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盼望親人歸來的迫切心情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8 09:35:31 字數 6304 閱讀 8665

1樓:歐陽滄華

望穿秋水、望眼欲穿、雲霓之望、枯苗望雨、翹首跂踵、企而望歸、企足矯首、目盼心思等。

望穿秋水,注音:wàng chuān qiū shuǐ 釋義: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枯苗望雨,注音:kū miáo wàng yǔ 釋義:形容殷切盼望。造句:把明珠目若秋水,神情如枯苗望雨。

翹首跂踵,注音:qiáo shǒu qǐ zhǒng 釋義:抬頭踮腳,形容盼望殷切。 造句:但翹首跂踵以待結褵之期,不計其他也。

盼望親人歸來的迫切心情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企足矯首】: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形容母親盼望兒子歸來的心情是什麼成語

3樓:回答問題專業

望眼欲穿_成語解釋

【拼音】:wàng yǎn yù chuān

【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形容迫切地希望著的成語有什麼?

4樓:blackpink_羅捷

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如飢似渴、求賢若渴、朝思暮想。

5樓:薩摩耶好醜

迫不及待、急不可待、急不可耐、如飢似渴、刻不容緩。

一、迫不及待

釋義:迫:急迫;待:等待。急迫得不再等待。形容心情非常著急。

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不奏聞請旨。」

白話釋義:而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為什麼迫不及待,不上奏請旨。

示例:下雪了,整個世界都變成了白色的,於是,我迫不及待的走出門。

二、急不可待

釋義:急:緊急;迫切;待:等待。急迫得不能再等待。形容心情急切難耐。

出處: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 青蛾》:「逆害飲食,但思魚羹,而近地則無,百里外始可購致。時廝騎皆被差遣,生性純孝,急不可待,懷貲獨往。」

白話釋義:影響飲食,但是魚湯,而附近的地方就沒有,百里之外才能買得到。這時僕人和馬匹都被差派,生性純孝,急不可待,心罰獨自前往。

示例:他肚子餓急了,一進門就急不可待地叫母親快做飯。

三、急不可耐

釋義: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六個人剛剛坐定,胡統領已急不可耐,頭一個開口就說:'我們今日非往常可比,須大家盡興一樂。'」

白話釋義:六個人剛坐下,胡統領已急不可耐受,頭一個開口就說:'我們現在不是去常可比,需要大家盡興一樂。

示例:這隻猴子急不可耐地跳下來,想一試身手,現學現賣。

四、如飢似渴

釋義: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陳思王值傳》:「遲奉聖顏,如飢似渴。」

白話釋義:侍奉皇上,如飢似渴。

示例:哥哥正如飢似渴地學習外語,準備出國留學。

五、刻不容緩

釋義:刻:片刻;容:容許;緩:延緩;耽擱。一刻也不容許延緩。形容形勢十分緊迫。

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白話釋義:胎前產後以及難產等症,不只是刻不容緩,並且兩條人命攸關。

示例:這件事刻不容緩,你要抓緊時問去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迫在眉睫、刻不容緩、事不宜遲、時不我待

一、迫不及待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譯文】:而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為什麼迫不急等。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近義詞】十萬火急、迫在眉睫、心如火焚、按捺不住、心急如焚、千鈞一髮、心急火燎、火燒眉毛、急於求成、急不可耐、千均一發、急如星火、燃眉之急、當務之急、心裡如焚、刻不容緩、急不可待、如飢似渴

【反義詞】不慌不忙、從容不迫、待時而動、慢條斯理、待機而動

二、迫在眉睫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庚桑楚》:「曰:向吾見若眉睫之間。」

【譯文】:說:剛才我看見你眉宇之間。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當勞之急、火燒眉毛、近在咫尺、迫不及待、千鈞一髮、急如星火、當務之急、刻不容緩、燃眉之急

【反義詞】慢條斯理、不急之務、遠在天邊

三、刻不容緩

【解釋】: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出自】:宋·周密《齊東野語》:「帝王即位,即是好日,兼官曆又吉,何疑?事不容緩。」

【譯文】:帝王即位,這就是好日子,兼職經歷又吉,為什麼懷疑?事實不容緩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緊迫

