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窄性腸梗阻有哪些臨床表現,腸梗阻的症狀有哪些?

2021-03-19 18:21:23 字數 3841 閱讀 4858

1樓:匿名使用者

(1)腹痛發作急驟,呈持續性劇痛,並有頻繁的陣發性加劇,嘔吐後亦無減輕。有時有腰背疼痛。(2)嘔吐出現較早,劇烈且為持續性。

腹痛、嘔吐非常劇烈時腸蠕動可不亢進,有時腸鳴音完全消失。(3)腹脹不對稱,腹部、直腸、**檢查有時可觸及具有壓痛的腫塊,即絞窄的腸拌。病情發展迅速

可以到醫院進行腹部x線檢查確診,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

腸梗阻的症狀有哪些?

2樓:輕塵女王

臨床表現

1.症狀急性腸梗阻有4個主要症狀:

(1)腹痛:為陣發性絞痛。空腸或上段迴腸梗阻,每3~5分鐘發作1次,迴腸末端或大腸梗阻,每6~9分鐘發作1次,發作間歇期疼痛緩解,絞痛期間伴有腸鳴音亢進。

腸鳴音呈高調。有時可聞氣過水聲。麻痺性腸梗阻可以無腹痛,高位小腸梗阻絞痛可以不嚴重,中段或低位腸梗阻則呈典型劇烈的絞痛,位於臍周或定位不確切。

每次絞痛可持續數秒到數分鐘。如果陣發性絞痛轉為持續性腹痛,則應考慮已發展為絞窄性腸梗阻了。

(2)嘔吐:梗阻以後,腸管的逆蠕動使病人發生嘔吐。嘔吐物開始為胃內容物,以後為腸內容物。

高位小腸梗阻絞痛不重,但嘔吐頻繁。中段或遠端小腸梗阻,嘔吐出現較晚,低位小腸梗阻嘔吐物有時呈「糞便樣」(feculentvomitting)是由於腸內容物的滯留、細菌的過度生長,分解腸內容物所致。

(3)腹脹:多發生在晚期,高位小腸梗阻不如低位者明顯,結腸梗阻因迴盲瓣存在,很少發生反流,梗阻常為閉襻性,故腹脹明顯。絞窄性腸梗阻時,腹部呈不對稱性膨脹,可以摸到膨大的腸襻。

(4)排氣與排便停止:腸梗阻病人,一般都停止由**排便與排氣。但是腸繫膜血管栓塞與腸套疊可以排出稀便或血性黏液。結腸腫瘤、憩室或膽石梗阻的病人也常常有黑色大便。

2.體徵

(1)心率:單純性腸梗阻,失水不重時,心率正常。心率加快是低血容量與嚴重失水的表現。絞窄性腸梗阻,由於毒素的吸收,心率加快更為明顯。

(2)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體溫升高是腸管絞窄或腸管壞死的徵象。

(3)腹部體徵:應注意是否有手術瘢痕,肥胖病人尤其應注意腹股溝疝及股疝,因為皮下脂肪過多容易忽略。膨脹的腸管有壓痛、絞痛時伴有腸型或蠕動波。

若區域性壓痛伴腹肌緊張及反跳痛,為絞窄性腸梗阻的體徵。聽診時應注意腸鳴音音調的變化,絞痛時伴有氣過水聲,腸管高度擴張,可聞及「丁丁」(tinkling)的金屬音(高調)。

(4)直腸指診:注意直腸是否有腫瘤,指套是否有鮮血。有鮮血應考慮到腸黏膜病變、腸套疊、血栓等病變。

3.分類

按梗阻的原因可分為三類:

(1).機械性腸梗阻在臨床上最常見,90%以上的急性腸梗阻是由於機械因素造成腸腔狹窄或閉塞,致使腸內容物不能通過。例如腸粘連、腸管炎症或腫瘤、腸外腫塊壓迫、絞窄性疝、腸套疊、腸扭轉、蛔蟲團堵塞腸腔等均屬於此類。

