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規定剖檢視一般應標註哪要素

2021-03-19 18:21:40 字數 4857 閱讀 5333

1樓:chen陳超超

1、剖切平面的位置(應平行於正面並通過對稱中心線);2、剖面線(剖面符合因機件材料不同而不同);3、剖切符號與剖檢視名稱(指示剖切而起、迄和轉折位置及其名稱)

剖檢視標註三要素?求答案

2樓:暴走少女

1、剖切線:指示剖切面的位置,細點劃線。

2、剖切符號:指示剖切面的起、止點和轉折點位置及投視方向,粗實線和箭頭。

3、剖檢視的名稱:表示剖檢視的名稱「x—x」。在剖切符號處注寫與剖檢視的名稱相同的字母。

擴充套件資料:

一、種類

按剖切範圍的大小,剖檢視可分為全剖檢視、半剖檢視和區域性剖檢視三種。

1、全剖檢視:用剖切面完全地剖開物體所得的剖檢視,稱為全剖檢視。

全剖檢視是為了表達機件完整的內部結構,通常用於內部結構較為複雜的場合。

2、半剖檢視:當物體具有對稱平面時,向垂直於對稱平面的投影面上投射所得的圖形,可以對稱中心線為界,一半畫成檢視,另一半畫成剖檢視,這種組合的圖形稱為半剖檢視。

半剖檢視主要用於內、外形狀都需要表達的對稱機件。畫半檢視時,剖檢視與檢視應以點畫線為分界線,剖檢視一般位於主檢視對稱線的右側;俯檢視對稱線的下方;左檢視對稱線的右方。

3、區域性剖檢視:假想用剖切面區域性地剖開機件所得的剖檢視,稱為區域性剖檢視。

區域性剖檢視主要用於表達機件的區域性內部結構或不宜採用全剖檢視或半剖檢視的地方(孔、槽等)。區域性剖檢視圖中被剖分部與未剖部分的分界線用波浪線表示。

二、繪製注意事項

1、剖面區域在剖檢視中,剖切面與機件接觸的部分稱為剖面區域。國家標準規定,剖面區域內要畫上剖面符號。不同的材料採用不同的剖面符號。

金屬材料的剖面符號最好畫成與剖面區域的主要輪廓線或剖面區域的對稱線成45°,而且間隔相等的細實線。這些細實線稱為剖面線,同一機件所有的剖面線的方向、間隔均應相同。

2、剖切假想性由於剖切是假想的,雖然機件的某個檢視畫成剖檢視,但機件仍是完整的,因此機件的其他圖形在繪製時不受其影響。

3、剖切面位置為了清楚表達機件內部結構形狀,應使剖切面儘量通過機件較多的內部結構(孔、槽等)的軸線、對稱面等,並用剖切符號表示。

4、剖切符號和剖檢視名稱剖切符號由粗短畫和箭頭組成,粗短畫(長約5 ~10 mm)表示出剖切位置,箭頭(畫在粗短畫的外端,並與粗短畫垂直)表示投射方向。

在剖切符號附近還要注寫相同的字母「×」(「×」為大寫拉丁字母),並在剖檢視上方中間位置處使用相同的字母注寫剖檢視的名稱「×—×」。

5、標準件和常用件在裝配圖中不剖。

3樓:禿頭的美少女

剖檢視標註三要素是剖切位置、投影方向和剖視名稱。為了說明剖檢視與有關檢視之間的對應關係,剖檢視一般要加以標註,註明剖切位置、投影方向和剖視名稱。剖切位置用剖切符號表示。

即在剖切平面的起止處各畫一短粗實線,此線儘可能不與形體的輪廓線相交。

投影方向用細實線箭頭表示,箭頭畫在剖切位置線的兩端。剖視名稱用相同的數字或字母依次注寫在剖切符號的附近,並一律水平書寫,而在相應的剖檢視的下方(或上方)注出相同的兩個數字或字母,中間加一橫線。

剖檢視標誌的注意事項

1、單一剖切面。單一剖切面用得最多的是投影面的平行面,  單一剖切面還可以用垂直於基本投影面的平面,當機件上有傾斜部分的內部結構需要表達時,和畫斜檢視一樣,向這個投影面投影,這樣得到的剖檢視稱為斜剖檢視,簡稱斜剖視。

