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選擇中的選擇是什麼意思,自然選擇和生存鬥爭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1-05-31 06:18:21 字數 1445 閱讀 5153

1樓:愛笑的笨狗

選擇的作用是指,在一定外部環境下,具有某些適應環境的形狀的個體得以保留,而形狀是由基因決定的,因此生物的基因的進化具有一定的方向,基因得到了環境的篩選,也就是選擇的作用。

2樓:水之映恆

自然選擇的觀點:遺傳與變異,生存鬥爭,適者生存,過度繁殖。

3樓:薛巨集武

沒有人的干預,自由發展,優勝劣汰

「自然選擇」和「生存鬥爭」分別是什麼意思?

4樓:墮黑天使

一、自然選擇

讀音:[zì] [rán] [xuǎn] [zé]

釋義:也稱為物競天擇。指生物的遺傳特徵在生存競爭中,由於具有某種優勢或某種劣勢,因而在生存能力上產生差異,並進而導致繁殖能力的差異,使得這些特徵被儲存或是淘汰。

造句:1. 滿足感雖然可以凌駕在自然選擇之上,但是另一種制約物卻隨著人類的文明發展產生了出來。

2. 檢驗自然選擇在物種形成中的作用的一個主要挑戰是,將生殖隔離的出現與有著生態學重要性的特徵聯絡起來。

3. 從「古者詩三千餘篇」到「三百五篇」,是一個在自然選擇淘汰與人工整理雙重作用下的層層遞減的歷史過程,不存在十去其九式的一蹴而就的情況。

4. 這種方法使得假單胞菌不能將自然選擇作為一種**來對抗我們。

5. 基因的定義是:它能夠作為自然選擇的單位對連續若干代起作用。

二、生存鬥爭

讀音:shēng cún dòu zhēng

釋義:達爾文學說中的一個概念,認為每個生物在生活過程中必須跟自然環境作鬥爭、跟同一物種的生物作鬥爭、跟不同物種的生物作鬥爭,其中以同一物種的生物之間的鬥爭最為激烈;並認為在自然界裡,各種生物彼此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依存。

造句:1.我的教育觀點是生活不應當被看作一場生存鬥爭;生活應當看作一個慶祝。

2.在生存鬥爭中,最諷刺的一點就是,生物體最想要的東西往往輕而易舉地損害他們。

3.當大國在為生存鬥爭而衝突時,他們之間的所有條約就不再具有約束力。

4.生存鬥爭是近代中國思想世界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

5.人們所說的生存鬥爭實際上是成功鬥爭。

下列關於生物變異在理論和實踐上的意義,錯誤的是(  )a.不定向的變異為定向的自然選擇提供了原材料b

5樓:阿染

a、可遺傳的變異為生物進化提供了原材料,包括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所以不定向的變異為定向的自然選擇提供了原材料,a正確;

b、基因重組能夠產生許多基因型,增加了生物的多樣性,從而有利於物種在多變的環境中生存,b正確;

c、誘變育種可以提高突變率,縮短育種週期,以及能大幅度改良某些性狀,c正確;

d、用植物的花葯進行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長得弱小,不經秋水仙素處理,使其染色體加倍,不能成為純合體植株,d錯誤.

故選d.

自然選擇在作物進化中的作用是什麼

達爾文是第一個提出自然選擇是物種起源主要動力的科學家。他提出,適者生存 就是自然選擇的過程。自然選擇在作物進化中的作用是消除突變中產生的不利性狀,保留適應性狀,從而導致物種的進化。環境的變化是生物進化的外因,遺傳和變異是生物進化的內因。定向的自然選擇決定了生物進化的方向。亦即,在內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是不是定向的

自然選擇是定向的,所謂定向是指適應特定環境。生物界普遍存在變異。每一代都要變異,沒有2個生物個體是完全一樣的。引起變異的原因是生物遺傳性和生活條件的改變。變異有一定變異和不定變異之分。達爾文很重視不定變異,認為微小的不顯眼的不定變異是經常發生的,不定變異比一定變異對新品種形成的作用更大。各種生物都處...

下列關於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敘述中錯誤的是A自然界

c試題分析 達爾文認為,地球上的各種生物普遍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即過渡繁殖 生物賴以生存的食物和空間是有限的,這必然導致生存鬥爭,生存鬥爭包括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的鬥爭,生物種內的鬥爭,如為食物 配偶和棲息地等的鬥爭,以及生物種間的鬥爭 生物普遍具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生物的變異是隨機產生的,是不定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