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怎樣學會用標點,如何教一年級孩子使用標點符號?

2021-03-19 18:21:27 字數 2568 閱讀 925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標點是十分抽象的東西,也是被老師和家長低估的問題。家長應該採用一些

方法,教會孩子如何正確使用。

第一、讓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作用(參照下面的標點符號歌)。

舉書本中的例子,讓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用法。

第二、採用多種方法,掌握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

方法1、斷句練習

給孩子一些沒有標點符號的句子,引導孩子斷句。開始時,句子可以很短;隨著水平地提高,可以增

加句子的長度和難度,並且可以用一些有意思的斷句故事,提高孩子的興趣和能力。

方法2、改錯練習

家長提供一些帶有錯誤標點符號的句子,請孩子修改。

附:《標點符號歌》

寫文章,要周到,講清楚,最重要.

說話中,應停頓,一口氣,說不了.

要清楚,有門道,加標點,用符號.

學習標點並不難,形狀用法要牢記.

句號(.)是個小圓圈,用它表示話說完.

逗號(,)小點帶尾巴,話沒說完才出現.

問號(?)好象耳朵樣,表示一句問話完.

歎號(!)好象小炸彈,表示驚喜和感嘆.

頓號(`)象粒黑芝麻,並列詞語點中間.

分號(;)兩點拖尾巴,並列分句中間點.

冒號(:)兩個小圓點,要說的話寫後邊.

引號("")兩對小蝌蚪,引文引語在中間.

引人話語用引號,話裡套話分雙單.("``")引號還可標書名,常用尖括來替換.(<>)

省略號(... ...),六個點,表示意思還沒完.破折號(--),一條線,表示註釋和突變.

中間夾入註釋語,一對括號要用全.(()[])學標點,並不難,多看多用就熟練.

如何教一年級孩子使用標點符號?

2樓:一頁楷書的故事

自己要做好示範,跟他說書上的故事,對故事感興趣就開始教他學習標點符號,什麼地方該用什麼符號,一定要確定是對的,不然會陪伴孩子一生。

3樓:通恨蕊稽晴

對於一年級的學生寫作要從看圖寫話入手,教學生看圖寫話的方法。首先是看圖的方法:1從上到下,2由遠及近,3從左到右……看圖寫話時要注意寫清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幹什麼,幹得怎麼樣等。

如果能夠加上一些書中學過的詞語句子就更好了,一定讓學生學會學以致用。

使用標點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講很不容易,可以循序漸進,可以帶標點讀一些短小的日記或片段,讓學生對於標點有一定的感知;然後,教會學生斷句,最後,讓學生養成寫話後讀一讀的好習慣,以此來檢查標點是否正確。

4樓:暨騫席傲旋

第一步,家長先大聲給孩子讀一段文字,然後讓孩子不看標點符號念同樣的段落,這樣念出來的效果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要讓孩子認識到在有標點符號的地方慢下來或者做一個停頓,是為了更好的理解句子的意思。第二步,和孩子共同尋找這段文字中有多少種不同的標點符號,還可以和孩子**一下。

比如,讀一句問句的時候,語氣是什麼樣的,為什麼?而讀感嘆句的時候,語氣又是怎麼樣的等等,讓孩子通過反覆的比較來慢慢對標點符號樹立起一個概念。第三步,選擇一段讀起來聲情並茂的段落,去掉標點符號,再讓孩子填上適當的標點符號,並與原文進行比較。

如果孩子加入的標點符號與原文不一致,要和孩子一起分析,耐心聽取一下孩子的意見和看法。

怎麼教一年級在正確句子用標點符號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孩子的年齡小,一年級的學生,講很深奧的東西是沒用的,你可以將符號做個比喻,比如將」逗號「比作「蝌蚪」用生動有趣的話進行表達,其次要明白告訴孩子「標點符號」很重要,將不用標點的壞處簡單列舉,最好就是多陪孩子做一些益智的遊戲,在無形中讓孩子懂得其中知識!

如何教育一年級孩子學習標點符號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年級的學生寫作要從

看圖寫話入手,教學生看圖寫話的方法。首先是看圖的方法:1從上到下,2由遠及近,3從左到右……看圖寫話時要注意寫清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幹什麼,幹得怎麼樣等。

如果能夠加上一些書中學過的詞語句子就更好了,一定讓學生學會學以致用。

使用標點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講很不容易,可以循序漸進,可以帶標點讀一些短小的日記或片段,讓學生對於標點有一定的感知;然後,教會學生斷句,最後,讓學生養成寫話後讀一讀的好習慣,以此來檢查標點是否正確。

怎樣才能讓一年級學生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求方法!

7樓:59分咩咩咩

其實最好的方法都是多練習,打好基礎,只是因為是一年級你不能以枯燥的學習方法教他,最好自己出題,以他喜歡的故事人物啊設定他喜歡的情境中,先和他對話,然後把對話記下來讓他打標點,設定問題時也要注意到多種型別,常出錯的題型,多練習就好了,這麼小的孩子記不住很正常的,常用的不要用錯就好

8樓:so丶nice_戀

應該讓他們理解那句話的意思,清楚講的是什麼,在設身處地的理解,應該就可以了

小學生怎麼快速會學會標點符號的用法

9樓:文學雅人

快速學習常用標點符號及其用法

標點符號是書面語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用

怎樣教一年級看圖說話,如何教一年級孩子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是培養 提高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 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 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

教一年級小朋友怎樣造句,如何教一年級學生造句

可以自從正反兩條途徑入手 bai正面 例如用 喜歡du 造句。我喜歡吃蛋糕。反面 zhi我dao喜歡吃蛋糕。這句話中可看成是用 喜歡 這個詞造句的結果。造句也應與生活聯絡起來,口頭語言稍微修改後就是書面語言。耐心總會出成果的,切不可急。應與孩子溝通,讓他用心來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主動,快見效。悠和善珊...

怎麼教小孩一年級正確用標點符號,怎麼教一年級在正確句子用標點符號

一年級小孩 不用教他正確使用 能使用就行了 現在是教不明白他的 祝你幸福 怎麼教一年級在正確句子用標點符號 你好 首先,孩子的年齡小,一年級的學生,講很深奧的東西是沒用的,你可以將符號做個比喻,比如將 逗號 比作 蝌蚪 用生動有趣的話進行表達,其次要明白告訴孩子 標點符號 很重要,將不用標點的壞處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