2、幾個相交的剖切平面。用相交的剖切平面(且交線垂直於某一投影面)剖開機件的方法稱為旋轉剖。採用這種方法畫剖檢視時,假想按剖切位置剖開機件,被剖開的結構及有關部分旋轉到與選定的投影面平行後再進行投射。

3、幾個平行的剖切平面。用幾個平行的剖切平面剖開機件的方法,稱為階梯剖。圖中機件其主檢視是用了兩個相互平行的且平行於基本投影面的剖切平面剖切的。

階梯剖適用於表達外形簡單,內形較複雜且難以用單一剖切平面剖切表達的機件。

4樓:匿名使用者

(1)剖切符號

(2)投影方向

(3)字母:表示剖檢視的名稱「x—x」。在剖切符號處注寫與剖檢視的名稱相同的字母

剖檢視標註包括哪三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剖切線

第二:剖切符號

第三:剖檢視的名稱

機械製圖三要素

6樓:暴走少女

長對正、高平齊、寬相等。

所謂「長對正」就是說:主檢視和俯檢視的長度方向要對正;所謂「高平齊」就是說:主檢視和左檢視的高度方向要平齊;所謂「寬相等」就是說:俯檢視和左檢視的寬度方向要相等。

機械製圖是用圖樣確切表示機械的結構形狀、尺寸大小、工作原理和技術要求的學科。圖樣由圖形、符號、文字和數字等組成,是表達設計意圖和製造要求以及交流經驗的技術檔案,常被稱為工程界的語言。另外機械製圖也是大多高等院校機械類及相關專業開設的一門基本必修課程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製圖要求:

1、圖紙幅面

機械製圖優先採用a類標準圖紙:a類主要有:a0(1189mm×841mm)、a1(841mm×594mm)、a2(594mm×420mm)、a3(420mm×297mm)、a4(297mm×210mm)、a5(210mm×148mm)等11種規格。

必要時也允許選用所規定的加長幅面的b類和c類,加長幅面的尺寸由基本幅面的短邊成整數倍增加後得出。

2、圖框格式

在圖紙上,圖框線必須用粗實線畫出,其格式分為不留裝訂邊和留有裝訂邊兩種,但同一產品的圖樣只能採用一種格式。

3、標題欄

對標題欄的內容、格式和尺寸作了規定,標題欄的文字方向應為看圖方向,標題欄的外框為粗實線,裡邊是細實線,其右邊線和底邊線應與圖框線重合。

4、比例

比例是圖中圖形與實物相應要素的線性尺寸之比。需要按比例繪製圖樣時,應由規定的系列中選取適當的比例。為了能從圖樣上得到實物大小的真實感,應儘量採用原值比例(1:

1),當機件過大或過小時,可選用表規定的縮小或放大比例繪製,但尺寸標註時必須注實際尺寸。

一般來說,繪製同一機件的各個檢視應採用相同的比例,並在標題欄中填寫。當某個檢視需要採用不同比例時,可在檢視名稱的下方或右側標註比例。

字型圖樣中書寫的字型必須做到:字型工整、筆畫清楚、間隔均勻、排列整齊。字型的高度(用h表示)的公稱尺寸系列為1.

8,2.5,3.5,5,7,10,14,20mm。

字型高度代表字型的號數。

1)漢字應寫成長仿宋體,並應採用國家正式公佈推行的簡化字。漢字的高度不應小於3.5mm,其字寬一般為字高的2/3。

長仿宋體的書寫要領是:橫平豎直,注意起落,結構勻稱,填滿方格。

2)數字和字母有直體和斜體兩種。一般採用斜體,斜體字字頭向右傾斜,與水平線約成75°角。在同一圖樣上,只允許選用一種形式的字型。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的專業歌訣:

1、主俯長對正(主檢視與俯檢視長度一樣)

2、主左高平齊(主檢視與左檢視高度一樣)

3、俯左寬相等(俯檢視與左檢視寬度一樣)

8樓:夸克豐

長對正 高平齊 寬相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高平齊 長對正 寬相等

機械製圖中,畫剖檢視時,什麼情況不需要打剖面線?

