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予不得歸矣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2021-05-10 18:42:45 字數 1506 閱讀 8322

1樓:zjc**座

(原文)而予不得歸矣.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譯文大意)我就不能回國了。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而僥倖得到生的緣由是什麼呢?

原文出自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文言文,完成各題.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2樓:zjc**座

(譯文)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而有幸活下來也沒有什麼(可說的)。

(噢,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而有幸活下來能幹什麼呢?)

《指南錄後序》中 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 而的意義和用法 以父母之遺體行殆,而死有餘責 而的意義和用法

3樓:_鬱悒

"予之生也幸,而幸bai生也何為"本句du的意思是我活下來zhi是幸dao

運的,但是幸運的活下來又能做回什麼呢答?所以,可斷定 而的意義但是:和用法 表示轉折

"以父母之遺體行殆,而死有餘責"本句的意思是用父母留給自己的身體去冒險,即使死了也有罪責。 而的意義和用法跟上面一樣

是的,一般在文言文中翻譯成但是的都表示轉折

4樓:殳德候寄雲

你好!but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所求乎為臣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予:我 微:無,沒有2.(1)我只能向祖先的墳墓請罪了,人活著不能拯救國難,死後仍要做惡鬼去殺賊。

(2)委屈中原來尊奉夷狄,使已經窮困的百姓更加睏乏,而滿足契丹貪得無厭的慾望,這是晉國的萬世恥辱!

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所求乎為臣,主辱,臣死有餘僇;所求乎為子,以父母之遺體行殆,而死有餘責。

將請罪於君,君不許;請罪於母,母不許。請罪於先人之墓,生無以救國難,死猶為厲鬼以擊賊,義也;賴天之靈,宗廟之福,修我戈矛,從王於師,以為前驅,雪九廟之恥,復高祖之業,所謂誓不與賊俱生,所謂鞠躬盡力,死而後已,亦義也。嗟夫!

若予者,將無往而不得死所矣。向也使予委骨於草莽,予雖浩然無所愧怍,然微以自文於君親,君親其謂予何!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

復何憾哉!

1.解釋句中劃線字。(2分)

(1)若予者,將無往而不得死所矣

(2)然微以自文於君親

2.翻譯句子(6分)

(1)請罪於先人之墓,生無以救國難,死猶為厲鬼以擊賊。

(2)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

翻譯題:1 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2 雖董之以嚴刑,震之以威怒,終苟免而不懷仁,貌恭而不心服

6樓:匿名使用者

1.唉!我能死裡逃生算是幸運了,可幸運地活下來要幹什麼呢?

2.即使用嚴酷的刑罰監督人民,用威風怒氣來威嚇他們,(人民)最終只是苟且免於刑罰但是並不會懷念(皇上的)仁慈,表面上恭敬而在內心裡卻不服氣

求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的翻譯

可是我獨獨喜愛蓮花的出自於淤泥而不沾染汙穢的高潔 我只喜愛蓮花出於淤泥而不沾染 汙穢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翻譯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這句話的意思是 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淤泥中長出來,卻不沾染汙穢,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予 y 我。之 助詞,用於主謂之間,取...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的之是什麼意思

x4wpzzeh7awk 2mawwvimrp273 愛蓮說 是周敦頤的作品。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的 之 是什麼意思?予 我 獨 唯獨 只 之 的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翻譯 意思是 我 周敦頤 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出自宋代周敦頤...

文中畫線句子 予獨愛蓮之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寫出了蓮花的什麼品質

表現了蓮花的高潔傲岸,冰清玉潔。也借蓮花展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潔 文中畫線句子 予獨愛蓮之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寫出了蓮花的什麼品質 表現了蓮花的高潔傲岸,冰清玉潔。也借蓮花展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潔 表現了蓮花的高潔傲岸,冰清玉潔。也借蓮花展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潔 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