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以欣賞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欣賞為話題的400字作文

2021-05-22 18:13:51 字數 5701 閱讀 4958

1樓:匿名使用者

欣賞別人,是對別人的尊重。生活中,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滄桑而質樸,有的人淺薄而浮華。生活就是這樣多姿多彩,我們又何必為尋求自身價值而牴觸別人合理的存在?

要知道,生活自有她的邏輯,醜惡的終將讓位於美好的,虛幻的終將被真實所代替,短暫的終歸短暫,永恆的絕對永恆。因此,欣賞別人就是對別人的尊重。

欣賞別人,是對別人的鼓勵。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說:「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動機,是被人賞識的渴望。

」我們都渴望得到別人的欣賞,同樣,每個人也應該學會欣賞別人。其實,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的力量之源,欣賞者必具備愉悅之心,仁愛之懷,**之美的善念;被欣賞者也必發生自尊之心,奮進之力,向上之志。

欣賞別人,是自己前進的基石。一位西班牙學者說:「智者尊重每個人,因為他知道人各有所長,也明白成事不易。

學會欣賞每個人會讓你受益無窮。」因為欣賞別人是建立在贊同的基礎上的,這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一聲喝彩,別人的成績、優點乃至成功的方法盡收心底。

沒有人不渴望優秀,當你向別人說出「你真是好樣的」時,其實你已在無形中為自己找到了新一輪的奮鬥目標。

欣賞別人,是做人的一種美德。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別人的欣賞和鼓勵有時候就是一劑良藥。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欣賞別人,不僅能給人以撫慰、溫馨,還能給人以鞭策,使人的潛能被充分地激發出來,去爭取更大的成功。

懂得欣賞別人,別人也許也在欣賞你,久而久之,別人的優點也成了你的優點,別人的美麗也成了你的美麗,你也會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欣賞別人,更是一種氣度,一種發現,一種理解,一種智慧,一種境界。聰明的人在欣賞別人的同時,也在悄悄地提高自己;愚蠢的人只能看到別人的不足之處,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長處。有的人喜歡以自我為中心,漠視他人的成績,聽到別人獲獎就不自在,看到別人進步就不痛快。

這種自私、偏狹的心理不僅會使自己形成性格缺陷,還會影響與同事、朋友之間的交流,從而影響自己的進步和能力的提高。我們欣賞別人的收穫,更應該欣賞別人奮鬥的足跡。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無法尋找到完美,任何事物都存在著缺陷,每個人都有他閃光的一面,也有他暗淡的一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因此,我們要以海納百川的襟懷去接納一個完整的別人,努力地改善自己,積極地勞動和創造。所以說,智者的欣賞就是在欣賞別人的同時,試著把自己投入到鑄就輝煌的熔爐之中,把自卑練成自信,把不滿鍛造成奮爭,把孤傲揮灑成謙遜,把委屈昇華成振奮,把失意擠壓成動力,把挫折錘打成練達……儘管腳下沒有紅地毯,頭上沒有彩霞滿天,但一生的欣賞也許會成為自己獨特的永恆的風景

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話題——欣賞

思路點撥

一 審題及寫作範圍

本次作文的核心是「學會欣賞」。所謂欣賞,就是指人們用審美的心理、用審美的眼光,對客體進行細緻入神的觀賞和體味。圍繞此話題寫作範圍很大。

可以讓人學會欣賞大自然, 歡歌鳴叫的鳥兒, 粲然怒放的花兒,無語凝重的遠山, 來去匆促的河流,空曠與落寞的戈壁, 令人怦然心跳峭壁。

可以讓人學會欣賞人類幾千來的人文藝術, 滿懷崇敬地去欣賞一幅畫,一首歌,一行字,一幢建築物。

更重要的是讓人學會欣賞人自身, 因為欣賞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理解和溝通, 也包含了信任和肯定, 欣賞是一種激勵和引導, 可以使人揚長避短, 更健康的成長和進步. 其實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渴望別人的欣賞, 同樣每一個人也應該學會去欣賞別人, 學會欣賞是一種愛, 人與人之間在互相欣賞之中, 世界才能充滿愛!

