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如花賞心月目什麼意思

2021-05-25 22:32:42 字數 3351 閱讀 6252

1樓:踏秋尋風

怡心如花解釋:釋義:和悅心情。

出處:唐 上官昭容 《遊長寧公主流杯池》詩之十七:「巖壑恣登臨,瑩目復怡心。」

示例:魯迅 《書信集·致李秉中》:「 日本 為舊遊之地,水木明瑟,誠足怡心,然知之甚稔,遂不甚嚮往。」

賞心悅目解釋:

賞心悅目,指因看到美好的情景而心情歡暢。語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賞心悅目。

」 魯迅 《故事新編·采薇》:「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裡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賞心悅目·蒙漢良書

中文名: 賞心悅目

拼音:shǎng xīn yuè mù

解釋:指因為欣賞美好的事物而心情舒暢

色彩: 褒義

出處:《人中畫·風流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 定語

解釋賞心悅目:shǎng xīn yuè mù

賞:看。心:心情。悅:舒服。目:眼睛。

指因為欣賞美好的事物而心情舒暢。

既屬 聯合式成語,則「賞心」與「悅目」乃 並列關係。

賞心,使心為之賞;悅目,使目為之悅。(類似「動心/心動」)

另外,此成語明顯有「 互文」的意味,即:使心和目為之賞與悅。

簡言之,「賞心悅目」是用來形容動人的美景。

五筆ipkm ny nuk hhhh

出處明· 無名氏《人中畫·風流配》,「長篇短章,不為不多,然半屬 套語,半屬陳言,求一首清新俊逸,賞心悅目者,迥不可得。」

魯迅《故事新編·采薇》:「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用法一般人作主語;如果主語是景物,要說「令人賞心悅目」。而且一般用於美好的景色。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 褒義。

例句魯迅《故事新編· 采薇》:「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 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魚游到了紙上》:

玉泉的池水清澈見底。坐在池邊的茶室裡,泡上一壺茶,靠著欄杆看魚兒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真是賞心悅目。

近義詞心曠神怡

反義詞觸目驚心、 心驚肉跳

英文翻譯

be good to hear or see; gladden the heart and please the eye; be pleasant to look at; be pleasant to the eye

造句河塘裡的荷花看著就覺得令人賞心悅目。

我們的校園環境優美,一入校門就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

注意用於 褒義,一般用於景色,若主語為景物,則要說「令人賞心悅目」。

形容看花心情好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常**。」或工作事業,或生活學習,或愛情婚姻等等,都有不順心的時候。

尤其年輕人多為情所困,那就請看看智慧成功網提供的「心情不好怎麼辦讀讀60句經典語錄好句子」,效果會好的。

1.我以為小鳥飛不過滄海,是以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是小鳥飛不過去,而是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等待……

2.你走的那天,我決定不掉淚,迎著風撐著眼簾用力不眨眼……3.多謝你的絕情,讓我學會心……

4.帶著一根菸.浪跡天涯……

5.木頭對火說:「抱我」! 火擁抱了木頭`木頭微笑著化為灰燼! 火哭了!淚水熄滅了自己……當木頭愛上烈火註定會被燒傷……

6.當眼淚流下來,才知道,分開也是另一種明白。

形容賞花心情好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抹濃妝總相宜。

看花心情好的句子

4樓:晨兒微笑啦

1.我以為小鳥飛不復過滄海,制

是以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是小鳥飛不過去,而是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等待……

2.你走的那天,我決定不掉淚,迎著風撐著眼簾用力不眨眼……

3.多謝你的絕情,讓我學會心……

4.帶著一根菸.浪跡天涯……

5.木頭對火說:「抱我」! 火擁抱了木頭`木頭微笑著化為灰燼! 火哭了!淚水熄滅了自己……當木頭愛上烈火註定會被燒傷……

6.當眼淚流下來,才知道,分開也是另一種明白。

7.我真的愛你,閉上眼,以為我能忘記,但流下的眼淚,卻沒有騙到自己……

8.回家的路上我哭了,眼淚再一次崩潰孓.無能為力這樣走著,再也不敢驕傲奢求了。我還能夠說些什麼,我還能夠做些什麼?我好希望你會聽見, 因為愛你我讓你走了……

9.不要輕易說愛,許下的承諾就是欠下的債!

10.是我的終究是我的`我終歸是你的一個過客 `你始終不愛我`註定我和你就是什麼都不會發生` 註定`註定只是註定`不管我怎麼跨越 不管我怎麼想靠近你 `你還是會離開我的`我好想你`好想好想你`好想好想見你

5樓:竭智褚修謹

一溪抄流雲輕梳妝。微風岸,碧bai如簪。黑瓦白牆,一du紙紅塵淡。流水迢迢自吟唱,思憶長,夢江zhi南。

庭樹dao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古典的優雅,美的讓人窒息,那年誰是那個為你挽起青絲的人?

花謝芳不敗,心靜人自在。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巷底蕭蕭絕市塵,供愁疏雨打黃昏。

悠然一曲泉明調,淺立閒愁輕閉門。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動人的,任他是誰。

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辜負春心,獨自閒行獨自吟。

年來多夢少年事,唯夢閒人不

形容看花心情好的句子

6樓:你也敢配姓趙

一溪流雲輕梳妝。微風岸,碧如簪。黑瓦白牆,一紙紅塵淡。流水迢迢自吟唱,思憶長,夢江南。

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 古典的優雅,美的讓人窒息,那年誰是那個為你挽起青絲的人?  花謝芳不敗,心靜人自在。

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巷底蕭蕭絕市塵,供愁疏雨打黃昏。 悠然一曲泉明調,淺立閒愁輕閉門。

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動人的,任他是誰。

 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

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 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辜負春心,獨自閒行獨自吟。  年來多夢少年事,唯夢閒人不

如花似夢什麼意思,如花是什麼意思

完成的句子是 女人如花花似夢 男人如毒毒刺骨 女人如花花似夢是說女人美的跟盛開的花朵一樣,得到這都是每個男人的夢想。男人如毒毒刺骨是說女人會很輕易地愛上一個男人,愛上了很傷心 如花是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就是說像花一樣美麗。到現在的意思是來自星爺電影裡的一個如花角色 醜的無與倫比!泛指形容對方很醜 花是...

請問木目心人爾是什麼意思請問木目心人爾目分是什麼意思

木目心人爾,看起來是一句話,不過又是一句看不大懂得話,其實,它是把兩個字拆開成的一句話,木目心,就是想,人爾,就是你,合起來就是想你!最初出現在一個的個性簽名上,他的簽名原來是 木目心人爾好好的!就是寫給他心愛的人的哦!想,其實就是一個人在木木的時候,雙目看著一處一動不動的,這時候要是從ta的眼睛看...

梓怡在名字中什麼意思,梓怡在名字中什麼意思

梓怡一般是女用名 是和悅,愉快的意思。完全解釋,你看一下 女孩名字於梓怡的含義 於梓怡的含義好 梓 1 梓樹 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傢俱 樂器等用。樹皮叫 梓白皮,可供藥用 2 雕版 刻制木板供作印刷的版 3 稱故鄉。說文解字 釋雲 楸也。從木,宰省聲。怡 恰字的原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