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一年級小朋友怎樣造句,如何教一年級學生造句

2021-05-14 21:01:58 字數 6695 閱讀 7742

1樓:天蠍李恩澤

可以自從正反兩條途徑入手:

bai正面:例如用「喜歡du

」造句。我喜歡吃蛋糕。

反面:zhi我dao喜歡吃蛋糕。這句話中可看成是用「喜歡」這個詞造句的結果。

造句也應與生活聯絡起來,口頭語言稍微修改後就是書面語言。

耐心總會出成果的,切不可急。

應與孩子溝通,讓他用心來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主動,快見效。

2樓:

悠和善珊 sumui716

如何教一年級學生造句

3樓:匿名使用者

造句:

1、在分析並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如用「瞻仰」造句,可以這樣造:「我站在廣場上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因為「瞻仰」是懷著敬意抬頭向上看。

2、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如用「鴉雀無聲」造句:「教室裡鴉雀無聲,再也沒有人說笑嬉鬧,再也沒有人隨意走動,甚至連大氣都不敢出了。

」這就把「鴉雀無聲」寫具體了。

3、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如用「光榮」造句:「講衛生是光榮的,不講衛生是可恥的。

」用「光榮」與「可恥」作對比,強調了講衛生是一種美德。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正反兩條途徑入手:

正面:例如用「喜歡」造句。我喜歡吃蛋糕。

反面:我喜歡吃蛋糕。這句話中可看成是用「喜歡」這個詞造句的結果。

造句也應與生活聯絡起來,口頭語言稍微修改後就是書面語言。

耐心總會出成果的,切不可急。

應與孩子溝通,讓他用心來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主動,快見效。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先鍛鍊他的語言,讓他先大膽的說。然後想讓他造關於什麼的句子,就把一些那種東西事先放在附近,讓他自己說說。

說白了就是讓他練練膽。

6樓:笑醉醉

跟生活聯絡起來,很容易的,但要耐心。

例如,期待。先得讓孩子明確意思,讓他理解。

再說一個他能明白的句子。我很期待今晚的動畫片。

再讓他跟你造一句子。不行有字典,字典裡有造句的。

7樓:淺灘芳草盛

在平時生活中注意引導,一個詞,先讓他理解是什麼意思,再在生活中多用用,他自然就記住了

8樓:謝蓮

你可以先教他組詞,然後讓他用那個詞語說一句話,儘量要求完整準確,如果有錯,你要一步步一字字教他說,慢慢培養他的語感,有語感了,就可以訓練寫句子了。

如何教一年級的孩子造句?造句的要素有哪些?

9樓:愛恨間的區別

注意 句子結構 ↓

主語 + 謂語 +(一件事情)(②也可直接加一個東西)

我 + 在玩 + 籃球

(昨天)我+ 去 +超市買東西.

造句造句,動詞詞語,是指用詞語組織句子。今亦以指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

詞語概念

詞目:造句

基本:[sentence-******]

引證解釋:

把片語織成句子。今亦以指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

清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八:「其用意,其造句,均以纖巧勝。」 夏丏尊葉聖陶《文心雕龍》 四:「造句也共同斟酌,由 樂華 用鉛筆記錄下來。」

注意事項:

1、內容積極向上;

2、不要有語病;

3、應短小精悍;

4、要求原創。

基本含義

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或片語構成,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提出一個問題,表示要求或制止,表示某種感慨。它的句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或感嘆號。造句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幾種:

1、在分析並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如用「瞻仰」造句,可以這樣造:「我站在廣場上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因為「瞻仰」是懷著敬意抬頭向上看。

2、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如用「鴉雀無聲」造句:「教室裡鴉雀無聲,再也沒有人說笑嬉鬧,再也沒有人隨意走動,甚至連大氣都不敢出了。

」這就把「鴉雀無聲」寫具體了。

3、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如用「光榮」造句:「講衛生是光榮的,不講衛生是可恥的。

」用「光榮」與「可恥」作對比,強調了講衛生是一種美德。

4、用比擬詞造句,可以藉助聯想、想象使句子生動。如用「彷彿」造句:「今天冷極了,風颳在臉上彷彿刀割一樣。」

5、用關聯詞造句,必須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比如用「儘管……可是……」造句:「儘管今天天氣很糟,但是大家都沒有遲到。」 這就需要在平時學習中,把關聯詞的幾種型別分清並記住。

6、先把要造句的詞擴充套件成片語,然後再把句子補充完整。如用「增添」造句,可以先把「增添」組成「增添裝置」、「增添信心」或「增添力量」,然後再造句就方便多了。

如何指導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進行組詞造句

一年級小學生用是什麼還是什麼造句

10樓:修改

1、她是我的同學,還是我的鄰居。

2、媽媽是我的啟蒙老師,還是我的知心朋友。

3、為什麼我這次沒考好?是不夠細心,還是考試前複習得不夠認真?

