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爾的密涅瓦的貓頭鷹體現了什麼哲學

2021-05-18 10:14:03 字數 1595 閱讀 5786

1樓:正餘弦交流電

這整句話應該是「密涅

瓦的貓頭鷹在黃昏起飛」。前半句」密涅瓦「是羅馬神話裡的智慧女神,相當於希臘神話裡的雅典娜,這裡代指就是智慧的意思。後半句」在黃昏起飛「才是整句話的核心,為什麼要在黃昏起飛?

不是早上?不是中午?這就涉及到黑格爾一個重要的思想就是」後思「或者叫」反思「,他認為認識的途徑不是直接表現出來的,而是通過大量反思,反覆思索才能達到,這正是他辯證哲學的體現。

所以整句話翻譯**話就是」通過反思才能認識事物的本質「

學哲學時,有幅畫叫《黃昏中起飛的貓頭鷹》,看過這幅畫的朋友告訴我這幅畫是什麼意思啊?到現在還不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黑格爾(hegel)(1770—1831),堪稱人類歷史上最深邃的思想家之一。這位願做「思想界拿破崙」的哲學家用自己的頭腦創造了一個恢巨集博大的哲學世界。

關於哲學,黑格爾在他的《法哲學原理》序言裡做了一個比喻:當哲學把它的灰色繪成灰色的時候,這一生活形態就變老了。對灰色繪成灰色,不能使生活形態變得年輕,而且只能作為認識的物件。

密涅瓦的貓頭鷹,要等到黃昏到來才會起飛。

貓頭鷹白天一般躲在樹上棲息,只有到了晚上才飛出去覓食的。那為什麼說「密涅瓦」的貓頭鷹呢?「密涅瓦」(又譯密納發)是古羅馬神話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

傳說是她把紡織、縫紉、製陶、園藝等技藝傳給了人類,因此,她最受雅典人的尊敬,棲落在她身上的貓頭鷹因此成了智慧和理性的象徵。黑格爾用「密涅瓦的貓頭鷹在黃昏中起飛」來比喻哲學思考。在黑格爾看來,哲學的思辯之光就像密涅瓦的貓頭鷹一樣,它不是在晨曦中迎旭日而飛,也不是在午後的藍天白雲間自由地飛翔,而只是在黃昏降臨的時候才悄然起飛。

黑格爾借這個譬喻說明哲學是一種反思活動,是一種沉思的理性。「哲學的認識方式只是一種反思——意指跟隨在事實後面對既有經驗和現實物件的反覆思考。」按照黑格爾的說法,「反思」是「對認識的認識」,「對思想的思想」。

是思想以自身為物件反過來而思之。如果把「認識」和「思想」比喻為鳥兒在旭日東昇或豔陽當空的藍天中翱翔,「反思」當然就只能是在薄暮降臨時悄然起飛。另外它還有一層更深一層的含義,這就是哲學的反思必須是深沉的,自甘寂寞的,不能譁眾取寵。

哲學家經歷長久的沉思,等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刻,猶如貓頭鷹等待黃昏的來臨,然後展翅飛翔。這似乎給哲學研究者一個深刻的啟示:進入深邃複雜的哲學領地,註定得甘於寂寞。

黑格爾說:時代的艱苦使人對日常生活中平凡的瑣屑興趣予以太大的重視。使得人們沒有自由的心情去理會那高尚的內心生活和純潔的精神活動,以致許多優秀人才都為這種艱苦環境所束縛,並且部分地被犧牲在裡面。

因此黑格爾提出:精神上、情緒上深刻的認真態度也是哲學的真正基礎。哲學所要反對的,一方面是精神沉陷在日常膚淺和浮泛的興趣中,一方面是意見的空疏淺薄。

精神一旦為這些空疏淺薄的意見所佔據,理性便不能追尋它自身的目的,因而沒有活動的餘地。哲學的反思需要「精神上、情緒上深刻的認真態度」,需要從「日常急迫的興趣」中超脫出來,需要排除「意見的空疏淺薄」,這就是黑格爾把哲學比喻為黃昏中起飛的貓頭鷹的深層含義。這句名言同樣體現了黑格爾思辨哲學晦澀的深層內蘊是:

第一,哲學是「事後的概括者」,只有黃昏到來時哲學之思才悄然起飛;第二,哲學是萬應大全式的「終結真理」。

這裡借用黑格爾的這個比喻為題,對他的哲學體系進行一次「反思」。

黑格爾的比喻,黑格爾用什麼比喻哲學?

黑格爾說 一個有文化的民族 如果沒有哲學,就像一座廟,其他方面都裝飾得富麗堂皇,卻沒有至聖的神那樣。黑格爾借用 廟 與 神 的關係來生動比喻人類生活與哲學兩者之間的關係。按照黑格爾的比喻,廟裡的 神 是使 廟 成其為廟的 靈光 哲學則是使人類的 文化殿堂 和 精神家園 成其為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園的 靈...

聽說不怕貓頭鷹叫就怕貓頭鷹笑,聽見貓頭鷹的笑聲是什麼預示?聽

貓頭鷹的叫聲沒有什麼,我認為人們說的貓頭鷹的笑聲應該也是一種貓頭鷹的正常鳴叫聲,只不過是品種不一樣罷了,沒什麼不祥的預示 我以前養過一隻貓頭鷹,它生氣的時候就會把頭壓得很低,然後翅膀張著,頭上的兩屢像耳朵一樣的毛就會豎起來!當它高興的時候它就會慼慼的叫!頭會搖過去搖過來的,它最喜歡洗澡了!不預示著什...

貓頭鷹的鷹多少筆劃,老鷹和貓頭鷹怎麼?

18畫。順序為抄點 橫 撇 撇 豎bai 撇 豎 點 橫 橫du更zhi多 http 51240.橫 豎 橫 撇 橫折鉤dao 點 豎折折鉤 橫 老鷹和貓頭鷹的階梯閱讀答案 1.2.老鷹 貓頭鷹 不會互相吞食彼此的孩子3.錯誤 它的孩子 眉目 心眼版心腹4.略 5.沒有,因為老鷹見權到的小東西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