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自己是什麼音,怎麼辨別五音不全

2021-03-19 18:21:34 字數 4803 閱讀 3183

1樓:匿名使用者

海豚音?

海豚音不僅不是咽音,而且還和咽音的區別很大!

所謂咽音,是美聲唱法中的一個重要發聲方法,尤其在女高音中有很廣泛的運用。在歌劇和藝術歌曲中的很多高音需要用到咽音唱法。一般的,美聲唱法需要人體的各個腔體一起開啟,是聲音保持通暢、穩定和渾厚。

可是人的聲音音高是有限制的。其實只要看看一般的物理書就會知道,人的聽覺範圍20-20000赫茲,而女高音歌唱家的發音可以達到2000赫茲。所以對於一個正常的人來說,2000赫茲是極限,要突破它幾乎不可能。

當女高音唱歌時,到了一定高度,比如女高音的high c,也就是大家所說的c3(分大小字組的說法)或者是c6(不分大小字的說法)之後,一般來說,人的腔體共鳴已經開始跟不上了(越高,共鳴越難),這時為了保持聲音的通暢和音量還有厚度,女高音下頜1/3處形成一個類三角形的小口,氣體從小口裡快速出來,通過聲帶控制,形成聲音。所以也有人說,女高音的高音是吹出來的。這種聲音洪亮且高亢,很像樂器吹出來的,美聲唱法中稱為「笛音」。

這種唱法也就是咽音唱法。一般的,花腔女高音和戲劇女高音的音高可以達到high f#,也就是f3#(大小字組)或f6(不分大小字)。但是,女高音的演唱作品中很少有達到這個音高的,只有兩首歌劇作品接近這個音高,一個是「魔笛」達到了降high e,也就是e3(大小字)或e6(非大小字),另一個抱歉不記得了。

從古至今,只有極個別嗓子特別好的女高音可以唱更高,能達到high b,即b3(大小字)或b6(非大小字)甚至是c4(大小字)或c7(非大小字),但一般都由歌手自由發揮展現高音時用在歌曲中。而且,一般來說,到了這種高度時,吐詞是很困難的,普遍只是發「啊」。我手中有兩個美聲唱法中的頂級高音資料,也是有錄音記錄的美聲最高音,一個b6,一個c7,(以後我只說非大小字的說法)。

這裡給大家分享。   第一個有一個b6在結尾部分。   第二個有一個c7在開頭部分,應該是有錄音可查的美聲最高音,這個歌手嗓音之好,以至於這首歌被升高了調子唱,幾乎整首歌都處在女高音的高音區。

本人認為她還可以唱更高,很接近海豚音高了,但是在聲音強度上大過海豚音。   c7在開頭部分   (ps:錄音較早)   談過了咽音,來看海豚音,海豚音的音高起點非常高。

一般來說mimi的海豚音的音高基本是在c7左右起音的,所以在音高上,海豚音是有別於生理和物理學定義的人體發音,它的音高異於常人。   首先,從音高上看,海豚音絕對的勝過了咽音,它更亮更高亢,我們一般稱之為「哨音」。   第二,海豚音聽起來的感覺絕對有別於咽音。

咽音相比海豚音更為強勁,當然也更費力。唱咽音的高音時,比如歌劇詠歎調中,女高音的最高音一般都有全力投入的感覺,有和流行唱法中喊高音的狀態相似的地方。但是海豚音是由於天生的生理構造不一樣,所以發音是可以看到mc根本不費力,無論多高,都很自如,且還能做到吐詞,和表現很多花腔、滑音、轉音和顫音的技巧,這點在mc的作品中有很多體現,而美聲的咽音到一定音高就很難在吐詞。

  第三,海豚音相比咽音更虛,更飄,也是吹出來的。但有一種我很支援的說法是,mc的海豚音和聲帶的關係不大,不帶動聲帶,所以大家可以看出,mc經過15年的演唱,本嗓和假嗓有所退化,顯得更為沙啞,但是海豚音幾乎不變,一樣高亢明亮,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海豚音不是靠練出來的,而是人天生的一種異能。mc的嗓子的某個地方天生可以發這個音,但是別人就不能。

試想,如果靠練習就可以練出海豚音的話,那為什麼美聲經過了這麼多年發展還沒有突破女高音音高到f6的說法,也從來沒聽到哪個女高音展現過過人高音。而adam lopez的聲音也是一個道理,他也是這個世界上少有的能天生髮出這個音的人,所以他才能打破女人聲音比男人高的定理,超越女人的聲音。所以說,海豚音是天賦異稟,可遇不可求,如果強求,只會毀自己的嗓子。