4、萬里長城不僅是中國的奇蹟,還是世界的奇蹟。

5、不管是甜,還是苦,我永遠喜歡笑。

6、無論是書法還是繪畫,要做到心手相應,必須下苦功夫。

擴充套件資料

選擇關係關聯詞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關聯詞語是複句中用來聯結分句與分句,標明分句與分句之間的關係的詞語。

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結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能在複句中起關聯作用的主要有以下幾類詞語:

1.連詞。連詞是用來做關聯詞語的主要詞類,但並非所有連詞都能充當關聯詞。

有的連詞不能連線分句,不能連線分句的連詞當然不能做關聯詞;有的連詞能連線分句,但如果在某個句子中連線的不是分句,它也不是關聯詞。

2.副詞。某些副詞可充當關聯詞。但如果在某個句子中連線的不是分句,它也不是關聯詞。起關聯作用的副詞仍舊保留原有的修飾作用。

3.有些短語也可以充當關聯詞語,如「一方面」、「另一方面」。

11樓:會飛的小兔子

1、宇宙中別的星球是否有生命,現在還是個謎。

2、為什麼我這次沒考好?是不夠細心,是沒讀懂題,還是考試前複習得不夠認真?

3、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也是祖國的希望,還是人類的希望。

4、這種衣料很難分辨出是棉布還是化纖。

5、小紅是三好學生,還是優秀幹部。

6、無論是學習上還是做人上我們都應擇善而從。

7、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是為社會創造財富。

8、我左右為難,不知是做數學還是寫英語。

擴充套件資料用法:

轉折複句重心在轉折的後面,概括時抓住重心,遵循「保主舍次」原則,採用摘錄法或置換法即可轉折複句中,又叫主從關係複合句,前面的分句說出一個意思,後面的分句則說出與前一分句相反、相對或部分相反的意思。

轉折關係的複句或文段的概括只要抓住轉折重心,遵循原則,巧用方法,概括沒錯。句子、文段採用轉折關係,一般是為了突出強調轉折連詞後的內容。即是說轉折關係的句子、句群、文段,

關聯詞語是複句重要的語法標誌;停頓是複句分句和分句之間的重要標誌。

12樓:bos_allen姑娘

萬里長城不僅是中國的奇蹟,還是世界的奇蹟

13樓:韋旭華

我們是祖國的花朵還是民族的希望。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鄰居。

15樓:hy虎頭

好好的黃賭毒該如何是什麼還是

16樓:快樂的小鳥媽媽

是刀在剝皮嗎?是火在燒身嗎?是劍在剔骨嗎?是針在穿心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爸爸媽媽的寶貝,還是全家的掌上明珠。

她是我的朋友,還是我的同學。

我們是祖國的希望,還是民族的驕傲。

小學生一年級用也許怎麼造句

18樓:民生為本

1、也許你哥當初也喜歡真珠。

2、和他一起去看電影也許是個錯誤。

3、你也許會對一條魚或者一隻螃蟹不以為然,但是它們也是一條生命。

4、也許你聽我讀英語你的心會七上八下。

5、一般人有了如此成就,也許會志得意滿。

6、他也許忘了,你提醒一下。

19樓:迷了他20年

天陰了,也許要下雨了。

20樓:二子淺

也許我的成績並不怎麼好,但是我會更加努力去學習。

21樓:匿名使用者

1、 月亮的美真是難以形容,也許是皎潔的,也許是明亮的,也許是柔和的,也許是朦朧的,難怪從古至今,人們寫下了千千萬萬首讚美月亮的詩篇。

2、 母愛是什麼?也許是春天的細雨,也許是冬日的陽光,也許是夏季的白雲。不知道這裡曾經的摸樣,也許是一個部落,也許是一個城鎮,也許是一片綠洲,都無人知道。

3、 也許風還會吹,也許雨還會下,也許那站臺仍有那賣報的老伯,也許我仍然站在這裡凝望,可我知道你永遠也不會再出現了。

4、 一句無心的話也許會點燃糾紛,一句殘暴的話也許會毀掉性命,一句及時的話也許會消釋緊張,一句知心的話也許會癒合傷口、搶救他人。

5、 也許天空中有鳥,也許天空中有彩虹,也許天空中會出現一架飛機,也許我在抬頭看只這一切……

6、 秋也許就藏在金燦燦的稻穗上,也許藏在火通通的柿子裡,也許藏在綠油油菜地間。

7、 也許談談我遠行在外的所行所見,也許談談我遠在他鄉孤身千里對你的思念,也許談談這漲滿秋池的雨水可曾與從前相同。

8、 他將來也許會成為一名醫生,也許會成為一名軍人,也許會成為一名生意人,但不管怎樣,他現在還小,未來將怎樣,誰也不知道?