【近義詞】事不宜遲、火燒眉毛、迫不及待、千鈞一髮、迫在眉睫、千均一發、刻不待時、當務之急、義不容辭、燃眉之急

【反義詞】待時而動

四、事不宜遲

【解釋】:事情要抓緊時機快做,不宜拖延。

【出自】:元·賈仲名《蕭淑蘭》第四的:「事不宜遲,收拾了便令媒人速去。」

【譯文】:事情不應該遲,收拾了就讓媒人快走。

【近義詞】兵貴神速、時不我待、當務之急、趁熱打鐵、刻不容緩、燃眉之急

【反義詞】曠日持久、來日方長

五、時不我待

【解釋】: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出自】:《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

【譯文】:時間過去了,一年不給我。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日不我與、事不宜遲、爭分奪秒、歲不我與、不失時機、時不再來、時不我與、機不可失

【反義詞】無所事事、得過且過、猶未遲也、亡羊補牢

7樓:歪歪謝幕

1、夢寐以求    解釋: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2、剝床及膚    解釋:原指損害及於肌膚。後形容迫切的災害或深切的痛苦。

3、朝聞夕死    解釋:早晨聞道,晚上死去。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迫切。

4、求賢若渴    解釋: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5、如飢似渴    解釋: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6、求之不得    解釋: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7、拭目以待    解釋: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8、思賢如渴    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9、挖耳當招    解釋: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10、寤寐求之    解釋:比喻迫切地希望得到某種事物。

11、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解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12、倚門倚閭    解釋: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13、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解釋: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14、雲霓之望    解釋:比喻迫切地盼望。

15、坐而待旦   解釋:坐著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

8樓:牛先生

【解釋】: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形容盼望已久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

雲】: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後會難期】:期:盼望。以後難以盼到再有見面的機會。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久旱逢甘雨】: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企予望之】:企:踮起腳跟;予:相當於「而」,助詞。踮起腳後跟向遠處眺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佇之心】:企佇:踮起腳跟而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足矯首】: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翹足企首】:翹足:抬起腳。抬起腳仰著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足引領】: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攘袂引領】: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日圖三餐,夜圖一宿】:圖:盼望;宿:住宿。每天只盼望有飯吃,晚上有睡覺的地方。形容胸無大志,安於現狀。

【勝利在望】:在望:盼望的事就在眼前。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

【萬金家書】:萬金:值萬兩**;家書:家人的來信。形容盼望已久的家人來信,顯得比什麼都珍貴。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眼將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子成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無從企及】:無從:沒有門徑;企及:盼望達到。沒有辦法趕上。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倚廬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而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望切】:閭:古代里巷的門。

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

【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之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等候。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而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引脰增勞】:脰:頸。伸直脖子遠望,使心神疲勞。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引頸而望】: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成勞】: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盼望並心神為之疲勞。形容盼望非常殷切。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企踵】: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翹首】: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揚著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以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首以望】: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御溝流葉】:御溝:皇城外的護城河。皇城外的護城河水中漂流的紅葉。指皇宮中盼望外嫁的宮女。

【怨曠思歸】:曠:久;怨曠:長期別離。長期別離,盼望早日還鄉。

【雲霓之望】:比喻迫切地盼望。

形容迫切的詩句,形容煩人的詩句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 雜詩 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 回鄉偶書 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文 渡漢江 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鄉書...

形容高考落榜心情的詞語,形容考砸了的心情成語

成語有以下幾個 白蠟明經 白蠟 比喻光禿空白。明經 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暴腮龍門 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屢試不第 第 科第,科舉考中者的等第。多次參加考試都沒有考取。失魂落魄 形容極度驚慌 心神不寧的樣子。垂頭喪氣 形容失望...

形容盼望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盼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盼望的四字詞語有 翹首以盼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望眼將穿 翹足引領等。翹首以盼 qi o sh u y p n 仰著脖子等待著出現,很急切地希望看到某人 某事 某物的出現。比喻人們期待分別久了的親人 朋友來到自己身邊的急切心情。造句 在臺下觀眾翹首以盼中,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突然臺上有了動靜,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