當然還有其他事物。如生活,生命等等。

二 文體及思路

1、一般思路

本次作文的中心是「學會欣賞」,「學會」兩個字最重要。為何要學會欣賞,如何學會欣賞, 寫成議**是很容易想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因此最常見的觀點是「要善於去發現別人身上的優點、長處」,去「就有道而正焉」等等。寫出這樣的中心,再加字通句順,文章的基準分就有了。

2、拔高思路

a 聰明的學生,或者說會寫的學生,會在「學會」與「欣賞」兩詞之間再一下,文章就會更深入、更充實一些。如:「辯證地看別人的優缺點」,「如何看到別人身上不被常人注意的長處」,甚至「要學會欣賞別人的缺點」,「會欣賞也要一分為二」,「學會欣賞的目的是『正己』」等等,在這些方面有所論述,生髮開去的文章,往往得分較高。

b 每次作文所給的話題都很寬泛, 最好的思路是將其具體化, 而圍繞話題加字首或字尾又是很有效的方法。如本次, 就可將話題具體化為 「學會欣賞自然」, 「學會欣賞書法」,「學會欣賞建築」,「學會欣賞他人」, 「學會欣賞爸爸」,「學會欣賞老人」,「 學會欣賞創傷」,「學會欣賞困境」,「老師應學會欣賞學生」,「領導要學會欣賞下屬 」,「農民學會欣賞農民」,「女人應學會欣賞女人」等等。注意這些話題往往是別人最容易忽視的, 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自然會打動閱卷老師。

三種文體都可寫。

c 本次作文寫成記敘文有一定難度, 但是不是不能寫, 最常規的思路如「我學會了欣賞父親」這類題目就可寫成一般的記人文章,再如「我學會了欣賞某個同學」這類話題,要保證三條∶第一所記之人最好是你曾輕視、甚至傷害、如今感到愧疚且有點味道的人;第二結尾最好圍繞話題點題, 並用「時間已過去幾年了, 其人,其事使我學會了欣賞別人」這類話進行昇華」;第三擬個溫馨點的題目,如「你在我眼裡最美」、「心香一瓣」等等, 在加上故事本身的分量, 不會得低分。

材料彙編

1 、 學會欣賞別人

3、 學會欣賞悽美的往事

應該說,每個人都會有,而且一定會有,那種悽美的往事,這一種記憶中的傷感,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唯美所在。因為它無法實現,所以才美。

不管別人是怎麼去面對這種傷感的,但你須學會怎樣去欣賞那種傷感。在有酒的時候,在寂清的時候,在無聊的時候,翻出來慢慢回味。

或許在不多久的以後,你會把這種傷感當做一個故事,細細地告訴你的愛人,讓她和你一起共同體會故事中的美麗。

我不會為了過去而逃避,因為我已經知道珍惜今天的可貴,就象珍惜昨日一樣,我懂得怎樣去欣賞。

世事本無常,把握現在才最重要。放眼前方,有誰說,秋風下,那片落葉不美?

5 、 屠格涅夫與托爾斯泰

2023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獵時,無意在松林中撿到一本皺巴巴的《現代人》雜誌。他隨手翻了幾頁,竟被一篇題名為《童年》的**所吸引,作者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無名小輩,但屠格涅夫卻十分欣賞,鍾愛有加。他四處打聽作者的住處,最後得知作者兩歲喪母,七歲失父,是由姑母一手撫養照顧長大的,屠格涅夫更是給予了極大的同情和關注。

姑母很快就寫信告訴自己的侄兒:「你的第一篇**在瓦列裡揚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大名鼎鼎、寫《獵人筆記》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稱讚你。他說:

『這位青年人如果能繼續寫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後,驚喜若狂,他本是因為生活的苦悶而信筆塗鴉打發心中的寂寥,並無當作家的妄念。由於屠格涅夫的欣賞,竟一下子點燃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價值,於是一發而不可收地寫了下去,最終成為具有世界聲譽的藝術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的作者列夫·托爾斯泰。

在社會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欣賞,同樣,每一個人也應該學會去欣賞別人。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的力源,欣賞者必具有愉悅之心,仁愛之懷,**之美之善念。因此,學會欣賞,應該是一種做人的美德,肯定了別人也是肯定了自己,誠如愛默生所言:

「人生最美麗的補償之一,就是人們真誠地幫助了別人之後,同時也幫助了自己。」

人生之歌 賞識自我

人生之歌就是要懂得自我賞識,只有懂得自我賞識,你才能聽得到那心中美妙的歌聲。 ——題記

有人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我要說,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有人說,人最有力的競爭對手是自己;而我要說,人最好的合作伙伴是自己。有的人捶胸頓足地埋怨上天讓自己懷才不遇,而我要為自己當一次伯樂。

因為,我瞭解自己。

我的成績不是最優,人緣不是最好,性情不夠溫柔,又經常我行我素,有許多的不足之處,但儘管如此,我仍然有著許多別人沒有的東西。我有波濤澎湃的激情,有熊熊烈火般的熱情,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有潔白如雪的品行。可是這些優點還無法使我聽到那優美的歌聲。

張九齡曾經發出過「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的感慨,又有過「徒言樹桃李,此木豈無陰」的嘆息。他潔身自好,又有懷才不遇的憂悶。我不會有像他那樣的矛盾。

因為我瞭解自己的缺點,但同時又有與眾不同的優點。我不會用「一枝梅」「一朵蓮」來比喻自己,去啟示別人,我相信自己有那種實力,我不會一時遇不到伯樂而委屈自己,我只需證明給自己看。只有這樣,我才能聽到歌聲。

就算是「孤芳自賞」那又怎樣,起碼我沒有因懷才不遇而否認了我自己,相反,我更加肯定了自我,更加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明天,這就是自我賞識。自我賞識需要一顆堅強的心,需要一腔滾燙的血,需要一個跳起來夠得到的「遠大」的志向。要經得住任何一切的「狂風暴雨」。

堅持自我賞識,擯棄自吹自擂和狂妄自大,這將幫助我們洗淨心靈的塵土,使我們更加清晰地聽到人生之歌。

蕭何月下追韓信,劉備三次訪諸葛,拿破崙放眼用蘇爾特,這些幸運兒們被這些眼明心亮的伯樂們挑中,從平凡的人群中脫穎而出,他們是那麼幸運,而我也要為自己做一次伯樂,挖掘自己的潛能,超越極限,肯定自我價值。讓我們自我賞識吧,不要迷失了自我,障蔽自己原有的氤氳馨香。

千里馬不是別人,是你自己。堅持自我賞識,你一定會在芸芸眾生中出類拔萃,有所作為。只有我們懂得了自我賞識,懂得了自我賞識的重要性,幸福的大門才會為我們開啟。

當你走進這扇大門時,撲面而來的將是世界上最美妙、最動聽的歌聲。

點評:這是一篇直抒胸臆的青春獨白,屬於正面立論。作者以行雲流水般的語言,排比層遞,逐層闡發;用典較貼切,有正襯,又有反襯,有力的支撐了中心論點。

文句富於激情,讀來朗朗上口。言為心聲,從字裡行間,讓人感受到「人生五百年,擊水三千里」的自信、自識與自重,這是進取不息、積極昂揚的生命姿態,它折射出作者對人生價值取向的有益的思考。

欣賞,因為我是自己

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每一個都是與眾不同的。我們常常都會拿自己去與他們比較,然後得出一些結論,或許,還會自卑。但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

我們都應該欣賞自己,只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也許有些人希望成為參天的大樹,也許有些人希望成為耀眼的太陽,也許有些人希望成為絢麗的花朵,也許有些人希望成為奪目的星光。這些夢想都那麼的美麗而吸引著我們,卻也有時會讓我們沮喪,有時會讓我們自卑,有時會讓我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妨換一個角度,假若,我們只想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呢?