  第四,在看mc和adam lopez發海豚音時,他們都會很自然的用手指按住耳朵下方。這是因為海豚音過高,且發生方法異於常人,不通過聲帶,其音準、音高需要有一個方法來指導,所以要靠這個動作來確定腔體的開啟和定音。越高越需要。

相反,咽音雖然也很高,但是它通過了聲帶邊沿的振動,所以便於人們利用自己的聲帶振動來控制音高和音準。所以,我們從來都不會看到哪個女高音會按自己的耳朵。因為咽音更容易把握。

  所以,綜上,如果按照正確的發生方法來培訓,咽音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並且是可以達到普遍的音高的,甚至某些嗓子很好的人可以更高。但是要達到海豚音的高度,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你嗓子的那個部分天生不能發海豚音,所以千萬不要自己亂喊。就好比,人要和魚比游泳,是永遠不可能比得過的。

有的人可能要問,那張靚穎不是已經唱出來了麼。我也可以很肯定的說,她的絕對不是海豚音。不過她的模仿能力很強,運用了咽音的方法和學習了海豚音的音色,使聽起來很象海豚音,但是不是。

就像前面的兩個音訊一樣,很象,但是也不是。首先,loving you的三個音很低,最多算個入門,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稍微效仿之後都說自己能發出來。音高不同當然能發出來了。

但是如果我讓你再往上走一個音程,那還有幾個人敢說自己能發出來,或者我讓你多來幾個花腔、轉音、滑音等或拖一個長音,又還有幾個人還能發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唱功過人的紀敏佳在emotion中,所謂的海豚音那麼緊張,拖不長,且音不準。因為要強迫自己的嗓子去做做不到的事情,只會產生遺憾的效果。

所以,迷戀海豚音的朋友們,需要清醒一點。我們可以去欣賞,但千萬不要硬來,不要把咽音和海豚音混為一談。否則你在拼命模仿的同時,其實是在毀了你自己的嗓子。

至少,目前來說,還沒有哪種聲音的音高超越海豚音。大家把它理解為特異功能,也許更好一點。   最後,有的人也許還要問,要比音高,那小孩子的尖叫也很高啊,那就是海豚音了。

但是大家也要搞清楚一個概念,你的聲音的高度不等於你唱歌的高度。一般來說,人的聲音的絕對音高肯定高過自己的唱歌的音高,所以吉尼斯記錄中會說,某人的聲音上限多少赫茲,上行多少赫茲,然後是唱出來的歌聲上行是多少赫茲。同樣也經常有人說,我能吼到某個音,但我卻唱不到那個音。

小孩子的尖叫也是一樣,他能吼到那個音,但是卻不能用它來唱歌。而且小孩的聲帶是最短的,所以他的聲帶振動發出的聲音是最高的,這也是為什麼以前的閹伶一定要小孩變聲之前閹割.當發聲時,聲帶和腔體處於一個特殊的共鳴狀態,是要天生的聲帶和咽壁條件決定的,便是另一個話題了。

  而海豚音就是目前來說,世界上能用來唱歌的最高音,同時也是人類暫時能吼到的最高音。

怎麼辨別五音不全

2樓:xback白羊座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找一個會唱歌的人,然後給他唱一段,如果她說跑調就是五音不全。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唱一首歌,再看看周圍人的表情,表情不好就是五音不全。

真正的五音不全是種天生殘疾,患者分不出音的高低,聽到的和正常人不一樣。

讓他聽一組旋律後再哼出來,唱出來的音整體高了或整體低了,再或者有個別的音準偏離了原調。也就是說產生了略高或略低的音高偏差,也就是音沒唱準。

拓展資料:

一、產生原因:

(1)這類跑調多數是因為聽覺的原因,聽到的不準唱出來的自然就有偏差。

解決辦法:進行一段時間視唱練耳的聽覺訓練,就能解決問題。

(2)氣息不穩造成的音高不到位,氣息太急導致音高了,氣息不足導致音低了。

解決辦法:加強氣息訓練,氣息穩了聲音自然就穩,所謂跑調也就自然消失了。

二、改善方法

1、會唱歌的人都是用氣息來唱歌的。一個好的歌手肯定能將氣息控制自如。

2、開始時,多聽原唱,跟著原唱模仿。就跟小孩學習走路一樣,先模仿,再成為自己的風格。

3、多聽多唱,沒有大量的練習是不可能提高自己的唱功的。

4、至於顫音方面,可以先學習幾個自己特別喜歡的歌手的顫音,最後在發展成自己的風格。

5、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跟著伴奏帶,這樣可以提高自己的樂感跟節奏感。

6、到了高音部分,儘量用頭腔來發音,要有那種聲音從頭頂尖鑽出來的感覺。這個是需要經過大量的練習的。

7、可以適當的學習一下美聲,這樣有助於提高對氣息的掌握。

3樓:cy辭言

一般來說

,唱歌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就屬於五音不全:

掌握不好歌曲的音準,唱歌總跑調;

唱歌就像說話,沒有起承轉折,沒有高低音之分,不入調;

唱歌時氣息不夠,高音唱不上去,尾音唱不出來;

普通話咬字發音不清,影響唱歌時的音準。

拓展資料:

五音不全(形容詞)

唱歌時,有人唱得不搭調,常常走音,把握不住do、re、mi、fa、sol、la、si七個唱名,唱歌變成絕無優美旋律可言的「念歌」或「喊歌」了。在卡拉ok廳人人有此類受折磨體驗,大家笑說唱者毫無藝術天分,「五音不全」。

五音不全的原因是先天性的,並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走調或跑調,跑調可以糾正,而五音不全很難完全糾正過來。五音不全的原因是聲帶周圍的肌肉發育不完整導致有些音高發不出來,另一種**是自己耳朵辨音的能力差而導致發音不準。後一種通過訓練可以改善甚至達到正常人的水平,而前一種基本無法改變。

社會上也有不少矯音訓練班**五音不全,運用科學的發聲的方法調整和提高聲音的控制能力。據說也很有效果,不妨試試。

五音不全,一直是個歷史誤會。五音是五個全音,半音未列,跟當時五行學說盛行有關係。各種考古文獻資料或出土實物,都能證明。古代,對七音的規定有很科學的方法。

4樓:呢喃清風湖面影

唱歌一般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就屬於五音不全:

一、掌握不好歌曲的音準,唱歌總跑調;

二、唱歌就像說話,沒有起承轉折,沒有高低音之分,不入調;

三、唱歌時氣息不夠,高音唱不上去,尾音唱不出來;

四、普通話咬字發音不清,影響唱歌時的音準。

拓展資料:五音(中國古代五音)一般指五聲音階

五聲音階的意思就是按五度的相生順序,從宮音開始到羽音,依次為:宮—商—角—徵—羽;如按音高順序排列,即為:1 2 3 5 6 宮 商 角 徵(zhǐ) 羽。唐代時使用「合、

四、乙、尺、工」。

五聲音階,古代文獻通常稱為「五聲」、「五音」等。中國傳統樂學理論對「音階」這個現代概念,常分別從「音」、「律」、「聲」等不同角度揭示其內涵。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五音不全,怎麼辨別五音不全

可以通過吐字不清 氣不夠用 喉結上提等來分辨,具體如下 1 吐字不清 表現為字音含混不清 缺乏力度。產生原因是由於對聲母發聲的動作,部位控制不佳,咬字時,脣 齒 舌等咬字器官沒能積極協調動作,造成不能大膽咬字舌尖無力,喉頭沒有往下擋氣。另外,喉嚨開得太大也會影響咬字。2 氣不夠用 這是一種常見的錯誤...

怎麼辨別fresh真假,怎麼辨別fresh玫瑰面膜真假

辨別fresh 真假方法 1 字型不同 正面有兩個fresh,下面的fresh比上面的略微細一些。非 上下兩個fresh字型相同。2 反面英文字型排版不同 為14行,非 15行 最後一行編碼與後面字連在一起拍版在正中間,非 排版不連貫。3 底部印刷不同 批號印刷清晰 非 印刷不清。4 膏體不同 顏色...

怎麼辨別翡翠a貨,怎麼辨別翡翠A貨

翡翠a貨什麼意思?怎麼辨別翡翠a貨?過去市場上並沒有a b c貨的概念,因為當時銷售的翡翠都是天然翡翠,直到20世紀80年代以後,一些不法商人利用非物理方法處理低檔次翡翠以牟求暴利,才有了a b c貨的分別。俗話說的翡翠a貨,指的是天然翡翠,也就是由自然界產出的只經過正常加工 琢磨的翡翠。隨著人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