

隨便(suí biàdun):1.不加限制;不受拘束。zhi2.不多加斟dao酌,怎麼方便就怎麼做專。

粗心(cū xīn):不謹慎;不屬細心。

大意(dà yi):不經意、不仔細、疏忽。

疏忽(shū hu):粗心大意。

任意(rèn yì):任隨其意,不受約束。

恣意(zì yì):放縱;不加限制;任意。

逍遙(xiāo yáo):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肆意(sì yì):任性;任意。

苟且(gǒu qiě):敷衍了事;馬虎。

任性(rèn xìng):聽憑秉性行事;放縱不約束自己。

自便(zì biàn):隨自己的方便行動;按自己的意思行動。

【例證】

《三國志·魏書·程曉傳》:「官無局業,職無分限,隨意任情,唯心所適。」

北周 庾信《蕩子賦》:「游塵滿床不用拂,細草橫階隨意生。」

鄒韜奮《萍蹤寄語》二:「上幾等艙的搭客可隨意到下幾等艙裡去瞎跑,下幾等艙的搭客不許到上幾等艙裡去走動。」

《威尼斯》:唱完幾曲之後,船上有人跨過來,反拿著帽子收錢,多少隨意。

隨意什麼意思,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 [ suí yì ]

基本釋義

隨意,指任憑自己的意願,隨心所欲的。

近義詞隨手 大意 隨便 粗心 自便 任性逍遙 隨心 肆意 隨性 疏忽 任意苟且 恣意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恣意、大意、

任性、肆意、

疏忽、粗心、

任意、自便、

逍遙、苟且、隨便

4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任情適意,隨便。

近義詞:隨便 任意隨心

5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 隨著自己的意願近義詞;任意 隨心

6樓:摩羯座北月

隨意:任情適意,隨便。

近義詞:隨心所欲

7樓:匿名使用者

馬虎,隨意,隨性,隨心

8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隨便。意思為不受限制。

隨意近義詞是什麼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恣意、大意、

任性、肆意、

疏忽、粗心、

任意、自便、

逍遙、苟且、隨便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隨意近義詞:

隨便,任意。

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518姚峰峰

隨意的近義詞:

自便、逍遙、苟且、疏忽、恣意、粗心、任意、隨便、任性、大意、肆意、隨性

隨意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suí yì]

【釋義】:任情適意,隨便。

12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的反義詞是隨便,隨性

13樓:廣璞紀水冬

【反義詞】刻意故意

【同義詞】任意隨便

14樓:傅馨洛山雁

隨意:任情適意,隨便。

近義詞:隨便

任意隨心

隨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15樓:金牛hh無名

隨意 [ suí yì ]

基本釋義

隨意,指任憑自己的意願,隨心所欲的。

近義詞隨手 大意 隨便 粗心 自便 任性逍遙 隨心 肆意 隨性 疏忽 任意苟且 恣意

16樓:匿名使用者

隨意的近義詞:

自便、逍遙、苟且、疏忽、恣意、粗心、任意、隨便、任性、大意、肆意、隨性

17樓:茶飄酒香

隨意的近義詞有:任意、隨便。

18樓:賁雲蕢易雲

隨便任意

隨心只有這幾個適合

19樓:隗霓鄞葳

【反義詞】

刻意故意

【同義詞】

任意隨便

20樓:樹夕青霜

隨便:【近義詞】

疏漏,逍遙,鬆弛,恣意,馬虎,敷衍,苟且,隨意,自便,任性,容易,輕易,任意,肆意

21樓:燕陣希冬蓮

隨意的近義詞——肆意,隨便,隨心,任意

準確的近義詞——正確,精確,精準

感動的近義詞——感人,觸動

隨便的近義詞是什麼?

22樓:313傾國傾城

隨便:【近義詞】

疏漏,逍遙,鬆弛,恣意,馬虎,敷衍,苟且,隨意,自便,任性,容易,輕易,任意,肆意

【反義詞】講究 認真 嚴謹 嚴肅

23樓:蘭蘭時尚店

答-隨便----隨和--隨意

24樓:海之曰

隨便:有不加限制,不受拘束。沒有統

一、計劃、方法或目的的;結構混亂之意。

它既可以用作動詞,也可以用作形容詞。

例如:用作動詞時:「你吃什麼?」有時,人們會回答「隨便!」此時,隨便描寫人的一種態度即沒有統

一、計劃、方法或目的,其近義詞可以為:任意,隨意。

用作形容詞時:例如:他這個人很隨便。

此時,隨便描繪一個人的性格,其近義詞可以有:隨和,大氣,豪爽。同時,隨便也可以用於描繪一種場景,例如:

這個畫面很隨便。此時,隨便有簡單之意,其近義詞有:簡單,簡便。

「隨便」的近義詞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逍遙(xiāo yáo)

自由自在、不受拘束。莊子.讓王:「逍遙於天地之閒,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西遊記.

鬆弛(sōng chí)

減低緊張程度或減小壓力。

馬虎(mǎ hu)

漫不經心;不介意;疏忽;輕率。

敷衍( fū yǎn)

敷布曼衍,莜蕩敷衍。——張衡《西京賦》。綜注:「敷,布也;衍,蔓也。」

恣意 (zì yì)

放縱;不加限制;任意,恣意歪曲。

隨便(suí biàn)

在性質、範圍、數量等不加限制。紅樓夢.第五十八回:「隨便,有新茶,便供一鍾茶,有新水,就供一盞水。」老殘遊記.近輕易、任性、任意、自便、隨意反不苛、講究

不拘束、不認真。如:「他工作的態度很隨便,一點也不嚴謹。」近馬虎、苟且反拘束、認真、嚴謹

「隨意」的近義詞有哪些?

