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挨擠擠中兩個挨的讀音分別是什麼

2021-05-19 17:59:25 字數 2005 閱讀 1177

1樓:

讀音āi ái jǐ jǐ

詞義挨挨擠擠(挨挨擠擠):亦用以形容多而雜亂

2樓:匿名使用者

āi ái jǐ jǐ

挨挨擠擠的意思是什麼

3樓:親吻你的雙腳

挨挨擠擠的釋義:擠來擠去。亦用以形容人多雜亂。形容很多物品或者事物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擠在一起。

詞語介紹

讀音āi āi jǐ jǐ ㄞ ㄞˊ ㄐㄧˇ ㄐㄧˇ

同義詞密密麻麻 、密密層層 、擠來擠去。

【挨】挨,中國漢字,本義為以手擊背。字義引申為靠近、擁擠、依次等。

(1)用於「挨個」「挨近」時,讀āi。

(2)用於「捱打」作[動]靠近;接觸:~著我坐下|一個~一個地擺放整齊|臉~著臉|你的手太涼,別~我|~近。[動]依次;(動作行為)一個接著一個地進行:

~門~戶通知|~著號叫|~個兒買票。

挨: 擁擠、挨肩擦背、挨挨擦擦、接觸、 依靠。

[挨肩兒] āi jiānr,一個緊挨一個,相差很小。

[ 挨擦 ]āi cā ,感覺器官摩擦或推壓。

[挨近] āi jìn, 緊臨;靠近。

[挨近]āi jìn (動)緊挨著,側重指挨在一起。

[挨靠]āi kào 依靠。

[靠近],接觸。

【擠】擠,中國漢字,左右結構,拼音jǐ 。

釋義:① 人或事緊緊挨在一起:擁擠|擠滿一屋子人。

②在擁擠的環境中互相擁、推,用身體排開密集人或物:人多擠不進去|擠上了車。

③用壓力使物體從孔隙中排出:[擠牙膏]、[擠牛奶]。

④排除;排斥:排擠|他的名額被別人擠掉了。

[擠眉弄眼]  jǐ méi nòng yǎn 用眉眼示意。(例句)他對王強擠眉弄眼,示意王強不要對小明講剛才發生的事。

[擁擠] 廣州的地鐵在上班高峰非常擁擠。

擠:  擁,推,緊挨:擁。

4樓:六六

挨挨擠擠:擠來擠去,亦用以形容多而雜亂。

挨,字義引申為靠近、擁擠、依次等。擠, 人或事緊緊挨在一起。

近義詞:密密麻麻

5樓:瀛洲煙雨

挨挨擠擠的意思是:擠來擠去。亦用以形容人多雜亂。

挨挨擠擠:[ āi ái jǐ jǐ ]

引證解釋

1,《水滸傳》第一○一回:「你是 開封府 一個軍健,你好大膽,如何也在這裡挨挨擠擠?」,

2,《英烈傳》第五五回:「吩咐才了,但見正北營門內放了三個轟天的響炮,挨挨擠擠、轟轟烈烈的擁出一萬有餘兵馬,直殺過來。」

3,管樺 《懲罰》三:「炸得鬼子馬仰人翻,頓時一陣大亂,在滾捲起來的黑色煙塵裡,吱哇叫著,擁來擁去,挨挨擠擠。」

1、廣場上人非常多,擠擠挨挨的。

2、老師批評我字寫的太小,擠擠挨挨的。

3、寬敞的路你不走,非要跟我挨挨擠擠的。

4、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一個個碧綠的大圓盤。

5、香蕉總是幾個幾個整整齊齊,挨挨擠擠地長在一起,像兄弟姐妹一樣手拉手,相親相愛不分離。

6樓:了湖

挨挨擠擠/釋義

擠來擠去。亦用以形容人多雜亂。

[拼音][āi ái jǐ jǐ]

7樓:匿名使用者

挨挨擠擠(挨挨擠擠):亦用以形容多而雜亂

8樓:剛榮

挨挨擠擠是一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亦用以形容多而雜亂。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為:稀稀拉拉,稀稀落落,鬆鬆垮垮,鬆鬆散散。

個人建議:摩肩接踵會比較好。

【釋 義】 摩:摩擦。踵:腳後跟。 接:碰。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9樓:匿名使用者

擠來擠去,人多雜亂。

10樓:匿名使用者

擠來擠去,用以形容多而複雜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要幸福快樂快樂大本營業部分地區部

琢磨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意,造句

琢磨zhu m 玉石經過琢磨變得更加精美 琢磨zu mo看到同學們寫的優美的文章,我情不自禁地琢磨起自己的作文。琢磨zu mo 釋義 動 思考,考慮。構成 並列式 琢 磨 例句 這事我 了很久。作謂語 1 琢磨zhuo 二聲 mo 二聲 雕刻和打磨 玉石 加工使精美 指文章等 2 琢磨zuo 二聲 ...

藏有幾個讀音,「藏」字,它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和什麼?

一 藏有2個讀音,分別是 c ng和z ng。二 漢字釋義 c ng 1 隱蔽 躲 2 收存 書。z ng 1 儲放大量東西的地方 寶 2 佛教 道教經典的總稱 道 3 的簡稱 青 公路。4 藏族。5 古又同 髒 z ng 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會意 從車 從斤 五 斬的部首 斤 藏書...

地的兩個讀音分別組詞,「地」字有幾個讀音,分別怎麼組詞?

1.林地 l n d 土地du利用型別之一。指zhi 生長森林和用來發dao展林業的土地。2.領地 l ng d 內 指中世紀封建領主受國王或容上一級封建主封賜的土地。領主在對上級服兵役 納貢稅和盡其他義務的條件下,可以世襲領地,但不能轉讓。3.草地 c o d 草本植物群落的統稱。分溼生的草甸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