我們會突然發現,我們可以活得很輕鬆,可以活得很快樂,因為我們不用為了成為另一個人而苦苦的追尋;我們會突然發現,小草的翠綠,燈光的柔和,因為它們也都在努力展現著自己,沒有盲目,沒有自卑,有的只是風中的搖曳和夜晚的燦爛。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很美麗,只要他願意,讓自己成為這世界上的唯一。

做自己,就意味著你無須去擔心他人的眼光,因為你的獨特,就是你的炫目之處;做自己,就意味著你不必去追趕世俗的潮流,因為你的風格,就是你的美麗之處;做自己,就意味著你可以大膽的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因為你的想法,就是你的特別之處……做自己,意味著你可以只為自己而活著,只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的你自己。而獨特,正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

應該學會欣賞自己,因為可以隨心所欲,特立獨行;因該學會欣賞自己,因為可以擺脫世俗,鶴立雞群;應該學會欣賞自己,因為可以任意揮灑,與眾不同。

為什麼要去羨慕別人的美好呢?造物主讓每個人都是一朵美麗的花,所以這世界才有了紛紜的美麗。如果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去羨慕別人的美好,那麼又有誰才是真正美好的呢?

其實,真正的美好,就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與別人無關,與潮流無關,甚至與這世界都無關。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是努力去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不會人云亦云,盲目追逐的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才是真正的美麗。

嘗試著在一片森林中去做一株小草,也許渺小,卻比所有的參天大樹都更加鮮翠;嘗試著在天空中做一隻小鳥,也許弱小,卻比耀眼的太陽更加生機勃勃;嘗試著在花叢中做一片綠葉,也許平凡,卻是這茫茫花海中唯一的綠色;嘗試著在夜晚做一盞燈光,雖然微弱,卻比所有的星光都更加柔和。

嘗試,做自己且欣賞,只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寫以感恩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感恩為話題的1000字作文

感恩的心 展開一張叫情感的紙,提起一支叫感激的筆,寫寫給我生命的父母,寫寫給我知識的老師,寫寫給我友誼的同學,寫寫我一顆熱忱,感恩的心。一個嬰兒呱呱落地,一個寶寶快樂玩耍,一個學子踏上征途 這其中湧著多少熱烈而含蓄的親情!當甜夢溫馨美好時,當月亮皎潔迷人時,當花季斑斕溢香是,當前程錦繡坦蕩時,帶著倔...

誰幫我寫以騎士為話題的作文,誰幫我寫一篇以騎士為話題的作文500字

在小騎士還不是騎士,是男孩的時候,遠航歸來的父親曾送給他一個精緻的 一身騎士裝扮的木偶,小男孩開心的在家門口的水果攤旁玩著木偶,在看到木偶騎士的一瞬間,小公主眼睛裡閃出了星星。小公主變成了蹦躂的小白兔,任性地跳下了轎子,牽著裙子站在小男孩面前。於是他把木偶送給了小公主,還教小公主怎麼讓木偶說話。小公...

寫孤獨的作文,以孤獨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孤獨是一種美麗,孤獨是一種心境,二者合一,便是一種享受。題記 窗外,一片落葉零落,乘著秋風在空中打著旋,似乎極不情願而又無可奈何。它是孤獨的,我也是。當你孤單你回想起誰,想不想找個人來陪 優美的旋律縈繞著,思緒也隨之飄向遠方 不可否認,誰沒有過孤獨寂寞的時候?坦白而言 誰不希望自己生病時,有個人在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