26樓:乒乒乓乓滴滴答

隨手、大意、隨便、自便、任性、隨心、肆意、隨性、任意、恣意。

1.隨手:順便做的。例句:春天的雨絲,像女媧娘娘隨手灑下的種子,正孕育著春的希望。

2.大意:①大概的意思②不經意、不仔細、疏忽千萬不可粗心大意。例句:處逆境容易,因為小心,處順境很難,因為大意。

3.隨便:不加限制;不受拘束。例句:隨隨便便浪費的時間,再也不能贏回來。

4.自便:隨自己的方便行動;按自己的意思行動.例句:他不想說話時,我們就聽任自便吧.

5.任性:聽憑秉性行事;放縱不約束自己。

例句:那牽牛花兒爬在樹上,調皮任性,無拘無束,就像小孫女纏著老爺爺。那一串串小喇叭似地牽牛花在微風中搖搖晃晃,像是在吹奏著歡快的樂曲。

6.隨心:憑著自己的心意。

例句:天上的雲,姿態萬千,也是變化隨心的。它們有的像棉花糖,甜滋滋的把歡樂帶給春風得意的人們;有的像縷縷青煙,淡定的飄晃在平靜的天空;有的像絕望的灰沙,預兆著火山噴發的災難……

7.肆意:任性;任意。例句:一小撮犯罪分子肆意擾亂社會治安

8.隨性:依隨自己的心情,不迎合,不造作,按照自己所思所想而行事。

例句:我想有時與人交流太過隨性自然,不懂婉轉客氣,不會謹小慎微。這未嘗不是缺點。

但天性使然,想讓自己看起來彷彿文靜的淑女貌似沒有可能。如果開始跟某人禮貌客套,彬彬有禮,那就代表內心對此人已然疏離隔閡。

9.任意:任隨其意,不受約束.例句:意志堅強的人能把世界放在手中像泥塊一樣任意揉捏。

10.恣意:放縱;不加限制;任意。

例句: 冬密斯在天寒地凍的校園裡恣意地舞蹈,而我們只能縮在厚厚的棉衣中欣賞她的獨舞……隨著春天腳步的鄰近,冬密斯垂垂握別了舞臺,等候著下一個冬天的到來。描寫天氣寒冷的句子,描寫冬天寒冷的句子。

27樓:歸哪兒去

隨手suí shǒu

解釋隨即;立刻。

順手;順便。信手;隨便。

隨心suí xīn

解釋憑著自己的心意。

隨心所欲。稱心;順心。

隨性suí xìng

解釋指隨心,隨意。依隨自己的心情,不迎合,不造作,按照自己所思所想而行事。

任意rèn yì

解釋指任隨其意,不受約束;沒有任何條件的。語出漢 劉向《九嘆·思古》:"播規榘以背度兮,錯權衡而任意。「

解釋:指的是一種狀態,自由自在、灑脫、無拘無束的一種精神性格。

詳細解釋

任情適意,隨便。《三國志·魏書·程曉傳》:「官無局業,職無分限,隨意任情,唯心所適。

」 北周 庾信《蕩子賦》:「游塵滿床不用拂,細草橫階隨意生。」 鄒韜奮《萍蹤寄語》二:

「上幾等艙的搭客可隨意到下幾等艙裡去瞎跑,下幾等艙的搭客不許到上幾等艙裡去走動。」

造句:部隊現在可以隨意出擊了。

他能隨意處置一大筆財產。

我的書請你隨意看好了。

你可以隨意使用這裡的書。

他們隨意亂飲窖裡的酒。

任何東西均請隨意使用。

隨意是什麼意思,人如果很隨意該怎樣辦

隨意就是隨性而為灑脫不羈,有的人天生就 是灑脫不羈,你能怎麼辦,喜歡的話不管是什麼樣的 性格就是喜歡 隨意就是隨便的意思,一個人如果很隨意就代表他還沒有那麼好 一個人的性格很隨意,是不是很惹人火?隨意的人一般比較容易和別人相處,朋友也比較多,但是隨意的人也不能太隨意了 在一些問題上,如果沒有主見,別...

心隨意事隨人是什麼意思,心理學裡面說的「隨意後注意」是什麼意思麻煩舉例說明。

因心隨意思而動,就是你的心裡想幹什麼心就跟著意思走。事隨人來辦,就是很多事是人辦事隨事來辦。心理學裡面說的 隨意後注意 是什麼意思?麻煩舉例說明。隨意後注意也叫有意bai後注du意,是在有意注意之後發zhi生的,既有一定的目dao的任務,有版不需要意志努力權的注意。例如,初學文言文時,你可能對 之乎...

隨意的反義詞是什麼,隨意的反義詞

反義詞 拘束 拼音 j sh 解釋 1.過分約束 束縛 2.不自在,拘謹而顯得不自然 管束 拼音 gu n sh 解釋 遏制自由行動或言論 約束,使不越軌拘謹 拼音 j j n 解釋 拘束謹慎 拘束而不自然 束縛 拼音 sh f 解釋 指約束限制 謹慎 拼音 j n sh n 解釋 1.細心慎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