10樓:冷de陌

在裝配圖中,對於螺釘等緊韌體及實心零件如軸、手柄、連桿、拉桿、球、銷、鍵等,當剖切平面通過其基本軸線時(「亦稱順軸線剖切」),這些零件均按不剖繪製。當剖切平面垂直這些零件的軸線時,則應畫出剖面線。

另外,簡化畫法中,在不致引起誤解的情況下,剖面符號可省略。剖視的目的是為了更清晰地表達物體的層次,凡已經表達清楚的結構,在各檢視中的虛線輪廓線不再畫出。剖視只是假想將某檢視剖開,所以某檢視的剖視不影響其它檢視的完整性。

其它檢視仍應完整畫出。

擴充套件資料:

在繪製剖檢視時,應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1.剖面區域在剖檢視中,剖切面與機件接觸的部分稱為剖面區域。國家標準規定,剖面區域內要畫上剖面符號。不同的材料採用不同的剖面符號。

金屬材料的剖面符號最好畫成與剖面區域的主要輪廓線或剖面區域的對稱線成45°,而且間隔相等的細實線。這些細實線稱為剖面線,同一機件所有的剖面線的方向、間隔均應相同。

2.剖切假想性由於剖切是假想的,雖然機件的某個檢視畫成剖檢視,但機件仍是完整的,因此機件的其他圖形在繪製時不受其影響。

3.剖切面位置為了清楚表達機件內部結構形狀,應使剖切面儘量通過機件較多的內部結構(孔、槽等)的軸線、對稱面等,並用剖切符號表示。

4.剖切符號和剖檢視名稱剖切符號由粗短畫和箭頭組成,粗短畫(長約5 ~10 mm)表示出剖切位置,箭頭(畫在粗短畫的外端,並與粗短畫垂直)表示投射方向。在剖切符號附近還要注寫相同的字母「×」(「×」為大寫拉丁字母),並在剖檢視上方中間位置處使用相同的字母注寫剖檢視的名稱「×—×」。

5.標準件和常用件在裝配圖中不剖。

11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符合下列條件時,可簡化或省略標註:

1)當剖檢視按投影關係配置,中間又無其它圖形隔開時,可省略箭頭;

2)當單一剖切平面通過物體的對稱平面或基本對稱的平面,且剖檢視按投影關係配置,中間又無其它圖形隔開時,可省略標註。

為了說明剖檢視與有關檢視之間的對應關係,剖檢視一般要加以標註,註明剖切位置、投影方向和剖視名稱。剖切位置用剖切符號表示。即在剖切平面的起止處各畫一短粗實線,此線儘可能不與形體的輪廓線相交。

投影方向用細實線箭頭表示,箭頭畫在剖切位置線的兩端。剖視名稱用相同的數字或字母依次注寫在剖切符號的附近,並一律水平書寫,而在相應的剖檢視的下方(或上方)注出相同的兩個數字或字母,中間加一橫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實體部分都不需要剖面線

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裡規定,英文字型是什麼字型

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裡規定,英文字型是isogp字型。在工程樣圖上填寫標題欄 明細欄和技術要求等欄目時,要按國家標準的要求書寫仿宋體的漢字,按isogp字型書寫材料牌號 尺寸數字等西文字元。機械製圖是用圖樣確切表示機械的結構形狀 尺寸大小 工作原理和技術要求的學科。圖樣由圖形 符號 文字和數字等組成,是...

機械製圖和技術製圖國家標準是標準化的一部分嗎

把各種製圖要求,以國家標準的形式進行規範,這就是標準化。技術製圖與機械製圖有何異同 專業技術有很多領域,如機械 建築 電氣 綠化 等等,這些領域在設計時都需要進行設計製圖,也都有相應的國標規定,譬如 gbt 50104 2010 建築製圖示準 gb 50106 2001 給排水製圖示準 cjjt 6...

建築製圖國家標準規定,角度尺寸數字應什麼注寫

建築製圖國家標準規定,角度尺寸線應以圓弧表示。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 gb t 50001 2010 角度尺寸的數字應水平方向注寫。數字一般注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注寫空間不足時也可引出標註。工程圖尺寸標註的規則要求?1 機件的真實大小應以圖樣上所注的尺寸數值為依據,與圖形的大小及繪圖的準確度無關。2 ...