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之而不得,得之心便更切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1:39 字數 3906 閱讀 4230

1樓:雙子

文化沒看出來,光覺得拗口,意思就是越得不到越想得到。

2樓:醫者仁也吧

就是不要專門去求,這樣是求不到的。如果你不去求可能就自然得到了。

_禪本無心得之,勿以有心求之.欲求而不得,不求而自得.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要專門去求,這樣是求不到的。如果你不去求可能就自然得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參禪悟道這些個玩意,不要刻意的去追求,刻意追求是得不到真正的禪意道心的,保持平常心,在平淡中認清本我,才能有望達到那個境界,這就是所謂的道法自然啦,佛家頓悟啦的本意。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了它,是我的幸運,或者說是我有幸的事,失去了它也是我命中註定,得到了固然很好,可是失去了也不能強求。

原文為:「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出自徐志摩寫給梁啟超的信——《致梁啟超》。

寫作背景

2023年3月,遠在英國的徐志摩和自己的結髮妻子張幼儀離婚。理由之一是他們的婚姻是包辦的,沒有愛情;另一個則是他愛上了同時留學英國的才情並茂的林徽因。許多親朋好友對此舉不理解,梁啟超同樣如此。

他在致徐志摩的信中說,「其一,萬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樂」,「其二,戀愛神聖為今之少年所樂道」但是「茲事蓋可遇而不可求」。又告誡他「天下豈有圓滿之宇宙?」其實,樑這樣作主要還是害怕愛徒此舉會自毀前程,因為在20世紀初期許多中國人的觀念中,無愛離婚就和無故休妻一樣是一件極不道德的事。

對於老師的勸誡,持有愛情至上觀念的理想主義者徐志摩是不認同的。他在回覆梁啟超時,申明自己這樣做只為「求良心之安頓,求人格之確立,求靈魂之救度耳。」至於梁啟超對其前途的擔憂,徐志摩表態: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大意是,不用你們擔心,後果由我自己負責。

擴充套件資料:

徐志摩個人簡介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浙江嘉興海寧硤石人,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曾經用過的筆名:

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

徐志摩後世紀念

1、故居

徐志摩故居建成於2023年,是一幢中西合璧式的小洋樓。故居建築面積600平方米,前後兩進,主樓三間二層,前帶東西廂樓。後樓亦三間,屋頂有露臺,可登臨。

2、墓址

徐志摩的墓地在歷史上一共經過3次變遷:

第一次:徐志摩的墓地原來在東山瑪瑙谷萬石窩,由胡適之題寫「詩人徐志摩之墓」碑文。早年間胡適題詞的這塊徐志摩墓地,在動亂中蕩然無存。

第二次:徐志摩老父徐申如對於胡適先生題字的墓碑感覺過於簡短,又請到徐志摩生前紅顏知己,被稱為閨秀派才女的凌叔華,請她為徐志摩再題一塊碑文。凌叔華欣然應允,她所題碑文取自曹雪芹「冷月葬花魂」的寓意,轉化為「冷月照詩魂」。

此塊墓碑也在動亂中喪失。

第三次:徐志摩的墓地,因動亂墳陵早已損毀,故鄉百姓為了表示紀念,由**撥款把徐志摩的墓地遷葬到西山北麓白水泉邊。

3、石碑

追懷徐志摩先生再別康橋80年國王學院為徐志摩樹碑。「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再別康橋》中這兩句著名的詩句,鐫刻在這塊白色大理石碑上。

4、後世為其編纂傳記作品

6樓:恩行關了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意思是:

世間的事情本來就很難事事稱心如意,能得到是我幸運(運氣)。得不到也是我的命運,得到是我的幸運,失去是我命中如此

出處:「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是徐志摩寫給梁啟超的信中的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徐志摩:「我之甘冒世之不韙,乃求良心之安頓,人格之獨立。在茫茫人海中,訪我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什麼時候才懂得珍惜 杯子寂寞,被人倒進開水,滾燙的感覺,杯子想這就是戀愛的感覺, 水變溫了,杯子便覺得很舒服,她想這也許就是生活的感覺, 水變涼了,杯子有些害怕,這就是怕失去的感覺, 水徹底變涼了杯子很難受,她便想把水倒出來....... 水終於被到出來了,杯子感到很舒服, 但當杯子掉到地上摔成碎片的那一瞬間,她猛然發現每一片碎片上還留有水的痕跡, 這時候她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很愛水的, 於是她想在完整的愛一次水,但卻已經不可能了... .