9、 也許有些路好走是條捷徑,也許有些路可以讓你風光無限,也許有些路安穩又有後路,可是那些路的主角,都不是我。至少我會覺得,那些路不是自己想要的。

10、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的朋友,也許就是那一個個的小小的站臺。也許有很多站臺我們都沒有停留,也許我們會在一個小站臺稍時休息,也許我們還會在某個站臺停留許久!

11、 一句無心的話也許會點燃糾紛,一句殘酷的話也許會毀掉生命,一句及時的話也許會消釋緊張,一句知心的話也許會癒合傷口、挽救他人。

九、最快樂的人所擁有的一切東西並不都是最好的,但他們會充分享受自己已有的東西。

12、 一句無心的話也許會點燃糾紛,一句殘酷的話也許會毀掉生命,一句及時的話也許會消釋緊張,一句知心的話也許會癒合傷口、挽救他人。

13、 等待也許是一種焦慮,等待也許是一種無奈,等待也許是一縷情思,等待也許是一種幸福......世界上,有你在等待別人,也有別人為你而默默等待。

14、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容,也許是一個給別人的微笑,也許是一句給別人鼓勵的話語,也許是一個溫暖的擁抱,也許是一句親切的問候,寬容,其實就是一句溫暖的話語。寬容,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學會的真正道理。

15、 也許一毛錢買不到幽香的玫瑰,也許一毛錢買不到苦澀的咖啡,也許一毛錢不到甜蜜的巧克力,但是一毛錢可以傳達我對你的祝福。

16、 也許一毛錢買不到幽香的玫瑰,也許一毛錢買不到苦澀的咖啡,也許一毛錢買不到甜蜜的巧克力,但是一毛錢可以傳達我對你的祝福!天冷了,保重身體!

17、 也許牛奶裡摻了水,也許美酒中摻了水,也許很多事情都摻了水,但請相信,對你的友誼絕對沒有摻假水。祝世界水日好!

18、 也許我們年輕不懂愛,也許我們不理解那種風浪的現實,也許我沒有房沒有車,但是我有一顆為你放棄一切也可以為你追求一切的心!我愛你,就像梔子花開的芳香,無邊無際,綿延悠長!

19、 這一變化也許是好事,也許是壞事,也許好壞兼而有之、

20、 也許你是黃種人,也許你是黑種人,也許你是白種人。

21、 你也許正因為金融危機而感到沮喪,也許正被假期任務壓得喘不過氣來,也許正忙前忙後,想把該做的做完好去度假,又或者,正經歷著對你來說諸事不順的一天。

22、 他們也許是誠意,也許是調侃,也許是在誇富,但對心氣極高的謝磊來講,卻是莫大的諷刺和挖苦,讓他心中在滴血、讓他無地自容,恨不得當場就找個地縫鑽下去。

23、 也許是慣性,也許是地心引力,更也許是無意的過失,甚至可能是鬼上身。

24、 也許是緣自王室與貴族的某些治政動向,也許是因為亡漢西走三教中道儒入西荒,也許是為了消弭九國遺留的影響……

25、 也許是同命相連,也許是感激晉宇的救命之恩,也許是晉宇有意的套話,總之陳瑞有意無意的給晉宇介紹著這個晉宇既熟悉又陌生的唐朝。

26、 在所有景色中,我最喜歡的要數雨了。你有可能會覺得奇怪,因為一提到雨,你也許就會想到陰沉沉的天空,也許會想到可怕的雷聲,也許還會想到被淋溼的人們。而我喜歡雨,是因為我喜歡下雨時的那份痛快。

27、 生命如藝術品一樣,不論其長短,都在生命的過程中彰顯著屬於他的奇妙意義。我的這段生命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旅程,也許只是為了一段風景,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愛情,這正是生命的偉大意義之所在。

28、 楊文軒性好漁色,除了留連於花街柳巷,他在青州還另有女人,也許是一個、也許是幾個,也許是未嫁的名門閨秀、也許是羅敷有夫的閨中**。

怎樣教一年級看圖說話,如何教一年級孩子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是培養 提高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 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 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

一年級怎樣學會用標點,如何教一年級孩子使用標點符號?

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標點是十分抽象的東西,也是被老師和家長低估的問題。家長應該採用一些 方法,教會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第一 讓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作用 參照下面的標點符號歌 舉書本中的例子,讓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用法。第二 採用多種方法,掌握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方法1 斷句練習 給孩子一些沒有標點符號的句...

如何讓一年級孩子快速識記生字,如何教一年級的學生認識生字?

一年級語文課的進度現在基本上是一天一課,每天要求學生識記四五個生字。雖然識字量不多,但對於剛接觸漢字的學生來說,真正熟記會寫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一些學生常常會碰到這樣的煩惱 生字放在課文中能認識,但單獨抽出來又不認得了 或者會讀會寫,但默寫時卻又記不起筆畫。這是因為孩子在讀書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