(2).動力性腸梗阻主要由於腸壁肌肉活動紊亂,致使腸內容物不能執行,而不是腸腔內外機械性因素引起的梗阻,腸壁本身並無解剖上的病變,動力性腸梗阻又可分為:

a.麻痺性腸梗阻:亦稱無動力性腸麻痺。

因感染中毒、低血鉀、脊髓炎、甲狀腺功能減退、腹部手術等原因影響到腸道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或影響到腸道區域性神經傳導、或影響到腸道平滑肌的收縮使腸管擴張蠕動消失,不能將腸內容物推向前進而引起。

b.痙攣性腸梗阻比較少見,且為短暫性的,梗阻是由於腸肌痙攣性收縮以致腸腔縮小而引起,偶見於腸道炎症或神經功能紊亂。

(3).缺血性腸梗阻腸管無機械性阻塞而由於血液迴圈障礙失去蠕動力,見於腸繫膜血管血栓形成或栓塞。

按腸壁血供情況分為兩類:

(1).單純性腸梗阻僅有腸腔阻塞而無腸壁血供障礙,稱為單純性腸梗阻。多見於腸腔內堵塞或腸外腫塊壓迫所致的腸梗阻。

(2).絞窄性腸梗阻在腸腔阻塞時,腸壁因血管被絞窄而引起缺血壞死,稱為絞窄性腸梗阻。多因扭轉、腸套疊、嵌頓症、腸粘連所引起者。

按梗阻發生的部位分為兩類:

(1).小腸梗阻又可分為高位小腸梗阻,主要指發生於十二指腸或空腸的梗阻,與低位小腸梗阻,主要是指遠端迴腸的梗阻。

(2).結腸梗阻多發生於左側結腸,尤以乙狀結腸或乙狀結腸與直腸交界處為多見。

按梗阻的程度可分為:完全性梗阻與不完全性(或部份性)梗阻。

按起病的緩急可分為:急性腸梗阻與慢性腸梗阻。

診斷1.病人是否有腸梗阻腸梗阻有腹部疼痛伴有嘔吐,早期應與一些急腹症相鑑別。如膽道與泌尿繫結石、卵巢囊腫、扭轉等以腹部絞痛為主的疾病。

此外也常需要與胃腸炎、食物過敏等相鑑別。確定腹痛是腸絞痛,除根據其疼痛性質外,最好是在疼痛發作時聽診腹部。若聽到亢進的腸鳴音時,說明腹痛是由腸痙攣引起。

此外x線檢查可進一步做出診斷。正常人除胃泡及結腸中有氣體之外,十二指腸壺腹部偶爾可見氣泡,小腸部位無氣體存在。腸梗阻的腸管擴張,同時其中充以液體與氣體,在立位時可見階梯形液麵。

液麵一般在梗阻5~6h出現。因此對可疑病人,應重複進行腹部透視檢查是可以確診的。

2.是否為絞窄性腸梗阻絞窄性腸梗阻有以下特點:

(1)發病比較急驟,腹部絞痛較劇烈,疼痛為持續性或持續腹痛伴有陣發性加劇。

(2)腸管的絞窄若發生在腹腔內,而非腹壁疝絞窄,多出現區域性腹膜刺激徵象,區域性有壓痛及肌緊張,腹部有時可觸及包塊。

(3)體溫升高,白細胞明顯升高(>10×109/l)。

(4)休克的表現,由於腸管絞窄,血液與血漿滲出,若絞窄腸襻較長則失血可以嚴重。此外腸絞窄後,腸管內細菌繁殖產生毒素,因此絞窄性腸梗阻病人早期出現休克。

(5)脫水與電解質紊亂比單純性梗阻明顯,代謝性酸鹼紊亂也明顯。

3.腸梗阻的部位小腸梗阻部位的高低與**有密切關係。高位梗阻引起死亡的原因是體液的丟失,低位小腸梗阻時則為腸管膨脹引起的嚴重後果,結腸梗阻,如乙狀結腸扭轉。

則不單是補液的問題,急迫要解決的是結腸梗阻的緩解。如何區別高位、低位小腸梗阻,主要是依靠臨床主要症狀。高位梗阻,嘔吐是突出的症狀,腸絞痛與腹脹均不明顯。

低位小腸梗阻時,則腸絞痛與腹脹為突出的表現,嘔吐的次數較少。結腸梗阻,則以腹脹為突出,可無嘔吐,絞痛也不嚴重。x線檢查可以識別腸管黏膜的排列與結腸袋的形狀,可以考慮梗阻部位。