難道一切的一切都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麼?愛情不是等有時間才來珍惜?如果你懂得珍惜,你會發現你獲得的越來越多,如果你一昧追求,你會發現你失去的越來越快。

愛情合理就好,不要委屈將就,不要相信完美的愛情,其實,你只要知道,彼此有缺點,一種純樸的可愛就足夠了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費;可以隨時牽手,但不要隨便分手我們擁有一隻鞋子的時候,才會明白失去另一隻鞋子的滋味,失去的東西總是最好的,消逝的戀情總是刻骨銘心的,珍惜或放下,都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為了討好別人改變自己,當然,也不要為了某些因素,固執不通。相愛的時候需要真誠,爭執的時候需要溝通,生氣的時候需要冷靜,愉快的時候需要分享,指責的時候需要諒解,結婚的時候需要包容.

一個人的生命裡,擦間而過的人有千千萬萬,有幾個是知音?有幾個是深愛自己的人?與其眾裡尋求千百回,不如疼惜眼前真情人。

愛情再怎麼堅固,總是無法承受忙碌的侵蝕,你忙得天荒地亂,你忙得忘記關心,你忙得身心疲憊,你忙得無所適從,我只想說:愛情不是等你有空才珍惜。

8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了,是我的幸運;得不到,那是我的命運

(一切在冥冥之中已經註定了,莫要強求)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愛情,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麥田裡,摘一棵全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的麥穗。期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老師的說話做。

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麥田。

老師問他為什麼摘不到,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其間即使見到一棵又大又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所以沒有摘;

走到前面時,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就錯過了;於是,我便什麼也摘不到。」老師說:「這就是愛情。」

尋求愛情就等於尋求自己的幸福 !!

10樓:別俏斐靈安

人生的機遇,認識的每個人都是緣分(釋家因果說法),前世的好壞善惡,造成了今生的得失。得到了

,是我的幸運,沒有的話也就是我的命運的安排了,沒什麼可抱怨,鑽牛角尖看不開的。

11樓:小pp長雞眼

世間的事情本來就很難事事稱心如意

能得到是我幸運(運氣)

得不到也是我的命運

得到是我的幸運,失去是我命中如此

出處「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是徐志摩寫給梁啟超的信中的句子。

12樓:mi妖精de國度

徐志摩寫給梁啟超的一封信。 原文為「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 此話表達了追求愛情和知己的決心,意思是得到了是我的幸運,得不到是命裡註定,不過如此而已。

13樓:鄔潔諶夢凡

得到某東西是我的幸運,沒有得到是我的命運,我認命。一般是男女之間或對珍惜物品的

14樓:汪木彭曼冬

得到的我很幸運

,要知足

,要感恩

,不該的自己得到的想也不要去想

,這就是命。

15樓:求琛劉元龍

這句話現在這個時代用不上了!

16樓:冒卉巨集良工

順其自然,不強求。想要的得到了是(我的)幸運,得不到是(我)命中註定不屬於你

求 藏頭詩 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

很高興我又能幫到你,諸葛不財蒙君厚愛。看過你出的題目我想了下其實人生時常不是再得於不得之間,其實要不要得到很大一部分是在於自己。得之於人不於天,我幸相擁不信命。不得於人自多求,我命由己不由天。詩意 要得到自己靠人自己而不是靠天,我門擁有的是因為我門相信自己而不是去相信命運會怎麼安排。如果不容易得到的...

而予不得歸矣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原文 而予不得歸矣.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譯文大意 我就不能回國了。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而僥倖得到生的緣由是什麼呢?原文出自文天祥 指南錄後序 文言文,完成各題.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譯文 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而有幸活下來也沒有什麼 可說的 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

面對「求而不得」的愛情,聰明人正確的處理方式是什麼

但是感情充滿著不穩定性,不是所有感情都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有些愛情,也許一開始就註定了沒結果。求而不得 的愛情,聰明人應該這樣處理!已經結束的愛情,不過多的糾纏 不管曾經你們有多麼的恩愛,感情結束了就是結束了。沒有辦法繼續下去的愛情,瀟灑一點離開,對彼此都好。如果兩個人還彼此相愛,不如就大方一點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