平臥時x線的腹部平片,細緻的研究擴張的小腸可以看出梗阻的部位。在立位x線檢查,若盲腸內有較大的液平面存在時,是大腸梗阻的特徵。

4.腸梗阻的原因根據北醫大一院的材料腸梗阻以粘連、腫瘤、炎症及扭轉為常見的原因。如以往有過手術史,則梗阻的原因以粘連為最可能。

如有反覆腸梗阻發作的病史,每次發作時又合併腹膜刺激症狀與發熱,則crohn病的可能性最大。老年人的梗阻多由結腸腫瘤、乙狀結腸扭轉、糞便堵塞所致。有心血管病史者可能是腸繫膜血管栓塞。

兩歲以下的幼兒則以腸套疊的可能性最大。

3樓:所郎方興為

便通區域性包塊覺腹脹口內異味

4樓:琦炎羅晨濡

建議:不完全性腸梗阻的症狀,不完全性腸梗阻的症狀有哪些這個沒有確切的答案。腸梗阻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腸道通過障礙,而導致腸道和全身的病理變化。

腸梗阻是小兒時期比較常見的急腹症。腸梗阻大致可分為機械性(器質性)和動力性(功能性)兩大類。1.機械性腸梗阻是由於腸道內或腸道外器質性病變而引起腸管堵塞。

**可以是先天性發育畸形如腸閉鎖、腸狹窄、腸旋轉不良、環狀胰腺、疝氣嵌頓等。後天的原因有腸套疊,蛔蟲團堵塞、腸扭轉、腫瘤壓迫、炎症或手術後腸粘連等。2.

功能性腸梗阻是由於腸蠕動功能不良使腸內容物不能正常傳遞運送。常見於各種重症肺炎、敗血症、腸炎所致的中毒性腸麻痺或低血鉀引起的麻痺性腸梗阻。或是因腸道神經發育不正常引起的先天生巨結腸、幽門肥厚性梗阻等。

5樓:萬理鳳歆美

如果要確定一下你是否真的得了腸梗塞最好到醫院做一個詳盡的檢查,因為醫院的檢查才是最靠譜的,如果是自己的判斷的話,很可能會出現誤導的現象。腸梗塞可能會使病人出現肚痛的症狀,腸梗塞可能會是令人非常的難受。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如果有這些現象出現就有可能是腸梗塞,建議儘快到醫院進行**,以免出現腸壞死的現象。

平時應該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絞窄性腸梗阻如何診斷,絞窄性腸梗阻的臨床表現

當腸梗阻有下bai列臨床表現時du,應該考慮絞窄性腸梗阻zhi 1.腹痛發作急驟,劇烈dao,內呈持續性並有陣發性加重。容2.嘔吐出現早而頻繁,嘔吐物為血性或者 排出血性液體,或者腹穿抽出血性液體。3.早期出現脈率加快,體溫升高,白細胞增高,甚至出現休克。4.撫摸刺激徵明顯並且固定,腸鳴音有亢進變為...

偏癱的臨床表現,偏癱有哪些臨床表現?

在臨床上有四種表現形式 1.輕偏癱 在偏癱極輕微的情況下,如進行性偏癱的回早期,或一過性發答作性偏癱的發作間隙期,癱瘓輕微,如不仔細檢查易於遺漏。2.弛緩性偏癱 表現為一側上下肢隨意運動障礙伴有明顯的肌張力低下,隨意肌麻痺明顯面不隨意肌則可不出現麻痺,如胃腸運動 膀胱肌等均不發生障礙。3.痙攣性偏癱...

腦幹損傷有哪些臨床表現?腦幹損傷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腦幹損傷可因直接外力作用 如頭部受暴力打擊而做加速運動 或間接外力作用 如暴力經過軀體某部位傳遞頭部 而發生。在顱腦損傷過程中,常常是各種機制合併發生。腦幹損傷有何臨床表現?1 原發性腦幹損傷病人,傷後常立即發生昏迷,昏迷為持續性,時間多較長,意識障礙的恢復比較緩慢,意識恢復後常有智力遲鈍和精神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